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這一段切入了我們可能忽略的事實。讀過,你有何感想?

Qoo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2日, 上午7時46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這一段切入了我們可能忽略的事實。讀過,你有何感想?

此段話的內容對我們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原因在於學到的東西如果沒辦法用到,就算我們花了再多的時間和金錢也是沒有用的,接下來也無法去深
入探討內涵了。像是故事中的朱泙漫,他只知道屠龍劍法非常的高明,但卻不了解那是為了殺龍用的,更沒意識到普天之下已經找不到龍了,或許龍早就被會屠龍
劍法的人殺光了吧。假設以學英文例子來講,如果每天上英文課、背單字,若光只是學,但卻沒有機會用,
或是沒有辦法用,那就不是學習了,一旦哪天遇上了外國人,卻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而外國朋友也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的話,那就是學習方式有問題。所以,往往
我們都會太過於專注在某件事上,而去忽略了那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可能真的要散盡千金,落入與朱泙漫同樣的下場,或許最後都只是徒勞無功了。
蓉 u941313

熊貓姐姐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們學習任何東西首先要了解這東西的"本質"是什麼?大部份的人總是比較在意表面的事物,而不會在意其內涵,像是故事中的朱泙漫,他只知道屠龍劍法非常
的高明,但是卻不了解屠龍劍法本來就是為了殺龍用的,更是沒發現到現在已經找不到龍了或許龍早就被會屠龍劍法的人殺光了等等。就如我們所學的東西若是沒
辦法用到,是沒有辦法深入探討其中的內涵。就像是每天上英文課、背單字,但是卻都沒有機會派上用場,一旦哪天碰巧遇到了外國人,卻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而
外國朋友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那麼就可以由上推論出你的學習方式就是有問題的!!當我們學習新的事物時,都必須透過"使用"來了解我們到底學會了沒有?
或者是否學習方式上出現問題?假若我們只是"學"但卻沒有機會"用"或者是沒有辦法用,那根本是談不上學習的。因為,每當學習過後,還需要反覆練習,練
習過更是要反覆思考,這樣一來這些技術才會變成你自己的技術。所以我們在學習任何東西之前,都要想清楚我們學習的目的。惠09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很深入。又能補生活中想到、看到的例子。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很深入。

學生甲乙丙丁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2日, 上午7時46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這一段切入了我們可能忽略的事實。讀過,你有何感想?
屠龍之技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心得感想:
文章中朱泙漫雖然散盡家財學會了屠龍劍法,但卻沒辦法讓學會的劍法”學以致用”,當我們學會一項技術時必須不斷的練習它,把別人教導的技術內化成為自己
的專業,這樣才不會枉費我們拜師學藝的目的。舉例來說,像是我們就讀護理系,護理是一門專業的科目,經過了四年的薰陶我們成功的拿下了護理師執照,開心
之餘卻發現護理人員過度飽和,一職難求的情況下,放棄了白衣天使的夢想。在放棄的當下就像是”屠龍之技”故事一樣,我們散盡了父母的錢財,最後的選擇是
放棄。
這讓我想到當我們在下決定時有沒有深思熟慮,有無考慮到他的實用性,還是只是莫命的崇拜,崇拜的推使下總會讓人失去理智,做決定時何不停下來想想,有時
可以阻擋自己衝動的想法。屏08

晚冬稻子

to 聽莊子說故事
這個故事是說朱泙漫花了千金,向支離益苦學三年屠龍技術,但是到最後卻發現這世上沒有龍可殺,他也白白讓費了金錢和寶貴時間,最後技術無
用武之地。看了上面同學所寫的例子,學英文或是護理這個行業,我也很認同,假使你在過程中很認真的學,且學到了精華,但是到最後,你沒有把你所學利用出
來於生活上,那麼所學的可能就浪費掉了,空有知識與技能但無法發揮。說明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謹慎的思考,然後才去做,要考慮事實的現實性。
可是最讓我感到奇怪的是「支離益」,我在想他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屠龍技術,還是他自己發明的,他怎可能會沒發現這世上沒龍可殺呢?卻還
把技術傳給下一個人。
璇47

芬芬

to 聽莊子說故事
大部份的人總是比較在意表面的事物,而不會在意其內涵,像是故事中的朱泙漫,他只知道屠龍劍法非常的高明,但卻不了解屠龍劍法本來就是為了殺龍用的,更
沒意識到普天之下已經找不到龍了,或許龍早就被會屠龍劍法的人殺光了、或許龍知道屠龍劍法的利害,早就躲起來不敢再出現。
所學的東西若是沒辦法用到,是無法深入其內涵的。以學英文例子來講,若是你只是每天上英文課、背單字,但卻沒有機會用,一旦哪天遇上了外國人卻聽不懂他
在說什麼,而外國朋友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那麼;你的學習方式就是有問題的,而你必須透過「使用」來了解,你到底學會了沒有?你的學習方式上是否出現問

若是你光只是「學」但卻沒有機會「用」,或是沒有辦法用,那根本是談不上學習的。因為;學習過後,還要反覆練習,練習過還要反覆思考,這些技術才會變成
你自己的技術,否則「你還是你,攀岩還是攀岩」。
雖然南部的一些登山團體每年都會辦「岩訓」,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大部份參加過岩訓的人;大都不會再出現於岩場了,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學過攀岩以後就沒
有機會去用這些技術,所以根本也沒有機會了解所學到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問題的。更可怕的是;下一次他們再出現在岩場時,已經開始在教別人了。試想:若是朱
泙漫還將所謂的「屠龍劍法」傳給其他的弟子,那他的弟子的弟子到後來所學得的劍術大概只能屠狗或屠貓了。
四技護理系三年丙班 u941339 蔡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