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中国学生不能像美国人一样,装好Fedora直接可以yum?

Wang Kunshan

to college-open-...@googlegroups.com, buptoss...@googlegroups.com, bup...@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今年6月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9到北京理工大学读研。

之后,本能地将我安装的Fedora11中的/etc/yum.repos.d里面的repository地址改成北理bitunion的。(联盟论坛:www.bitunion.org,校外请访问kiss.bitunion.org,linux镜像列表:http://mirror.bitunion.org/web/

说实话,我已经厌恶了修改/etc/yum.repos.d里面的配置文件了。这个发行版我从3(Fedora4首次引入yum)一直用到11。我甚至做了一个脚本,可以快速修改fedora-*.repo里面的所有地址。(见北邮人论坛:
http://forum.byr.edu.cn/wForum/disparticle.php?boardName=Linux&ID=65793&pos=5
)每次换版本,我都要备份所有fedora*.repo文件,然后运行脚本,修改里面的地址,然后做符号链接。

但是,虽然每次更新系统或者换学校,都只要改一次,然后可以用半年,但时间长了还是不想再干了。

不仅我个人觉得烦,每学期,我们论坛上都有人问Fedora的镜像如何配置。

今年8月我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上英语课。无意中发现yum即使用默认镜像也有几百MB/s。回国之后,我思考了一个问题:“为什么Fedora官方的mirror-list中没有中国的高校?既然各大高校都有自己的mirror。为什么我们不让自己的mirror进入官方列表?为什么我们不能像美国人那样,装好Fedora,直接yum就能安装软件?“

Fedora对mirror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有100MB/s的带宽就行,而这只是在镜像很发达的国家的限制,在镜像稀少的地区还可以放宽要求。我想,只要镜像维护者愿意,进入官方mirror-list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即使镜像地址汇入了官方列表,由于中国高校用户在教育网CERNET中,也不能直接到Fedora官方站获取列表。但除非官方站点支持ipv6。

也许我们可以抱怨中国的教育网网络状况不好,不能连国外网,微软的地址反而是“free“的。不过抱怨毕竟不能改变现实。如果你有400美元,你可以去
http://www.canscouncil.net/cans2009/index.html
注册,今年12月在北京开的会议,听听高层人士怎么评价教育网。

我也想尝试联系我们学校的镜像负责人,听听他们是否愿意进一步与Fedora官方联系。但是,我觉得,在问社区能为我们做什么之前,想想自己能为社区做什么,起码自己能为自己做什么。我想到了两种方案:

一种“悅己”的做法,是改进yum的配置文件格式——如果在自己的配置文件里添加一个镜像地址很容易,我也不必每次都花这么大力气去运行这个脚本了。

初步的计划是,格式改成这样:

bitunion http://mirror.bitunion.org/fedora-linux/ fedora update fedora-debuginfo
openware ftp://openware.byr.edu.cn/pub/mirror/fedora/linux/ fedora
fedora-source update

以上两行表示
bitunion的地址是mirror.bitunion.org,这个镜像支持fedora update fedora-debuginfo这三个repo;
openware的地址是ftp://openware.....,这个镜像支持fedora fedora-source update这三个repo。
事实上,国内高校的镜像一般不提供全部12个repo,如rawhide,update-testing等,以节省空间

毕竟修改yum的配置文件格式不能马上达成,我可以做一个脚本,根据以上简短的配置,快速切换多个repository。这可以避免我每次添加、更换镜像时的繁琐操作。

上述程序留着自己用可以。麻烦还是麻烦,毕竟源列表要自己维护。

另一种方案是,在教育网可以访问的地方(比如某学校,或者google app
engine),放置一个自己的mirrorlist服务器。干脆把/etc/yum.repos.d/*.repo里的mirrorlist域替换成我们自己的。这样,维护一个这样的mirrorlist,可以让全国的教育网用户自动获得镜像列表。而每个用户只需要修改一次/etc/yum.repos.d里的文件即可(可以打一个rpm包供下载)。

优点是服务大众,教育网所有用户都可以适用,不必各自手动维护自己的列表;缺点是需要维护一个新的服务器,需要更多的人力。

以上是我的一点意见,大家有更好的建议吗?

王坤山
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Alex Lau

to college-open-...@googlegroups.com, buptoss...@googlegroups.com, bup...@googlegroups.com

2009/9/12 Wang Kunshan <wks...@gmail.com>

第一是生活习惯,如果可以给国内学内网管加强维护mirror的风气,每天跑一下sync的脚本就可以了、每周做个backup, 每月查一下使用量等等
第二是需求量,如果能在你自己的学校找出这个数字Fedora或其他distro也会"支持"的, 但你要出人出机出带宽.
第三是交流方法, 你能做到上面二点你的Mirror一定就能成了,但要成为distribution所谓官方Mirror,你还要找"外交官",就是告诉人家你上面二点, 这边的人才希望为人民服务,而且有良好而稳定的管理,保证distro出版后不会因为你一个不小心而影响distribution的品质等等.

我看你三点都不够,最需要是的最后一点, 你的需求很简单,但要有想法的中国人去做简单的事太难了,要没想法的人去帮你去做就更没有可能.

建议:
1 找一个对网管有想法的同学(e.g.目标毕业后去Alibaba/Baidu/Google的网管人才年薪要求20万以上那一种)去想如何为多家学校内网管部们建立一个有需求而可成的巨体方案 . e.g. 多少人去管, 多少台服务器、多少带宽什麽学校做主什麽做附等等.

2 找一个有说服力的人(e.g.公关人事读MBA的美女师哥等等,如花般的也可以但必需有说服力)去把计划和需求告诉所有计划学校的网管部们,然后把不同校内网管或其他公开网站网管联合起来

3 找一个英语好的喜欢和别人说话的去官方求助、并表明来意. 一但上面二顶有成果就可以找到官方Mirror的gate keeper去把它放进去.

你能完成上面的工作的话,我力争公司加开一个职位给你 :)

以上是我的一点意见,大家有更好的建议吗?

王坤山
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AvengerMoJo

Live or Die but Fight for it!

BeiJing 13910181404 HongKong 91621631

Funda Wang

to college-open-...@googlegroups.com
P.S.

http://fundawang.lcuc.org.cn 提供 Mandriva 和 OpenSUSE
的mirror,均已列入官方mirror list。也许你可以考虑使用这两个发行版。

Botu Sun

to college-open-...@googlegroups.com
Funda 的这个镜像在教育网里的速度还不错,赞一个

Funda Wang

2009/9/15 Botu Sun <sun....@gmail.com>:
> Funda 的这个镜像在教育网里的速度还不错,赞一个
机房应该是直接通过北邮连接到教育网主干线路上,我们还另外有一条电信通的线路(貌似联通、电信访问速度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