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 comprendre la Chine ?] “艾未未抄袭事件”连续剧(未完待续……)

??? Zhongjun LIU - Thierry

to comprend...@googlegroups.com

有朋友对我转发的文章中肯地提出批评,说是大多数都是胡说,因为不是支持中国的。我说我转载文章的意思在于那个文章有意思能够引人思考,文章的立场并不代表我的立场。可是朋友几乎因此变成仇人,因为我“反对中国”。我声明作为中国人,从来以中国为骄傲,并且热爱中国,在我转载文章的时候除了与朋友们分享有意思的文章,独特的思路的同时,从来不忘了有利于对中国发展的思考。

为了不引起这样的误会,此后转载,我都加上一小段按语,简单说明我觉得这篇文章值得转发的缘由。

关于艾未未“抄袭”事件让我想到的是网络舆论环境的脆弱,读者很容易陷入迷惑,在马甲下捏造的真真假假的“文章”在一个转载从来不注明出处的国家,让真正的舆论监督与花边新闻去竞争,结果真的可以乱糟糟,让人很容易相信。我的朋友转载文章的时候都有出处,发帖的人叫做“雀斑妞YE”,但是原文已经找不到。

收到朋友转载来的的一封邮件,内容是第一个链接的文章,让人顿生怀疑,就算艾未未按照岳路平的作品创作了新的作品,赢得了更大的成功能算抄袭吗?法律上对知识产权是没有这样的定义的,没有任何国家的法律能够将思想变成私有产品。所以就算文章的内容属实,其华丽的文字后面隐藏的也是无知(或者是为了欺骗我们的无知)和卑鄙的用心,也许还有意思嫉妒。事实上,艾未未到处收到打压,在这个节骨眼上出来落井下石,恐怕有愧于艺术家的风度。不过我并不知道这个马甲背后是何方神圣。

所以我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谷歌对这篇文章的标题给出了一连串的结果,其中有下面这个帖子,只有少数地方还能打开,你们看到的时候能不能打开,我就不能保证了,不过我复制了全文。希望你们能看到完整的信息。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显示的首要结果并没有显示这篇文章,主要是国内文章关于其“涉嫌经”济犯罪并未警方辩护的报道的报道,京华报《艾未未被认定犯罪与其是否宣扬“民主”无关》。除了”民主斗士“把它当做中国政府打压民主的行动和国外某些机构把它当做他们所谓民主价值的代言人之外,其实全世界像我这样的普通读者的疑问只有两个,一是艾未未作为公民,为什么被拘禁的时间可以这么长没有结果?而是为什么媒体报道直说涉嫌,并没有任何深入的信息?在程序上任何一个有法制意识的公民都是担忧的,除了别有用心的”机构“没有人需要妨碍中国的警察执法。

我不认识艾未未,也不想为他辩护,也不关心他是不是民主“斗士”,中国打民主的旗号的太多了,做的事情我很难确认不知道。民主并没有那么神圣,正义也不是只有通过民主才能实现的。无论如何多一些为正义呼吁的人,对中国是绝对有益的。

补充一句,上面分享了我关于这个时间的一些想法,都很不成熟,不应该当成我的固定的想法,只是为了抛砖引玉;更希望知道底细的人能给我们一些更有说服力的信息。

“艾未未抄袭事件”连续剧(未完待续……)

左为岳路平,右为艾未未

去年陈凯歌花了3亿多的电影被一个恶搞片搞垮;今年艾青之子艾未未花3000万做一个行为艺术被指是抄袭作品。因为工程质量,艾未未的这件抄袭作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在德国轰然倒塌;另外一个组成部分被媒体质疑是贩卖国家文物(1001把明清椅子);最后一个组成部分(1001个人在德国)被人戏称为为难民营和“黄祸”再现。

整个故事的进程是这样的:序幕:首先,一名艺术爱好者在网上暴出艾未未用飞机运送1001个人去德国的想法是剽窃青年艺术家岳路平的作品《艺术航班》:
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726197&extra=page%3D3

第一集:接着:王朔写了一篇文章《我看艾未未抄袭事件》:
http://www.artnews.cn/Article/mingzuo/200706/17349.html

第二集:但是很快,王朔又出来说他跟艾未未关系很好,艾未未干什么他都支持,艾未未杀人放火他也支持:
http://blog.sina.com.cn/u/4c40726101000a40

第三集:“南方都市报”又说王朔大骂艾未未是艺术寡头:
http://nandufukan.blog.sohu.com/50702298.html

第四集:同时,一位参加艾未未飞机运人活动的人写了一篇文章,表达了她的不安,似乎透露出了一些不详预兆:
http://hey.ionly.com.cn/mainframe.php?tid=16700&fid=13

第五集:新京报采访岳路平,岳路平也大骂艺术寡头现象:
http://culture.thebeijingnews.com/0820/2007/06-19/0...@085338.htm

第六集:这个时候,王朔又跳出来说:这件事情是艺术
911:只是不知道是艾未未劫持了岳路平的航班,还是艺术激进分子劫持了艾未未的航班?
http://bbs.phoenixtv.com/fhbbs/viewthread.php?tid=2604281&extra=page%3D1

第七集:没有想到的是,王小波居然从坟墓里爬出来说:王小波:我在看艾未未抄袭事件
http://www.hishehui.com/read.php?tid-16825.html

第八集:有一个叫金龙鱼的自称是北京策展人的家伙在新京报上写文章说:《没有人可以一手遮天,没有真正的艺术寡头》:
http://topic.artron.net/show_news.php?newid=29857

第九集:艾未未的支持者忍无可忍,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艺人联合签名抵制岳路平诬蔑他人”的运动:
http://www.hishehui.com/read.php?tid-16826.html

第十集:媒体质疑:艾未未参展的明清椅子会回来吗:
http://tech.163.com/07/0622/14/3HJLC5A10009231U.html

第十一集:正在这个时候,德国传来消息:艾未未的豆腐渣工程艺术雷锋塔在电闪雷鸣中倒塌了:http://www.hishehui.com/read.php?tid-16913.html

第十二集:网上出现“岳路平灵魂附体~~艾未未作品坍塌~~”的帖子:
http://www.hishehui.com/read.php?tid-16942.html

第十三集:艾未未实在忍不了了,出来为自己辩护:
http://hey.ionly.com.cn/read.php?tid-16909.html

第十四集:爆发、寡头、豆腐渣工程、用中国椅子取悦老外的猎奇心态、抄袭等等的压力下,艾未未仍然继续他的抄袭之旅,网上终于出现了一篇公开信,呼吁艾未未立即停止这次丢尽中国文化脸面的闹剧:
http://www.hishehui.com/read.php?tid-16923.html

未完待续……

我试图找到出处,但是真实的出处已经很难找到,只好请读者原谅:
Origine sans doute: http://bbs.ifeng.com/viewthread.php?tid=2610293&page=1&extra=#pid8514964

Source 2: http://bbs.artron.net/viewthread.php?tid=747411

Posted via email from Comprendre la Chine

--
Envoyé par 刘忠军 Zhongjun LIU - Thierry dans Comment comprendre la Chine ? le 4/10/2011 07:58: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