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互联网ue协会的策划文档草稿

1 view

nickl...@gmail.com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吕庆祥 sina 用户体验工程师
(可用行,交互产品设计,用户研究)

ue 就是用户体验的意思

我想这次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的组织。目的是为了促进我们的ue中国的发展,增加我们互联网行业内部的交流

目的:

*

互相学习,分享实际工作中经验。
*

发展专业的可用性研究方法,促进行业的发展,并以此促进我们每个会员自身的发展
*

形成一个互联网行业内的互助性的组织,解决会员实际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

以此为纽带,促进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交流,学术研究项目,国家标准,心理学实验室等等
*

有组织的进行学习,有序分析国外的优秀的交互设计,体验设计的理论和案例,并且将这些经验通过我们的实践变成适用于中国的专业的方法体系。
*

好的想法,和作品的展示平台。我们欢迎大家把自己的点子和想法,展示给大家。当然这些要不涉及商业机密。或者我们不去展示这些东西,因为这些东西的确很难去不涉及商业机密。但是学生项目除外,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可以说有很多的点子,和理念。我们可以把符合这些点子和理念的网站,变成我们的产品。

目标

*

一个专业的在中国互联网产业界,甚至国际互联网产业界有较大影响的,专业的用户体验设计组织。并且和国外相关组织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
*

形成一整套专业的,经得起验证的用户体验设计的方法。包括测试,调研,分析,实现。
*

培养一批专业的互联网用户体验工程师。
各有专长,可以快速形成一个专业的ue团队,出色的完成大型项目的用户体验设计。使之达到易用,耐用,爱用等等的要求。

我们的日程表

两周内 从本周开始

召集协会发起人,主要是各个大型网站的ue负责人

确定发起协会的各项日程

制定协会的运作机制和结构。

主要需要注意的问题

注册ue协会 官方承认非营利
组织的目的,范围,等等都要确定

洽谈赞助商 保证我们有合适的活动场所

管理好组织和各个会员所在公司的关系,争取得到会员所在公司的支持

会员管理机制
会员级别,会员研究方向,会员福利,会长,理事,学术联系,实验室,大学联系,其他组与其他组织的联系。

我们的分会
比如上海,广州,什么的。也许那里也会有很多的人。

协会的网站 邮件列表 yahoo360
可以自然的和我们的其他的海外的会员建立联系

msn 或者其他的联系方式

理事会
由资深的教授挂名,包括心理学,人机交互等等。

翻译委员会

请英文比较好的,会员定期翻译一些东西,到我们的网站上面,我们会有一个wiki,来存储这些东西。我们会有很好的分类。这些其实在sina已经在做。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讨论

我想当然大家其实也可以进行丰富的多样的讨论,因为不去占用大家的工作时间,大家采取线上,线下的各种讨论方式。邮件列表,论坛组,和线下,面对面的交流,私人交流,正式的演讲。这些形式,都是为不同类型的东西准备的。比如当一个理论还不是非常的成熟的时候,可以采用的是线上的大断的讨论的形式,当一个理论渐渐成熟的时候,可以进行线下的非正式的讨论。然后,这个东西,成为了一个标准后,就可以由这个小组的成员做成一个正式的演讲,然后,给大家,然后大家应用,用msn讨论联系,而后,我们就可以逐渐的完善形成一个方法。发布到我们的ue通讯上去。成为一个邮件,发给各个会员使用。所以我们的方法可以有很多a版,和
β版,然后我们的人数足够多的话,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小组,他们研究的主题就是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提出各种版本的方法,然后,这些方法,只有经过一个方法验证委员会后,才可以被认为是正确的方法。当然这个委员会,是可以由一些比较有经验的专家组成的。

方法验证委员会

由理事会的人,和我们相关研究方向的人组成,然后经过验证的,就作为一个协会专有的一个专利。但是这个东西都是在gnu的协议下面发布的。

yabby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我大略归纳了一下我的想法:
目的:
1:发展国内专业的可用性研究方法,促进行业的发展.确立并带动企业对ue体系的重视与规范---发展
2:促进国内外ue行业的学术交流,提供与国际专家学者沟通的机会.包括相关知识的交流
学术研究项目,国家标准-,心理学实验室等等---学习
3:进步,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国内外优秀的案例,理论。更好的运用于本行业的工作中。

最终目标:
1:本协会组织的成就及影响力(你文档中所说的)
2:理论体系及方法的成就(可以综合出书)
3:人才培养的成就(培养一批本土环境下可用性研究的权威的有影响力的人才)
4:权威性人才的认证中心。(以此带动协会的发展和注册人员)

工作安排:
1:发起人见面会
a1:确定协会的工作日程
b1:运作机制和组织结构
c1:近期 各发起人的工作分工

目前最紧要工作:
1:挂名注册
2:专业人才资源的确定
3:当前研究方向的选题(如果能有1,2个有影响的项目做铺垫是最好的)
4:同时作个wiki的网站,作为我们的线上活动的场所。
5:关于资金的启动.(我们肯定要现有一批钱,用于初期的活动及支出。)

问题:
1:人才资源,如何让专家和教授能够给我们义务的支持
2:这个组织和中国欧盟可用性中心相比有何优势和不同
3:我们是做专业性的学术及项目分析研究,还是做象chinaui那样的交流场所。

lizhihe...@vip.sina.com.cn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我想我们与欧盟等组织最重要的区别应该是:
1、我们专注于网络行业
2、我们都是一线的从业人员,有鲜活的实战经验

还有,我觉得我们绝对不能做成一个专注于大家简单交流一下,或者是请外面的人来讲一将,我们最重要的应该是把我们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提升

今天工作太忙,晚上回去再想想,写写

nickl...@gmail.com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我们的核心是一些ue上切实可行的方法,而不是专注于理论。ue其实有很多的方法,但是现在都没有非常完善的。比如
Cognitive workload
Collect feedback
Context of use
Cost-benefit analysis
Evaluate existing system
Evaluate prototype
Evaluate working system
Expert evaluation
Feedback in use
Field study
Focus groups
Functionality matrix
Instructional systems design
ISO 9241 applicability workshop
ISO 9241 software conformity assessment
Maturity assessment
MUSiC methods (Measuring the Usability of Systems in Context)
Observe users
Parallel design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Method
Planning usability
QUIS user interface questionnaire
Requirements for usability
Satisfaction
Scenarios
Stakeholder meeting
Storyboarding
Style guides
SUMI attitude questionnaire
SUS attitude questionnaire
Task allocation
Task analysis
Task scenarios
Test existing system
Usability assurance
Usability context analysis
Usability maturity model
Usability planning
Usability requirements
Usability testing
Video prototyping
Web site design
Wizard-of-Oz prototyping
但是这些方法,有的有一些英文的简介,有的我们国内都没有听说过。所以首先,这些方法的引进,把它变成中文的。由我们把他们变成中国的。这就是我们的很重要的一个作用。
不说别的,就说中国的网络市场的成长,现在中国网络用户,很快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市场。msn要进入中国,google在上海买下了办公室,amazon收购卓越......。越来越多的公司设置了ue部门,当然,很早以前,ibm就设置了ue副总裁,最近yahoo把amazon的用户体验总监挖过去,做了yahoo用户体验副总裁。
这些都说明ue已经渐渐由一些专家们的学术论中走出来,变成了象mba一样的一门显学,以后,公司不但要有cto,cfo,还会有ue副总裁。这些都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一个很好的趋势。我们大家现在来做这件事,就是在这个行业的初期,努力去做,去实现一个创始的工作。把很多的东西,标准化,并且推出更多的新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自己。而我们结合成一个协会,会使这项工作变的更加可行和容易。

yaoyu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我叫姚禹,是sina产品设计于支持部的ue主管。

nickle说的很好,从大环境分析了我们这个新兴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给我们展示了一个非常美好而诱人的前景。我想我们虽然不是先行者应该也算是风口浪尖的一批人。我认为这是个非常有前途的行业,非常想和志同道合的各位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以提升这个行业的影响力。

jammy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我是蔡学敏 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 kol
产品设计部经理

昨天有兴又多结识了一些ue方面的人事,就建立协会的事进行了讨­论.有两点感觉

1:协会的建立和举办越快越好.
2:其实只要坚持不赢利的原则,其它可以暂时延后考虑(象组织机­构是否平级,开放.会不会有人权利过大.).事物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我基本同意老姚的看法,先做起来.

3:有个临时的发起人的组织是好的,至少我们可以先做起来一些事­情.比如建立本周的ue的议题,大家一定每人要顶3篇稿子...­...这就需要有人来操办这件事.组织和组织的分工应该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有,我们不用过分强调它的不利因素.有约束才有可能有进­步.首先声明,我愿意做一个会员,协助会长工作.

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我们下次的聚会,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希望先­把紧要的事情定下来,我们着手去做,只有我们没有退后的选择了,­我们才有可能进步的更快.

回复

yabby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我是这么理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的.
理论是实践的基石
实践是理论的发展和延续.

有了理论这个土壤,实践才可能继续生根发芽,成长成大树.否则就会是昙花一现.
而理论又要靠实践的验证和完善.才可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仅是个人的一些理解.

吕庆祥

to china-web...@googlegroups.com
   首先对于大家的想法,我都非常赞同,大家都是在为我们这个组织着想,都在考虑如何把这个组织做好,我的考虑也是这样,只是大家在某些细节的问题上有所不同。
  我想jammy提的问题很好,我们大家现在面临的第一个ue问题就是我们这个组织如何运作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提一个草案:
  我们大家要首先确立我们组织的理念
  分享
  非营利
  开放
  交流
  团队学习
  团队研究

  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我想也许下面这些具体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继续运作这个组织。
  •   继续请各个发起人,吸收一些真正对ue感兴趣的人加入我们这个组,以扩大我们的队伍。                当然,要注意的就是邀请的人尽量都是懂一些ue的人。
  • 大家开开始把自己所了解和掌握的ue的知识,和经验放到这个组里来。包括ue的理念,ue的工作流程,某些ue的电子书,ue的方法。等等。 最好是中文的。如果不是中文的要给出一个简单的介绍,并且要考虑到尊重作者的版权。一定要给出出处。如果文章中有的话,就可以免去了。                     对于大家自己的工作的经验,可以把他们整理程pdf的文档,用发email附件的形式,在你的邮件客户端里发送到这个小组里来。
  • 翻译一些国外的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我想我会把ue上用的比较多的ue方法,拉一个单子出来,然后大家如果对某些方法,感兴趣的话可以翻译一 些,方法的应用,或者相关案例出来,当然如果你应用了这个方法,可以把你使用并且在使用后改进的方法,做成pdf文档放到上面来。当然可以是word格式 的。
  • ue经典站点分析         分析和评测产品的可用性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和掌握可用性知识的方法。如果你可以确定一个标准,比如你确立一个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的搜索引擎是好的引擎。然后 定义几个比较客观的指标,比如检索的速度,客户的满意度,相关结果的丰富程度,等等,然后请一些用户,或者干脆就是你自己对这些东西进行一个评测分析。如 果你把主流的搜索引擎都评测一遍的话,很显然你对搜索引擎的可用性,或者说用户体验的了解,会非常好。无形之间,你就会了解如何去提高用户的体验,比如你 评测出你的搜索用户体验不要,主要不是因为没有搜到,而是搜到了但是用户没有看到,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减少你的搜索结果页面上那些不需要的东西,减少对客户 大脑内存的占用。(要知道用户的短时记忆力,一般不会一年之后象你的电脑一样,很快从8m到1G。)然后突出显示搜索结果,或者不要一下显示太多结果。这 样用户就可以看到了,这个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很自然的让你明白了,ue的一些基本的原则: 界面简洁, 不要一次给用户看所有的东西,突出所有等于什么也没突出,少即是多.......
  • 你的思想的分享      我们开会的时候,讲到,我们可以分享的是方法,而不是想法,现在我想我们要纠正一下,我们要分享的是除了公司的项目,之外的东西,当你发现一个东西,如果 没有你的公司,你是永远也接触不到的话,或者你如果在另外一家公司的话,就接触不到,那么显然这些东西就是你们公司的独特的东西,是你们公司机密。这是不 能共享的。相反如果你发觉有些东西,你不在你的公司你也可以得到那么这个东西,显然就不是什么公司机密了。这些你是可以分享的。所以什么可以分享什么不可 一分享就清楚了。公司的项目相关的东西,不可以分享,因为那涉及公司的机密。也就是你要告诉大家你的公司在作什么。这是不可以的。好了说了太多什么可以分 享,什么不可一分享,我们来谈谈你的思想的分享。我们这里指的思想,是指的是大的方面,比如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我们下一代的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的。web 2.0的讨论。开源软件或者项目的发展,网络游戏广告,等等。这些思想或者yahoo刚刚提出的fuse的理念。 (find use share expand)这些都是可以发表并且讨论的。而且你可以象,yahoo的搜索的头Jeremy Zawodny一样在自己的发言里对web 2.0大家发议论。进行深度思考。这些都是我们欢迎的。
  • 资源的共享     有的时候,你发现其实有很多好的资源,他们已经把很多的东西,整理好了,或者他们有一个好的ue的流程,甚至还有对于这个流程应用的教程。这些资源你要把 他们跟我们大家分享,我已经把这个主题发表出来了。你可以把自己找到的东西,做简单的介绍后发出来,只要回复那个主题就可以。这样的话,大家会有一个非常 丰富的资源。
  • 发布自己感兴趣的研讨的主题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自己没有时间,或者真的是没有办法去解决,但是这个却老遇到这样的问题。以前的时候,没有办法, 现在好了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组织,而且这个组织里的人都愿意无偿的提供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这个组织里都是做这个专业的。所以如果你有这 样的问题,那么请你把你的问题发布到这个组里来,然后大家一起来进行讨论。或者不需要讨论,也许有人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更多的是部分的解决,因为 在ue领域没有完美的答案。当然更好的结果是,你可以和很多的同样有这个问题,或者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的人一起研究这个问题,你们的问题因为比较的具 体,范围比较窄,很容易形成非常有权威的,深刻的解决方案。比如我就对导航非常感兴趣,我会发一个我以前对导航的研究。虽然还不是很成熟,但是我想经过大 家共同讨论,和研究以后,我们会有比较好的结果。当然,我也对搜索比较感兴趣,和互动社区,网络群体智能,tag技术,rss技术的发展趋势比较感兴趣。 对于这些,我会把我的一些思考发到上面来。请大家一起考虑。
  • 咖啡会谈    以上提到的东西,似乎足够多了,不过如果还有什么,请回复这个帖子,补充进来。然后我要说的是我们要在我们的组里有了比较多的内容的时候,我们开始我们的 交流,我们交流的内容也就是我们在网上讨论的东西,比如ue经典站点分析(可以分成,门户类,企业站点,会议类,电子商务类,分析他们如何设计他们的特定 的用户群的体验的优劣),热门研讨主题,最新ue方法翻译,最佳ue方法应用,大家设计出来的新的ue方法,ue思想(例如:认知学中的短时记忆研究对 ue设计的意义,心理学人类需求模型对于用户体验设计的意义,组织行为学的最新发展对于设计交互社区的帮助等等),新会员见面交流,还有我们的运作形式的 改进,还有是否要请一些同行业的专家来给我们教授,ue测试方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等等。我现在就想进行这样的富有建设性意义的讨论,因为这样的讨论大家 都可以获得非常多的东西。而且有同样兴趣的人在一起创造自己的工作方法,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可以说其乐无穷。
好了似乎,又说的太多了,让大家看起来可能都会累了。希望大家可以支持这种运作方式。我想运行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有很多东西的。另外,大家邀请别人加入, 或者自己发言的时候,一定要,先点击组里的join成为会员才可以。我会及时通过的。开始的时候,会员管理的比较严格是为了,我们大家先把一些精华的东西 发布到这里,这就相当于一个内核,有了这个内核我们才可以滚动发展。不然开始就有很多人,来捣乱的话,我们就很难发展下去了。对于加入程序的繁琐还请大家 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