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人,我們認為他稱得上合格的 CC 講員?

Bob Chao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Hi all,

前情:我們希望為 CC 招募/培訓一批願意協助推廣的夥伴,一方面自己可以向他人介紹 CC,二方面若有各單位的演講需求也可以前往演講推廣。台灣創用 CC 計畫跟開放文化基金會會在這幾個月內訂出一套標準、流程、範本,以支持這個想法。

問題:無論是要定這種「儲備型 CC 推廣專員」的標準、流程,我們一定會先面對一個問題 -- 怎樣的人,能稱得上是合格的 CC 講員?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知道八成需要一些東西,拋磚引玉如下:
  • 本身對於演講就有其能力,台風穩健
  • 對著作權有「比基本稍多」的認識:大概也不需要通盤知曉,但基本概念(例如保護年限、合理使用、著作權在數位時代的主要問題等等)至少是不該講錯話
  • 本身就是個支持開放與共享的人,曾使用公眾授權釋出作品:何必說違心之論呢對吧 :P
  • 確實了解並能良好表達 CC 以下概念:
    • CC 為何而生,主要在回應什麼?
    • 公眾授權是預先宣告、不必次次告知、看到並遵守就獲得授權的東西,一經授權後可長久使用。
    • CC 有 4 種元素,各自的含義是...(中略)... 也因為如下原則而可組合成六種授權條款:
      • 一定有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與「禁止改作」不共存
    • 選擇條款的關鍵問題是
      • 願不願意讓別人修改後散佈
      • 願不願意讓別人拿去賣
    • 了解以下與各元素相關的議題:
      • 姓名標示:如何標示
      • 非商業性:如何界定
      • 禁止改作:何謂改作
      • 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條款的感染,及對後手的約束
    • 幾個知名的 CC 使用案例、資源網站

我也知道有幾項一定不必要:

  • 不必是法律專才
  • 不見得要能把 CC 歷史倒背如流
  • 不用認識雷席格
  • 不一定要很了解 CC 的科技面 - 知道他有「讓機器讀懂授權條款,以便幫助種人」的想法,所以網路上要標註授權建議從 CC 網站上取得程式碼,應該就夠了

各位認為呢?我打算有幾次信件往來後再來整理 hackpad,有興趣的再請多回應囉,希望在 10/16 那附近先收第一次件 :P

~Bob

--
Po-chiang Chao  (:BobChao)
Mozillian and Creative Commoner, Taiwan

ET Blue

to Bob Chao, cctw-g...@googlegroups.com, Potato H, OSS Eric 孫賜萍, wen ching Huang, Tyng-Ruey Chuang, bestinput, Shunling Chen, LUCIEN C.H. LIN, Ally Wang, 姜柏任 RSChiang, Moon Chang, Jimmy Huang
bob 的草案太完美
想了很久終於擠出一條可能可以加上的——

非必要條件:熟悉某一特定領域/族群對 CC 授權的實際使用狀況(用意:可以針對該族群的需求規劃演講)

嗯... 目前就只想到這樣(完)

btw 腦筋卡住一邊思考的同時我還是先把 bob 寫的貼到 hackpad 了 www
p.s.
為了避免 google groups 信件被自動分類
這封信有特別多 cc 給幾位可能有想法的人 XD

ETBlue

--
CCTW General | 台灣創用 CC 一般討論區(公開群組)

官網 http://creativecommons.tw/
討論區 https://groups.google.com/d/forum/cctw-general
共筆區 https://cctw.hackpad.com/
工作區 https://trello.com/b/rl88BTLr/cctwxocf-singing-ocf-tw
程式碼 https://github.com/cctw
檔案庫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0NsS2a-Qx8ZfmZKeG1XT1VYNFk2aTdqeFdDanc5dTBWSjVEQzZzeHczVFE4cklfRFVRblE&usp=sharing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CCTW General」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tw-general...@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tw-g...@googlegroups.com
請前往以下網址造訪這個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w-general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ctw-general/CACBvP5K00j2u%2BadwxjsM5wWDabdVsjkd4Utkh%2BGX7mfLyRu-Ew%40mai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