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周刊-维客先锋叶群峰

1 view

cnic...@gmail.com

to cn...@googlegroups.com
文|陈琼

叶群峰,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维客站点"网络天书"的创始人和最高管理员之一,国内最早接触维基百科的一批维客之一。现实生活中他在上海一家大型国企当普通职员。

互联网周刊:你最早是在什么时候接触到维基百科的?

叶群蜂:2003年初。当时我是www.cnblog.org的主力成员之一,那是中文博客领域最早和最著名的一个站点。这个站点和现在最红火的博客站点博客中国(www.blogchina.com)以及中国博客网(www.blogcn.com)是完全不同的形态。博客最早的时候,是一种关注网络前沿文化的部落式技术站点。"我不是博客"这个说法曾经很流行过一阵子,博客的味道已经和原汁原味的blog不同了。

开始是一些blog里面的朋友间互相传播说有维基百科这么一个站点。我等于说是从blog接触到维客的。

互联网周刊:你们自己的中文维客站点"网络天书"是怎么做起来的?

叶群峰:最早"网络天书"是我自己编写的程序,2003年7月我和几个朋友们建立,原版原创。不过也算是模仿了维基百科,最原始的数据库也采用了一部分维基百科的数据库。后来我慢慢发现,它和维基百科中文版在很多方面差距很大,凭我自己的能力很难提高。然后改版,引用了维基百科的一些底层引擎和数据库,再加上一些老的内容,重新整理后,方向上已经有些不同了。

我1996大学的时候就开始上网,是第一批"泥巴"游戏玩家。在2001年就注册了一些站点,并且已经在维护。工作之后,生活压力虽然有,但并不是很大。就给自己找点事做,也没有把网络天书作为一项大事业来做。目前我的工作主要就是看看有没有灵感来做一些新的改进,还有就是防止他人的破坏。

互联网周刊:"网络天书"目前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叶群峰:现在大概有300多个经常参与的维客。不过一般都只是网络上面的朋友,很少有更多机会接触。

维基百科可以算是一个宏大的、有很大影响力的计划和工程。但"网络天书"目前还是在一种比较原始的发展阶段,谈不上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规模和影响力。无论维客、维基百科中文版还是"网络天书",大家目前的状态其实都是比较纯粹的玩玩而已。一种奉献性的东西,凭兴趣爱好参与。

互联网周刊:国内的维客群体现在大概是什么情况?

叶群峰:其实即使是维基百科中文版,也远远没有达到有很大影响力的程度。据我了解,维基百科中文版在中国大陆地区参与的人数很少,经常积极参与的也就20个人左右,不如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北美地区的一些华人人数多。维基百科在英文世界里面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其在中文世界的影响力。

互联网周刊:有人说维基百科的出现是一场革命,你觉得维客们颠覆了什么?维客行为的价值在哪儿?

叶群峰:其实没那么严重。维客一词最好的用法,第一当然就是维基百科;第二就是编制大型软件或者是进行一项很大的工程,需要很多人来协作,那么维客作为一种交流模式也是很合适的。微软内部有一些软件的编写工作,就是用的维客这种模式。不同个体之间通过这种模式进行概念交流,效率是相当好的。是现有工作模式的一种进步。

维基百科在国外已经很流行,是一种公众媒体。比如Google中的一些开放目录中也完全有可能会把维基百科的数据库容纳进去;火狐浏览器中也已经集成了维基百科的工具。

互联网周刊:"网络天书"将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叶群峰:"网络天书"将来的路肯定和维基百科不同。维基百科做百科全书已经相当好了。而"网络天书"的定位中,百科全书只是一方面;"网络天书"的方向就是尽可能按照国内用户的一些习惯,设置比较个性化的内容。比如最近"网络天书"上面的"方言天书",搜集各个地方的方言,用普通话写出来,看看也挺有意思的。这个东西至少在维基百科上肯定是套不进去的概念。

互联网周刊:你觉得维客会发展成一种社会潮流吗?

叶群峰:就国内的环境来看,可预见性比较差。维基百科的方向和国内的一些文化背景并不是很吻合。

如果哪天有木子美之于博客这样的轰动性事件发生的话,可能维客的发展会有一些质的变化。但这种突破性的事情很难预测得到。毕竟现在在中国,维客还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

互联网周刊:做一个维客难吗?

叶群峰:没什么困难。火狐浏览器甚至都已经把维基百科像一个插件一样,集成到了工具栏里,变成一个下拉菜单。你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编写页面的操作。

http://tech.163.com/05/0331/10/1G5QKD6U00091A1G.html

http://tech.sina.com.cn/i/2005-03-31/15145674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