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昨天演講的 feedback?

Bob Chao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Hi,

這個群組裡面有不少人去參加了昨天的創用 CC 社群小聚,
nchild 也同時再度試講了教材。
如果對於昨天的演講有其他 feedback,歡迎在這邊延續討論

隨附昨天的文字記錄供參考:

https://cctw.hackpad.com/OCF-X-CCTW-CC--4QDcdJYXnht#:h=%E6%95%99%E6%9D%90%E8%A9%A6%E8%AC%9B%E8%88%87%E8%A8%8E%E8%AB%96-/-nchild

我的個人想法:

1. 我自己比較不會要求語彙要多精準,當然產生誤解就不好,所以如果以後還有機會講,我可能會努力避開法律用詞。(我故意的。我覺得已經對法律有所瞭解的人,給予精確用詞比較好;但對法律尚未了解的人灌輸精確用詞,會讓他很糾結在文字上面 -- 這不見得不好,但這份演講的目的是在一個半小時內讓本來不懂的人喜歡上「分享」這個想法、並且對著作權的狀況稍有了解,而不是變成著作權專家。)

我以前也是用很多法律用詞啦,所以這邊我沒把握會比較好,或比較不好。

2. 風格上可能因為昨天的場域,是用比較適合對一小群人分享的方式。不過考慮到演講經常可能是 100 人左右,不知道會不會有啥差異。

3. 以後可能需要找麻瓜來測試,昨天參與的人都知道得太多了 XDDD

~Bob

--
Po-chiang Chao  (:BobChao)
Mozillian and Creative Commoner, Taiwan

Wayne Lin

to Bob Chao, cctw-g...@googlegroups.com
Hi All,

其實我應該算是麻瓜XD,個人覺得昨天的演講內容對於我這個麻瓜來說淺顯易懂且獲益良多,幾個想法如下:

1. 第一部份:循序漸進的詮釋Copy Right與CC的誕生(石板-印刷製版-平版),能夠讓麻瓜們略知兩者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覺得不錯至少我聽得懂。

2. 第二部分:光譜這部分昨天好像有聽到一些因觀念不同會導致的爭議,不過對麻瓜來說能了解到因為標章組合的不同可能會影響其開放性與封閉性的程度,這也是一種觀念的建立,至於光譜中後的組合會因觀點不同而導致排序不同的部分,或許只要口頭說明就好不必真的排列組合給大家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不過前三個(0 ,BY ,BY-SA)是符合自由文化的授權,對麻瓜來說也是不錯的觀念輸入,而後面的組合會更嚴謹(封閉?)再口頭說明嘍~

3. 一開始的分級調查也滿好的,不過如果在接到演講邀約後,先做一次分級調查,是否有助於傳教士的派任選擇?(如現場調查結果是滿懂,不知道麻瓜CCe會不會被打趴XD)。

4. 認同Bob提到的這點(這份演講的目的是在一個半小時內讓本來不懂的人喜歡上「分享」這個想法、並且對著作權的狀況稍有了解,而不是變成著作權專家。),假如定調是如此的話,這份簡報的內容對我這個麻瓜來說其實是okay的,不過因為我本來就不懂,所以會認為講者說的“都是對的”,就算講錯我也不知道,可見傳教士的責任很重大,不要讓麻瓜們誤入歧途了XD。至於用詞的問題,當然太多的精準法律用詞是會對麻瓜們不友善到是真的。

以上純屬麻瓜的角度分享-
Wayne

--
CCTW General | 台灣創用 CC 一般討論區(公開群組)

hackfoldr http://beta.hackfoldr.org/cctw
官網 http://creativecommons.tw/
討論區 https://groups.google.com/d/forum/cctw-general
共筆區 https://cctw.hackpad.com/
工作區 https://trello.com/b/rl88BTLr/cctwxocf-singing-ocf-tw
程式碼 https://github.com/cctw
檔案庫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0NsS2a-Qx8ZfmZKeG1XT1VYNFk2aTdqeFdDanc5dTBWSjVEQzZzeHczVFE4cklfRFVRblE&usp=sharing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CCTW General」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tw-general...@googlegroups.com
如要在這個群組張貼留言,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tw-g...@googlegroups.com
請前往以下網址造訪這個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w-general
如要在網路上查看這項討論,請造訪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ctw-general/CACBvP5JcVgAEKRtthf_QaJbYuBHyYVhJAEGdUjNbED4wkt%2Bpqg%40mail.gmail.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前往: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Singing-欣穎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Hi,

昨天的教材試講上,在如何使用CC授權的章節(Part III),建議用只用螢幕截圖及提供功能查詢的關鍵字,取代實際上網操作,

因為在簡報的時間限制下,帶著別人手把手的操作,觀眾好像會不太容易跟上,又沒辦法全盤講解清楚平台上的功能,也會有畫面切換問題的風險...等等

Singing

Chou Shoichi

to CCTW General
很高興第一次參加CCTW活動。 :)

關於昨天演講的建議,我回饋幾點我比較有印象的:

1.觀眾提問,有觀眾提到CC授權是不是著作權法的敵對?也許用經過律師反覆推敲而成的「合約懶人包」解釋會更容易讓人了解 - CC授權不用每個人都僱用律師,針對每一個被授權人撰寫又臭又長的合約。

2.維基百科採用授權為CC-BY-SA,並非禁止商業運用,而是允許商業使用的。從維基百科建立以來,世界上一直有廠商或者社團法人單位印製維基百科的紙本選輯來銷售,或者做成加值的電子器具等。

3.推廣手法技術角度,講題梗的方面:其實,簡報一開始的標題 CC "Evangelist"  <--這個其實可以更有梗。動漫界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經典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Evangelist跟Evangelion才差兩個字(其實意思已經很接近了),而且第二頁,我記得是一個三層的網狀圖,剛好很像該作品影片中的「AT立場」,稍微改一下標題的字型顏色風格,還有第二頁線條的配色,剛好會讓人聯想到Evangelion 。講題後面有提到日本動漫同人誌的改作,這其實也是中日台港網路上最容易看到的集體共創的產出型態,介紹時,用更貼近聽眾的梗,可以更為拉近跟觀眾的距離。

這是我還有印象的,就回饋給大家。 :)

Po-chiang Chao於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UTC+8上午10時47分35秒寫道:

ET Blue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姜柏任 RSChiang, Moon Chang, Catcatcatcat Arissa, 上官良治, LUCIEN C.H. LIN, Hsiao-hsien Yang (nchild), Po-chiang Chao
大會報告

歡迎沒來的朋友看影片順手校正活動記錄 https://cctw.hackpad.com/OCF-X-CCTW-CC--4QDcdJYXnht
(活動記錄下面新增了梗全集,歡迎補完!目前只寫了上官再生紙的故事... XD)
(這串討論裡,大家的回饋內容,也都分類整理到底下的會後意見收集區了)
另,會後信中提到的相關連結有整理在 cctw hackfoldr http://beta.hackfoldr.org/cctw

我的回饋

官方教材部分雖然我已經偷聽過 nchild 試講了,但還是覺得很歡樂精彩 XD

Part 1 著作權
一開始請觀眾舉手回應講者效果很讚,是非常標準的簡報暖場方式,這招可以讓講員們都學起來 XD

Part 2 創用 CC
身為作者,用那張服貿圖 WTFPL 授權的例子來解釋 CC 的機器可讀性,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XDXDXD 要來找時間把圖片重新上傳到 wikimedia 了

Part 5 常見問題
演講完最後反問聽眾學會了多少,這方式很棒,聽完馬上動動腦,回去印象應該會很深刻,也是可以學起來 lol

傳教士SOP
除了傳教士以外,上官白紙還有提到實習講員、大使等詞彙,nchild 也覺得大使不錯,我就用大使這個詞,根據 SOP 投影片寫了野生的大使養成 SOP 細節,還需要再精簡,變成可以今年內產生合格大使的規格 XD

閃電秀:license chooser
因為 bob 在全球峰會聽到 CC HQ 想重新設計 license chooser,我有做一個 mockup,會後聽到上官再生紙說 wikimedia 的教材教人家怎麼上傳檔案同時選擇授權,就想到 CC HQ 的開發文件裡有提到 license chooser 需要可以選完授權後直接上傳檔案,但是要傳到 3rd party 不自己 hosting,兩邊好像完全可以結合 XD
再生紙提供的 wiki cc 教材 hackpad https://cctw.hackpad.com/CC-GUx10yN2ovM

閃電秀:open business
我先前有幾年工作是接醫學繪圖插畫的案子,去年開始想將非專屬授權的醫學繪圖作品,連同原始 .ai 繪圖工作檔,以 CC BY-NC 授權釋出。凡是非營利用途,皆可免費使用。如果需要客製圖片又沒辦法自己動手,需要委託工作室處理,則另收服務費;如果需要商業使用,則另收授權費;收費將捐贈開放文化基金會,捐贈比例與流程待討論... 如果有乖乖執行的話也許也是一種方向 XD

ETBlue

CC Taiwan Emily

to cctw-g...@googlegroups.com
hihi

我是資深麻瓜Emily/文茵 ^^

本身不是法律背景,在CCTW多年的薰陶下,對著作權有些瞭解,目前也在不斷的學習中,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參與這次的聚會。

這次的演講,看到孝先努力製作相當可愛的投影片,
而未來裡面的所有內容,都可以讓CC推廣大使們再利用,真是超感謝der!

這份由CCTW與OCF合力製作中的投影片,設定對象是社群大眾,
希望人人都能用,因此會盡量降低個人色彩的演繹文字,以及一些不夠明確的文字呈現。
畢竟每個人的演繹功力不同,因此公版投影片上文字呈現,就會力求:不要有誤讀空間、通用!

----推廣經驗分享‧題外話----

本身有些CC推廣的經驗,我認為除了傳遞正確的基礎知識的部分,
讓大家喜歡上「分享」的感覺,以及適度的點到一些思考視角,是蠻重要的。

由於修法不易,所以才想出創用CC授權這樣的變通方法,
透過大家草根的力量,人人釋出分享一些自己可能不需要那麼多的權利,一起豐富全人類的文化.
v( ̄︶ ̄)y
創用CC授權以著作權法為基礎,所以在推廣的過程,不得不提下著作權法,
不過我認為提出來是讓大家了解目前運作的狀況,而不是叫大家完全服鷹現行著作權法的邏輯。

在創用CC授權的推動中,我其實蠻擔心去強化傳統著作權保護、防禦的邏輯,
期許自己在推廣的過程中,讓聽眾有些機會來思考現行的著作權法,進而加入這個自由文化運動。
不過,
這蠻需要有意識的自我提醒。

創用CC是目前想出來比較多人認同且較為簡單的授權方法,但不表示它就完全的好。其實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 創用CC的提出真的帶來自由文化?還是強化了傳統著作權的許可邏輯?
  • 這個概念提出,是否帶來著作權法結構性的調整?
  • 還是其實幫助宣洩了公眾對著作權法不滿的焦慮,反而導致疏於積極去改善這個制度?
  • 甚或是一個不小心,其實在複製、傳遞、鞏固傳統著作權的思維,而不自知....blabla
  • 這邊有篇之前在教育領域推動CC的戰友,目前人在國外唸書的黃泰然寫的好文,可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tw/in-depth/749
尤其創用CC是奠基在著作權法這母法上...這個在現代已面臨許多新挑戰(瓶頸?)的法律上...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更多人來參與、使用、討論...以讓它更加完備。

這邊還有一些不同角度/領域的觀點專文,有興趣的話,加減看看囉。
http://creativecommons.tw/news
http://creativecommons.tw/in-depth

以上,
提出供未來的CC推廣大使們參考。

~Emily

Bob Chao <bob...@gmail.com> 於 2015年10月22日 上午10:47 寫道:
[...]

Wen-Yin Chou (Emily Chou)
Project Manager,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886-2-27872387

Research 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cademia Si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