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Mary說的那個案例的資料

to 革命鬥陣
form 經典雜誌:
外籍勞工在台滄桑 勞動在異鄉邊緣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67/outworker-1.htm

家庭裏的「工傷」慘劇

性騷擾與肢體虐待,是最常發生在外籍家務工作者身上的另一種「工傷」。相較於工廠或工地的團體生活,外籍女傭或監護工多是單獨一人居住在家庭之中。她們遇到問題時孤立無援,往往等到事態嚴重才爆發出來。
妮娜今年二十五歲,三年半前離開故鄉印尼爪哇來台,幫忙一個家庭照料得了先天性疾病的雙胞胎。沒想到才來三個月,女雇主開始對她施以嚴重的身體虐待,曾拿雨傘戳她的背、拿菜刀刀背剁她的腳、用手指戳她眼睛;並且要她睡在陽台,也不給足夠的飲食。
直到有一次妮娜被雇主戳傷眼睛而住院,才透過鄰床好心的老太太發出求救訊息。出院後,妮娜帶著視力只剩下○·二的右眼和渾身傷痕,被送到了希望職工中心。
由於雇主矢口否認虐待妮娜,官司纏訟了兩年半;這段時間她無法工作,只能心焦等待。最近二審判決下來,雇主被判三年二個月有期徒刑,但仍要上訴三審;關於賠償部分,更是遙遙無期。在台期間,妮娜在印尼的老公另結新歡、離家出走了。
「難道要我一直等嗎?」兩年半的未知把妮娜的耐心和怒氣耗盡了,她不再奢求能得到最後的正義。「我兒子要上學了,」妮娜希望能快點回家和母親團聚,送孩子去上學。她最後帶走的只有一身傷疤。
菲律賓來的瑪莎身上沒有疤,但心頭卻傷痕累累。她兩年前來台,除了包辦所有家務,還得到老闆的店裏工作,一天勞動十七個小時。但天性樂觀的瑪莎並不以為苦,為了家鄉七個月大的兒子,她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
但是厄運來臨了。雖然以前也聽說過女傭遭到男雇主強暴的事件,但瑪莎從沒想過這種事竟然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所有的一切都破碎了。」瑪莎的眼淚就像是碎片一般紛落。
由於雇主威脅如不就範便送她回菲律賓,瑪莎一開始選擇忍辱。但男雇主的侵害後來竟變成了慣常行為。瑪莎最後終於向相關單位求救,得知需要「證據」,於是只得等到又一次被性侵之後,趕快逃了出來。
「如果我沒逃出來,我會瘋掉,我每天都在想要怎麼樣對付我老闆,」瑪莎收了淚,眼神透出一股堅定,「我要爭取我的權益,如果我就這麼回去了,下一個女傭可能還會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