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過「材與不材」這一章,你有何想法?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Cherry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以生活一點的例子來說的話,主人家禽因不會叫而被殺掉,換個情境來講,如果在主人睡覺的時候,他叫不就反倒被殺嗎?而莊子的材與不材,應該是指
材與不材之上吧!超越社會的有用、無用之上,不接受此標準去壓迫出無用的人,那就是指每個人都有自己有用的地方!則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意思吧。
人人都可以成為有用的人,這種用才是正常的,也都可以實現自己有用的地方,所謂得菁英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人人都有用,只是看社會如何去看待人皆有用。以
多數人的失敗去成就少數人的成功,好像沒有太大的用處吧!
而人也要選擇自己走的路,不要迷失自己。湘22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Qoo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認為材與不材之上,就是要超越社會的有用、無用之上,不接受此用的標準去壓迫出無用之人,亦即是要去掉分數主義,去掉升學主義,如此就在材與不材之
上,則人人都回到自己的用,就像李白詩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此,大家都能回到個人之用,依個人的興趣才能來自主學習,自然就不會視學校為畏途,更
不會有逃學、輟學的情事發生。其實人生不是標新立異,而是要選擇自己的路,要突破在流俗之上,不要迷失。要避開兩難困局,就要跳出來,在材與不材之上,
如此則人人都有用,這種用才是真正的大用,教育應該是這樣,人人都可以實現自己,這才是理想的社會。我們要以多數人的壓抑、挫敗,去凸顯少數人的成功,
菁英主義是沒道理的,我們要超越材與不材之上走自己的路以實現自我。無用之用與不材之材"的意思來看應該是希望大家不要對所有的事物都以實用角度分析,
因為有些東西不一定是實用性高的,但它可以用來觀賞或者有其它潛在用途,例如以環保來看,雖然長得不好的木材不能砍下來作建材,可是它有涵養水源,向下
扎根,保護水土的功能,又能行光合作用,製造新鮮空氣,平衡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量,所以一棵樹再怎麼不適合用來做成東西,它還是有它的一些用途,即使未必
實用,,所以它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對自然有影響 。世俗中「有用」是小用,「無用」是大用。「用」和「無用」都不見得好,唯一免禍之法就是順其自然。在
「材與不材」當中說明了人生再面臨兩難困局時,該如何跳脫世俗的價值觀點,在真實的自我中求得自在,這都是要靠自己去發掘的。 蓉13

小管

to 聽莊子說故事
每個人或每個物品都有它的用處,以及在這世上的意義,只是不同的想法就會有不同的用處,就像廚餘,有人視為骯髒污穢的東西,唯恐避之不急,卻也有人視它
為寶物,到處收集,做成環保肥皂或飼料。因此,無用之物亦有可用之處,很多事情不是只看單方面,而是要多角度去思考。 42兒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Qua

to 聽莊子說故事
學生問莊子說:「山裏的巨木因無用而保存了下來,家裏養的雁卻因不會叫而喪失性命,我們該採取甚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這

繁雜無序的社會呢?」

莊子回答說:「還是選擇有用和無用之間吧,雖然這之間的分寸太難掌握了,而且也不符合人生的規律,但已經可以避免許

多爭端而足以應付人世了。」

從這可以看出對於週遭的人事物,我們要學習避免以主觀的念頭妄下定論。

例如在學測後,大多為了選學校和科系所煩惱,大人們常常會為了學校的名聲、未來收入的保障

而強迫填寫科系,要選擇自己的路,找到自己的路,才能表現自己的用。只要我喜歡,跟著感覺走

這是對的,但是不要去迷失自己並且要超越材與不材之上走自己的路以實現自我。 溱-22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意見很好。

On 3月8日, 下午5時07分, Qua <winnly...@hotmail.com> wrote:
> 學生問莊子說:「山裡的巨木因無用而保存了下來,家裡養的雁卻因不會叫而喪失性命,我們該採取甚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這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不錯。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很深入。佩服。

On 3月8日, 下午4時05分, Qoo <a9305...@yahoo.com.tw> wrote:
> [...]
> 紮根,保護水土的功能,又能行光合作用,製造新鮮空氣,平衡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量,所以一棵樹再怎麼不適合用來做成東西,它還是有它的一些用途,即使未必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見解很深入。

pooh

to 聽莊子說故事
才與不材、用與無用,這都是牽扯到個人的價值觀,如惠施的大葫蘆,惠施認為這些破爛的葫蘆對他來說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他把葫蘆的用途侷限在一個框框裡,
而沒有去思考是否這些葫蘆有別的用途,所以就覺得這些葫蘆都是無用的東西,但看在莊子的眼中,這些葫蘆就是很好的渡河工具了,這是告訴我們,事情不要都
侷限在某一點,要往多方面思考,我們應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見解。在生活中我們到底應該才或不材呢?做個太有用的人就會有更多的事要處
理,若是個不材的人不管到哪都不會受到別人的賞識,我們應該要能掌握趨勢,不管做的好不好,重要的是要有自己堅定的思想,不能被外物所影響,盡自己的努
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pooh

to 聽莊子說故事
老師我剛剛忘了留學號,真是抱歉 慧01

Rainbow in my heart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被鼓勵,長大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不只有用,還要做一個成功的人!但每個人真的都可如此嗎?
記得小時候曾經讀過愛因斯坦的故事,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在小時後是鄰居們眼中的笨蛋,且經常被同學嘲笑。但當他在數理領域中創造一片天時,人人都稱他
為天才。小時後的不材長大成為天才,並不沒有過人的資質,而是找到最適合發展的空間。
我認為即使是在現今以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中,只要你知道自己有一直朝著目標向前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要你的節奏很穩當、很清楚,我想別人的標準是動
搖不了你的,我相信在每一個領域,音樂、藝術、體育......等,只要發揮所長,人人都是天才。儀C961230

魷魚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U941220
四技護三乙
我覺得,每個物品,都有它的用途,只是看你看這件物品的方向及創造性,像是我們大家都會去買飲料,像是飲料店的杯子,大多數人都會喝完就丟,但其實他有
很多的用途,他可以拿來當重複利用的杯子,或是拿來當筆筒,也可以拿來當撒水器,也可以將他拿來當卡片的材料等,多種用途,只是看妳看對這物品的創造性
吧!

beyond

to 聽莊子說故事

莊子之材與不材之上,就是要超越社會的有用、無用之上,不接受此用的標準去壓迫出無用之人,如此就在材與不材之上,所謂天才即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家都回
到個人之用。人生不是標新立異,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路,應要突破在流俗之上,不要迷失。要避開兩難困局,就要跳出來,在材與不材之上,如此則人人都有用,
這種用才是真正的大用,教育應該是這樣,人人就都可以實現自己,這才是理想的社會。棋45

wei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莊子的材與不材、無用之用告訴我們許多事物不是只看表面而已,
而應該不同的角度、多方面思考看深一層所代表的涵義。
莊子有用與無用給我們另一個啟發不要看輕自己,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時時刻刻都不忘展現出自己才華的人,不見的就比看起來不起眼的人有用,
像莊子無用之用中所提到的,一物必有兩面,有利必有弊。
面對人生轉折點的時刻, 要自己找出那塊石頭的落點, 思考, 並起而對應。
選擇自己的路,突破流俗,才不致迷失。發覺自己的優勢,完成自我實現。婷21

sihyu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讀完文章後.我覺得每個東西絕對不是只有一種用處.我們應該以多元的角度.不同的想法去看待.就會發現它的不同之處.就如同在莊子逍遙遊一文中說到.大
樹雖然看似無用.但若能以不同方法去使用.便會發現其有用之處.而換個角度來想.相對於我們人類而言.我們總會對某些人抱持著一種看法.總會有先入為主
的觀念.覺得他就是這樣的人.只會做這一件事而已.但如果我們能用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人.就會發現此人跟我們當初所想像的有所不同.而不如我們
所想的為無用或只會做一件事之人.宇55
u941355

潔~~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生活裡,我們常會因為對事情主觀的想法,而去模糊掉這件事情的另一面,你諸事不順而在做事情的時候倍感挫折,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一個機會去培養你的耐
性,你的恆心毅力,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屬於他的專長,不能因為這個人今天某件事情做的不好,就以偏概全的否定這個人,當我們遇見了一件或許自己不太能接
受的事情,但是,不用急著下定論,你可以試著接受他,並以任何一種可能的角度來切入分析這件事情,才能夠比較清楚的看見整個事情的全部,以最簡單的例子
來說,你有了一個機會去大公司面試,主管卻是一直要刁難你,如果你不夠冷靜分析,只看到眼前主管一直刁難你,你便會錯過這個機會,或許他想考驗你,反
之,你便能ㄧ步ㄧ步的邁向成功,另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紛爭,很多都是因為主觀的意識,也常常因為群眾的力量,而喪失了自己本來應該有的客觀,客觀,
說來簡單,做起來卻是非常困難,我們應該向莊子學習,學習客觀的人生。潔46

ㄅㄧㄤˋ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物只要存在就都會有用處,不管他是圓是扁,只要換個角度去想,換個角度去看,可能他就會對你很有用
每個人從小到大,總是被說,要努力讀書,要做ㄍ有用ㄉ人,那...要多有用呢?
讀了一大堆的書
上了好高中又上了好大學 在讀碩士又讀博士 出國遊學加留學
這樣很有用嗎?
友沒有用是很主觀的事情 可能我覺得你沒用讀了這麼多書還不是只會當米蟲
但是他可能懂得很多很多 常常會幫別人解決很多困難跟煩惱 他父母可能覺得很風光 等等
所以有用沒有 材或不材
都要看看他的人事如何去想的 怎麼去看的

yu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莊子的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之間,意在說明人生面臨兩難困局時,如何跳脫世俗的價值觀點,在真實的自我中求得自在。
莊子透過這個觀念,不僅在強調物質本身的價值性,更在消除世人對於萬物有用與否的價值觀,進而追求物我兩忘的境界。
也許在這個現實社會中,「材與不材」間,對於週遭的人事物,我們要學習避免以主觀的定論。
反之,以理智寬闊的不同角度來思考問題時,才能做出較客觀評判標準,也才不會失去人才或寶貴的機會。
或許要像莊子一樣逍遙豁達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能發現這一點,也可以開闊人生的視野。詠48

tsuyo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例如現在的學生,都只有ㄧ條路可以走,叫升學之路,只有一個生命的內涵,叫分數。今日的升學主義、分數主義導向只有一條升學之路,看學生只看分數,有用
是看分數,一般人認為的好學生、好老師、好學校、好校長,都是通過分數來評估,使學校都沒有個性,學生的才氣不能凸顯,都被抹煞。其實只有一條路,就是
要超越材與不材之上,「之上」是何意?莊子人間世說天下人皆知有用之用,但沒有人知無用之用。材與不材就是有用與無用,有用、無用是在社會的標準之下,
怎樣的孩子叫有用?有一個標準,會讀書、會考試的孩子叫有用,不滿足此標準的孩子被貶到無用,這在老子叫「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
不善已。」把美善定在分數、升學,不會考試,性向才情不在聯考科目者,被貶到不善不美之地,把他們流放邊疆,才十幾歲就流落街頭,分數造成少數人的有
用,逼出多數人的無用,太早把對方判出局,此即有用之用。

莊子之材與不材之上,就是要超越社會的有用、無用之上,不接受此用的標準去壓迫出無用之人,就是要無掉分數主義,無掉升學主義,如此就在材與不材之上,
則人人都回到自己的用,所謂天才即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家都回到個人之用。放在社會的窄門中就是有用,冷門即無用,要越過熱門、冷門,無掉世俗功利的標
準,找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才能表現自己的用。只要我喜歡,跟著感覺走,青春不留白,都是對的,但跟著感覺走,是要有莊子的智慧,上大學選志願,只
要我喜歡就是唯一的熱門,我的路與社會的熱門、冷門無關,沒有執著心、分別心,就不會比較,職業、事業、志業同一,生活與工作同一,就是天大的幸福。人
生不是標新立異,要選擇自己的路,要突破在流俗之上,不要迷失。要避開兩難困局,就要跳出來,在材與不材之上,如此則人人都有用,這種用才是真正的大
用,教育應該是這樣,人人都可以實現自己,這才是理想的社會。以多數人的壓抑、挫敗,去凸顯少數人的成功,菁英主義是沒道理的,我們要超越材與不材之上
走自己的路以實現自我。

tsuyo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13盈

熊貓姐姐

to 聽莊子說故事
逍遙遊一篇的「樗櫟之材」中,“犛牛”沒有用嗎?但因為牠不會執鼠,才不致困在機關中無法逃生。以人的角度去看犛牛,大而無用;可是當你以犛牛的角度出
發,不談有用無用的觀念時,犛牛就是可以逍遙自在,而不怕誤蹈陷阱,安心地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就是「大用」嗎?現在倘使有惠子所說的那麼一株大樹,你會
以什麼樣的觀點來看待它呢?以惠子的角度來看,沒有一處值得使用,因此不屑一顧;以莊子的觀點來看,既然沒有一處值得使用,何不就讓它順性生長,使其跳
出「有用無用」的觀念之中,而物我兩忘,逍遙徜徉在大樹之下?這樣的情境,相信是只有莊子等超脫世俗思想,由心出發的人才能達到吧!惠子由物出發,自然
要蔽於物了。再來看人間世篇章裡的「不材之木」。一株能做為社樹的大木,要經過多少劫難才能成為大樹。在其生長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有受伐的潛在危險,
有多少樹木就因為在人們面前顯得有用,即遭受砍伐,成了舟、棺槨、器、門戶、柱?這些難道就是身為一株樹所應有的下場嗎?因此這社樹以它在世人面前的無
用來求自己的大用,用充當社樹的方式來順遂一己之全生,所以它既不是處在有用之內,也不是處在無用之間,它已經跳脫了「用」這樣的一個境界,為自己求得
了全生,免除了任何能危害它性命的禍害。如此看來,「無用」,才能算是真正的「大用」吧!由上述綜觀莊子「無用之用」的觀點, 我們可以發現他並不是完
全否定「有用」的價值,而是跳脫出世人的觀點去開發它新的用處,也就是要人們先除去世俗的想法,以一個全新的觀點來探討一切我們常知的事物,如此才能夠
更接近大道,而不會因為已僵化的思考模式作祟,來杜絕我們對道的體認。所以莊子在逍遙遊裡寫下「不龜手之藥」其用意就在告訴世人泯除物用的成見,以開拓
一個新的思想境界。破除了物用之見後,他以「乘道德浮游」作為行事的法則,不必刻求自己處在「有用」的境地。身處亂世之中,他體悟到:「山木自寇也,膏
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因此他並不將自己在有用或無用的範疇內,一切行事以道德為基準,才能
上達大道,玄同萬物。其最終極的「無用之用」的觀點就是要「無」去物用。天下萬物在大道運行下順性生長,不待人與之,人們應以「萬物一體」的角度去看待
事物,而不是以人的價值觀去衡量萬物。器物的有用無用,是人的講法、是人的成心,唯有去除了這個狹隘的觀念,才能體會到莊子在語言文字背後所蘊藏的深
意。他說:「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惠 09

參考資料:http://140.112.2.84/~fchsu/Lao-Chuang-Lecture/discuss_3/report/
ViewOfUseOfNoUse.html

婉婷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有用跟無用的地方,畢竟人生來就沒有十全十美。要比較要競爭,當然是要跟自己競爭會成長的更多,如果人在有用的地方能夠更多的成長,
會累積更多自己的能力,但是如果人可以往自己較無用的地方去試試看,如果能克服自己較無能的地方,那會使一個人成長的更多。每件物品,每件事情,每個人
都有正反兩面,在現在社會上面,大部分都會覺得有才的人能力強,做事有條理,說白話一點,每個人都只想把自己好的一面,有能力的一面,展現出來讓大家對
他刮目相看,對他產生信任感。而不好的一面,沒有能力的一面,能藏多久就多久,往往都會忽略無用的地方。每個人在社會上,在團體裡,都有一定的角色,往
往最被忽略的角色,其實在社會中,團體中都有著相當的重要性。但是因為容易被忽略所以會被誤導為無用的人。人盡量不要只有單方面的思考,不要以自我為中
心的思考。從不一樣的思考,多方面的思考,往往都會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婷.53號.

nini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件人、事、物,都不只靠自己單方面的價值觀去評論一個人及每件事物,
常常會因為我們對事情先入為主的想法,而誤解了事情真正的意義,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一定的價值,
不要因為一點小小的挫折,就否定了自己的能力,可以想想如何克服眼前的困境,克服了之後,
你就能ㄧ步ㄧ步的邁向成功,也讓自己更成長,更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擊倒的,
只要恆心毅力及一顆肯上進的心,你永遠都是一個有用的人。

nini

to 聽莊子說故事
容U941346

Apple

to 聽莊子說故事
  材與不材之間,有它的存在道理。
  天生我材必有用,就如同一個有能力的人在現今的這個社會上需要承擔的責任風險較多、要做的事也相對的提高許多;但相對於有能力的人,不材卻可以使他
得以好好的利用自己的時間去做些可以照顧週遭任何事物,有閒暇時間可以享受自然的美好、家庭的融洽....。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材與不材間各有它的利
與弊!
  我覺得阿,有能力固然是好的,但沒有能力的人事物未必就是差的。沒有能力最大的用處就是因為它沒有能力,不容易被發現,才得以有足夠的時間安排著自
己的生活,甚至到長大成人,成家立業,終享天年。但也並不是說有能力的人就無法得到這些東西,而是要看自己是否能好好的安排,而且也不要想著要證明自己
有多利害、能力有多強,以致於最後陪家人的時間可能也都不多,如此一來,有可能會導致家庭不美滿。
  所以材與不材,看個人如何定義,也看個人如何利用自己的人生。

Apple

to 聽莊子說故事
老師,不好意思,我忘記打學號了。
護三乙,u941235。

Regina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材與不材、用與不用,不是由別人來決定的。
故事中雖說樹材差,沒有用處,但也因為這樣他才顯得高大,難道高大不是另一種用處嗎 ?
又說到鵝因為不會叫而被屠宰,但我覺得這無法用來判斷用與無用.....

我反而覺得這些都是我們旁人給他們下的定義
而真正的用與無用,我認為是在自己心中的
並非旁人主觀的判斷,來決定我們自身的價值

05 紋

linlin

to 聽莊子說故事
其實每個人在出生後,就已經有自己所該負的責任、該做的事情,無論在任何一方面總有一方面是自己最擅長的,不可能樣樣都精通,樣樣都厲害。
有沒有用都是個人的價值觀問題,要看自己是用怎樣的心態去看待一個人,如果每一樣自己都很棒,那麼這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強者和弱者了,也就無法分辨出好
與壞。
一個人只要人生活的精彩過的充實,努力鑽研自己所專長的,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對自己問心無愧,那麼這樣的人生對自己而言就是值得的!U941225

滷味

to 聽莊子說故事
無用之用就是說以一般人眼中的沒有用的事,自己就當作有用的用處,比如說一棵很醜的樹生長在路邊,正因為他很醜所以才不會被砍掉,因此得以安享天年,莊
子認為,只要把樹移植到人們往來的道路上,那麼人們可以在樹下休息乘涼,樹也發揮了樹的價值,所以有用無用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而且莊子認為介於有用無
用之間的生命態度才是生存之道。

老師這是u941212劉育伶的~因為他不能貼文章~所以要我幫忙!!謝謝老師

土土

to 聽莊子說故事
現在社會上也有許多材與不材的爭論,有些人一生念了許多書,甚至念上了博士,但是去工作的時候,卻無法發揮自己所學,那麼這應該算是材或是不材?
也有些人沒有唸什麼書,但是就是能開拓自己的事業,成為大老闆,那麼這樣又算是材或是不材呢?對於材與不材應該是自己對自己的一個認識,
如果肯定自己,相信自己那麼就會是一種材,但是如果否決自己,連自己都不相信,那應該算是不材吧!
相信自己,肯定自我是很重要的,一瞬間便在材與不材之中,不過一切還是要回歸到自然,順其自然是許多事情不變的定律。 筑02

柑仔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每個人或每件事情都有他們自己的用處,例如:隨處可見的路旁大樹,他除了可以遮蔽陽光ˋ也可以製造紙張,更可以形光合光用,還有我們平常喝的飲料杯,看
似無用,其實它可以回收再利用,這應該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吧! 婷 29

to 聽莊子說故事
材與不材及有用與無用間應取決於一個尋材者如何使用,就像把一顆未琢磨過的寶石送給鑑識者與一般人,寶石的遭遇必然會不同,鑑識者可能慧光獨到的將未琢
磨過的石頭給雕成寶石,甚至轉賣給喜愛寶石的人而大賺一筆,然而一般人因不常接觸寶石,可能視未雕刻過的寶石為一般石頭而隨處亂扔;材與不材、有用與無
用其實是雙重標準的,如果將我們的專長放在對的地方,甚至遇到懂得賞識的人,那麼我們在他人眼中就是材、有用的,反之則然;若我們能跳脫一般思想,不受
常人既定標準的影響去評判一件事時,那麼做事不論有用、無用,在他人眼中是否為材,只要能做到自己所堅持的事時,才能真正實現自我。
貞14

to 聽莊子說故事
俗話說的好~天生我材必有用,上天造就萬物自然有他的一定的價值在,並非都毫無所用,每人的觀點不同,自然看待物品的價值也會不同,聰明的人懂得把不材
的東西變成材,比如說,像我們吃完丟掉的東西餿水,他不僅可以拿來當肥料,並且又可以做成有機肥皂,萬物的存在一定有他的道理和用處在,沒有所謂的不
材,我覺得那是要看我們如何去看待他和使用它。
28姵吟

to 聽莊子說故事

Ada

to 聽莊子說故事
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可莊子卻對成材與不成材做了不同的解釋。
何謂成材?何謂不成材焉?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同的看法跟角度,當注視跟解釋的角度不同,所謂的成材與不成材也有不同的定義,所以莊子才說,一切應順應自
然,我也是這樣想的,當順應自然、保持自我,自然會遇到把你當成材的人,人該修身養性、精進自我,心靈上可保持無所求,自然會遇到自己的伯樂,就算沒遇
到伯樂賞識自己這匹千里馬,也許韜光養晦也是天命,也許免除了許多的責難和困難,其理就在於順應天命不可違,天理運轉,所謂的成材或不成材,也只是世人
給予的定義吧!
二技護三甲 C961137 劉文惠

蘿蔔兔

to 聽莊子說故事

On 3月8日, 上午9時17分, lauhing <a2k20...@gmail.com> wrote:
> 關於材與不材、用與無用,你有何心得、想法?
其實,有用與無用是要靠人去發覺得,有些東西看似無用,但是只要有人需要它、懂得用它,那它就是有用,就像文章中的大樹,雖然在有些人眼中是一棵無用武
之地的樹,但是在別人的眼中可能就不是這樣了,樹還有很多功能啊,像我們可以在樹下乘涼、欣賞樹的美啊,像阿里山的神木也看似無用,但是在很多人眼中,
它是美的甚至是阿里山的地標,其實想法是活的,是要看你怎麼轉。
“有用”與”無用”、”才”與”不才”其實並不用爭論,因為”一種米,養百樣人”在這一個世上太多不一樣的人、有太多不同的想法,所以我們絕對不可能斷
定一樣東西到底有用還是沒有用,或許有些東西在我們的眼中是廢物,但是還是會有人會是它為寶物,像慈濟常常在講的垃圾變黃金,就是把在人們眼中沒用
的”垃圾”回收在利用,讓它真的變”黃金”。所以“有用”與”無用”、”才”與”不才”很重要嗎?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去發現此物的重要,如何的去運用、並
去發揚他!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相信老天爺既然讓我們出現在這世上,一定就有祂的道理存在,只是你發現它了沒!
慧 U941354

ID想好久

to 聽莊子說故事

依據莊子所說:"無用之用與不材之材"的意思來看應該是希望大家不要對所有的事物都以實用角度分析,因為有些東西不一定是實用性高的,但是它可以用來觀
賞或者有其它潛在用途。例如以環保來看:雖然長得不好的木材不能砍下來作建材,可是它有涵養水源、向下扎根、保護水土的功能,又能行光合作用,製造新鮮
空氣,平衡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量,所以一棵樹再怎麼不適合用來做成東西,它還是有它的一些用途,即使未必實用,所以它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對自然有影響,總
合上述我認為不管是任何東西或是某個觀點,不單單只能有單方面的看法,要從多方角度去思考或許這樣能有更多體會。
10茹

chichi

to 聽莊子說故事
在現實社會之中,總有一套規範,評斷一件事情或是物品的好與不好
記得國中那時,被外界評斷B段班的人,將來會當社會的無用之人
但是現在許多B段班的人,也能位社會有所貢獻
所以被評斷不好,就真的是不材或是沒用嗎?
若是能順其自然,用順和作為度量,自然沒有才與不材
因為每件事總有好與壞,對與錯,就是所謂的相對論,
但何必加以批評比較呢?這就是看事情的角度,還是以自然為出發點吧!!

3乙 40諆

立玲

to 聽莊子說故事
「天生我材必有用」,沒有不材的人,只有放棄自己的人,現今台灣教育一個很普遍的現象是以「分數」來斷定一個人,分數高的在資優班,分數低的在普通班,
這樣的分法常常讓普通班學生感覺自己被否定,而讓資優班的學生感背負眾人的期望而高高在上,但有時候反而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王永慶學歷不高,他
也是超越了社會所給的有高學歷才會有未來的標準,成了優秀的企業人才。事情是一體兩面的,也許成績方面的我被定義為不材,換個環境也許未來我在臨床的工
作成就將遠遠大於那些只會寫考卷、死讀書的人哦!

c961241 玲

土土

to 聽莊子說故事
所謂的材與不材應該是界定在於自己能力所行吧!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下來就是有他自己的才能及用途。
許多人都認為自己有才能,但是卻無所發揮,也很多人可能是學歷不好,但卻能當上企業家,當上大老闆,發揮自己的才能,
而現在的人們一直想要培養一些專長,讓自己畢業後可以有份工作,但卻沒有評量自己的夢想及能力,這樣的材又和不材有什麼差別呢。
大家都把材和不材被社會定義了,應該是以自己的想法來看待才對。 筑02

lauhing

to 聽莊子說故事
已用來取代較低分

柚子

to 聽莊子說故事
材與不材、用與無用~到底什麼東西是材,什麼東西是不材~只要是東西,就一定有他有用處的地方~

像是狐狸身手很靈敏~但卻會因為靈敏還是被捕獸器夾住,而牛卻很緩慢,但卻不會因為靈敏而死~

用和無用都不見得好,唯一免禍之法就是順其自然。

25~儒

小o

to 聽莊子說故事
材與不材,如同上述幾篇,見解如同『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材與不材之間,有不一樣的價值觀,每個人有一量尺一直
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在材與不材間找平衡點,如同活在別人
眼光底,每個人都在別人眼光中認定了自己得材與不材。
若不斷在意別人所給你的意見,這個材在此時卻用不上了!
個人有一見解,『該做而不去做,會終身遺憾!做了不該做
的事,會空留遺憾。』所以在於其人。

老師,這是我第三篇心得!四技護三丙 黃紀潔 u941322

淇淇

to 聽莊子說故事

我覺得每樣事情都有不同的角度及觀點,材與不材其實在於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它。許多事情其實是ㄧ體兩面的,有的時候看似無用,可是當真正需要用到的
時候卻又覺得派上用場了,那麼也不能說是真正無用的吧!以資源回收物品為例:常常我們會把不要的東西拿去丟掉,可是當回收的人們拿去回收場經過一番處理
之後,那東西又好像新的一樣,讓人覺得非常有用。其實這個觀念就像是跳蚤市場的構想一樣,別人可能覺得無用的東西,可是到了另一人手上,卻也成為最可貴
的東西了。故有用、無用是在於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同的看法跟角度,只要自己確立好明確目標,了解自己的方向,發揮自己的長才就是最有用的表現
了。 58 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