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说不需要的,也许他真的需要,但是用户说需要的,一定是需要

nickle

to china web usabiltiy
每个做产品功能规划的人,都会面对一个问题.一大堆的功能设想,到底那些是用户需要的呢?于是首先是自己的主观猜想,然后是用户需要调查,最简单的莫过
于,把一个功能映射成一个清晰,直观的用户可以直接理解的场景,一个故事,然后问用户是否觉得好,乃至用户是否需要.用户会告诉你,不清楚,不需要,非
常需要.

当你拿到结果的时候,你会很迷茫,因为根据你的经验,用户的反馈很难解读,那些大众都需要的功能,其实大家都做的差不多了,也没什么可以做的了,那些自
己设想用户可能会非常喜欢的功能,用户只是告诉你他们不是很清楚.这个时候,你发现了面前的这些确实的答案,看起来不怎么清楚,这个时候你可能会采用统
计的方法,找到大多说人的选择,但是你会发现,人数越多,其实很可能这个结果就越是没有价值,因为不做这个测试似乎,你都能猜想到结果.

我做过非常多的测试,调查,我的经验告诉我:

用户说不需要的,也许他真的需要,但是用户说需要的,一定是需要.

所以认真的做用户需要的东西,把它当成重点,而你觉得用户需要,但是用户不清楚的东西,留到下一次,你的产品已经出来了.在你已有用户中选择一些典型用
户,再次调查,你会发现那些不清楚的事情变的很需要了.

我的建议就是,创新要和用户同步.做用户需要的,不要做你觉得用户需要的,更不要做你需要的.而且其实你如果可以快速迭代式的推出产品,你会发现你的创
新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