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BYSA用於書本的問題

王文山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我對於CCBYSA授權有問題,我正在編一本植物栽培書籍。

我需要在書中引用一些CCNYSA的圖片,但這樣,我的整本書,是不是也都要變成CCBYSA?

我希望可以保留營利權(ND),讓其他人不能用我的書營利。

我認為我的書籍符合 CC的1-b彙編條款,百科全書類型的使用不算改作

這樣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SA,而可以改用其他授權了呢?

「彙編」指文學或藝術創作的合集,例如百科全書及詩文選集,表演、錄音物或廣播,或除列舉於後述第1條第(h)項所列之著作以外的其他著作或保護標的。由於其內容之選擇與編排具有智慧創作性,且本著作於其中是以未經修改的完整形式,與一個或更多的作品,彼此間成為分離且獨立之著作,而共同彙集成的完整合集。為本授權條款之目的,構成彙編的著作,不會被視為改用作品(定義如上)。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文山您好,

我想關鍵在於,沒有了這些 CC BY-SA 的圖片,您這本書的其他篇幅,是不是也可以充分被理解、被看懂。

我常說的一個簡白關鍵:改作是「雪中送炭」,如果整本書或特別篇章是就這些 CC BY-SA 的圖片來做說明,那該篇章可被解讀為 CC BY-SA 素材的改作物,因為缺此圖片,則無法閱讀或被充分理解;編輯是「錦上添花」,該書的篇章有這些 CC BY-SA 的圖片來做輔助說明很好,但若圖片顯示不了,也不會妨礙讀者理解書籍的內容,那這就是編輯關係。

我在2016年投稿到CC Taiwan的一篇專文,是就美國 Drauglis v. Kappa Map Group, LLC 訴訟案的發展做摘要說明,該案就是圖集廠商將 CC BY-SA 的照片編輯到整本圖書裡,該案的司法判決認為若單張單張圖片仍保有獨立地位,且不必然成為整本書的一部份,那是編輯關係,供您酌參:http://cc.lucien.cc/doku.php?id=2016-10-15-drauglis_v._kappa_map_group_llc

所以簡要的說,若您所編撰百科全書,確實扣緊 CC BY-SA 照片、圖片來做文字說明,那產生授權爭議的風險性是大的,而如果該  CC BY-SA 圖片,只是眾多圖片中的一小部份,就算失去該張的顯示,其他您擁有著作權利的圖片仍可補足,那風險性略低。若確實有疑慮,建議可以試著找尋是否有 CC BY或CC0的圖片來取代,當可以將相關風險降至最低。

2019120 10:59 Lucien

嬉皮設計工作室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
我有一個類似的問題,
我正在編寫軟體教材,如果我採用CC0的圖片做為教材示範
是否表示我的教材也必須以CC0釋出?
網路上資料多半說『cc0是沒有任何使用條款』,不過並沒有說明使用後版權的狀態⋯⋯
先感謝解答。

LUCIEN C.H. LIN於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UTC+8上午11時03分42秒寫道: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嬉皮設計工作室,

CC0之所以被說「沒有任何使用條款」,大概是一個理解上的誤解,精確的來說,CC0不是一種授權,因為它是一個著作權利拋棄的宣告,而既然拋棄了,之後就不需要授權,因為此時原作者權利都拋棄了,自然無權可授予別人,但這時候,人人都可以不受著作權限制的用它,因為該作品的著作權利已經消失,而進入了人人皆可使用的「公眾領域(Public Domain)」。

所以精確來說,CC0沒有授權條款,因為它不是一個授權行為,但CC0有它對應的法律條款,這個法律條款是一個著作權利拋棄的「宣告」,所以我們稱CC0為「公眾領域貢獻宣告」,你可以到右列連結,看到這個宣告法律條款的全文翻譯:https://creativecommons.org/publicdomain/zero/1.0/legalcode.zh-Hant

至於使用CC0會受到什麼限制,原則上沒有任何著作權利限制,前提是,你要確定採CC0宣告的人,「是有權處分的人」。畢竟,有權處分之人做的CC0宣告,才是有效的拋棄宣告,舉例來說,荷蘭國立博物館上的素材,皆採CC0提供:https://www.rijksmuseum.nl/en/data/policy,你透過該官方網站取得相關素材,就較能安心使用。

至於CC0的素材要不要標示出處,依宣告是不用的,但一般建議,要讓人家理解你的素材來源是徵而有信,而標示出處並不會損及你作品的完整性或製作困擾,那建議能標時,還是盡量去標,例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建議:How should I cite and credit an OA image that I've downloaded from The Met's website?:https://www.metmuseum.org/about-the-met/policies-and-documents/image-resources/frequently-asked-questions

但要點是,CC0的素材若是沒標出處,並不違法。

以上簡要分享。

20200331 10:55 Lucien

嬉皮設計工作室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解答了我對cc0的一些問題
不過,有一個部分還是想要進一步請教
就是如果我使用了cc0的素材,我編寫的內容是否也要相同地以cc0釋出,也就是我也要拋棄著作權呢?

LUCIEN C.H. LIN於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UTC+8上午10時56分37秒寫道: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嬉皮設計工作室,

不用,結合了CC0素材的新作品,如果新作品本身有自己的創意的話,那是一個新的作品。這個新的作品,你可以享有獨立的著作權,

著作權法第6條:「就原著作改作之創作為衍生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J0070017&flno=6)

CC0並沒有SA這般「相同方式分享」,甚至「相同方式拋棄」的要求,只要能確定提供者有權採CC0提供素材給你,就可安心不受任何著作權利限制使用。

20200331 11:20 Lucien

Pofeng Lee ( 李柏鋒 )

to 嬉皮設計工作室,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簡單回答, 您的教材不需要以CC0釋出 , 商用(販賣)也沒問題

嬉皮設計工作室 <sheepy...@gmail.com> 於 2020年3月31日 週二 上午8:12寫道: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加入了「CC社群授權討論室」群組。
如要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cctw-di...@googlegroups.com

--
Pofeng "informer" Lee, 李柏鋒, pofeng at gmail dot com

嬉皮設計工作室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謝謝二位的回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