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绿党思想理论研究

CGP贝立

to chinagr...@googlegroups.com

之一

《关于中华文化与绿党理念整合的随想》

 摘自党务论坛略作修改,仅供参考,以抛砖引玉,

 发件人:  CGP贝立
日期:  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下午2时35分
电子邮件: <
greenp...@gmail.com>

       自加入绿党至今一直在思考绿党的发展倚重于什么?绿党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没钱没势的绿党究竟是如何吸引我们的。
在近期我与厚泽争论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多少年的急躁,莽撞收敛了许多,遇事越发的理智起来,水瓶座的人可能真得就多一点理智,可是自己的改变却显得很突然。或­许是很久没有与人发生冲突了的缘故。可是总觉得自己的心态变了,宁静平和了许多。

      许多党员在入党申请书中都表示一个类似的感觉:中华绿党成立宣言中 宣扬的理念,理想正是自己苦苦追寻的人生目标。惭愧的讲,那短短千字是自己参阅了国际绿党的­纲领文件后融入自己浅薄的政治观点而七拼八凑得来。原以为并 无太多的深层含义,难道自己潜意识中有什么没有或无法清楚表露出来,却在宣言中暗示着更有价值的理念?
      带着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有时真如老僧入定似睡似醒的仿佛要参透人生。

      自己原就意识到西方生态主义中的许多东西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哲学部分异曲同工。可羞于自己汉学底子浅薄,很难加以明晰。
      例如在山海经中记述的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神话表达了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生命精神,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与当代环保主义者为保护环境的忘我奋斗的精神颇为相似,我如何来整合表述呢?

      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与现代要求生态和谐,回归自然的主张又可珠联璧合。老庄的道法自然也是同理。这些也可以古为今用。

      而在儒家中所尊崇的"天、地、君、亲、师"。天与地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宗教信仰概念。想当然的也包括了对自然的崇尚,敬畏。
《易经》中孔子注有:
天地之大德曰生…。 厚德载物,便是我们从儒家中可以汲取的瑰宝。

      究竟哪些对绿党的理论发展最有价值?我在探寻传统文化支持的苦苦思 索中却真可谓寻寻觅觅无处得,灯火阑珊未错过。一次反儒家思想的网络辩论中,我为否定仁礼制世的当代新儒家思想,偶来灵感:借出于儒而­青于儒的墨家思想 来与之反驳。诡辩正劲,忽然心有灵犀,忙查阅文献,立感茅塞顿开,大喜过望:
与儒家并称显学的墨家思想如果拿来与绿党理念对照,我们可以告他西方绿党盗我们老祖宗的版了。八九不离十,真真正正中华民族的绿色思想源泉,知识产权!
      在此仅向大家将绿党理念与先秦墨学做简单的对比介绍,有兴趣的同志可以自行查阅资料,我收集整理了一些,欢迎索取。

      墨子的思想有:(摘与《自由维基》,有改动)

兼爱:
不分地位贫富的博爱,与基督教之博爱无他。对应同时期儒家宣扬的的上层对下层人民的怜悯之爱(仁)。

非攻 :
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古时的社区自治型社会体系 。

尚贤
不分贵贱唯才是举。 民主的早期体现

尚同
上下一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兴利除弊。建设和谐社会。

天志
掌握自然规律。

明鬼
尊重前人智慧和经验。

非命
通过个人的努力奋斗掌握自己的命运,获取财富。

非乐
摆脱划分等级的礼乐束缚,废除繁琐奢靡的编钟制造和演奏。

节用
节约以扩大生产。反对奢侈享乐生活。

节葬
不把社会财富浪费在死人身上。

非乐,节用,节葬可以看作墨子的环保经济思想。

      我们可以进行对比,发现绿党的价值观念与墨子思想的相似之处。

兼爱——博爱,平等观念,可引申至性别平权;

尚贤——草根民主;

尚同——社会公正和机会平等 ,可引申至去中央集权化 ,个人和世界责任 ;

非命——强调个人发展,也可引申至个人和世界责任

天志,明鬼——生态智慧;

和平非暴力——非攻;

尊敬多样性 ——非攻(不侵犯),明鬼(尊重宗教信仰);

非乐,节用,节葬——经济权利公正,关注未来和持续性发展;

非攻——可引申对应经济侵略。

      不知众看官读到我做的比较后,可也有所心得,是否与我当时狂喜的心情相似?

      我的意愿说起来很简单:以墨学为代表,将绿党政治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联系护补并融合其他优秀思想,促使绿党政治理念本土化,从而巩固我们的群众基础,使之相较于外来的自由主义,民主主义、共产主义等更加­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也使我们拥有稳固的法理地位。
促进中华绿党的发展壮大!

      就此我迫不及待的与熟谙历史,经济学,正在撰写历史学书籍的麒麟同志联络,将想法转告,麒麟非常赞同,表示曾就墨学进行过严谨的学术思考,作为民间学者的他主动请缨要将墨学与绿党进行融合并充实完善,使理论具体化。

      心中不由窃喜,以麒麟的学识一定会有大突破。绿党虽尚稚弱,但也不乏人才,冷不丁又要从哪个桃园里在冒进来许多。凝集集体智慧,形成一套中西合璧的指导理论指日可待。

      果真,其后不久便又收到耘丰,涅磐等同志邮件,均表述相似观点,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我这边也笨鸟先飞,在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整理后,发现绿党与墨学的政治理念整合,虽有利于政治角度的操作,但相对国人普遍存在的精神空虚,仍然乏善可陈。 正暗自叹息,偶获中共郑必坚­先生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实力量》一文;很快厚泽同志发言阐述三和,再翻阅郑文,其中有类似的话:"中国共产党奉行的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对外谋求和平,对内谋求­和谐,对台海局势谋求和解"。厚泽原文是:"与贝立兄交流时,受启发,有个想法,与中华绿党的同仁交换意见:和平崛起、和谐社会、和解共生,中国要有"*三*和*主义*",与我们中华绿党的理念也相符合。 "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两位不谋而合,给我很大启发,其间,我虽与厚泽在其他问题上口诛笔伐的打笔仗,自己却前所未有的保持良好心态,又给我一点灵犀。沉积酝酿,作合和­想。

经思考略作总结:

先说和,和字五解,也可再加衍生。

一。就自己之一生所求,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超然物外,荣辱不惊,乃我人生修行的最高精神世界,是以心境平和,至关重要,此处取个人心境平和。

二。个人的平和宁静,脱不开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家庭乃社会的基本,美好的人生,健全的社会离不开美满幸福的家庭生活。家庭和睦乃生活诉求,取家庭和睦(亲和) 。

三。家国共命运,却因种族排斥,宗教对立,地区冲突而起战乱杀戮。消除矛盾就需主张和解,不只是要郑必坚,厚泽两位提到的台海和解,或政治和解,而是要全民和解,和解了自然­共生。所以提出全民和解,以化纷争。

四。上下一心的国家是强大的国家,统一和强大以后很难不希望自己多获利,这样的 国家多几个,争霸便无可避免,世界便无宁日,无论何种形式的冲突都是整体利益的最大伤害者。为避­免利益被侵犯,唯一的办法就是倡导和平,中国自古便是超 级大国,与其说崛起不如言复苏。全世界不分国家地区种族,维护和平,就是维护你乃至全体国民所得到的­一切。取世界和平。

五。人类虽贵为地球主宰,也无法从此超脱,虽可远离本物种(人)内部的争斗,但 如忽视星球整体内的生态和谐,一味的贪婪攫取,终将自食其果。获取与回馈是对立统一的,保护和­谐的生态体系,关爱万物生灵,超越人类中心主义,而强调以 星球作为整体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其中的关键点是维护生态和谐。

      心境平和,家庭和睦,全民和解,世界和平,生态和谐,等等,如何来做到,这便需要有思想上的引导,这个引导思想便是:合。

      只有合才能带来和,只有合才能接受和。 合可做合作讲也可做融合讲。

      中华文化自形成之初便强调融合,精神思想上我们寻求天人合一,所谓天人合一,就是人与自然的融合,强调人在生态系统中的温良性。
      再而主张合作,对内合则成体,对外中西合璧。

      中国人独有的战争观念也证明了合和思想的主导性。在其他文明中,战 争是发展的需要,资源的获取手段,甚至是精神支柱,因为神的理念要通过战争去传播,神的伟大­要通过战争去宣扬,经常是为了神的荣耀而侵略(我们认为日本 人曾经很好战,为天皇而战,便是把统治者的神话)
    而在中国人的文化中,战争是被动,虽也偶尔借神之名义而伐之,鲜有以神的名义而攻之。内部战争是为了整合,往往是因为矛盾的不可调和而战,战而合,合而免战。对­外以和为贵,避免战争。

      《孙子兵法》中有明确的定义"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和平外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和合思想在中国的宗教事务管理中也长期处于指导地位,这也是为什么 千百年来,中国并没有出现类似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惨烈宗教冲突,本土的儒,道,"会道门"等与外来的佛教,伊斯兰以及后来的基督教,甚至犹太教,拜火教等宗 教间都因"合和"而得以长时期的共生共存。

      "和合"自古有之,易学里系统性的将其概括为"保合太和" :"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 。又有"天地之道,常久而不已者,保合太和也"。

      墨家中也有相关的理念:"离散不能相和合"(《墨子间诂》卷三) 墨子认为"和合"是处理人与社会关系的根本原理。

      先人的"合和观"既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社会哲学,又是阐述物近天演的生态哲学,具有完整的哲学体系。

      合和思想与绿党追求的生态主义相一致,又与当下盛行的"和平,和谐,和解"等治理理念相统一。

      但是我们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现今社会中,"合和"绝非消极忍让,而是有其前提条件的:

其一
是争取平等,人与人平等,才能进行合作,维护和平,所以要先争取男女间的平等,民族间的平等,并在政治结构上消除等级森严的封建阶级思想。

同理:

其二
保障人权,平等最重要的在于个人权利的平等,进行合作,维护和平,必须保障每个人能完整地行使自己的权利。

其三
实现民主,没有民主制度的确立就无法争取平等,保障人权。中国大陆 实行得的人民民主专政(个人认为是一种决策权上的精英共议制度),西方的代议制民主(会使部分政治代理人会唯选票是从,过于注重眼前利益),这些均是民主 的方式,从生态角度讲都有许多问题缺陷,甚至非常的片面。这需要人们­运用自己的权利,在平等的基础上去进行改良完善,此次就不多述。

最后
回归法制,既然合和是实现在平等与人权的基础上的,那么冲突调解仲裁的公平公正就需要有捍卫人权,保障平等的司法制度,并且是不受权力侵扰的司法执行程序。
平等,人权,民主作为前提条件从而确保了合和思想的发扬。同样合和思想又促进平等,人权,民主的发展,改良,乃至完善。这没有什么对立统一的矛盾,而完全是相辅相成­。

      回过头来再理清楚我们中华绿党与合和思想的关系。

      首先绿党理念与合和思想没有矛盾。 这体现在绿党追求一种生态和谐,世界和平,族群融合,人人合作的理想社会上。
      进而中华绿党的发展也必须运用和平的方法,强调与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合作,绿党更必须完全融合到社会中去。
      然心境平和,家庭和睦,全民和解,世界和平,生态和谐,这五和又无一不是我们每个绿党人所追求的理想社会之要素。

      因此我认为发扬合和思想既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优良传承,又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时代意义。
      绿党如能将合和思想融会贯通,并努力宣扬,其成效后果,我个人虽不敢就此大夸海口,至少有利而无害

                                                                                                                                                                             CGP.贝立

--
CGP.贝立
——————————————————

总论坛(自由新闻转播):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reenpartycn
关于中华绿党有关知识的了解,请访问: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greenparty
或:http://360.yahoo.com/greenpartycn
或:http://blog.sina.com.cn/u/1192997677
中华绿党 大众论坛(服务党外):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green-party-forum
严格的组织保密制度,保障党员人身利益的安全
欢迎加入中华 绿党 :)
诚征徽章设计1.jpg

CGP贝立

to chinagr...@googlegroups.com
之二

◆◆政治墨学理论构建◆◆
与绿色政治的文化合法性大纲
                                                             ▲麒麟主笔

●内容提要:●
本文在政治儒学兴盛的现状下,提出了它的异议体系,并从历史的角度发掘出墨学对中国"形隐实彰"的影响;作者认为政治墨学不仅与西文基督教思想接近,而且它能够为中国绝色政治思想库增添一笔重要的储蓄,同时,为中国的民主进程提供最为坚实的文化合法性。

 ●前言:政治儒学与政治现代化相悖●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国学界出现了一种新思潮即政治儒学出现了。它在承续国(境)外汉语世界儒学研究成果的前提下,力图给可能出现的宪法改造提供一个的文化合法化资源。紧接着,在它取得相当话语权力之后,又被商业化了。在商业包装与推进之下,以复兴儒学为导向的文化内含变成了国学的等价物。结果,政治儒学中的"政治"色彩被极大地淡化,而所谓的"文化底蕴"就扬作暴尘。[注1]事实上政治儒学的社会学结果是非常严重的,现实中人们已经感到的至少有两点:1、政治家族化,任人唯亲,并造就大量无公义感的利益集团;2、模拟血缘化,造成从政者以人格为代价换取高位者认可的习惯,从而使整个社会政治心理处于不健康状态。[注2]很显然,政治儒学最终不可能形成和谐社会暨民主社会的文化合性基础。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与儒学并隆的"孔墨显学"的墨学中探求新的文化合法性,至少在"文化复兴"的倡导下如此而为,与社会的总目的并不相悖。

●一、墨学对中国政治影响并没消失●

已经定形的观点认为:墨学由儒学的兴盛而衰落,如台湾学者周富美就如此主张[注3];再远一点的,如著名历史学家夏曾佑则在比较儒墨道三教的实用性的判断上,指出了墨学作为宗教的衰败因素[注4]。
事实上,墨学并没有消失,而是"形隐实彰"地影响了中国,而且还是中国儒学衰败期的最重大拯救因素,它从三方面可以表明:¿㈠,对儒墨共同的先圣资源继承上的"节用--节葬原则";Ô㈡,帮助在野力量构建了一个严肃的影子内阁理论系统;Ï㈢.正统文本的吸收,成为制约儒学的宗教因素。µ在"孔墨显学"之前,中国还存在不少政治学话说系统,其可详见于后来儒家的总结性文献《左传》、《公羊传》,也可见于对孔前儒学的重要人物周公姬的言行记载。无论在孔儒之前还是其后,这些话说系统都有一个节用的道德要求,这个要求的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简单而绝非侈奢的葬礼。中国古人是十分重视死亡后的仪式处理的,墨家的节葬论受到了非议[注5],但是其思想来源于先贤周公节用原则即墨家所认定的比孔丘更早的"仁者"[注6]。周公姬旦在训戒他的侄子成王姬诵时说:"为人父母,为业至长久,以忘其家,为人子可不慎乎!"[注7]。
姬旦之后、孔墨两人之前,有一个特别为孔丘所尊崇的政治闻人名曰公孙侨即子产,也提出过节用原则,即"舍不为坛"[注8]的国家财政开支原则,从而引向个人治家原则。Î在儒学兴盛的东汉时期,著名的儒学政治家中张霸[注9]第一个提出个人简葬遗嘱,他说:"春秋时代,吴国延陵的季子,长子死在外任,就葬在任所大路的旁边。我现在任职于吴地,离原籍蜀地很远,死后不必迁回蜀地,就在吴地简葬,以符孔夫子所讲的速朽[注10]的论调。"很显然,简葬意识并非儒家一贯传统,只是对孔丘与桓司马的个人交恶而引论的,儒家的一贯原则是厚葬,即遵从周礼。他回答弟子宰我对厚葬的异议时,说:"你反对三年守丧,是不仁不义的,你生下三年后,不再在父母之怀了;难道你不该把这三年还给父母吗?"[注11]。在张霸之后,又有汉初赵王张耳后代张酺,再主简葬,力反东汉的厚葬之风。他说:"明帝遗诏有称曰自己的墓地显陵露天扫地而祭,我为三公之一,当遵行,要求儿子们遵从我的意见。"随后的政治家杨震、梁统都有些类遗言。Ð由此可见墨家的"节用--节葬原则"在儒学最为兴旺的东汉,还起着非常重要的实质训导作用的。Ê东汉末,最著名的政治家与军事家曹操以"外儒内法"而著称于世(如削发代首),但他同样遵守了节葬观念。在《遗令》中他甚至设计了丧仪的细节:"我死了之后,穿平日里的一般礼服下葬即可,在殿中执班的官员哭十五声后继续公干;葬礼完后,将军们就脱去丧服,各自赴原职;随葬品中不得使用金玉珍宝。"ñ"节用--节葬原则"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儒系的政治精英分子,至晚清仍有曾国藩与张之洞以家书形式提倡节用(戒俭)精神,并为后世所尊重。这种传统文化影响,也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初期产生过重大影响,所谓"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久前,力欲回归这一思想的新的当政者胡锦涛也指出了"两个务必原则",其中之一就与节用有关。ë其二,墨学帮助构建了较为自然的影子内阁理论系统。»中国历史上存在最完整、历时最久远且综合程度较高的两个庞大影子内阁理论体系,一为《吕氏春秋》,一为《淮南子》[注12]。
一般学者论及二书,认为《吕》书受墨学的影响比《淮》书要深,实际上正相反。此种状况可能是由于墨家子弟在秦国有任重要职务者的原因。但是,毫无疑问《吕》书对墨学的思想进了广谱参照,比如对墨子节葬观的深化[注13],又如对其逻辑学的直接引入[注14]。而墨家对西汉中期时以道家思想为主的《淮》书,影响则更为深刻,其使用的逻辑化方法显然比《吕》书更有效果,而"节用--节葬原则"自不待言。关键是《淮》书中的《主术》篇作为一个建议文本,实际上是系统地描了一个影子内阁的治理方针。《主术》一篇,将节用、重农、环境保护原则已经完全(文字)模型化。此中提出了对于环境的"明智的利用"[注15]原则,其曰:"先王治国之道,畋猎时不杀光群兽,不捕捉小鹿小麋,不放干池沼捕鱼,不焚毁森林打猎。没到豺狗祭兽的十月,不准在野外张布罗网;没到水獭祭鱼的初春,不准在水域撒网;没到老鹰鹘鸟捕杀食物的秋季,不准在山谷张设罗网;草木开始凋落的九月前,不准进山林砍伐;昆虫蛰伏的十月前,不准烧田。怀胎的母兽不准捕杀,正在孵化的鸟蛋不准掏取,鱼不满尺不许捞捕,猪不满岁不准宰杀。因此,草木的生长如同热气上升,走兽归山如同泉水奔流,飞鸟入林好似烟云聚集,所有这些兴旺的景象,都是君王的保护措施带来的"。´其三,墨子的明鬼思想作为宗教因素,被儒家吸收,从而形成一种对统治者的心理约束。Õ墨子的明鬼思想[注16]是有神论。它的基本来源是对孔儒以前(也是构成后来儒家纬学的)重要先贤资源,即周代对天意的探究。周代的易学原理,是中国文明意欲数学表达的一个初期诉求。作为术数,它分别被道家、儒家、墨家所接受。道家将术数变为玄学意义上的"自然",儒家将术数变为个人治理原则的探求,墨家将术数变为对超自然现象的认可即有神论。»董仲舒以前的儒学遵从孔子不语"怪力乱神"[注17]教训,但经过董仲舒的"天人感应"系统的建立,儒家引进了一些宗教因素。这个因素的引进,很明显是从墨家那里引来的。董的系统主要是针对帝王的,以使其在政治生活中遵守最基本的道义原则,免遭到天道的惩罚[注18]。这一学说的发展趋向,异化了儒家,大大推动了东汉经学神学即纬学的形成。直到1949年中国正式尊奉无神论的马克思主义为官方意识形态之前,有神论(多神论)一直是民间信仰生活的主流。即便是毛权力的鼎盛时代,有神论的实际影响非常之大,迫使毛不得不做出"破四旧"的规定。毛时代结束后,有神论者甚至把他化为新神。这个神绝非政治意义上,而是生活指导上的。从能否考上大学[注19]的问卜到汽车驾驶室的毛像悬挂以求避免车祸,等等。

●二、墨学提供的"技术主义"精神●
纵观世界各种宗教乃至于宗教亚种,没有哪一个比墨学作为宗教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技术主义"思维了。所以,在本《大纲》中,我将此作为一个专门问题来论述。¨墨学"技术主义"的源本是它最初的逻辑化思维,即典型的三段论判断。谭戒甫先生于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对《墨子》的《墨经》部分作了深刻探究,并予以了几何化表达[注20],同时对《墨经》中所涉光学、力学也予以探究。这应当是继梁启超之后的又一次深入的对准"技术主义"的探讨。但是,由于中国大陆本土墨学研究本来就很边缘化,再加上时下政治儒学的过份功利化如江泽民利用它打击法轮功[注21],致使墨学的"技术主义"被更加忽略,一般书目如山西古籍出版社(2003)的《墨子》一书,完全删去了有关"技术主义"部分[注22]。
墨学的"技术主义"也化用了孔儒以前经典《易》的方法论及"夏政"的理性本质,进而激发了他对世界正义的关心即利用技术手段保证一个城邦的安全如"备城门"、"备梯"等。但是,由于董仲舒思想对后世的巨大影响,"技术主义"失去了传承动力。随着历史的进程,中国进入魏晋南北朝,东汉神学经学突遭解构,于是"技术主义"有了抬头的机会。当然"技术主义"的先导是一种科学精神的支持,而这种支持来源于一部分高级知识分子对儒家经典的"兴趣化偏离"。这种不为人关注的偏离在西汉末就发生了,直到东汉末才形成一种为新世纪准备的思想力量。Á西汉晚期的杨雄与东汉后期的张衡是这个线索的代表人物。
虽然尚无足够的文献证明杨雄的个人学术选择与墨学的"背周道而用夏政。"[注23]有内在关系,但很显然,以下两点应该纳入学术分析视野:ë㈠,一个没有充分文献支持的"夏政",只有《夏小正》历法为文本;无可否认,墨学对夏历(政之一部分)发生过兴趣,即对夏历的研究与光学观察有内在关系,这可由苏美尔文明中的对月亮的观察与历法关系中得到旁证。Ä㈡,杨雄的《太玄》思想扩充(修正)了儒家的观察系统,称曰:"通天地人曰儒。"这恰好解决了墨家"明鬼"与"非命"之间的矛盾,即"科学精神与技术主义"足以平衡两者。÷张衡在杨雄之后一个世纪后,以科学的精神探索了《太玄》的本质,而他的知识体系除了儒家基本训练外,就是"天文、阴阳、历算"。换言之,他的非儒学知识体系使他在中国历史拥有了不可磨灭的地位,即作浑天仪与侯风地动仪的"科学精神--技术主义"的杰出表现。Ä在中国古代的各大知识系统中也没有哪一个学派能超过墨学"穷其枝叶"的探索原则,术数的总括原则固然存在于道家,但道家的神秘化反而降低了自己的科学性。墨家精神的内在复兴虽然不免借助儒家话语体系,但是它在一个儒学不起实质约束作用的时代里,以更大的频率加快了技术主义的脚步。从魏晋时代到南北朝时期,整个中国的科技出现了黄金时代。这个黄金时代的到来,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归功于玄学的兴盛即对以往经学神学的继续解构,也更赖于墨家体系的探索原则动力的再现。½在这个"墨学潜在复兴"的时代里,一个不太为后人关注的现象是杨泉的《物理论》。它比王充《论衡》哲学意义要小,但其物理专业性显然是受到了《墨经》的影响[注24]。在这个期间,北朝产生了重要农业专业书籍即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南朝产生了何承天的天文学以及祖冲之的数学新发现。Ò如果说这些成就归诸如墨学的探索精神有牵强之嫌,但是对比明清儒家系统的再度复兴的儒学并它的对科学技术的渺视,就不难发现:墨家的"技术主义"在中国科技史上的推动力作用无法否认[注25]。

●三、梁启超及孙中山对墨学的重视●
就历史发展的逻辑来看,清末重视墨学是因为中华帝国世界性技术优势的失落而带来的文明反省,如孙诒让说:"近世西学中,光学重学,或言出于墨子。然则其备梯、备突、备穴诸法,或即泰西机器之权舆乎!嗟乎!今天下一大战国也,以孟子'反本'一言为主,而以墨子之书辅之,倘足以安内而攘外乎?"[注26]这种功利主义的说法也引发了进一步的讨论,可以称为中国现代知识的先知人物如梁启超、章炳麟、胡适等人便是如此,中共体系的知识精英如郭沫若、冯友兰诸人也受到过梁氏思想的影响[注27]。
梁启超在科学与技术层面之上,更注重墨子学说的价值与西方思想的亲合。如黄克武的研究结果表明:"梁启超即将墨子与西方新的价值标准如民约论、基督教的博爱理想、社会主义与西方经济观念等相提并论;许多人也说墨子爱无差等的观念颇合于'平等'的思想,与儒家重视阶级的观念有所不同。"¡被称为"革命的先行者"的孙中山对墨学的重视受到了清末以来及梁启超学术的影响,他曾说过:"依据儒家精神,吸取墨家精华、实践科学的精神。…仁爱也是中国的好道德,古时最讲'爱'字的莫过墨子。墨子所讲的兼爱,与耶稣所讲的博爱是一样的。"[注28]。
梁启超与孙中山对中国近现代的思想贡献已经为世界公认,在中国学术语境中自然无须细论。而之于东西方文化比较中的亲合,他们则把墨子的核心思想即"兼爱"与基督教的博爱联系起来,实在是功莫大焉。

●四、中国需要绿色思想政治●
中国共产党取得大陆政权后经历了一个长达28年的思想整肃期,随着毛时代的结束,思想研究方面虽有较大程度的开放,但是还末采用西方式的全面开放。其积蓄的冲突力量,遂于1989达到峰值,发生了六四事件。从1989年至今,国内学术仍有进步。这一来自于国际压力,二来自于学界非常专业化的表达与主动地与政治权力核心保持一致的政治上正确的愿望。儒学的复兴,典型地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在改革开放带来巨大经济效绩之后,中国社会出现两大不良后果:¹其一,环境破坏严重,这增加了人们对经济效绩合法性的质疑。Ð其二,贫富两极分化,这不仅对意识形态底线是一种挑战,而且对新兴的政治儒学也是一种挑战。Ñ与此同时,官方权力核心又力图将社会挑战力化解到最低程度,于是,就有了"和谐社会"的政治口号。问题是:经济增长(所谓发展)的总量型模式已经不可更改,至少短期内如5至10年无法进行转型。在这个两难的处境中,就需要有一套新的价值观念"引进"。这个"引进"应当是一个既适于文化底蕴又符合国际主流的,依本《大纲》作者观点而论,这个价值观念的构建就是政治墨学。政治墨学在博爱即"墨学--基督文化"框架内提出一套十分清晰的社会治理方案,至少是具有现代政治学意义的影子内阁文本。基本"简化"墨学古典思想,我将它归为六个方面[注29]:
㈠、反对政治儒学的核心观念,即由"爱有差等"观念形成等级制度,为普选制度提供文化合法性。©墨学的尚贤思想表明:"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以墨学的尚贤思想来改造中国政治,则可避免儒学的"亲亲原则"。¡中国社会分层已经处于严重的对立状态,政治资源分配严重畸变,在传统改造上,只有选择优良传统即墨学,而不是用儒学为畸变提供文化合法性。"¹㈡、关心弱势群,建立普爱原则°®普爱也就是墨学的兼爱原则,即"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儒学的仁爱是有差别的,而墨学的爱是无差别。ÇÎ中国当今社会存在大量的多构态的弱势群体,只有引入好的文化传统--兼爱主义,才能唤起整体良知。更重要的是,依据墨学的尊重他人的原则,社会伦理就能正当地反对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无限度的剥夺。《兼爱•中》有去:"天下之害孰为大?,强之劫弱,众之暴寡。"众之不能暴寡在公共选择意义上,就是要尊重少数人,不能形成多数人的暴政,从而也防止"大众法西斯运动"的形成。˹㈢、绝对和平主义原则
儒家讲究怀柔远人,但它一方面动用国家财力收买远人(不服从者),另一方面又力伐不服者(如孔丘之请鲁君伐田成子)。所以,在儒家思想主导中国的两千多年中,战乱相仍、篡弑不绝。¡£以墨家非攻思想改造政治伦理,则很自然地导向绝对和平主义。这在为学者所深知的《非攻》中已全面体现,此处勿须赘述。ë×㈣、明智的利用原则
儒家思想中虽有个人节俭的原则,但绝少与自然的协调原则。在墨家则有节葬、节用观念,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阐发出明智利用原则,保证节约型社会的出现。ç»中国当今经济体积已庞大至巨世界第二、三位,但能源消耗值却高居世界之首,而有效利用率反居中下。这种经济模式持续下去,不仅是国人之灾而且也是世界的灾难。çµ㈤、民选原则与有信仰的生活
孔儒的政治原则是贵族政治与精英政治,即一种拒绝民选的政治,只有君选(征、试)有权威性,而墨家则不同,它的"同君"思想就是一种道德性全民选举原则:"选择天下之贤可者,立为天子"。×Ó中国当代著名思想史家侯外庐、赵纪彬、杜国庠称此为:天鬼与人民一致同意的原则(《尚同上》)是"天子由民选举。"ñÑ现代政治文明已经确立了全民直选原则,这与墨家思想相契合、不违背。墨子说的"民"不是什么代表而是"万民"即全体民众,其原句为"上者天鬼有厚其为政长也,下者万民有便利乎其为政长也。天鬼之所深厚,万民之所便利,而能强从事焉,则万民之亲可得也。"µÃ墨家的"天鬼"概念不是巫术意义上的鬼神,而是与自然法中的"天"相一致。所以,深入挖掘墨学政治原理,不仅能导致自然法的文化合法性确立,而且能使人民过上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的生活。×Ú㈥、构建一个创造性的世俗社会
孔儒基本上勾勒的是一个封闭的、反对创造性的社会,在宗教意识上它宣扬安贫知命。但是,墨家提供的思想资源则是非命即不服从命运的原则,提倡国民(公民)的自由竞争,从而构建一个创造性的世俗社会。Ôµ在这种创造性的社会里,对天的敬畏固然重要,但墨家更主张"自求"即自我奋斗。这与新教伦理之资本主义原则相契合。âÓ创造性的社会必是善于改革的社会,墨学的"取实予名"的观念完全否定了儒家的"因名责实"的反改革逻辑,也就是当一套指导社会生活的政治逻辑失效后,就不用修修补补来搪塞社会,而是勇敢地放弃失效的逻辑,代之以全新的政治思维方式。þÖ如果以上六点得以知识系统化,它将很容易与现代政治文明相契合,推进中国社会的政治现代化。Ä在以上六要素的基础上,应当明确三点:·其一,生态主义社会即后社会主义(也是后资本主义社会)是一种新的"救亡图存"的社会生活模式。或者说,建立一种绿色社会主义形态的企望,更易于中国和平、渐进地进入民主社会。½这正是人类从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双重物质宗教中摆脱出来的必经之路。
其二,融合中西文明,进行优势互补,使之出现"合作大于竞争、互补大于排斥"的新景象。这个融合是在不否认"科技主义"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即表明绿色社会主义不是技术性倒退,相反是一个科技更为有效的社会。换言之,任何对环境改善、能源替代有明显作用的科技,都应受到政府及民间力量的大力支持。ä其三,在国际战略领域,中国的绿色政治能够化解未来的国际冲突,特别是中美关系的巨大波折。中美之间除了现有的贸易、人权、台湾及西藏问题的分歧外,环境问题已经日渐浮出水面,易明的研究已经为此作了一个预测说明,他(2001)指出:"环境问题,正开始以重要的方式决定中国的经济和政治选择。中国的政府报告说国内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是由资源缺乏,特别是水资源短缺引起的。这些移民的东移给中国政府管理人口过剩的东部沿海城市造成了更多的麻烦,因为这些城市的失业人口正在增长,由土地和水资源引发的社会纠纷在增加,再加之地方官员腐败带来的火上浇油,都导致社会不定定。一个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呈混乱状态的中国,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稳定地区或世界力量的。当然,中国的环境问题也侵害着人民生存的基本需求--清新的空气和安全的饮用水。每年有30万中国居民由于与空气污染有关的疾病而过早死亡。1996年,有5万中国人因染上与水污染相关的疾病而死亡。这些问题威胁着最基本的人权"[注30]。

●○五、非对抗性:中国绿党之第N条道路○●
毫无疑问,绿色政治在取得文化合法性资源后要运行一个政党组织。这个政党组织现在已经以网络化形式即虚拟组织的形式(扁平化)存在,本大纲也是该组织的一个指导性文件。Ä中国绿党的政治生存策略是非对抗性的,或称为第N条道路(旨在选择成本最小的民主化实现方案):
1与各种异议组织不同,该党不以推翻或替代目前的中共一党政治为目的,而是寻找建设性介入路径,比如在中共确实选择政治拐点[注31]时,以新的民主党派的方式加入政治协商机制。目标预测是2009年至2012年之间。
2该党以底层社会为依托根本,即草根化又绿根化,选择"体制外精英--社会化理念传播"的宣传方式。试图通过网络方式,首先影响一批底层知识分子,再通过他们向社会底层传播绿党的政治理念。这个稳定的传播期大约需要3年的时间,3年后则以办理专门学院方式(如墨学复兴学院或绿色政治学院)培养绿党各层的核心。©当然,这样的学院也完全可以是网络化的。¿3积极与中共体制内的绿色力量沟通,尽可能地在中国未来的绿色社会主义国家战略选择上达成一致,或吸收他们成为中国绿党的领导层。在实现这种有效的整合之前,中国绿党每半年出一次研究报告即纸质文本,以建议的形式向执政党及国家议会(称为"人大")递交《中国绿皮书》,表示本党理念并提环境治理方案及社会问题解决方案。·4取得国际绿党联盟的有力支持,主要目标是解决中国绿党的政治资金问题,特别是目前"半流亡"性质生存在海外的绿党核心集团的经费。同时,在国际绿党联盟的智力资源支持下,翻译一批绿色政治书目,争取在国内出版[注32],以期为中国绿色的学术成熟作好战略性准备。£5以温和的方式并借助有效的沟通渠道,呼吁中共尽快选择民主化道路,并主动承诺以中间人的方式化解中共与各大政治势力的和解,特别是与法轮功组织的和解;同样,以墨子的兼爱主义为宗旨,也积极地游说海外异议组织(团体),对中共采取宽容的态度,以期建立一个理性的民主化的新中国。Ä目前的主要尝试,应当是促使法轮功与中共实现和角。(见结束语)Ê6基于中国绿党的草根性与绿根性,海外核心集团计划以提供资金与技术的形式启动国内一批小型环保企业,如火电力替代能源产品生产、农作物秸杆碳化利用、废旧塑料再生处理。这种小企业的产生与续存又两种意义:⑴在最实际处,向底层社会宣传绿生(环保)政治的意义;⑵将企业盈利部分转作绿党(国内)的政治资金。«7争取绿党核心人士(国内)更多地与国际社会交流,包括以访问学者的方式到欧洲绿党政治成熟的国家去观摩、学习。³8在基于草根化、绿根化的同时,先期重点是在海外留学人员中发展中国绿党组织,国内的发展不以大张旗鼓的宣传为主,代之以传统的人际关系网络方式发展,暂时不公开党员的真实身份。在中国社会民主化以前,中国绿党组织及个人决不采取街头政治方式。þ9在复兴墨学传统文化以及引导它与基督教的自然亲合的同时,不采取信仰极端化方式而代之以宗教开放、政治宽容的民主化政治理念。中国绿党不预设任何宗教前提,即不以宗教信仰的种类为加入的先决条件。更狭义地说,接受跨党党员,即允许双重党籍人士存在。¼

◆结束语:促使法轮功与中共和解◆
中国绿色政治思想与中共的"和谐社会"理念及法轮功的"真善忍"主张都无冲突。构建政治墨学与为绿色政治提供文化合法性,是本《大纲》的宗旨,同时,面对中国两大政治集团的严重对抗,我主张:应到回到墨家传统资源处去促使法轮功与中共的和解。´首先,在善的基本理念上,两者的原旨并不冲突,而同归于墨家的兼爱:中共提倡"为人民服务"及"三个代表"是一种为善的理念;法轮功讲究不对社会上的任何人存有恶念的善意在社会学意义上也是以人为本的。Ô其次,在忍的方面,中共最近的"三和主义"(对美和解,对内和谐,对台和平)也充分体现了约束自己的政治非理性的新理念,同时,中共早期的"艰苦朴素"政治主张与墨学的节用原则相一致;法轮功的忍虽为个体修行原则,但也能够充分表现非攻的和平主义原则,并且作为一个优秀的道德团体它对物质享受的克制几乎就与中共早期的"艰苦奋斗"同源于墨学的节用原则。½再次,对真的追求,法轮功的原则比较接近墨学中的贵义原则即追求人文(信仰)世界的最高道义原则,而中共的真之追求更接近于墨学中的"技术主义"倾向。Ñ就目前来看,法轮功是道德上的强势,而中共是合法暴力的强势,如何使两大强势集团坐下来在传统的边际上和解,进而在共同的文化合法性改进中国社会政治,共同促进绿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实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功利性"事业。Ç也许,一旦中国绿色政治形成一个经过国内法律登记的团体后,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促使中共和法轮功这两大强势的和解。º————(初步设想,仅供参考)

★全文注释:★
注[1][2]均见我的一个纲领性概述文章:"墨学:一个被国学遗忘的学派",载于(美国)www.ncn.org,2005年11月17日。
[3]周富美的通俗化说法,可见其大陆版《墨子快读》,(中国)海南出版社2004年版。在其观点之后,他又引台湾学者方近楚《墨学源流》上卷第九章观点,称之曰"墨学非真亡也。"即:"其直接影响而发为行动者,有许行及任侠一。而其尚同、重功利、见取于法家;节用、平等见取于道家;儒家受其影响则尤深。"û[4]已故著名历史学夏曾佑先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写成的《中国古代史》中说:"(墨子)其说与孔子相反。惟修身、亲士为宗教不可无,不能不与孔子同。其他,则孔子亲亲,墨子兼爱;孔子繁礼,墨子节用……孔子知命,墨子非命;孔子尊仁,墨子贵义。殆无一不与孔子相反。"à[5]如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在《论六家要旨》中说过:"墨者俭而难遵,是以其事不可遍循: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墨者亦尚尧舜道,……其送死,桐棺三寸,举音不尽其哀,教丧礼,必以此为万民之率。使天下法若此,则尊卑无别也。夫世与时移,事业不必同,故曰'俭而难遵'。要曰强本节用,则人给家足之道也。此墨子之所长,虽百家弗能废也。"Ü[6]墨子《节葬下》曰:"仁者之为天下度也,辟之无以异乎,孝子之为亲度。"即杰出人物当为以天下为父母即孝的对象。这种观念更深刻地影响'尽孝尽忠'的选择。Ä[7]见《尚书无逸》,《史记鲁周公世家》亦记此。"无逸"之意为"不要放纵"。包含节制权力导致的过份开支,一如后来墨子所批评的等级葬礼。ú[8]引自《左传襄公二十八年》:"大国到小国,不用筑高土台(坛);小国到大国,只设郊外帷宫而已,也用不着坛。"¡[9]张霸是汉和帝刘肇时代人,从政期约为公元1世纪晚至2世纪初的20年间,史称其7岁通儒家经典《春秋》。
[10]速朽,即迅速腐烂之意。孔夫子所云速朽并非一个普遍原则,而是指责宋桓司马个人的专横,语有激忿,言曰:"要是这样奢靡,还真不如死了快烂。"事指桓司马之制石椁(棺的外套)三年不成。¡[11]事有特例,颜渊死后,门人欲厚葬,孔丘反对。因为颜回没有符合周礼的官员地位。Ð[12]中国最著名的民间藏书基地,位于湖南省的岳麓书社就将此两种书目合成同类一本,并评价曰:"一个潜移王祚,一个谋夺地位。"(1988)前者指《吕氏春秋》主编者吕不韦,后者指《淮南子》主编者刘安。÷[13]见其《节丧》、《安死》两篇。
[14]见诸《正名》、《离谓》、《淫辞》、《不屈》、《应言》等。¦[15]《淮》书本身没提"明智的利用"一词,此为美国一个环保组织的名称,可参见侯文惠《雨雪菲看杨柳》一文(《读书》2001年第6期)对美国环保组织状况的介绍。
[16]明鬼的最直接政治用意就是建立一套人外意志可以实施赏善罚恶的行为。
[17]见《论语述而》,曰:"子不语怪、力、乱、神。"Â[18]董仲舒在回应汉武帝刘彻的政策问询时说:"国家要失道,天就以灾变警告;不反省,则以怪异再警告;再不反省,就出现败亡。"Ü[19]我以笔记的形式记录这一现象:"恢复高考后,农民子弟不用走后门就能上大学了,但要凭真本事,可课业荒废了多年,谁心里也没底了。于是,人们开始求神。那时间算命看风水的还没完全恢复起,便出了'求毛主席'的扶乩求神法。具体操作是:放一张白纸在毛主席像前,用面箩筛出细面;白纸上均匀分布了细面后,给箩的底部边缘反插入一支大号纲针,点上一炷香,两个人心静心扶箩,让针触纸上的面,求问人跪下,开始内心发问,许愿。半个小时后,求问停止,再请主持人来解释面上的条纹的含义。"此笔记名曰《人随社会草随风》,可见独立中文作家网站(www.chinesepen.org)《綦彦臣文集》。
[20]参见谭戒甫《墨辩发微》(1962/1982,中华书局)。¾[21]见《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2005,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译文出版社)P362,称曰:"一些人将这一举措看作是抵御'法轮功'奇特诱惑的一种手段。'法轮功'分子正在利用信仰的真空传播自己异想天开的理念。学者们纷纷研究江的新思想,他们不但视其为社会断层期健康道德指导方针的基础,而且也将其看作是探究曾遭'文化大革命'压制的中国丰富哲学遗产的契机。一位研究者指出,江泽民是第一位将孔子学说的精髓引入共产主义的党的领导人。"è[22]该书前言云:"《墨经》篇目,主要属逻辑学范围,同时涉及到数学、力学、光学等问题…本书不予收录"Â[23]语出《淮》书之《要略》篇,也就说追寻"夏政"仍是一个后世判断。È[24]亦有说杨泉思想受王充影响较深。原因在于杨泉的家乡(三国时吴国)早已流行王充著作,云云。见任继愈《中国哲学发展史魏晋南北朝卷》。(1988,人民出版社)。æ[24]用儒家话语体系写成各代正史,继承了司马迁边缘化墨学的习惯,这为后世研究墨学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是,从一些"只言片语"中,我们仍能发现墨学的存在,如关于南朝(天文)科学家何承天的传记说:"幼便司儒史百家,承天博见古今,为一时所重",百家之中虽然包括墨家。»[26]见《墨子闲话》(1986,中华书局)一书序。©[27]郭沫若称曰:"打倒孔家店,欲建立墨家店";冯友兰则言:"如果墨家思想能获充分开展,中国极有可能早就有科学了"。以上两点引自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26集(1996,12)黄克武:"梁启超的学术思想:以墨子学为中心之分析"。Ä[28]同[3]序。
[29]同[1]
[30]易明()的文章"环境保护: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译,房宁,李笑天译),载于郝雨凡、张燕冬所编《限制性接触--布什政府对华政策走向》(2001,新华出版社)°[31]关于"政治拐点",可能见[21]书P459作者的叙述:"如果1989年中国实行了多党民主和新闻自由,那么人民不可能达到今天的生活水平。然而,在进步到一定阶段之后,这种经济活力会发生逆转,民主的不足从此会抑制而不是推进中国的持续发展。(例如,在政治民主和新闻自由之下,腐败才会降至最低。)中国的新领导人必须计算出这一拐点何时出现(工程师是懂得拐点理论的)"。这种拐点现在已经出现了预兆,据悉,一个新的"西山会议派"(这是国民党时期的一个政治组织名称)正在酝酿共产党内的民主进程,或可称之为"党内有派公开化"。早在1998年,中国著名的体制内异议人方觉就提出过这种设想,称曰"党内斗争公开化",但方因此被判4年徒刑。更进一步的网上消息也表明,该会议提出了一个中国"30年实现民主的计划"(从2000年计起)。
[32]中国大陆目前关于生态与绿色政治书目尚没被列入"敏感"书目而被禁止,相反一批该类书目已经出版,如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出版的一个名叫"环境政治学译丛"的书系,其中有多布森的《绿色政治思想》一书。此外,莱斯特布朗的著作《生态经济》(2002,东方出版社),以及克莱夫庞廷的《绿色世界史--环境与伟大文明的衰落》(20002,上海人民出版社)也成了畅销书。©————————

                                                                                                     麒麟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