(转)房地产五大行详评——愿做地产的同学可以看看。

元浩吃汤圆

to cuhk...@googlegroups.com
一直想写一篇介绍这个行业的文章,但因为工作太忙的缘故,只好一拖再拖。趁着毕业一周年之际,了却这桩心事。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五大行究竟是哪五大,一般在中国大陆来说是(排名按先后):
1.JLL 仲量联行
2.CBRE 世邦魏理士
3.DTZ 戴德梁行
4.Savills 第一太平戴维斯
5.Colliers 高力国际
其中戴德梁行在英国和亚太地区比较活跃,但在北美和欧洲其他地区则没有业务覆盖。因此全球范围来看则是:
1.CBRE 世邦魏理士
2. Cushman & Wakefield 高纬环球
3. Colliers 高力国际
4. JLL 仲量联行
5. Savills 第一太平戴维斯
公司介绍网上一搜一大把,我就忽略不谈了。接下来主要说的是他们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方式。
1。写字楼
写字楼业务主要是为新落成的写字楼进行招商。举个例子,大家现在能看到陆家嘴新落成了很多甲级写字楼,他们空关着一天业主就损失一天租金,因此业主会专门找代理行来以最快最优的方式把写字楼租赁出去。在这当中就需要代理行进行相关的市场分析,租户分析,租金定位,以及时间表设置等专业帮助。
业务主要分为两个团队:业主代表和租户代表业主代表是代表某个写字楼的业主为写字楼帮忙招商,手段包括派发印刷品,打广告,赞助活动,举办推介会等。然后通过吸引各个公司进驻写字楼并让他们交付租金,实现写字楼的商业用途。
租户代表则是逆向的过程,代表某个公司在新开设办公场地,在其租约到期或者需要扩租时,为其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并为其提供租金预算评估等服务。很多大公司比如GE,City Group,在全球范围都有开展业务,就需要这种服务商提供专业的服务。
这个部门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基本要达到母语水平。因为需要用英语口语进行看房,议价,谈判,签订合同,以及用英语书写电邮,意向书,财务报告等。总的来说,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比较高,而且需要有非常强的抗压能力。当然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按照每个项目提成。

2。工业地产
工业地产和写字楼比较相像,也是分为业主代表和租户代表两个团队,但代理的对象则为工业地产。
工业地产包括物流的堆场,仓库,车间,工厂等,主要分布在郊区的工业园区,而且占地面积通常很大。
另外工业地产还有专门的咨询团队,为空置的工业地块进行市场定位和前期咨询。
我们知道很多五百强的工业公司,除了市区的办公地点外,在郊区也需要找寻合适的工业厂房等场所。比如马世基,或者honeywell等。工业地产团队则是为了这种公司的工业需求服务的。
他们对人员的要求和写字楼部相仿,甚至更高。因为涉及到土地的交易,通常单价非常高,常有:三年不开单,开单吃三年之说。

3。商铺
商铺也是分为业主代表和租户代表两个团队的,代理对象则相应为商业零售类房地产。
商业零售类的房地产主要是:沿街商铺如淮海路,大型Shopping Mall如美美百货和恒隆,百货商店如一百等。包括外滩各个古旧建筑如Bund 6,Bund
18都是商铺部的服务对象。
商铺部也有专门的咨询团队,为新落成的商铺做招商咨询。
一般来说商铺由于属于营业性质,要求人员本身对开设零售类门店的各种业态和盈利模式非常了解。业态包括:餐饮,服饰,美容美发,影院,百货等。因为接触的客户多为大众消费性质,这个部门属于比较有趣的。时不时自己也参股开一家来玩也是常有的事情。

4。住宅
需要说明的是,五大行在上海的住宅部门只做单价约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豪宅。比如汤臣一品,豫翠豪庭等。跟平时马路边看到的门市不一样。对人员要求较低。

5。物业部门
为各种楼盘的物业提供维护。内容包括空调设备,机电设备,排水排污,保安保洁,客户入住及出入,紧急情况处理(如地震)。
这个部门的门槛就比较低了,大专生比较多。当然如果能做到某个甲级写字楼的物业总经理,年薪跟一个公司副总可以一拼。

6。咨询和研究部
咨询部主要是为土地的生地进行前期规划,出具咨询报告等。研究部则定期发布市场报告,为市场的现象提供专业解读。这个部门适合文静的人。

7。估价部
讲的主要是DTZ,因为只有他在中国大陆可以开展估价业务,别的几个公司都要拿香港牌照来做,比较棘手。
这个部门最近比较热,考出执业资格证书后会比较理想。

8。投资部
这个是需要大书特书的部门。主要为各种待售的不动产寻找合适买家。比如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土地等。由于近年来投行在大陆业务活跃,而且苦于大陆市场没有太多投资型式,不动产成为各家逐鹿中原的首选。
在这个部门里工作,金融知识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人脉、机遇,缺一不可。英语要求母语水平,就是能用英语和Native Speaker吵架,还要能吵赢的那种。
由于经常为投行的人牵线,很多人本身也跳到投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做Buy side。

五大行的流动率是非常高的,能稳定做2,3年已经不容易了。在这几个部门当中盈利情况比较好的是投资部,工业部,写字楼部,商铺部。
当然大家很关心收入的情况。收入一般为年薪模式,由底薪+佣金构成。底薪没多少的,主要靠佣金赚钱。
MT项目一般给5k一个月,general staff
一般3k到4k一个月。毕业后第一年就上6位数的也有,不多,当然前提是天生就是生意人的料。收入情况方差比较大,做到associate director 或者
director就7位数了,一般要7-8年时间。

由于五大行本身人员比较少(绝对不像会计事务所那么多),一般每个行在上海就200多人,每个部门就20-40人左右,因此每年招收的人数都比较少,而且不喜欢用应届生。MT大概就3,5个的样子,其他途径比如熟人带入行,或者最重要的从实习生做起。实习生都是很苦的,做不赚钱的事情,慢慢熬上去接触业务后就会发现原来是那么一回事。和我共事过的或打过交道的同行有普林斯顿大学的,纽约大学的,也有中国大陆大专毕业的。有老外,ABC,新加坡香港人,也有非洲黑人,韩国人等。总之包容性是非常高的。
稍微补一句,如果英语不好的可以去DTZ,他其实比较像港资公司。

跳槽的路径主要有: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部,房地产开发商,客户的房地产部门为其寻找门市(比如银行开分行,零售开分店)和管理资产。

商业地产在中国大陆是很新的概念,因此发展空间非常大。我个人是长期看好的,毕竟整个社会繁荣的基础全在于此。有志于投身房地产行业的学弟学妹们请乱入乱PM。

五大行 -仲量联行,戴德梁行,CBRE,SAVILLS,COLLIERS 俗称五大行
1.组织架构 :五大行都以物业分部门,有研究,估价,写字楼,商业,投资,住宅以及工业和物业管理,其中根据目前市场投资部和估价部最为热门且门槛高,其次是商业。工业与写字楼,最差就是住宅和研究,因此各位学弟学妹在选择部门是须谨慎,不要看着名声 不错就争先恐后,选对部门是关键。

2.职能:五大行工作中以agent工作待遇最高,但对英文要求极高,另外需要本人性格比较外向,能够承受压力,做研究的在公司里面相对就重要性差些,但不管如何进入五大行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目标,多多关注市场信息。

3.招聘方式:五大行一般不招应届毕业生,就算招也是在实习生中间去找,如果各位同学有想法,应尽早去做intern,通过实习进入也能避免不适应

4.五大行排名: 个人认为应该是JLL,CBRE,SAVILLS,DTZ,COLLIERS

首先说明,本人只是公司一个小卒,对搂主评论做个小的修正

五大行比较熟悉,曾在DTZ实习,后面试过JLL与Savills, 但终正式工作选择CBRE。

本人主要从事的是咨询工作,但对其他部门也比较熟悉,且对五大行在国内各自运营状况有所了解。

CBRE的咨询在亚洲一直保持领袖地位;JLL的投资在国内做得不错;JLL与CBRE的物业服务收入均较大;Savills和DTZ的物业服务顾问在国内做的比较广泛……

简单描述:

咨询部的工作强度最大:做市场分析(一般英文)、项目定位报告(开发公司)、区域规划(一般与设计公司合作),业务好的公司加班频繁;代理部(住宅。商业,写字楼,工业)主业是代理业务,经常与客户打交道,提佣金;研究部主要收集整理市场数据,主要为公司内部服务;投资部是作大宗买卖的中介,一年不开张,开张吃几年;物业部作项目的前期工程/后期物业管理/整个项目过程的管理服务;估价部作项目评估或公司的资产评估;现在还有新开酒店管理部、工程管理部等等……
我只想说一句,希望弟弟妹妹们不要把这个圈子想的太好。如果有机会能选择更多技术含量的工作,不建议混地产圈,不利于长远发展。当然,除非你进投资部(我也一直向往中)。我都悔死了,就是想离开,才来这里chasedream的。

Savills的Retail确实是这几家里最强的。
JLL很多人去了Colliers,但这些人过了这2年后现在基本也离开Colliers,有的还回到了JLL。Colliers就一台湾的民营企业,不太注重文化。
JLL的Retail基本被拆了,但拆了后的人现在散步在很多有名的商业项目里做GM,影响还是有的。
CBRE往住宅方向发展,这部分成了新的赢利增长点。
JLL靠办公楼赚钱。Savills靠代理商业赚钱。
至于Cushman和DTZ,可能在中国没找到好的盈利模式,基本属于半死不活状态。想当年DTZ还是培养出不少人才的。

DTZ 毕竟还是香港行, 很多人background 都。。。。。。

我在Cushman3年,做的是Retail Consulting。我个人感觉如果是写字楼的agent,且是Commission based,现在应该能够赚点钱,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尤其是读MBA的角度,并没有太大帮助。Investment的Agent是比较好的,可以看到不少大项目,而且有和金融机构打交道的经验。Retail的Agent不好做,如果你打算往纵深发展,且有进一步深造的打算的话,尽量做些Mixed-use Project,如果做的是餐饮客户的话,可能真的学不到什么东西,且没有读MBA的必要。最后,如果你是Residential的Agent的话,建议赶紧转行吧。
总的来说,Agency和学历、知识、专业技能都没有太大帮助,还是外语好会忽悠比较重要,另外还要会打扮。从这点来看,五大行的氛围确实无法和四大等相比。
我的MSN是,search...@hotmail.com
其实对5大行来说,agent都是核心业务,公司的culture也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agent exposure对mba的申请也许帮助并不大,but it can enhance ur people skills and make u more aggressive in a short time~and those are indispensable attibutes to make u successful in any business field.

国内retail的发展严重落后于国外,office要好一点,这也是为什么几大行的retail主要盈利靠前期的原因吧。
我也在犹豫是否要从开发商跳去几大行,为了mba。。。。但是的确如ls所说,agent对mba没有什么直接帮助。

在国内做房地产的,读mba的方向是什么??这是我现在一直没想明白的问题。转向finance是最高的,其次最多也就general management,再有就是marketing。

有做retail的吗?本人职业规划是从retail上升到administration,如果读mba,暂时没有想清楚未来的方向,是去做fund,做开发商等待国内市场成熟,还是做零售品牌,茫然啊。。有同路人大家多交流。

补充一点,五大行的INVESTMENT部门应该说是和房地产基金等关系最近的了,因为他们的工作基本上是给项目找投资,所以经常和基金等打交道。要是非要在CONSULTING 和VALUATION之间做比较,我个人倾向于VALUATION, 干几年把中国估价师或者英国皇家测量师的证考了,基金是比较喜欢这种基本功扎实的。另外,工作中多注意积累客户资源,要想在基金拿到中高级职位,有项目资源会非常有利。
在两家里面实习过,毕业前还在CBRE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五家里面去了四家,residential面过retail面过MT面过,统统被鄙。五大是很喜欢挖墙角的,有些说着是招应届生最后还是从别家挖了有经验的人过来,而且房地产是很local的行当,又是今年这种年景,不能马上帮公司赚钱的新人本来就是不受欢迎的。四大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不过毕业了能作advisory应该是不错的,我有认识五大行里做估价的去了四大的不动产部门,反着跳的倒不是很多。

Real EState Investment 不是那么容易,五大行这么几年,也没有做成几笔,比较好的无非就是Colliers和DTZ,CBRE工业投资比较强,JLL除了高腾,貌似没什么特别大的单子,在中国大部分的交易都是offshore操作,五大行没多少办法插手;另外,在国内,还是靠人多一些,好的项目多半都在大公司或者国内大的开发商手上,没有任何经验,很难进入这个行业,也只是打打下手。

以后这块的确是个大市场。Anyways,我觉得你真的想把基础打好的话,还是从第一线做起吧。

(市场很大,但是目标是从五大行到投行,或者做broker,窃以为从四大跳过去比从五大行跳过去难度要小得多,四大的TAS of Real Estate ,反而会更多的接触交易的处理方式;据我所知,从五大跳到投行的,屈指可数。)

So,个人觉得,五大目前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在国内,四大地位比五大行要高,四大的投五大行,他们都不敢收。尤其现在headcount frozen。

国内地产行当很复杂,没有四大的职业透明度高,不好混。

审计是王道,将来转行容易,财务是估值和投资的基础。

何阳

to cuhk...@googlegroups.com
楼主好样的,马克了

在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UTC+8下午9时27分18秒,元浩吃汤圆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