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櫟社樹一段,你對有用無用、材與不材,有何看法、想法?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請在盤留言。

to 聽莊子說故事
有些事物一般人看起來覺得是無用的,但需要它的人就會覺得它是非常有用的,就像鐮刀,在一般的家庭裡,並沒有多麼大的用途,但對於收割的農夫,鐮刀是不
可或缺的,所以說有用跟無用沒有標準可以衡量,而是要依照每個人的的需求去做定論。 婕U941106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請在盤留言。

奶奶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存在的用處,有的人可能被需要度比較大,有的人被需要度比較小,但往往被需要度小的人比被需要度大的人來的重要,所以有沒有用不是看外
表、看職位、也不是經由別人告訴你,而是自己告訴自己,在這樣的環境我能恰當的發揮自己的能力嗎?會不會有殺豬用牛刀或者弄巧成拙的情
形 。 姍 54

屁屁聖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此篇是要告訴我們要跳脫世俗之人在看待事物的有用與無用價值觀,有時候自己認為有用,但他人卻不是這麼認為,就像此篇這匠人在文中
所說:曰:「已矣,勿言之矣!散木也,以為舟則沉,以為棺槨則速腐,以為器則速毀,以為門戶則液樠,以為柱則 蠹。是不材之木也,無所可用,故能若是之
壽。」因為此匠人看待事情只專注於這物品對他來說是否有用,而無法更深入的去看穿這棵樹另類價值,任意的去評論這棵樹是否有用無用,無意間犯了倫理道德
罪,同時也顯露出自己的修養不夠深。

只有自己的修養到一境界,漸漸學會以跳脫世俗想法及超越事物本身的價值的各角度去看待自己所面對的每一件事,就如同"挫折",有時自己
認為這困難,挫折,只會讓自己得到難過與悲傷.......等不好的,但跳脫於另一層次來看,我們將能因遇到此挫折,而得到勇氣,經驗及成長,這不就是
變成有用的挫折了嗎!

事物絕對不只為一面向,而是含有多面向的,跳脫世俗之人所冠上的世俗價值觀來面對,我們的心將會更寬廣與豁達。

聖,c961224

三年之艾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有用和無用它们是相對的,觀看你如何自處與應變,也不要太急於顯露自己或故裝頹廢,那都是危險.不好的,凡事應該順其自然,況且或許外在看起來我
们是”無用於他人”,但是有時後卻因此”有用”於自己,而有所”保全”與時俱化不是嗎?千萬不要以為不實用的東西或沒有用的就代表它沒價值唷,世上的東
西與事理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像是一個不起眼的工具或螺絲,或許有人看似不材與無用,但當它要組裝成機器時,卻是不可或缺的小零件呀!!所以材或不材,用
與不用,相信都有其利弊與之用,我想這得端看處世的我们如何衡量了。

pooh

to 聽莊子說故事
每個人對事情的觀點都不同,櫟社樹是經過了許多的挫折才讓自己達到無用的境界,也才免於被人們砍伐,所以要當個無用的人也不是那麼容易,我們不應外在的
謠言而動搖自己,要有自己堅定的思想,不要隨波逐流,一個無用的人不是真的無用,而是要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若能發現自己的價值並好好利用,就算在別人
眼中是無用的人也不用灰心,因為自己已好好努力過,要肯定自己所做的努力,這樣就不是不材的人,更不是無用的人了。

pooh

to 聽莊子說故事
老師我又忘了留學號,下次我會努力記得 慧01

pooh

to 聽莊子說故事
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櫟社樹經過了許多挫折才讓自己看起來無用,而保住了自己免於人類的砍伐,所以要達到無用的境界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我們應該要有自己
堅持的觀點,不要受外在流言而動搖,不要隨波逐流,一個無用的人不是真的無用,而是要去發現自己的價值,並努力活出自我,就算在別人眼中是個無用的人也
不用灰心,因為自己已努力過,要肯定自己,這樣我們就不是不材的人,更不是無用的人。 慧01

tsuyo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請在盤留言。
老師:我認為這些和其他的用、無用;材、不材,都是相關的,只是莊子使用不同的故事來強調,
而這一篇也許是要我們於混亂社會時勿爭名奪利,勿炫耀自身能力,要像櫟社樹無所可用,才能保住性命,成為千年大樹,也就是『識時務者為俊傑』。
13盈

YUN

to 聽莊子說故事
關於莊子有用無用的故事,我的看法是:一個人要被認定為是有用或無用的人,並不是在於別人怎麼看你,也不是由別人來決定,而是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你想成
為什麼樣的人?在這社會上要怎麼立足?怎樣對自己才是最好的?如果一切的事情都能照著自己的想法走,不愧對自己,而最後發展的結果,只要自己認為是有幫
助的、有用的,那麼你就是個有用的人,即使無法得到別人的認同、就算別人認為你是個沒有用的人也無所謂,因為並不是別人說你是個沒有的人你就是呀!

二技護三甲 C961113 彭莞雲

魷魚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請在盤留言。
在大部分人的觀點裡似乎都覺得"人是萬靈中最高等的生物",認為對人類生活中沒有用處的生物就是"廢物",這樣的觀點大大把自私的特性展露的一覽無遺,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最高等的生物懂得用盡各種方法明哲保身,更何況是暴露在生物圈弱勢的那群呢?"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用處,櫟社
樹的生存方法也許有人會覺得他是苟且偷生,但我覺得人不也一樣嗎?縱使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又如何?有用無用,材與不材,只要我們拿掉主觀意識,每個無用之
物便為有用之材。

to 聽莊子說故事
每個人對於有用無用的定義可能都不盡相同,例如有人絕得對於從事護理工作繼續升學沒什麼用,但是對於我卻絕得會有所幫助,只要絕得對自己是充實的,有所
幫助的,其實就不用太在意別人講什麼,活出自己,就是大用。

to 聽莊子說故事

剛剛忘了留學號 ....28 芸

柑仔

to 聽莊子說故事
一個人的有用無用ˋ材與不材,並不是說說而已,像是一個看似無用的雜草,說不定它是一個有用的中藥食材,所以我覺得只要人很努力就算看似不怎麼有用的
人,總有一天也會變成有用的人,就像莊子說的看似一個無用的葫蘆,雖然他沒法裝水,不過卻可以當船來使用。婷 29

牛奶

to 聽莊子說故事
關於櫟社樹這一篇文章,有提到有用與無用之話題的部份,我個人覺得文章裡頭,關於無用和有用之區別,是來自於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及價值觀不同所導致的,然
而文章中的匠人將櫟社樹比喻成無用之樹,但是事實上櫟社樹不是所謂的無用之樹,因為它也有曾經尋找屬於自己的無用之處,但是在尋找之中,它發現自己的無
用之處,也是它唯一可以壽延那麼久的原因之一呢!

在同時之間,我也在櫟社樹和匠人之間的對話中,領悟到一個道理,那就是每個人不是一個沒有用處的人,而是在無用之中,發揮屬於自己的長處,來填補自己的
無用之處罷了,因此最後,我個人的想法是,每個人都是在無用之處中,慢慢地茁壯成長,然後在變成一位有用之人呢!以上是我的心得。

學號:U941222

LOVE糖糖

to 聽莊子說故事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沒有一個人是無用之處的,因為每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既然來到這個世上一定有他發揮所長的地方,不要因為自己很沒有用,就認
為自己什麼是都做不好,那種人是最傻的;因此,在文章中的匠人,不小心將櫟社樹與會結成果實的樹相提並論了,後來匠人在櫟社樹的托夢之後,也已明瞭到一
些事情是無法以無用和有用來代表的,然而隔一天匠人之弟子,在無稽之談中,被匠人訓了一頓,因為他的無知呢!

因此最後,我也在這裡,藉由此文章來體會到無用和有用這個話題,其實在人的一生中,是那麼的漫長,因而也不要局限在某一些小事上,應該要多方面去學去認
識,成為有用的人,這樣的人生才是有色彩、有意義的。

學號:U941228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名字、座號

> - 顯示被引用文字 -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這一篇實用性更高,它已討論到如何自在的活下去,不受外界影響的問題了。

Sami

to 聽莊子說故事
無用之用的觀點, 我們可以發現他並不是完全否定「有用」的價值,而是跳脫出世人的觀點去開發它新的用處,也就是要人們先除去世俗的想法,以一個全新的
觀點來探討一切我們常知的事物。
天下萬物在大道運行下順性生長,不待人與之,人們應以「萬物一體」的角度去看待事物,而不是以人的價值觀去衡量萬物。器物的有用無用,是人的講法、是人
的成心,唯有去除了這個狹隘的觀念,才能體會到莊子在語言文字背後所蘊藏的深意。櫟社樹的生存方法也許有人會覺得他是苟且偷生,但也不覺得人類也是這樣
子的嗎?即使外表光鮮亮麗又有什麼用呢?有用無用,材與不材,只要我們拿掉主觀意識,每個無用之物便為有用之材。 U941343 鄒宜君

Apple

to 聽莊子說故事
  此篇我覺得櫟社樹它最大的優點也是它最大的努力就是盡量讓自己看起來沒有用,目的就是要保全自己不要去受到傷害,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可以消消遙遙
安安順順的過完此生。或許這是一種逃避以及消極的做法,但是人在世上不就是求可以安穩的終年。在近幾年有許許多多的人死於國民病、過勞死,只因現在的社
會壓力大,無論是家庭、經濟、課業等等...都有著無形有形的壓力,而迫使著每個人的肩膀必須扛著許多的擔子;所以,有時候都會自己幻想著,哪天等我老
了、錢也轉夠了,或許可以蓋間民宿,把周遭用的漂漂亮亮的,不給自己任何的經濟壓力,每天很悠閒的生活,起床就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每天可以到處走走
散散步,安安穩穩的死去,希望將來可以朝這方面努力。
  所以櫟社樹的逃避,對我來說卻是種理想呢!!!           u941235  護三乙

潔~~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對於有用跟無用,一個人要被認定是有用或無用的,不在於別人怎們看待你這個人,也不是別人覺得你沒有你就真的那
麼沒用,其實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用心堅持下去,人一定要朝自己的目標走,剛開始或許別人會那麼認為,但要是堅持下去成功了,總有一天別人會發現其實你
是可以是有用的人,別人就會對你改觀。例如;你想要自己開店做生意,剛開始別人會覺得你根本就不是做生意的料,要是別人這麼說你就放棄,而不去嘗試、挑
戰,那永遠大家就是這樣認定你,但要是當大家那樣說你還是願意去挑戰,用心去做,將來你的店受到好評,客人多到來不及應付的時候你就成功了,之前覺得你
不能做到的人就會對你刮目相看了。潔46

潔~~

to 聽莊子說故事

珊珊

to 聽莊子說故事
c961247

莊子所說的有用跟無用,當中的兩棵樹可以一直活下去,就是因為它們沒有用途,所以才可以活下去,要是樹木是有用的話,那早就被砍去做別的東西了。而像在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中,有用的人也因為能力強常常會被叫去做很多事情,雖然在與別人競爭的過程中,會是最出色的一個,但是每個人的才華都會是不一樣,而且
在不同時間點上來說,每個人的才華都會在不同的時機點上展露出來。所以,有用跟無用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在,而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化解對有用的執著,相信自
己不管如何,自己的條件不比別人差,不要任何事情都要去跟人家比較,因為自己本身的才華,不一定比別人差。

ㄅㄧㄤˋ

to 聽莊子說故事
有用無用是看在個人..是很主觀的一種看法..存粹式看一個仁怎麼去看..當下可能會覺得無用..可是換個角度想..或許他是另有價值的..
一個人的價值..或許可以由別人去看 去想 但是自己的想法更重要 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無用 那將會更無用下去 別人也會覺得你很差 如果
你覺得你很有用 不論你是做什麼 那大家也不會瞧不起你
所以不見得別人ㄉ想法 自己的想法更重要
U941248鈞

蘿蔔兔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請在盤留言。
在看完櫟社樹這一篇故事後,讓我覺得,有用與無用、才與不材其實不太重要,就像故事中所提及的櫟社樹,雖然他在木匠的眼中是一種毫無用處的木材,但櫟社
樹本身並不著麼想,就像文中所說:「且予求無所可用久矣,幾死,乃今得之,為予大用。使予也而有用,且得有此大也邪﹖且也若與予也皆物也,奈何哉其相物
也﹖」,由此段發現,櫟社樹想追求的事終享天年;而石匠眼中的櫟社樹因該要追求的是可不可以來做成物品,很明顯的發現兩者所想的並不同,但是櫟社樹最後
還是達成自己的目標,就是終享天年。櫟社樹就因為石匠所謂的〝無用〞而逃離被砍伐的命運,或許在此時〝無用〞就變成讓櫟社樹能終其天年最〝有用〞方法。
此時〝有用〞與〝無用〞又有何差別呢?
我覺得其實,〝有用〞與〝無用〞並不用去在意,也不要因為這兩個詞句所拘束,只要循的自己的心意去追尋,就可以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像之前所提到的梓
慶為鐻及大馬之錘鉤者,他們就很專注的研究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不受他人的影響,最後成就讓他成為那個領域的佼佼者。其實在他們的心中已無感覺什麼是〝有
用〞;什麼是〝無用〞,他們只是一心往自己追求的路走,最後也是讓他們成功了,如果他們一心想著我這麼做好像不好、好像很沒用…,一值受到外界的干擾,
我看他們最後一定會選擇放棄,而不會成功!所以,回歸主題,如果做事太在意結果,太在意別人眼中所謂的〝有用〞與〝無用〞,這只會促使自己走向失敗的道
路,所以最重要的是遵循自己的心!!

U941354 慧

金莎巧克力

to 聽莊子說故事

讀過「櫟社樹」感想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可發現存在「有用」、「無用」的觀念在做取捨,像我們這些精打細算的婆婆媽媽們,常會在購物時而攪盡腦
汁的思考要或不要買,有用或不用,買了又不知該怎麼用,不買又覺得很可惜總有一天會用的到。莊子則指出,所謂的「用」者,其價值皆須由外在事物決定,只
是「工具價值」,而非「本身價值」;如果是本身價值,則是「無用」。
在我們的觀點裡都把每件事都商物化了,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便是有用的,但我們很少去思考事物本身存在的價值,比如說 「一隻會叫的鵝與一隻不會
叫的鵝,不會叫的鵝先被殺了」我想有用或無用沒有一定的標準,難道說不會叫的鵝就無法順應自然、沒有價值嗎,那也不一定,只是主人認為它是一隻不會叫的
鵝,所以先宰了它。又「櫟社樹」並非是無價值的樹,它存在的意義不一定是要給人砍來使用的,它也可以應用它保有的生命來讓路過的人作為棲息之地,這也是
它的價值,不是我們的價值觀裡「樹」應該任由我們砍伐使用吧。試比較「一般的土狗與昂貴的名狗」,為什麼有些人會把昂貴的名狗捧在手心上,吃好的、睡好
的,跟一般的土狗比較,昂貴的名狗享福的多,但也有人把土狗當做家人看待,我想這也是我們把它們試為一個價值在看待,並不是有用或無用的區
別。
1237雯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請在盤留言。

  「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孔雀被捕捉,是因為牠美麗的羽毛,虎豹被獵取,是因為拋斑爛的紋彩。正是明顯的道理。而在世俗價值觀中,人都
有自求肯定,自求炫耀的慾念。美既是比醜好,貴既是此賤好,富既是比窮好,那麼,在這相對價值觀中,誰都要以美、以善、以貴、以尊、以富為一己崇高之期
許,為一己有用之表現。然而,這只是世俗表象的價值觀而已。況且所謂「有用」,也未必是絕對性的價值。從美、善、貴、尊、富之受人仰慕羨愛,它是有用。
但相對地,從美、善、貴、尊、富所引惹的嫉害勞憊,它卻是無用。

  但世人卻迷失於這種妄見,他們縱心於自求肯定、自求炫耀,以滿足於「有用」的虛榮中。卻往往因為「有用」而受害。莊子明白地知道,「無用」因而「無
害」,即是一種大用。

  中國有句俗諺「能者多勞」,有能力的人往往被過份要求,而做不好的人自然不會有人找他做事,這就「無用以免害」的道理。又如我們的教育如果一再強調
好學生就是成績好、資質聰穎、有用的人的話,中下資質甚至學習成就低落的人就是沒有用的人,忽視這群人的潛能開發,或棄之而不顧,那麼我們的社會也將因
此而受害。

                                  琪,14

Cherry

to 聽莊子說故事
看完櫟社樹後,我覺得有用無用和材與不材是相同的,接近類似,但其實講的意境都是一樣
拿文章內的例子來說:
惠 子 謂 莊 子 曰 : 「 魏 王 貽 我 大 瓠 之 種 , 我 樹 之 成 而 實 五 石 。 以 盛 水 漿 , 其 堅 不 能
自 舉 也 。 剖 之 以 為 瓢 , 則 瓠 落 無 所 容 。 非 不 呺 然 大 也 , 吾 為 其 無 用 而 掊 之 。 」
如果惠子當時不要只是覺得大而無用,而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大也有大的用處,若是以惠子角度來看這件事,是否就覺得大葫蘆是不材呢?
材與不材我認為這是個人主觀想法所衍伸出來的,如果你認為它有用就是材,無用即是不材,就惠子當時的想法來說大葫蘆便是不材,因為對他來說覺得大葫蘆沒
有辦法有其他的作用,不是嗎?
這種有用無用材與不材,都是世俗的人主觀想法所印上的,就像我認為的,人生下來絕對有你的長處,以多方面去看待這個人長處的話,就會發現,這就是材呀~
而沒有所謂的不材。湘22

yu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12日, 上午11時08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綜觀莊子「無用之用、材與不材」的觀點,接著看完櫟社樹後,莊子意在說明一株能做為櫟社樹的大木,
要經過多少劫難才能達到。在生長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有受伐的潛在危險,有多少樹木就因為在人們面前顯得有用,
而遭受砍伐,成了舟、棺槨、器、門戶、柱,而這些難道就是身為一株樹所應有的下場嗎?
因此這櫟社樹以它在世人面前的無用來求自己的大用,用充當社樹的方式來順遂一己之全生,所以它既不是處在有用之內,也不是處在無用之間,它已經跳脫了
「用」這樣的一個境界,為自己求得了全生,免除了任何能危害它性命的禍害。
如此看來,「無用」,才能算是真正的「大用」吧! 詠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