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理性的精神 抱持包容的心态 脚踏实地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李昊澄]

CGP贝立greenpartycn@gmail.com

to 中华绿党 理念 章程 政策 原则chinagreenparty@gmail.com温和 进步 清新 务实
提倡理性的精神 抱持包容的心态 脚踏实地努力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李昊澄]

--中国绿党中华绿党建设两周年回顾与展望
[1]
一舞剑气动四方

[最激进的(绿色目标)作追求的不亚于一个非暴力的革命以推翻我们整个的污染性、掠夺性和物质主义的工业社会,代之于创建一个新的、使人类可以与地球

谐相处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因此,绿色运动可以生成是社会主义产生以来最激进和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力量。--《绿色运动的兴起》波利特和温纳]

两年前的八月六日一组勇敢的热血的青年环保主义者,本着对大自然的敬仰、对社会的责任、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企盼,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创立中华绿党。

立,作为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年轻的中国人,代表这一组仁人志士发表建党宣言,郑重声明:
中华绿党致力营建生态智能型社会;坚决维护社会公正;全力支持民主政治;倡导和平反对暴力。

二零零六年八月,在中华绿党创立一周年之际,刚刚组建成立的中华绿党临时筹备委员会经过慎重考虑,提出中华绿党同步建设中国绿党的发展方针,进一步确

中华绿党与中国绿党两党的统一组织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关系。

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本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极其特殊的发展历程。在毫无经验可鉴、极其缺乏经费来源、尚未经多方正式认可、组织联络相当困
难、随时可能面临威胁和遭受破坏的情况下,本党仍然团结了国内海外百多名有着共同政治理想和抱负的精英志士。

网络和现实并行、社团和政党共建、海外和国内互动是本党初建时期重要的三项发展政策。
在互联网通讯和信息技术应用的支持下,本党成立了同时立足海外和网络虚实并重的临时总部,即中华/中国绿党中央委员会,其中包括有三至五名海外党员组

的三方常务委员会,以及分别由三方常委负责领导的党部委员会(党委会)、执行委员会(理事会)和监察委员会(监事会)体现立法、行政、监察三权分立的

主化的党务组织和管理模式。

本党也深刻认识到中国绿党建设与中国公民社会发展之间的必要联系和相互作用,在政党建设的同时建立和发展同国内国际环保非政府组织的联络和关系,而且

试性地成立和建设本党自己的环保和公益社团,其中包括中国绿党青年党团、中华绿社和中华绿盟等,并作为长期的辅助性质的发展计划。

中华绿党代表本党海外发展的政党名义和组织形式,同样,中国绿党代表本党在中国国内的政党名义和组织形式。两党名各有称、形各其式、工责分别但实统一
体。建设和实现中国绿党是中华绿党的核心内容,发展和壮大中华绿党是中国绿党重要任务。中华绿党主要承担中国绿党党建过程中的国际关系、经费资源和培

教育等项职责,中国绿党的工作重心就是地方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党员个人素质的培养和提升以及干部的锻炼和选拔。

经过两年来所有绿党同仁的不懈努力,中华绿党和中国绿党在党务管理与组织建设、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理论探讨和实践活动、思想宣传和培训教育等方面都

得一定的进步和成绩,涌现一批具有领导者潜质并构成绿党现阶段中坚力量的优秀党员,这些同志有的主动承担管理职责请缨成为绿党中央委员会的骨干成员;

的默默无闻地独自为绿党的发展贡献力量;有的冷静地站在客观的角度审视绿党发展中的每个细节;有的专门致力于发展中国绿党自己的思想理论和完善绿党本

的意识形态教育。

中华中国绿党自建党以来非常重视建立与中国和国际官方与非官方的关系,加强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方法和渠道与有关方面的交流、沟通和合作,在会议、谈判、

摩、经费、教育训练等诸多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其中难度最大的是经费来源,至今仍为有效地保证党务基本的开销费用,这一点将会作为今后党部工作的重中

重。国际绿党联盟、国际青年绿党联盟、欧洲绿党(议会)联盟、欧洲青年绿党联盟以及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绿党组织已经表示对中华绿党中国绿党的严

关注,中国其他地区如香港台湾的绿党团体也表示将适当性地与本党合作。国际洲际性的环保组织和相关基金会也开始逐渐了解并关注中华/中国绿党的进一步

展。

最重要的党外关系自然是本党与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及其政府的关系,本党未来将加强这一方面的接触和相互了解,使对方逐步认识到本党未来在中国和谐社会的

设当中作发挥的必要的协调作用。本党和中国国内环保、维权(包括妇女儿童和所有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教育、社区等民间社团的关系也同样十分重要,关

到未来中国绿党在国内长足发展和壮大影响。

[2]
大风起时云飞扬
[绿党作为后现代工业社会发展的产物,呈现出与传统政党截然不同的特点。它提出了一套与传统经济观点和政治观点截然不同的主张,向传统政治思想和经济

展模式提出了挑战。绿色政治的兴起,不仅对当代欧洲的经济发展、政治观念和政党结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发展模式和国际关系准则都产生

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绿党政治》刘东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今年上半年我利用回国收集论文材料的机会在国内走访了几个地方,包括京津、西南、华东和西北的几个城市,拜会了一些包括中国绿党成员在内的环保社会活

人士和相关领域的朋友,和他们侃侃而谈,热心交流、探讨、辩论,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就中国环保民间和政党运动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深入地讨论,收集整理

得的第一手资料和信息,零距离接触国内第一线的绿党同志和其他环保民间组织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人员,发展和增进了解和友谊,都是非常难忘的愉快
地、激动人心的经历,每一次会面都取得很大的收获,无论是本党同志还是环保同仁,无论是旧识老友还是初交新友,相见时激动兴奋,分手时依依不舍,有很

网友双方第一次得见的真人,可谓神交已久终于有缘千里来相会。所有这些事我认识到,是环保和绿党事业使我们走到一处,使我们成为亲如一家的好友,是共

的理想将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感悟党内外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帮助和教导,我简单总结若干个要点分单元向大家汇报,同时作为绿党组织重要参考资料的一部分,为进一步构架完善的理论和

践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添砖加瓦。

[我们的现实与未来]

中国绿党面临的现实不言而喻,可以用"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形容,在宪法真正置于崇高无上的地位之前,在结

组党、新闻言论、政教信仰的自由真正实现之前,在保障人权、民主政体和法治社会真正建立之前, "中国绿党"永远可能就是一个有名无实的有群无体的虚

组织或政党。

中华绿党相对来讲就比较现实,在国际框架和世界范围内宣扬生态环境主义、主张和平非暴力地解决社会冲突已实现社会公正与和谐、以传统政党方式进入立法

政和司法机构代表官大公民的生态环境利益、参与和协调绿色运动将绿党政治态势拓展提升至社会意识形态的主流。中华绿党更有可能成为一个由世界华人组
成、
管理和主导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以各种形式和方法凸现华人环保主义者对世界环境运动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绿党是中华绿党的核心任务,一项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如果没有中国绿党的实现和存在,中华绿党成就上述梦想也是不可能的。问题变得复杂化
了。 我们暂且不论一个由华人主导的国际环境组织对中华国家、对中华民族和对中华文化的重大意义,但就生态退化、气候异常、能源消耗、资源锐减、人口

胀、环境污染等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问题来讲,我们所面临的危机和选择是我们不得不肝胆震颤,有的已经尝到了毛骨悚然肝胆剧烈的滋味。

尽管就像信仰和人权无疆界一样,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也是无疆界的,但是一个令人寒心的国际准原则就是,你中国人自己的事自己不上心,自己不上杆子去操

去忙活,还有谁会像白求恩一样求着你让他来帮助你挽救你,新来的或许连个像样的手术台都找不到,更别说人介自己家里还一大堆事呢。 如果碰到居心叵测

主儿,来个生态霸权主义或是环境殖民主义或是环保帝国主义,加之不少中国人为了自己的私利数典忘祖里通外国,出卖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中国老百姓有可能

成为大型水利、核能及化工工程的牺牲品;中国的环境无疑会成为内外勾结型经贸发展的试验品,中国的环保运动未免会成为跨国政治、商业或文化的附庸品。

中国绿党需要三种精神两个境界:一个是耐克精神"Just do it!" (中义:该出手时就出手!),第二个是李宁学习耐克的精
神"Nothing is impossible!" (没啥不可能!)的"一切皆有可能!",最后一个是奥林匹克 "重在参与!" 的精神。一个境

就是舍我其谁佛的境界"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另一个境界就是道法自然上善若水之道家老庄的境界"我行我素"。

中国人要有自己的独立的强大的环保政治力量,中国绿党变成了一个不得不去完成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MI)";一个不可能不完成的"MI";一个迟早

完成的"MI";一个必须宜早不宜迟的"MI";一个总会有人完成的"MI";一个你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去完成的"MI";一个以前有人做以后还有人

做要完成的"MI";一个需要前仆后继才能完成的"MI";一个我们正在执行和将要进行到底的"MI"。

这就是中国绿党的未来性。

中国绿党是未来肯定要发生发展巩固和壮大的事业,那时,我们能不能自豪地讲"我们是一路走过来的!",我们心里比任何人都明白,这条路做起来不容
易--
这也许就是我们骄傲自豪的原因。

现实是我们普通人都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和感觉得到的,未来却不是。只有具备潜质的领导者和社会精英才可以比别人更清楚地认识未来,英文词除
了"Future"还有一个词是"Vision",就是我们中国人讲的视野,也就是高瞻远瞩远见卓识。如果我们这能看到眼下眼前眼皮儿底下,那我们的

运就只能交待给现实了;如果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相信未来,那未来就在我们手中。

在未来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需要我们今天有所准备。很多方面的准备,包括心理和精神准备、知识和技能准备、活动和实践准备。我们绿党中有的朋友加入以后

直在问,"我应该做什么?"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就一直在等。那在这里我就要告诉他,"去做好准备!"什么准备?就是要做好成为一个真正的绿党党员作需要

的准备。我们在后文中将会陆续涉及一些具体的准备工作。

[我们坚信我们学习我们进步]

诸多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两点就是信念和学习。当我们很多人组建和加入绿党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好像等了很久了""我等你等到花儿也谢了!"说明

们其中的大部分人之前就初步了解绿党和绿党政治,一直在关注环保和与环保相关的政治运动和政治组织--绿党,并做好准备要加入的。其实这样的人还大有

在,只不过他们当中有的人没有接触到我们的网站论坛,有的人还不知道也不相信中国还有一个绿党,有的人始终在观察和审视着我们,还有的人已经是我们的

志,但因为各种因素不想或无法像我们一样冒泡甚至浮出水面。

坚定我们的信念,宣示我们的信念,维护我们的信念是一项具体的不能在具体工作了。坚定我们的信念在于每位党员个人,相信我们每一位在作出入党的重大决

之前都会慎重地考虑,绿党主张的信条就是我的追求、我的理想、我的责任。坚信是努力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坚定信念的人头脑就会变得迷茫,前途一片渺茫,

生一片苍茫,容易迷失方向的人是无论如何做不成任何一件事情的。党组织没有具体任务下达时就无所事事说明这名党员有一项基本动作还没有做好,那就是还

有把自己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变成一个中国绿党党员,坚定信念是成为合格绿党党员的必要条件。或许已开始这个信念还比较模糊和游移,在坚定坚持坚忍的过程

通过学习和锻炼,信念会逐渐清晰明了。

我们的坚定别人是会看到感觉到的,也是会感染甚至流行的。我们对绿党信念的坚定不移和宣扬维护就是我们拓展事业扩大组织的武器。不管是发展他成为绿党

员,还是培养他成为绿党坚定的支持者,你的坚定和坚持好像是在告诉你的团结对象,"你知道我再等你吗?""我早晚一天等到你!",发展一个算一个,一

一个地发展,这是我们目前和以后都应该做好的具体工作。

绿党要发展,组织要扩展,党员要增加,宣传和招募绿党不单单是靠现有论坛和网站,靠贝立靠中央党部靠地方党组领导靠别人安排。论坛冷清怎么办,领导生

怎么办,地方没党组怎么办?你是党员,绿党就靠你,绿党的发展和兴旺依赖每个党员的努力和贡献。绿党没有领导就像没有工资一样,你就是领导,每个人都

自己的领导,领导自己开创事业;绿党没组织就像没有办公室一样,你就是组织,每个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党组织。我们不知道原来是哪位领导或什么组织命令

安排贝立工作的。我们需要自觉自发自治的绿党党员,目前我们绿党的领导是为大家领导自己服务的,我们的组织是为大家自己组织绿党示范的,绿党有别于传

政党,我们不需要孔武有力呼风唤雨的领袖,我党的强大终将是因为伟大的信念和聚集其下的具有领导素质的环保精英。

如果还是被认为不太具体,还是不清楚党员入党后具体做什么,怎样取得如何实质的绩效?那么我们在进一步谈谈坚定信念之后怎么办,很简单:学习。学习什
么?有关绿党的东西,什么不会学什么!先学后作,先做后学,边学边做都可以,虽个人兴趣和特点。首先应该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绿党党员,然后学习如

推荐和介绍信党员,之后学习如何建立和管理自己的党小组。有的党员认为绿党应该是组织和开展具体环保活动,我可以告诉大家,没错,我们目前的方式就是

展绿党--一项十分艰巨的相当具体的环保活动。

发展绿党就是环保活动:让更多的人接受和坚守环保信念,让更多的人参与绿色政治运动,让更多的人去宣讲和弘扬绿党所主张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绿党只

从数量上同时在质量上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绿色政党,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可以代表公民的生态权益参与和协调管理环境

关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审查。从今天出发到我们实现绿党的那一天,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发展策略,在适当的时机参与不同程度的社会活动,逐步发挥更大

影响和环保促进作用。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应该认真对待的学习过程。

学习份党员的个人学习和组织学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提升。本着学习的目的、态度和精神,中华/中国绿党从今天开始就是一所推动绿色运动

大学,一所培养绿色精英的大学,一所倡导绿色文明的大学。对于我们大多数未曾体验真正民主制度、未曾呼吸真正自由空气、未曾行使真正投票和代表权利的

友们,我们绿党就是一次机会,一个平台、一间课堂,学习如何成为一位公民,一位选民和一位绿民;学习如何成为一位环保斗士、一位维权勇士和以为民主志
士;学习成为一位绿党领导者、一位组织者和一位合作者。

3]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德国绿党1980年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指出"我们代表一种完整的理论,它与那种片面的,以要求更多生产为牌号的政治学对立的。我们的政策以未来的长远

点为指导,以四个基本原则为基础:生态学,社会责任感,基层民主以及非暴力。" 90年代美国绿党在这四项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十项价值原则:生

智慧、基层民主、非暴力、社会正义、非集中化、社区经济、怒全主义、尊重多样性、个人和全球责任、未来指向。实际上,这十项价值原则指示对四项基本价

作了展开和细化。--《绿色政治》斯普雷纳克]

[宽容 温和 渐进]

沿着理性光芒所指引的道路,中国绿党一定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最终的胜利。

知识是理性的武器,理性要求我们宽容。学习宽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宽容是美德,就象知识使文明得以进步一样,宽容使民主得以生长;宽容是正道,就像自

之光赋予文化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一样,宽容之柱支撑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横梁。宽容包括包容和容忍,当然不是没有限度的麻木不仁,而是一种特别强调原则

的合理态度。宇宙因为宽容而广博深邃,海洋因为宽容而孕育生命,基督教因为宽容而促发自由平等思想的萌芽,佛家因为宽容而普度众生,老庄孔孟因为宽容

晓示天下道理,中华民族因为宽容而生生不息持续强大。中华绿党中国绿党要成为一个宽容的政党,一种宽容的范式。只有宽容才会团结继而强大,最终实现绿

理想。

讲了半天大话,大话宽容,好像很空很虚很假。伙伴们,宽容对于我们的发展来讲是再实在不过的事情了。好,落到实处,我们绿党应该是一个比其他政治组织

宽容的一个,这样是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温和型、渐进改革型政党(当然这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在环保运动中采取激进措施的权力)。

这表现在党建大大小小诸多方面,第一,宽容就是希望我们了解在我们群体中的个体差异,这是个关键的出发点,方向当然是指向同心同德的团结,就像是我们

体当中不同的系统、器官、组织和细胞一样,这些差异构成了具有生命的肌体,我们包容、允许甚至鼓励绿党组织中的观念、思维和性格、能力、素质等方面的

异,只要坚守基本思想意识形态和大原则不变,我们的宽容不仅会团结具有社会多样性的党员干部,而且可以创造更好的空间和氛围让他们充分发挥能力和潜
质。
对待不同意见或是思路异己,宽容的态度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即团结了大多数,又表现了自己的大度和涵养,绿党的强大需要愈来愈多这样具有领导

质的优秀党员干部。

宽容意味着理解和善意。第二,如果我们希望其他人接受我们,那么首先我们必须接纳他人,特别是在某种程度上接纳和理解政见歧异的思想、人物和党派。何

在接纳之后有可能有机会近化甚至同化持不同政见者,这是我们绿党队伍发展壮大的关键,我们尽可能想尽一切办法将更多的人团结在生态保护、社会公正、和

反暴力的旗帜下。考虑到我们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是如此,在党禁未解之前,我们需要中国执政党的认知、理解、容忍和接纳,即使它是一个政治独裁社会专

的政党。因此,我们也得在某种程度上了解接纳对方的意愿,通过相互接触、影响、协商和妥协的方式避免对抗和损失, 确保我们国内同志和组织的安全性。

[安全第一的策略]

我曾和江苏的杜若和王强谈及国内绿党活动的安全问题,设想我们哪位同志会被有关方面造访谈话。首先,我们要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真正面临时才会保持镇

和平和的心态,表现出友好与合作的态度,化解对抗的情绪和缓解紧张的气氛,我们没有违法乱纪、没有杀人放火、没有嫖娼聚赌、没有贩毒和私售军火、没有

杀和出售国家保护动物、没有污染环境损害大众健康、没有贪污腐化、没有危及他人生命安全、没有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没有挖社会主义墙脚阻碍构

和谐盛世、没有不可告人的动机不纯的黑社会行径、没有闹革命颠覆政权、没有里通外国危及国家和民族的安全等等,总而言之没有作奸犯科不是罪犯,我不知

我们怕什么?我不知道我们有什么可怕?我们的坚定和善意的表现可以让那些专家们去除戒心和敌意,我们不要表现得鬼鬼祟祟的,我们不必隐讳什么也没什么

隐瞒的,光明正大坦荡无私,环保利国利民立天下,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政治理想,为己为人为众生为实现和谐社会奉献力量。

其次,我们中国绿党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停留在网络虚拟世界,成员之间的来往接触就像是网友正常见面聊天,还没有在现实中真正像政党一样公开地从事政治活
动,在没有正式登记注册之前,中国绿党只不过是名义上的群体,更像是一种叫做绿党的组织松散的环保协会,不会也不可能对政权产生威胁,恰恰相反,这样

非实质性组织是在帮助政府宣传教育生态危机与环境保护,配合政府进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工程,我们和执政党就环保展开接触与合作不能被认为是与虎谋
皮,
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共通点。当然这是比较乐观的想法,因此我们才再三地提示大家:中国绿党目前中在环保,搁置政治歧义,在有限的范围内灵活掌握

他政治方面的要求和活动,主要精力强调生态政治的特色,在合作的过程中影响对方,同时发展自己的力量。

最后,其实有可能政府安全部门已经对我们了解的不比我们任何一个人少,这是他们的任务和职责,他们的本事和技能,伟光正的党政府如果连我们这个小
Case都搞不定偌大的国家在早就混乱散台了。关键是他们怎样的搞法,我们怎样的对策,人家有人家的强权,咱们有咱们的道理,怎么着也得讲点理。理不

了也得讲讲面子,面子不要了搞僵了收不了场谁都不舒服,都是为人民服务嘛,考虑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是共同的。这当然是比较理想的考量,有点自说自话,但

细想一下,知己知彼相互理解妥协,以大局为重,共产党这点肚量应该还是有的,毕竟时代和观念不同了,与时俱进与世界全方位接轨,在全球化进程中国向世

显示我们不仅会搞奥运会,在政治文明方面我们中国首先提出比可持续发展更先进的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言出必行使之付诸实践,使中国达至让全世界人民身

向往的盛世典范。恐怕他们很难能够找出非得不让我们跟他们配合的道理。

总而言之,我们反对而不敌对、争取而非争斗、对付而非对抗,我们需要国内的组织发展空间,党政府划线,我们踩线不越线,越线不超线,超线不脱线,尽量

到工作有弹性,策略灵活机动,支持共产党反腐倡廉等整治措施所涉及的政治改革,在环境政策方面施加一定程度的压力和影响,监督政府有效地实施合理规范

环境政策,尽量避免触及统治阶级的权威底线和根本利益,加强与官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特定的领域协调辅助政府环保工作,发挥比较现实的哪怕是微小的

用。

[结盟的成功之道]

再回到宽容为什么是绿党发展应该持有的心态。第三,宽容使我们绿党在未来绿色运动的风雨中变得坚实变得强磁变得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西湖提出也许今

会有人提出"你们凭什么说自己是中国绿党"的疑问,他们的言外之意可能是: "你们注册了吗?谁批准的?合法吗?",也可能是,"你们人单势薄乌合之

如何当得起'中国'二字,更可能是"我们也组织成立绿党用'国'字号"。

第一个可能很容易回答,满意不满意另说着,实际行动和事实摆在那里。我们的中国绿党是符合宪法本意的,在适当的时候会成为注册的合法的政党。其他参考

下解释。

第二个可能应该这样解释,首先,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掌占先机,即使是前有先人,不是作古了就是在如今这个绿党立获得再生,本人就是第二种人活生生的例
子;其次,我们预备要坚持到底,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斗志和坚忍不拔的品行素质,面临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在风霜雨雪(饥

交迫)中挣扎打拼(工),在惊涛骇浪中翻滚沉浮,在寂寞孤独中忍辱负重,始终盼望天降大任(饼)于斯人,不知道还有那位更惨的有资格说中国绿党的旗号

他的;其三,"中国绿党"的旗号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是所有中国人的共有财产,不属于任何一个个人或群体的私有或集体财产,谁都可以振臂高呼举起这面大
旗,我们也不想独霸也不可能独霸江湖,如果有人再另外高举这面大旗,我们就立即向他伸出橄榄枝(注意不是白面口袋),那时我们自己人、自己的队伍,结

联合是绿党成功的道路,这也是绿党应该具备的宽容的特色,想要独占"中国绿党"旗号、有意损害其他中国绿党声誉和利益、恶意操纵、控制、兼并其他绿党

行为决不是一个绿党所表现的,不容置疑,这样的绿党是心怀叵测、居心险恶的伪绿党,是应该让我们大家防范和唾弃的。

第三个可能的对答请参考以上第二个可能的解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环保人士和社会活动家牵头组织中国绿党,我们会毫不犹豫的参加结盟重组更壮大的

绿党,我们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知名人士、学者和科学家、企业家、教授教师、记者、律师、政府官员公务员、艺术家们等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加入我

中国绿党的行列,发挥自己的才能优势,管理和领导我们绿党成为一个更强大的政党,达到我们生态智慧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建设发展和谐社会的共同的终极目
标。

我们很清楚(但有时也很容易忘记)的是:除了上帝老天爷,凡人任谁都不可能是真理的独占者。除了那些强盗和精神病(一类有强盗逻辑另一类神智不清)谁

说自己就是真理的化身,最多了,讲讲伟大光荣正确,有时还闪烁其辞地加上修饰语"绝对"和"永远",其实心里跟明镜似的,自己都不相信,只不过蒙蒙没

子的、吓吓胆小的、虎虎跟班的。暂且不说"真理"和"实践"谁应该检验谁,这个道理太深了,简单的说就是一是别总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人家都是错的,

是别总认为人家说的都是对的自己不用琢磨了,三是别总认为自己说完了人家没吭声就是默许、答应就是心服口服、反对就是全盘否定没商量。总之,清醒地认

自己要靠自己,完整地认识自己要靠别人,真理不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东西,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是一条无限接近真理的正确途径。

知耻近乎道,知止近乎德。温和与理性不是简简单单说出来唱出来的,应该落实到思想言行当中。但是往往我们忽略了我们不仅不是真理的化身,反而恰恰相反

是个各类缺点错误的集散地。 人心好比称(天平)一样,大部分时间是歪着斜着的,因为平正着极不容易。这很正常,无需自责,关键就是要平衡,就是可以

断调整不断修正的那种状态。僵硬和教条的思想和行为模式不是我们所提倡的, 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务必会导致人的思想僵化极端化,结果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很

易形成风气,有害于组织的团结和正当性。因此,极端的思维与言行是与我们提倡的宽容背道而驰的,理解需要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暂时替对方的利益考虑,在

违背大原则大方向大道理的基础上,宽容是一个团体成功的基石,一个政党合法的条件。

为什么再次大篇幅多角度特别强调理性和宽容、理解和忍让?就是要大家知道情况复杂:国际复杂、国情复杂、政治复杂、组织复杂、还有我们绿党复杂,未来

会复杂。复杂性是我们绿党发展困难中难度最大的其中一个,害怕就只有死,就像看见论坛没有动静有人就会想到散伙,这样真的未免不够专业吧。其实对付复

性有一个很容易很简单而且屡试不爽的好办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宗,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深入浅出。未雨绸缪,只要大家做好思想准备,他有

的千方百计,咱有咱的一定之规,只要自己不有事没事老吓唬自己,谁都吓不到你。这个好办法这个一定之规就是:宽容!

宽容的包容和容忍和绿党作为政党旗帜鲜明不相矛盾。既然构建和谐社会是时代于中国提出的要求和规划,参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各方利益的代表就必须宽容地对

异己,当中特别是所谓的构建工程中的管理者、领导者和规划者。不知道宽容和不够宽容甚至无法宽容不能宽容的团队无法参与这样的工程,更不应该主导这样

工程。一个单极端单向度单色调单音律的价值取向、思想意识、权益配置、政治体制和社会构成如何能称得上是--"和谐":就算是所有人都有饭吃吃得饱,

饱了所有人都可以想说什么说什么吗?

我们中国绿党的理想,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一种真正的和谐(宽容):多变的、复极的、互动的、多样性的、非集中化的--自然与人的和
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论及我们中华/中国绿党,那就是于内部同志与同志之间的宽容、普通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协调、党员和组织之间的协助、

方和中央的协作等等;于外部中绿和中共和其他中国党派海内外中国民运党派团体的相互理解与共识、中绿和国际绿党联盟和其他国家绿党以其他党派学习并合
作、中绿和宗教团体信仰群体友好来往、中绿和各类种族群体各种民族团体各方自治分治独治,特别是有独立诉求的中国地方势力保持理性的友善的适当的沟
通,
求大同存小异,顾大局舍小利,大同即"生存环境", 大局即"保护环境"。

我们中华/中国绿党就是在顾大局求大同!

韬光养晦,是我们尚未成熟的中绿现在应该做的,不去争虚名夺小利。

我们高瞻远瞩同时脚踏实地,我们的境界一定是求天下利享百世名!

[全篇终]

多谢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