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时代的产品设计

1 view

nickl...@gmail.com

to china web usabiltiy
最近和一部分的朋友交流一下关于web
2.0时代我们应该做产品设计这个话题。感觉自己讲的东西,还是有点意义,所以拿上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大家如果感兴趣,多多谈谈自己的思考。呵呵。我先把自己的演讲提纲发上来。

吕庆祥

--
nickle  user experience engineer
Web 2.ppt

jammy

to china web usabiltiy
我也和一些朋友讨论过,有一个朋友,他不是作web服务的,是做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决策系统的,他以他熟悉的电信行业打了一个比方,来形容web2.0和1.0的区别。他这样说:

电信运营商的服务网络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支撑网络(OSS),一个是业务网络(BSS)。

所以,

一代互联网是支撑网络(OSS),实现的是互联网基础功能,比如email,浏览新闻。

二代互联网是业务网(BSS),是以增值业务为目标的,比如foaf,blog。目标是提供给个人的更多服务。

我觉得有一定道理。
此外,仔细考量,我觉得这是服务层次的概念,OSS是基本服务,BSS是增值服务。但是Web2.0有一个另外特点就是它开放API,靠XML-RPC标准进行免费的资源分享。

如果有一天API开始收费了,他就不是共享了,而是供应。我觉得早晚有一天会变成供应的。这样web2.0的意义又变得很模糊了。他最后简化成了一个标准。成了让Web深入每个人生活的一个过程了。

nickl...@gmail.com

to china web usabiltiy
一个新的技术,或者合作的模式,很快就会变成一种传统。有人说,所有他出生之前,发明的东西,都不是技术,所有他出生后发明的东西都是技术。而互联网本身的这种趋势,就更加的明显,一个新的系统很快就会成为过去,成为既成事实,新的东西,会出现。所以,当大家都开放api的时候,当大家都使用xml做数据交换的时候,这些东西就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了。
而用户,我们的最终用户永远不明白这些是什么东西,比如html,比如table,等等最终用户永远不知道,自始自终都不知道。如果你想赚钱的话,你想让用户了解你的服务,使用你的服务的话,那么就考虑用户的需求,不要考虑让用户理解这些概念,因为很简单,你不会成功,以前很多的人都这么干他们都没有成功,我们也不会成功。所以,我们强调服务,强调需求,而不是概念。呵呵。讲来讲去,还是要去忽略这些概念,但是要注意它们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