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新版 CC 授權精靈 #UI

ET Blue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Po-chiang Chao
昨天 slack 上
半夜不睡覺首爾遠征團提到 CC tech team 想重新設計授權精靈
bob 轉述的兩種作法中
「沿用問答形式但改良問句」的作法我覺得蠻棒的
「先給建議再調整」的作法則另有適用情境,感覺蠻適合在目標一致、已發展出 best practice 的特定社群(像是 g0v 設計松 XD),但可能不太適合直接讓不特定對象使用

總之,我就以類似授權小幫手的「沿用問答形式但改良問句」的方式
做了 mockup:
按左側邊欄的 pages 按鈕可以看到整個樹狀結構
有發邀請給很多很多人,歡迎 debug 或 comment XD

心得報告

1. 問問題的順序

目前授權小幫手的順序
因為很快就抵達寬鬆的授權,會不知道自己到底釋出了哪些權利
比較沒辦法達到類似手術同意書的效果

所以我是按照教育部 CC 諮詢中心投影片上的順序
嚴格的在前、寬鬆的在後
(其實是絞盡腦汁想好順序後才發現原來跟人家的一樣 XD)
然後再加上 CC0 跟開放資料選項

其中開放資料跟其他創作的授權狀況非常不同
所以一開始就把兩邊切開來處理
另外也納入先前討論到的 source form 問題,在 2-1-2

2. 問句的內容

目前官方授權精靈
是拿授權要素直接讓人家選同不同意接不接受
但其實選擇授權的困難點不在於授權要素本身怎麼排列組合
而是在於不知道「什麼狀況下適合用什麼」
所以希望新版的授權精靈可以針對使用者的處境去提問
再根據他的處境給予建議跟提示
同時盡量把各要素的核心精神直接明文寫出來
例如 NC 是為了保留獨佔性的商業利益、SA 是針對改作作品等
希望可以做得像是有位真人導遊在旁邊碎碎念(?)一樣
很多地方 TBD 就是了... lol

以上報告完畢

首爾遠征團的各位有空看到也剛好有機會的話
也許可以跟 tech team 的人討論一下這個 mockup
主要瓶頸應該還是在內容的設計
如果內容可以敲定
這東西實做起來應該是毫無技術門檻 XD

ETBlue

Bob Chao

to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獨佔性的商業利益」雖然正確但可能還是看不懂,「允許他人不必再向您確認,就可以販售、或改造後販售您的作品」?
ET Blue <etbl...@gmail.com>於 2015年10月16日 週五,09:44寫道:

ET Blue

to Bob Chao, cctw-g...@googlegroups.com
首爾團又在熬夜惹 XD

「獨佔性的商業利益」好像是在誠夏的投影片裡看到
看到的時候是中文
所以不曉得英文怎麼寫
就先亂翻成 monopolistic benefit(被毆)

先前釋出作品的時候
像我這種天生個性跟錢合不來的人
(不是故意的,本人也很困擾,但改不掉 QQ)
情感上是不想讓商業利益污染作品的
所以會想選 NC
直到有一天看到「獨佔性商業利益」這關鍵字
才發現 NC 原來不是「確保更多人可以免費取得作品」
而是「確保只有我自己可以拿作品來賺錢」
換句話說
NC 其實不是利他,而是利己!
第一次知道時超級晴天霹靂的!
從此以後,除非作品原本就跟商業公司有關
我再也不選 NC

「不允許別人擅自拿我的作品去營利」
是選擇非 NC 授權的「結果」
這結果即使不說明光看 NC 字義也可以很容易想像
「保護自己的獨佔性商業利益」
則是選擇 NC 授權的「動機」
也是採用 NC 的真正原因,但卻很少看到有人明文寫出
選擇授權的當下
我會需要知道的是採用該授權的原因、動機、適用情境
所以還是蠻希望授權精靈裡面可以明文闡述這個觀念

為了讓各國觀眾看得懂這拗口且翻譯得很奇怪的詞彙
我把這題
「Are you going to profit from your work?
in a monopolistic way?」
的答案,從
「Yes, I need to protect my monopolistic benefit of commercial use.」
改成
「Yes, I need to ensure myself the only one who can profit from it.」
不知道有沒有好一點 XD

會出現在這三頁:

ETBlue

Bob Chao

to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我有在晚餐時分跟 tech team 的人提到你的 mockup, 或許可以寄到 CC-devs 的郵件群組 (我可以寄,你寄更好)

群組資訊在 cc 總部網站的 contact 頁有

Bob Chao

to ET Blue, cctw-g...@googlegroups.com

另外我還覺得「只有我自己可以拿來賺錢」在某些條件下可能也不是事實:

1. 額外授權: 只要獲得作者同意,條款裡的限制是可以免除的
2. 合理使用: 無法阻擋別人藉由合理使用的途徑利用你的作品賺錢

但合理使用那邊我提議的句子也有相同問題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