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用户的现状和国外研究理论如何结合

lycia

to china web usabiltiy
部门有一位老员工,总是强调理论没有价值,理由是国外的理论没有实际的应用价值。但是他又矛盾的将某个著名的国外研究者书中的结论验证自己的想法(经验的总结)。当然老员工担心新员工的新知识代替自己旧知识,所以一味否定。但是如果用学习的态度,大家共同提高不是更好。中国企业的共享机制没有建立,就不会有发展,员工就不会有创新。硅谷定期开会,企业互相交流,共享信息,共同发展。国内这样的机会是没有的,西湖论剑也是批评别人,自己拿不出什么好的东西和大家分享。
国外的理论包括一些经验总结的结论,包括研究方法。这些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关键看怎么用,而不是一棒子打死。

caixuemin

to china-web-usabiltiy@googlegroups
lycia,您好!

其实国内已经有很多公司认识到了ue的重要性,我现在也在实践和总结经验以及尝试和探索阶段.理论不是没有价值,是需要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现在的ue还谈不上新知识与就知识的交替问题,ue本身就实践与经验总结.没有所谓的新与旧的问题.很多问题都是需要反复验证的.
我们不否认国外的理论,只要灵活的运用,并做适当的改进.因为我们现阶段本身就在学习阶段.
个人的一些体会.

======= 2005-09-19 13:15:24 您在来信中写道:=======

> [...]
>国外的理论包括一些经验总结的结论,包括研究方法。这些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关键看怎么用,而不是一棒子打死。

= = = = = = = = = = = = = = = = = = = =

        致
礼!

        caixuemin
        fanyian...@vip.sina.com
          2005-09-19

nickl...@gmail.com

to china web usabiltiy
谈一点个人的理解,国外的理论,国内的理论,都是来解决问题的。我觉得以前看到某本书上,引用的达芬奇的话特别可以回答如何把理论结合到实践中来的问题。

在达芬奇那个时代,大家每天都会去模拟,以前的画作,没有自己的发挥,因为圣经上故事是永恒的主题,而这些主题前辈大师都已经画的差不多了。那么晚辈只要临摹就好了。所以学画从临摹开始,所以大家画的东西永远都是刻板的毫无生气的东西。

但是达芬奇对这个问题看法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的画家,(对我们是ue设计师),那么你需要的不是去临摹大师,而是亲自去观察自然,这样就可以成为真正的画家。

我觉得对于ue也是同样,我们现在面临各种各样的理论,尤其ue别人会告诉我们ue是个交叉学科,你需要掌握统计学(分析数据),组织行为学(分析群体行为),管理学(制定产品内部的积分或者别的机制),。。。非常多。
所以我们会接触到非常多的理论,但是我觉得,无论任何理论,我们都可以去用,在用的过程中检验他们是否正确,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分析我们自己的问题,得出我们自己的方法,去解决我们实际的问题。这些方法,抽象一下就是最好的理论。

个人理解,不知各位有什么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