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 医疗保险 指南 dentist medical insurance guide

wanghx

to Chinese...@googlegroups.com
摘要:

01. 荷兰牙医收费很厉害。每次见医生,他什么都不做,也都是至少 18 欧例行检查费。
02. 购买牙科保险后,不是全部报销,而是根据你购买的限额。
03. 购买保险后,我的经验是补牙等治疗费用都算在保险里面,具体要看密密麻麻的保险条款了。美容牙科,估计不包括。(不确定)
04. 一般人会买 250 欧/年限额的牙科保险。
05. 每年可以改一次保险额,每次改至少持续一年。更改保险后,应该是从你要求改的下个月开始算。(不确定)
06. 如果你准备在荷兰补牙,尤其如果你的牙洞深到牙齿疼了,那么你必须要买保险为好。因为后续可能会有很多保养费用。

07. OHRA 牙科保险分 250, 500, 750, 1500 几个档次。500 是不需要作牙科体检可以购买的最高限额。更高的限额需要先做牙科体检,
    保险公司根据情况再决定承保。具体 750 和以上的承担赔付责任如何,我不清楚。

08. 如果你只有1颗牙有问题,我觉得 250 够用了 一般补一颗牙,前后开支大约不到 100 欧。
    其实补牙本身只有 30 欧左右。但是他前后折腾你检查啦,复查啦,每次都会给你洗牙之类,总会折腾很多费用。

09. 如果你的牙洞很深,修补前,你要询问治疗方案是否稳妥。如果太深的牙洞,补过之后,往往会继发炎症,
    然后他又要给你钻开来清理,做根管治疗(tandwortelkanaal behandeling, root canal treatment),就是把牙髓神经杀死,封闭,
    然后再修补 这个根管治疗比较贵,大约要花 300 多欧

10. 你要问清楚他的治疗方案和后果,需要的费用。并告知他你能承受的费用上限。
11. 有些牙医不会说英语,建议预约牙医时要求约能说英语的,方便交流。

12. 对牙医的治疗方案要自主关注一些,对自认为没有必要的治疗项目,要询问清楚,不合适的加以拒绝,不要听任摆布。
    预防问题为主,不要怕他麻烦,仔细问清楚,不要害羞。

13. 荷兰牙医设备很先进,比国内好。但是水平不敢恭维。

14. 如果对注册的牙医的治疗方案有无法解决的疑问,或者不满意,可以再找其他牙医作 second consultation,
    就是同一个问题,请另一个医生提供医疗咨询,也是保险支付的范围。(消息来源是荷兰同事。我还没有报销,待确定。)

15. 晚饭吃太晚对肠胃,睡眠不好之外,也容易导致夜间磨牙,损耗牙齿釉质。

16. http://www.tandzorg.biz/  SGZ 健康中心给学生推荐的牙科诊所,在 Delft 2006 年新开分店,接受新病人注册。
    注册 http://www.tandzorg.biz/register%20english%20speaker.htm
    注册 http://www.tandzorg.biz/delft/inschrijven.html

17. 选一家大点的诊所,不满意换牙医也容易在一家内部换。

18. Delft 牙医列表 dentist list: http://www.tandartsendienstdelft.nl/praktijken.aspx
    Dentist list near Delft: http://www.pijnacker-nootdorp.nl/Smartsite.shtml?id=3921
    还可以到电话簿上查找牙医:

http://www.detelefoongids.nl/ZoekVerderInDeTelefoongids.do?wie=tandarts&inputPage=tg_resultaat&type=basic&locationType=LOCALITY&sorteerOp=naam&dwaar=delft&req_source=filtertradecategory&tradecategory=tan05&dwie=tandarts&waar=delft&subscribertype=business
http://www.detelefoongids.nl/ZoekVerderInDeTelefoongids.do?wie=tandarts&inputPage=tg_resultaat&type=basic&locationType=LOCALITY&sorteerOp=naam&dwaar=delft&req_source=filtercompany&dwie=tandarts&subscribertype=business&waar=delft
http://www.detelefoongids.nl/tg/dt-delft/tandarts/1/
http://www.detelefoongids.nl/bg/17p-regio+den+haag+-+delft/w-tandartsenpraktijk/1/
http://www.detelefoongids.nl/NaarDeBedrijvengids.do?wie=Tandartsen&inputPage=tg_resultaat&type=basic&locationType=LOCALITY&rubriekcode=TAN05&watType=KEYWORD&sorteerOp=naam&dwaar=den+haag&req_source=resultwho&stap=STEP_4&dwie=Tandartsen&waar=den+haag

19. 为了减少交流障碍,医学名词你得先查好字典,然后再去和他描述。有些专业词,小字典里面往往还没有。
20. 牙医约定了,如果改变计划,不能去,要提前24小时取消约定,否则,还会收你的费用。耽误了牙医,他们照样按小时收费,
21. 办过事情如果不记录下来,过很久别人问,就不记得了。提供一些反馈信息,可以发送给 Chinese...@googlegroups.com 供其他人检索和参考。

22. 和基本医疗保险不同,牙医的治疗费用,需要自己先支付,然后通过邮件把账单发送给保险公司。如果没有报销单了,你可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索取。
    收信人地址上注明保险公司的收件人付费号(antwoordnummer),可以免费邮寄。报销空白单寄来时,都会提供一个有收件人付费号的空信封。

23. 荷兰同事告诉我,如果是非本人原因的事故造成的牙齿损伤的治疗费用,则不需要用牙科保险支付,而包括在基本医疗费用里。
    但是我打电话问 OHRA,业务员说,自己不小心摔倒导致的牙齿损伤,算是自己造成的,不在这一范围内。我只询问了一次。

24. 但是无论 IND, 市政厅,OHRA 这类大公司,往往每次打电话给不同的人,答案可能千变万化各不相同。所以重要的问题,需要不厌其烦,
    多询问几次不同的办事员,加以确认。

25. 无论学校报销单,申请单据,IND 移民局或市政府文件,大公司交费单据,诸如此类,都有丢失的可能,必须在提交前复印一份自己保留。
    购买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保修需要发票,发票可能是压敏复写或者热敏打印,往往过一段时间就会模糊不可辨认,一定要复印备份。
    一些店家为此会特别提供一份清晰耐久的打印发票拷贝作为保修凭据。

26. 另外,IPS 这种提供给学生和 zero payment contract 的保险,包括医疗之外的财产,法律援助等项目(不确定)。但是注意,其医疗保险
    只有指定的处方药范围内的药费,才支付。在药店不需要处方就可以购买的非处方药,即使有医生处方,也不在支付范围内。
    朋友的一点小教训。OHRA 提供的基本医疗保险估计没有这一限制(不确定)。

27. 参考信息:

[1] 牙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search?group=Chinese_TUDelft&q=%E7%89%99%E5%8C%BB&qt_g=Search+this+group
[2] dentis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search?group=Chinese_TUDelft&q=dentist&qt_g=Search+this+group
[3] 约定牙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e880df22b258e338/5b9bc23b8db7a588
[4] 约定牙医 De Trommel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dbc87cedc0ec4f79/7de767084d6e3a2c
[5] 荷兰的牙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2743c02e57edcc9a/6ee259ca2260b9f4
[6] 病人利权和投诉 http://www.hivnet.org/jongpositief/en/information/informatie_wetgeving.html
[7] 口腔专家的护齿忠告 http://www.sport.org.cn/quanmin/ys/mz/2004-09-17/320877.html

详细:

j: 我想去看牙 不知道看一次大概的花销是多少
w: 你倒霉了。hehe
j: ... 是嘛,唉 原来我上的保险还不带牙险
w: 我最怕的就是荷兰医生,尤其牙医。因为我的感受不好。折腾死了。使劲收费。
j: 你上牙险了么
w: 那你赶紧增加保险,然后再去看
j: 哦!上了保险以后也不是全部报销么?补牙算在保险里吧
w: 不是全部报销,而是根据你购买的限额。
w: 补牙算在保险里吧 / 购买保险后,我想治疗费用都算在保险里面。除非美容牙科,不包括。
w: 一般人会买 250 欧/年限额的牙科保险。
w: 你是买的 ohra?
j: 是
w: 先告诉我你的大致情况。牙什么问题,保险如何。
j: 牙疼,大概有洞了 哦,我 orha 没上牙险,但我看到有每月10-15欧的选项
w: 1 颗牙?
w: 我因为摔过牙齿,赶紧增加到 500 欧/年。每年可以改一次保险额。
j: 对,所以我想赶紧改
w: 如果你想增加牙科保险,直接打电话给 ohra 就可以,他们会让你填单子,估计。
j: 改的过程快么?不想耽误看牙
w: 但是据说以后要改成牙科也包括在基本保险内。不过我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
j: 500 欧每年一个月要40多
w: 改的过程,应该是从你要求改的下个月开始算吧。
w: 不对 500 欧/年的,每个月是 16 欧左右。
j: 那我问问,买250欧每年的,补牙就包括在内不用另交钱了吧?
w: 不用。主要每次你去检查,他不由分说就让你拍片
j: 哦,拍片是自己交钱
w: 一拍片就是20 欧左右。每次见医生,他什么都不做,也都是至少 18 欧。
j: 有了牙洞恐怕就要拍片子,呵呵
w: 有保险,拍片这些都算在内 下次你去复查,他又会拍片
w: 还会建议你洗牙之类,保养之类,总之非敲完你的钱不算
w: 因为我摔过牙齿,每年我都用足 500 欧还不够
j: 洗牙保养还算保险里么
w: 对 所以,我有几个建议:
j: 明白了,不过我也想上500的 听你说他们建议这么多,我肯定也逃不了
w: 1. 如果你牙齿准备在荷兰补,尤其如果你的牙洞深到牙齿疼了,那么你必须要买保险为好。
w: 因为后续可能会有很多保养费用。
j: 哦
w: 2. 牙科保险分 250, 500, 750, 1500 几个档次
w: 500 是不需要作牙科体检可以购买的最高限额。更高的限额需要先做牙科体检,保险公司根据情况再决定承保。
具体 750 和以上的承担赔付责任如何,我不清楚。那个牙科体检,是购买 750 及以上的保险才需要。
w: 3. 如果你只有1颗牙有问题,我觉得 250 够用了 一般补一颗牙,前后开支大约不到 100 欧
j: 哦,这个信息很有用,不过我也想洗牙
w: 其实补牙本身只有 30 欧左右。但是他前后折腾你检查啦,复查啦,每次都会给你洗牙!(后来我不任他摆布了,学会了拒绝)总会折腾很多费用。
j: 哦
w: 如果你的牙洞很深,他给你修补,你要询问,是否稳妥,如果太深的牙洞,补过之后,往往会继续发炎,
w: 然后他又要给你钻开来清理,作根管治疗,就是把牙髓神经杀死,封闭,然后再修补 这个根管治疗比较贵,大约要花 300 多欧
j: 已经不方便吃东西了
w: 你要问清楚他的治疗方案和后果,需要的费用。并告知他你能承受的费用上限。有些牙医不会说英语,看你的运气。
w: 我上次的问题,是摔碎 3 颗牙,去修补,
j: 啊,有点倒霉啊 还好么
w: 然后她自作主张,额外把我在国内补得好好的一颗牙,钻开来重新补,
j: 呵呵 这个过份了
w: 可能认为那个已经老了,我当时很奇怪,但是认为对医生要信任,就由他去了。结果,补过之后,不断地疼。
j: 我也有国内补过的,也很老了
w: 那你要注意他是否会把你的旧的重新修。你要拒绝。hehe 然后,折腾很久,半年多,极端痛苦。
摔碎的3颗牙修好了,但是这颗重补的牙齿麻烦不断,最后被重新钻开做根管治疗
j: 那补一般的洞需要多久呢 嗯,我不希望他动我好牙
w: 牙龈长了一个大脓疱。牙齿钻开来,一股恶臭
j: 是她弄发炎的??
w: 她都不用打麻药,那颗牙齿彻底死了,处理的时候,一点都不疼了。
j: 太过份了吧!!这得要求她赔偿了吧
w: 嗯。因为重补太深了,所以发炎。而且我看他们没有什么明显的消毒过程,在国内补牙,都明显可以看到他们对修补前的洞反复消毒
w: 没办法,因为说不清楚了。所以你要自主一些
j: 荷兰的医疗水平似乎不好啊
w: 对,我觉得很差 不能放心。设备倒是很先进。比国内好。但是医生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j: 我想在delft里找牙医 好预约么
w: 那补一般的洞需要多久呢 / 前后大概要 3 个月
w: 4. delft 牙医难找,我才被紧急值班牙医推荐到 nootdorp
w: 不过我看到最近 delft 新开了牙医诊所 接收新病人注册。
j: 哦,可以推荐么
w: 上次因为 nootdorp 牙医弄得我很痛苦,然后导师建议我找其他牙医作 second consultation,就是同一个问题,请另一个医生提供医疗咨询,我打电话一家家问,
w: 找到一个 delft 还接受新病人的牙医,土耳其裔,不忙,去了,发现更差。一样是促使我花钱,还要把我另一颗好好的牙齿也建议作治疗。
j: 我以前也看到过一个delft的牙科诊所 我现在找一个看看 也许人家都不接受新注册了
w: 我知道好的牙医肯定不可能还空着。路边的李树的原理。
w: 不过有个连锁牙科诊所在 delft 新开
j: 在荷兰看病真难 不得把病人都耽误了
w: 对
w: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search?group=Chinese_TUDelft&q=%E7%89%99%E5%8C%BB&qt_g=Search+this+group
w: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search?group=Chinese_TUDelft&q=dentist&qt_g=Search+this+group
w: 我再找找
j: 多谢你的信息,看来我还有很多步骤要做,才看的上牙了 改保险,注册牙医,预约,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去了
w: 你可以先改保险。注册不是问题,只要能找到空的 打电话去问。我给你号码。
j: 保险是一年什么时候都可以改的吧,一改就是一年
w: 约定牙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e880df22b258e338/5b9bc23b8db7a588
w: 对,从修改的下一个月开始生效,具体你问清楚 ohra 我记忆里面如此。
w: 约定牙医 De Trommel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dbc87cedc0ec4f79/7de767084d6e3a2c
w: 荷兰的牙医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ese_TUDelft/browse_thread/thread/2743c02e57edcc9a/6ee259ca2260b9f4
w: 所以我说你还是买保险好一点。谁知道他会弄出什么动静来。
w: 我牙齿摔坏的时候,她上来就给我打了麻药洗牙 你看看!牙齿疼得连饭都没法吃,她给我先洗牙
w: 然后再次预约时间,去一次次跑,一次补一颗
w: 还有他还发现我磨牙导致牙齿磨损厉害,就建议我做了一个压模牙套,晚上含在嘴里
w: 然后,又弄个牙套,单这个 200 多欧
j: 嗯,保险的钱还可以接受 唉,听着怪可怕
w: 第一次诊断,我事先就问过她,需要多少钱,她说大约400欧 我就买了500欧保险。
w: 结果呢,第一年被她折腾坏一颗牙齿,还花了 700 多欧!我自己付了 200 多!
w: 把我气死了。痛苦不堪。折腾了1年。后来我就要求换牙医。虽然还是同一个诊所。
j: 有牙病的人都被折腾死了 我觉得洗牙倒是有必要的 外国人就有洗牙的习惯
w: 那个 de trommel 诊所倒是蛮大,好几位医生。但是似乎流动性也很大,有个我认为比较好的牙医,下次再去约,说是离开了。
j: 呵呵,荷兰堂堂一个福利国家,医疗也这样,感觉还不如国内呢
w: 可是我来之前,在国内就洗过牙。医生说,还好,不用洗。她有钱赚都不建议过度治疗。后来我说我要出国,保养一下怕出问题,才给洗的
w: 我夫人的牙齿,她看了一下,连洗牙都不用。那个医生是个年轻的女硕士生,很不错,
j: 哦 呵呵 洗牙是不是也费牙啊
w: 她一眼就看出,问我,你的牙齿釉质发育不全,可能1岁左右营养不良。
w: 我当时觉得她真是神了。hehe 知识学的不错 因为我确实1岁左右生了场大病,差点死掉。
w: 昏迷1周。所以可能小时候营养不良,导致牙齿发育不好,于是很容易磨损。她看了就说,磨损真厉害。
j: 佩服 j: 啊!是,我的牙质也不好 很容易出牙洞
w: 而荷兰牙医没有这么说,但是她发现,说我肯定晚上磨牙。我自己不知道,后来发现,可能确实会磨牙,因为我听到我夫人夜里就经常磨牙
j: 哈哈,也许大家都磨牙
w: 我查了网络,磨牙原因,除了小孩,肠道寄生虫,大人,可能是吃晚饭太晚,夜里胃肠蠕动,牙齿也反射咀嚼 确实,我们回家晚,吃晚饭很晚,
j: 哦 是啊,大家都要注意生活习惯
w: 所以这确实很不好,对牙齿很糟。晚饭吃晚了就会磨牙的
w: 洗牙是不是也费牙啊 / 我觉得会对牙龈有损伤。但是可以避免牙周病 其实如果你刷牙习惯好,仔细,就不需要洗牙的。
w: 而且我在国内 12 月才洗过,到这里4月份摔了牙齿,去看牙医,又要给我洗 而且下次去看,几乎每次都会给我洗,都增加一笔费用。
w: 我去看那个 delft 的土耳其牙医,二话不说,又要给我洗
j: 不用那么频繁吧
w: 我的牙齿那么疼 对呀!所以他们是骗钱!但是也许他们的习惯?土耳其牙医说,这是常规。都要洗
j: 医生也是得罪不起 如果你不听他的,不洗牙,会不会他们也不会认真给你补牙
w: 我觉得还不至于。但是可能导致他们不高兴?但是我没办法,如果他有医德,在健康保障前提下,应该尊重病人的感受和选择。
w: 洗牙会导致牙龈出血,但是他们都不消毒。
j: 我就牙龈出血,刷牙的时候会
w: 而在国内,洗牙后,她还弄一个沾了消毒液的棉球给我咬了几分钟,消毒。所以我现在被她频繁洗之后,牙龈问题更多了,感觉。
j: 可怕啊
w: 牙龈出血可能是牙石导致,但是也可能是过敏,缺 VC 可以补充 VC,并注意刷牙仔细。
w: 另外,你可以洗一次看看。不好的话,就和牙医说,要求不要再每次看都洗
w: 我认为,他们都是例行公事为了拿钱。就是给你账目上增加一笔。洗也是很草率的。
w: 反正,每次去,都是检查 18 欧,拍片 20 - 30 欧,洗牙又是约 20。随便在我的牙齿上敲几下,就算检查费 18 欧到手。
j: 说的我都觉得国内好了 起码只要肯花钱,服务还是放心的 遇到好大夫的话,还是放心的
w: 对。国内医生工作环境那么差,压力那么大。这里随便一个医生,工作环境和国内教授博导专家门诊差不多。
w: 所以,我觉得中国人儒家思想熏陶下,本来很好 就是被中共毒害太深,社会关系堕落。人人自危 骗子横行
j: http://www.tandzorg.biz/ 这个是我找到的牙医 是学校给学生推荐的
w: 对,我想找给你看的就是这家连锁
j: 儒家也有息事宁人的意思
w: 没有!儒家思想被故意篡改扭曲的
w: 因为这家 tandzorg 在 delft 新开分店,所以接受新病人。可以去试试看。结果发到 chinese_tudelft 共享。
w: 注册 http://www.tandzorg.biz/register%20english%20speaker.htm
j: 嗯,我约约看看
w: 看来我还没来及把后来搜集的信息整理到 chinese_tudelft
j: 你收集的信息真多 等我看了这次牙也给分享一下
w: 因为前面 2 年把我折腾死了。
w: 这就是我看的那家牙科诊所 http://www.kiezenvoormooietanden.nl/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Itemid=40
w: 然后我又到电话簿里去找牙医。
[...]
j: tandzorg 牙医可以接收新注册的 http://www.tandzorg.biz/delft/inschrijven.html
w: 你就选这家大点的诊所,不满意换牙医也容易在一家内部换。我考虑要不要换到 delft 这家
w: http://www.tandartsendienstdelft.nl/praktijken.aspx delft dentist list
j: 这是所有牙医的地址咯
w: 应该是,但是没看到 tandzorg 在里面。tandzorg 那家是在那个 SGZ 健康中心推荐的。
w: 那时候还不知道有 tandzorg,找到这家 http://www.detelefoongids.nl/tg-l-f/37146312-kampveld+tandartspraktijk/kaart/#kaart 似乎是土耳其裔的牙医,我觉得不好。
w: http://www.pijnacker-nootdorp.nl/Smartsite.shtml?id=3921 some dentist list
w: http://www.hivnet.org/jongpositief/en/information/informatie_wetgeving.html 病人利权和投诉
w: 当时我气得想投诉,结果还是作罢。连病历都没有,都在牙医手里,具体情形也是很难说清,语言不通,困难。
j: 没错,唉
w: 所以还是预防为主。要不怕他麻烦,仔细问清楚。不要害羞。
j: 那你现在算看完了么
w: 我现在还好,但是被补坏的那颗牙齿还是经常很敏感,隐约牙龈疼
j: 你用牙线么
w: 她推荐我用牙线,但是我没用。她还推荐用牙签
j: 啊,^_^ 牙签 会让牙缝更大
w: 我去找那个土耳其牙医,那时候牙龈长了个脓疱,因为牙根发炎导致 前面的牙医都从来不去碰它,而那个土耳其牙医,就拿牙签刺进去,
w: 戳破了,然后用牙签插进去的深度,拍片观察 我觉得这很胡来 因为前面这应该更容易感染。前面的牙医反而没有这么做。
j: 我也觉得很胡来 哪有用牙签的 太过份了
w: 加上他额外又建议我治疗另一颗牙齿,我就对他很不放心了
j: 要不是我实在不想忍了,要不我就等回国再查
w: 嗯。关键交流还有障碍。医学名词你得先查好字典。然后再去和他描述。有些专业词,小字典里面往往还没有。
w: 口腔专家的护齿忠告 http://www.sport.org.cn/quanmin/ys/mz/2004-09-17/320877.html
j: 是的,没错,交流有问题 他们徒有先进设备,但医生本身不行
w: 牙龈发炎,据说容易导致胃溃疡等疾病,还可能和胃癌有关。因为引起发炎的细菌,可能就是造成胃溃疡的幽门螺旋菌
j: 哦 那要重视 可能互相影响
w: 所以洗牙防止牙周病有健康好处。但是我看宁愿不要她洗,自己仔细刷牙,更好。
j: 嗯,以后刷牙要认真了 我知道牙病可以导致心脏病 也可以导致胎儿流产或早产,呵呵
w: 这些关联我觉得很难说前因后果 只是预防为好。也可能是导致心脏病的因素,也同时导致牙周病。比如缺乏某些维生素,诸如此类。
w: 比如我的牙齿磨损厉害,就有多个因素,可能,一是发育不好,二是从大学开始就经常睡觉前吃东西。
w: 以前经常晚自习结束,尤其冬天,就很饿,大家都泡面吃,宿舍很热闹。
j: 你现在有保险了,可以经常去检查 这点钱换来健康也值得
w: 反正看牙医是一个很头疼的事情。我不大想去麻烦。今年又几乎要 400-500 欧了,做了一个根管治疗。
w: 而且在同一家医院,他明明有病历,又建议我做一个防止磨牙的牙套!我那个气,难道病历在那里你看都不看?
w: 所以我断定他们给我做的很多治疗,都是骗钱。
j: 也是骗钱
w: 对 太可恶。所以我想我还是尝试换个牙医。
w: 而且病历我自己都没有,还在他的非常先进的,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数据库里面。他自己不看
w: 每次都重新拍片,重新建议各种治疗。海牙没有找到。反正牙医很难找的。
w: 我导师说他的牙医不错,推荐给我,结果满了,不接受新病人。估计好的牙医都会满。
w: 我觉得牙医不足,这也是他们服务差的缘故。缺乏竞争。
j: 我试试 tandzorg 能不能注册 不过我要先改保险再注册
w: 还有,牙医约定了,如果改变计划,不能去,要提前24小时取消约定,否则,还会收你的费用。
w: 耽误了牙医,他们照样按小时收费,
w: 你可以加一个 250 的牙科保险看看。而且正好新的一年开始,容易改
j: 再问一下,保险里有两种,tandengezond, tandengaaf 应该选哪个呢 那个tandengaaf 最高到1500
   tandengezonde就到500欧
w: 1500 的那个承保前,它要求你先做一个牙科体检,确定当前状态。
   哦,可能只是名词差异,估计和承保范围有关。可能 tandengaaf 的意思是全面保养的意思,就是承保范围高一些,保险费也很贵。
j: 等我有消息,再分享经验
w: 嗯,你提供一些反馈信息,可以给其他人参考。如果那个 tandzorg 好,我就换过去。
w: 办过事情如果不记录下来,过很久别人问,我就不记得了。所以我记录在邮件组。

wanghx

to Chinese @ TUDelft
22. 和基本医疗保险不同,牙医的治疗费用,账单需要自己先支付。OHRA 每次给你的保险合同信会附带报销单和有地址的免邮资信封。你把报销单填
好,连同账单付款证明一起放在 OHRA 提供的信封里寄给 OHRA,不需要邮费。

如果没有报销单了,你可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索取。他们会给你寄空白报销单,同时提供一个有 OHRA 地址的收件人付费信封。如果用自己的信封,收信人
地址上注明保险公司的收件人付费号(antwoordnummer),估计也可以免费邮寄。

他们审核后,把账单等资料全部再寄回给你,并告诉你可以报销的数额。过一段时间,你的银行账户就会收到他们的付款。

另外,如果是急症或事故情形,急救车或者出租车去医院的费用,也是医疗保险支付的,但是需要额外向 OHRA 要求提供交通费报销单,和医药费分开填
报,一起邮寄给 OHRA 审核报销。

OHRA 的电话,你可以查你的 OHRA 保险单,以及医疗保险卡片。

28. OHRA 医疗保险每年可能会涨价约 2 - 5%。

wanghx

to Chinese @ TUDelft
29. 今年的 OHRA 基本医疗保险费涨价了 1.5%,同时增加了必须自己负担的大约 100 多欧的 eigen risiko 。也就是说,
医疗费用,超过 100 欧左右那个限额,才开始由保险费用支付。

30. 朋友反馈信息说,Delft 那个 Tandzorg 的服务很好,就是有点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