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苏反目看今日朝鲜核危机

1 view

chen bo

to 我的新闻组
原地址:http://war.163.com/06/1008/11/2STL4RH80001123H.html

中苏本是盟国,但中国想造自己的原子弹,还想造核潜艇,引起苏联不满 ,苏联认为有苏联的核武装为社会主义国家撑起核保护伞,中国没有必要 造自己的核武器,中苏关系于是渐行渐远,毛主席发誓一万年也要把核潜 艇搞出来。

不久,中国原子弹试爆成功,引发"中国核危机",在敌意日益加深的中 苏关系破裂时机,苏联曾计划联手中苏同盟的敌人--美国,来对中国核设 施进行突袭,以解除中国核武装。但是美国看到了中国的可利用价值,反 对苏联突袭中国计划,于是中国躲过一劫。

而由此后,中苏彻底反目,苏联陈兵百万于中苏中蒙边境。中国随时面临苏联集团坦克群越过中蒙边境直取北京的局面,在巨大战略压力下,中国 不得不寻求美国的支持,于是中国投靠美国,形成中美结盟对抗苏联的局面。而其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看见了,一方面中苏反目成仇,苏联重兵东移 ,大大减轻了对美国西线的压力,由此美国由对苏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阶段,另一方面,中苏反目,引起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转而支持中国,奉中国为老大,从意识形态和战略利益等方面给苏联以重大打击。中美两国一从内部一从外部对苏联形成合围之势,并最终导致了苏联的崩溃。

总结苏联崩溃的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忽视的是中苏反目是极其重要甚至是关键性的原因。由于苏联的战略短视,最终把最有力量的盟国推向了对手 的怀抱,而导致自己的崩溃。

历史往往具有惊人的相似性。今天朝鲜核危机似乎是当年"中国核危机"的翻版,而更令人惊奇的地是中国一部人的反应竟然与当年苏联的反应出奇的一致,温和一点的要中国与美国讨价还价向朝鲜施压,激进的要中国 与美国联手突袭朝鲜核设施!

多么的愚蠢!我们是不是要准备走苏联的老路,把自己的盟国变成自己的敌人,甚至推向敌人的怀抱?我们是不是要向苏联一样犯战略短视的巨大错误?

关于朝鲜问题,我想澄清以下几个问题:

一、朝鲜核武器是对中国威胁吗?

说朝鲜核武器是对中国威胁,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在美国日益发出赤裸裸的对中朝等几个国家先发制人进行核突袭的威胁下,在中国日益疏远 朝鲜的形势下,朝鲜当然有权利发展核武器进行自卫!朝鲜发展核武器当然是针对美日,而不是中国。即使朝鲜因中国变"修"以至出卖了朝鲜而 对中国怀有恶意,试问朝鲜有胆量率先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吗?试问中国有胆先向苏联扔核武器吗?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零。有的人还说朝鲜有了核 武器将使中国遭受池鱼之秧,我看正相反,朝鲜没有核武器才真正可能使中国遭受池鱼之秧!美国已经抛出了核态势评估报告要先发制人对他国进 行核打击,如果没有中俄核保护,如果朝鲜自己没有核武器,一旦爆发战争,为了"减少美国军人的伤亡",美国向朝鲜扔核弹的可能性将大大增 加,而一旦朝鲜有了核武器,美国就得三思而后行。最近美国对朝鲜和伊拉克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美国之所以对伊拉克 如此凶狠,就是因为通过不断的核查和轰炸,美国已经确信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美国才敢如此肆无忌惮。

有的人还说不能容忍邻国拥有核武器,可巴基斯坦也是中国的邻国,但巴基斯坦人说没有中国的帮助,巴发展核武器是不可能的!既然我们能帮助 邻国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为什么就不能容忍朝鲜发展核武器?美国不是我们"邻国",可是它的核武器却是对我们的致命威胁!事实是在洲际导 弹技术发展成熟的今天,越远的国家拥有核武器对我们威胁越大,越近的国家威胁反而越小,因为越近,我们强大陆军就可以发挥作用,越远,我 们反制措施就有限。

二、朝鲜发展核武器是否能刺激日本发展核武器?

日本处心积虑发展核武器,日本一夜之间制造数千枚核武器而成为第三核大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也已经没有多少人对此怀疑。那么为什么日本现 在还不是第三核大国?那是因为美国不允许。日本与美国关系不同与朝鲜与中国关系,也不同与中国与苏联的关系,中国与朝鲜都是独立国家,可 以也有能力不听他国的命令,而日本则是美国的军事占领国,只能完全听命于美国,美国不允许,那么日本便不可能拥有核武器,日本虽然使用各 种手段来寻找借口发展核武器,但美国就是不允许,这样一来,反而能激化美日矛盾,有利于我。那么美国会不会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呢?可以说 这个可能性是零!一方面是根本没必要,日本是美国军事占领国,美国有一万多枚过剩核武器,如果因为政治原因,完全可以"借"给日本几枚。 二是美国对日本根本不放心,日本实际上是个战争狂国家,而且还受了美国的两个原子弹轰炸,日本年年要进行广岛长琦"核纪念",誓要把被核 轰炸的仇恨一代代传下去,美国怎么可能会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除非美国出了一个极度弱智的总统。

三、朝鲜发展核武器大大有利于中国战略目标实现

中国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最高战略目标是收复台湾,而中国收复台湾的最大障碍在于美日两国,为了实现收复台湾最高战略目标,我们不得不在全球 范围内与美国周旋。基于历史与地理原因,朝鲜是我们收复台湾的最好借助力量,是抗衡美日的最好助手和最可靠盟国,这里这个问题我就不详细 说了。

四、部分中国人敌视朝鲜的几种思潮 .....

五、希望中国不要再犯原苏联的战略错误。

理由上面已经说了。前车之鉴,后世之师,希望中国能够吸取教训。

(诸葛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