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宗教的思考

1 view

xiangt...@gmail.com

關於宗教的思考
徐明旭
佛教流派多如繁星,各派教義紛紜複雜,萬口悠悠,莫衷一是。佛教所謂的轉世、輪回、天堂、地獄、靈魂、阿賴耶識等等,不是科學,而是信仰,無法通過科學實驗或社會實踐加以證明或證偽,所以佛教各派的學說或說法沒有正確與錯誤之分,只有相信與不信之分。你相信某派說法,它就是“正確”的;你不信某派說法,它就是“錯誤”的。不同教派之間的爭論沒有是非對錯可言。
我不是佛教徒,而是政治學者。我研究佛教只是把它當成一種社會、政治現象。我寫那篇文章只是為了厘清原教旨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在教義上的區別。我發現中國古代的漢人很多是跨教徒,即同時信仰幾種宗教而並不覺得自相矛盾。他們至少同時信仰如下四種宗教:一是儒教;二是拜祖教;三是佛教;四是道教。《紅樓夢》裏的賈家要求子孫熟讀四書五經,追求功名利祿,遇到災禍要拜天,祈求上天保佑,可見信仰儒教。他們除夕要祭祖,遇到災禍又要祈求祖宗保佑,可見信仰拜祖教。他們家中死了人要同時請和尚道士誦經作法,平時既與和尚來往,也與道士來往,還不時去佛寺與道觀燒香磕頭,可見既信佛又通道。這種行為在西方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西方人不可能同時信仰兩種宗教,甚至也不可能同時信仰同一宗教裏的兩種流派。例如西方人不可能既信基督教又信佛教或伊斯蘭教,也不可能既信天主教又信新教或既信天主教又信東正教。在古代西方經常發生不同宗教或同一宗教內不同教派之間的戰爭,而且非常殘酷,殺得血流成河,他們稱之為“聖戰”。但中國古代卻從無宗教戰爭,各種宗教和平共處,不僅在社會上和平共處,而且在具體個人的腦袋裏和平共處,這真是天下奇觀。
要知道古漢人同時信仰的四種宗教的教義是互相矛盾的。例如拜祖教認為已死的祖宗都呆在陰間裏,自己死後要到陰間去見祖宗,如果不孝或不才,就無顏見祖宗了;可是佛教卻認為你們的長輩死後七七四十九天就要重新投胎,變成新的嬰兒、別人的子女了,怎麼還會永久呆在陰間裏享受你們的香火、保佑你們、等你們死後去見他們呢?又如儒教要求人們積極進取,追求現世的功名利祿;可是佛教卻要求人們消極避世,看破紅塵,不要功名利祿,追求來世超度,所以賈寶玉常用“做和尚去”作為反抗經濟(經邦濟世)之道的武器。再如佛教要求人們清心寡欲、粗茶淡飯,可是許多信仰佛教的漢人卻窮奢極欲、縱情聲色。
滿清統治者更玄乎,他們不僅信仰上述四種教,還信仰薩滿教,可謂五教共處。中國歷代統治者對於宗教大都很寬容,允許外來宗教在中國自由傳播,否則佛教不可能在中國如此深入人心。唐朝時基督教就開始在中國傳播(當時稱之為“景教”),此外還有伊斯蘭教、拜火教、祅教等等,彼此從未發生過“聖戰”。雖也有些統治者下令禁止某種宗教,但統治者更迭後很快就會開禁。
舊西藏的貴族名義上信仰藏傳佛教,卻違背佛祖要求他們清心寡欲、與世無爭、六根清靜、超度來世的教誨,窮奢極欲、縱情聲色、勾心鬥角、陰謀疊出,哪里是真心信仰佛教?
今日某些藏人名義上仍信仰藏傳佛教,實際上卻信仰拜金主義與享樂主義,狂熱追求現代物質文明與現代商業娛樂,藏獨暴亂一起就打砸搶燒殺,哪里是真心信仰佛教?
達賴喇嘛一面指責中國政府用漢人的血汗讓藏人享受現代物質文明是毀滅西藏傳統文化與宗教,一面自己帶頭享受現代物質文明,他才是毀滅西藏傳統文化與宗教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