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my的对第一次讨论的看法

nickl...@gmail.com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各位好!

今天很高兴地参加了第一次面对面地讨论。
在我们今天初步商定的组织原则基础上,我们回家来思考该如何按照既定目标让这个组
织运转下去的问题。
我忽然感觉到,这就是我们小组面临的第一个UE问题,呵呵。

我们应该设计一个什么样的社区?
应该让参加讨论的人有什么样的体验?
如何让这个社区有一个自我发展的机制?

我把问题提出来,大家来看看,这是否可以作为我们建设协会(或者小组)的一个起点?

问题提出来,我也想提一些解决方案。
我今天提到,我们的组织里,大家分享的知识,是大家的财富。
尽管我们希望这是个非赢利组织,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里。
因此,我们的组织内外,同样会存在利益的差别。
所以,我们可以用经济学的一些观点来分析这个组织。

我们组织的目标之一,就是建立非赢利的组织。
这种形式的组织,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比如,希望工程。
再比如,一个城市的建设管理组织;
还有就是GNU,OpenSource的组织。
后两者离我们很接近。都是成功的范例。
这样的组织创造的财富,属于每一个人,经济学里把这些财富叫做"公共物品"。

所以,我们每个参与的人都是这个组织的业主,我们分享和交流的是大家的知识产权。

对于产权(这里特别指知识产权)分享方式的不同,带来了不同形式的组织。
网络上的很多组织也都有这个特点。
比如,论坛。
你可以看到有些知识产权关系平行的论坛,发展得很好。mop.com就是个例子。
还有些产权关系不平行的,也不错,比如个人的Blog,相册。

wikipedia.org是个典型的公共知识产权的组织。这里便没有绝对的权威,没有商业利
益。
他的机制促成了每个人的知识分享。
所以我们反过来看他的组织形式,他有很严谨的类似法律的游戏规则。
他严格界定了wiki知识产权的归属,包括如何在wiki内外分享知识产权。
如何对产权争议进行调解,比如如何解决有政治利益、宗教利益的文章。
wikipedia.org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组织。

以上是我对这个组织的产权问题的思考。希望能帮助大家作为一个起点去考虑组织形式
的设计。

jammy
200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