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沌之死」感想

金莎巧克力

to 聽莊子說故事
「渾沌之死」感想
有句厘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說鯈帝和忽帝為渾沌鑿七竅,可能的目的是為了報答,讓渾沌也能同它們一樣擁有聽、看、吃和呼吸來享受及
體驗這生活中的樂趣,但它們似乎忘了渾沌對此改變的看法呢?渾沌能接受嗎?又或者渾沌認為這樣就夠了,知足常樂?
我認為渾沌可以好比喻為自然的萬物或人類,而鯈帝和忽帝則為時代的變遷、環境的演變。我的感覺是鯈帝和忽帝的本意是好的,促使渾沌能擁有改
變而變得更快樂及看法,促進步,渾沌可能接受但無法適應,又或者渾沌根本不喜歡這樣的改變。「渾囤之死」因人而異,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我是渾沌,我願意
考慮要不要接受改變,必竟現在的環境是每秒必爭,勇於挑戰,而如果我們一直處在井底之蛙,不再乎外面的世界,那我們的生存的意義又何在呢?在改變的同
時,我們也能同時保有我們的本質,什麼事情該改變應人而異,目的也是要為了適應這社會時時刻刻的改變及挑戰。

金莎巧克力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戰。
by雯 1237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很深入。佩服。

淇淇

to 聽莊子說故事

現在社會競爭壓力很大,所以也有許多的人常在做些勉強自己的事,往往最後不但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反而弄巧成拙。其實很多事情如果我們用自然的態度
去面對,效果反而更好。仔細回想的話會覺得這個道理不僅僅可以運用在我們的環境、人際關係、甚至是更多處事的態度上。
曾聽一個朋友說:科技產業的進步換來ㄧ群工作操勞的IT(資訊科技人員)。的確,常常我們都可以聽到又有工程師過勞死的消息,人類的生理時鐘該休息的時
候你不讓它”自然”的休息,偏偏要強迫它繼續運作,最後不只沒換到金錢卻連老本都賠上了。又好比全球暖化現象,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來我要探討人際關係方面,曾經我很喜歡一個朋友,可是就因為我太過於喜歡他了,反而讓兩人相處不自然,沒有自己的想法,一昧的附和對方,最後反倒將對
方嚇跑了,事後想想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自己許多地方太刻意,而讓對方有了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我個人覺得,莊子提出的渾沌之死強調出自然的重要性,是可以讓現今繁忙的每個人都停下腳步好好思考的。 淇58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文中裡頭的渾沌卻遭人類的好意之下開七竅而死亡,這也讓我覺得說有時的好意之下也會造就別人的傷害,而萬物都有他一定的本質在,你卻幫她開了七竅反而
卻讓他喪失了他原來的本質,舉例來說吧!人們把大批的山坡地都砍伐而種檳榔樹,導致現在土石流連連,導因都出自於人類們的改變,而去壞了物品原來的本
質,倘若人民不把會抓土壤的樹木砍伐,就不會造成現今的這樣的成果,這也是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的萬物都能接受改變,而換個角度來說,你又不是渾沌怎麼會
覺得開七竅對他來說比較好,而渾沌的立場來說,把它擬人化來講倘若你不喜歡理當拒絕,這讓我想到一則故事,就是莊子與惠子在談論魚快不快樂,我覺得這則
很有意思,也覺得跟這則渾沌之死有點相關,這篇叫做濠梁之辯,裡面有談到→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
不知道魚的快樂呢?"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不是魚,無疑也沒法兒知道魚是不是快樂。"依我把它套入我們的主題當中,我們又不是渾沌怎麼
會知道開七竅對他比較好,唯有讓他保有他原來的本質,我想那才是最好的,也符合了大自然的定律,你若改變了它,也讓他失去了原來的自己。

to 聽莊子說故事
不好意思~忘了留學號,28姵吟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這渾沌之死的故事中,儵和忽就像是現在熱中活動的人,每天來來去去,非常的忙碌,而渾沌就像是一個安逸的人,沒有什麼壓力,
儵和忽已為渾沌並不會期待她們這樣的報答,她們這樣反而讓渾沌發生悲劇,在現今的環境中,人當然不可能完全維持混沌的狀態,
有時也因情勢所逼做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外界的干擾,保持內心的和協就可以了。28芸

to 聽莊子說故事

Qua

to 聽莊子說故事
鯈帝和忽帝為渾沌鑿七竅,原意是善良的,而他們亦相信這樣做對渾沌來說是好的,可是渾沌最終卻是死了,為甚麼呢?因為渾沌本來就不須要有七竅的,當鯈帝
和忽帝破壞了渾沌的自然本質去鑿出七竅後,渾沌已不再是渾沌了,所以他的生命也就同時結束。我覺得就正如人看待每一件事情的標準都不一樣、成功的定義也
不一樣?為何要強迫別人對事情的認知要跟自己完全一樣呢?莊子這篇應該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強求、別人的東西未必是適合自己,自己合適的東西,對別人來說可
能是負擔,總之不要強加己意於他人身上,一切須順應自然與道。 溱22

chichi

to 聽莊子說故事

儵和忽代表人類,而渾沌代表自然

說明莊子不是崇尚愚蠢、無知,他所要達到的「無知」
是超越知識的「無知」,是老子的「絕聖、棄智、忘形、去欲」,
是「無為而為」,是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大智慧,

不是自以為聰明的人類,去破壞改變大自然
以為這樣會更好,最後反而遭到大自然的反撲
40諆

林小婷

to 聽莊子說故事

這篇最主要告訴我們要順應自然
不要因為旁人的音去而去扭曲自己的本性
毎一個生物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他既有的方式
我們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和想法去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也許自己想是為了她好,可是卻不知道這個道理這個方法是不適合她
所以不要太過於去干涉他
而他(渾沌)也可以不要守墨成章
很多事情都可以從很多的角度的切入
不要老是一成不變說ㄧ是ㄧ
像做人一樣要圓融一點
才不會把自己逼到像渾沌這樣的死的方法

林小婷

to 聽莊子說故事

上一篇不好意思留名字
U941147林小婷
拍謝

LOVE糖糖

to 聽莊子說故事
心得:

儵與忽雖然出自善意幫渾沌開竅,使之可以呼吸和飲食,可是沒多久渾沌就死了,這也讓我很訝異,後來才明白渾沌之所以為渾沌,是因為它沒有所謂的七竅,反
之就不叫做渾沌了。這是否已也意味著,順其自然事物變遷的重要性,而過度人為運用之所以自認為好的、有幫助的,反而破壞了自然生態的法則,這也讓我想到
有個例子:有位好心的老人想幫正在蛹殼裡掙扎好幾個小時的蝴蝶脫蛹,老人於心不忍,於是他拿剪刀把蛹殼剪開,幫助蝴蝶脫蛹而出。可是,沒經過破蛹而出的
歷程,這隻蝴蝶身軀臃腫、翅膀乾癟,根本就飛不起來,不久便死去。就觀點來說如果可以讓世上一切事物變化歸屬於自然,讓心的也歸屬於自然的純樸,自然而
然私心就會減少,慾望也會減少,何樂而不為!

學號:U941228

牛奶

to 聽莊子說故事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讓我了解到渾沌之死是來自於儵帝和忽帝的一片好心想要幫助渾沌,而替他開了七個竅成為一位凡人,但是他們且萬萬沒有想到,在自己的一
片好心之下,且導致渾沌不幸的身亡了,因而在同時之間,使我領悟到了世上所有的生物和生命體都有著它真正自然生存的法則,不容許因個人的利益和原因,而
輕易的剝去以及破壞掉它原本自然生存的法則條件呢!

除此之外,在此我舉個與渾沌類似的例子來比喻,就是當有個人看見魚兒終日的在水裡不停地游著和看見烏龜背著殼行走太重了,就一昧地覺得魚兒游的太累而將
牠給救出水面以及替烏龜牠去殼……..等的行為與想法,已破壞了魚兒及烏龜原本的自然生存法則,其導致牠們的命運像渾沌那樣子不幸的死亡,因而這樣子的
做,是一件不好、不對的事喔!

最後,我想再說的是,關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並且都是皆然不同的,假若自己一心的想要開竅的話,有可能會變成像渾沌那樣子的情形再發生,因此我
們人應該要順其自然,而且對於自己的天賦要其所應用,這樣子才能夠活出豐富而有意義的人生呢!以上是我的心得。

學號:U941222

三年之艾

to 聽莊子說故事
對呀!我也讚同"牛奶"所說的!!-->>關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並且都是皆然不同的~~~人應該要順其自然。其實人為的智巧,機巧都會損害自
然的本性,會叫渾沌就是因為它沒七竅阿~~~~何苦去改變它自然的天性呢!看到這著實令人生氣與憤怒!!我知道雖然它原本是好意.善良的!但卻有違天
道!!!你想想看!若當父母的因為怕小孩出門會危險,而終日門禁,雖然是愛!!但這樣的愛卻如此不恰如其份時反倒成了種傷害呀!!!!像樓上"牛奶"說
的例子~也很貼切ㄚ!! 處在這危險地球的我们,是該好好思考一番!!     c961215 津

to 聽莊子說故事

渾沌的故事說明天地萬物皆有自足的天性,都有存在的固有方式,盲目改造天然本性,只會造成惡果。
假如你出於好意,看見烏龜背著的殼太重而替牠去掉;想想看,牠們還能活命嗎?同理,我們的天賦、稟性皆生而不一,苟能順其本性,導其所長,自可活出豐盛
而有意義的人生。若一心要「開竅」,則離渾沌亦不遠矣。
大家或許要反省自己曾否像鯈和忽,又或魯侯一般,按照一己的想法或標準,對自然妄加干預。
莊子主張率性自然,做回自己。拋棄了無謂的規矩,別人會笑他渾渾沌沌、無所事事,莊子卻得以享受快活的每一刻。

琪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