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法使用外國素材?

已查看 66 次
跳至第一个未读帖子

蔡菜包

未读,
2020年10月22日 00:28:222020/10/22
收件人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最近正在自主製作遊戲,想在作品上使用一些音樂。
我在韓國的一個提供素材的網站上找到自己想使用的素材。
Dark Waltz - by 김재성

這個網頁上的素材會在右邊標示創用CC的授權使用方式。

但上面這首歌的素材並沒有特別標示創用CC的授權使用方式,而是直接寫了韓文「이용조건
자유이용기증」(google翻譯:使用條款 免費使用捐贈),
所以,我想請問的是,
這代表它是完全免費授權任何使用(包括商業性、及不需標註作者名字)嗎?
並且是能提供給韓國以外的使用者做免費的使用嗎?

呈上,這網站使用創用CC的規範,及代表我就算不是韓國人只要在規範的使用範圍內也能夠使用上面的素材嗎?

另外想請問的是,若我在遊戲的預告片上使用標註了「創用CC非商業性」的音樂,預告片本身並不會有商業使用,但"遊戲本體卻要購買"或者"遊戲本身免費,但周邊商品要錢",這樣算違背法規嗎?

ROCK Hung

未读,
2020年10月26日 02:19:452020/10/26
收件人 蔡菜包、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你好,

你提出的問題比較偏著作權,我並非法律專業,只能就我所知提供給你參考,實際上你還是必須請教法律專業的人士。

1. 韓文的翻譯看起來是這樣,但畢竟是翻譯,捐贈的意思是他捐贈出來、還是你要捐錢給他,我不知道,建議你可以問問原作者或是網站方。其他的素材都是 CC License 反而比較能肯定怎麼使用。

2. CC License 是全球通用的授權條款,但是他不是全球通用的法律,實際上各國還是依照當地的著作權法來處理相關的爭議,但是 CC License 通常被認為是法律上有效的權利行使條款。

3. 預告片的目的應該就是要觀眾去看正片吧,可參考這篇:http://www.copyrightnote.org/ArticleContent.aspx?ID=3&aid=2898

Regards,

ROCK

蔡菜包 <ann2...@gmail.com> 於 2020年10月22日 週四 下午12:28寫道: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加入了「CC社群授權討論室」群組。
如要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cctw-di...@googlegroups.com

LUCIEN C.H. LIN

未读,
2020年10月26日 10:10:572020/10/26
收件人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무료 사용을위한 기부,直翻是Free use of donated work(能免費使用的貢獻作品)。至於能免費使用的程度到哪裡,可以參閱這個網站的使用條款的第17條:https://gongu.copyright.or.kr/gongu/main/contents.do?menuNo=200174

原始韓文如下:

제 17 조 (게시물에 대한 저작권)
서비스에 게재된 자료에 대한 권리는 다음 각 항과 같습니다.
① 서비스가 작성한 게시물 또는 저작물에 대한 저작권 기타 저작재산권은 서비스에 귀속합니다.
② 회원이 서비스 내에 게시한 게시물에 대한 권리와 책임은 게시자에게 있으며 서비스는 게시자의 동의 없이는 이를 서비스 내 게재 이외에 영리적 목적으로 사용할 수 없습니다. 단, 비영리적인 경우에는 그러하지 아니하며 또한 서비스는 서비스 내에서의 게재권을 갖습니다.
③ 회원은 서비스를 이용하여 얻은 정보를 가공, 판매하는 행위 등 서비스에 게재된 자료를 서비스의 동의없이 상업적으로 사용할 수 없습니다.

Google翻譯做的直翻,雖不全精準,但可看出梗概。

Article 17 (Copyright for postings)
The rights to the materials posted on the service are as follows.
① Copyrights and other copyrighted copyrights for postings or works created by the service belong to the service.
②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posts posted by the member in the service rest with the publisher, and the service cannot be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other than posting in the service without the consent of the publisher. However, this is not the case in non-profit cases, and the service has the right to publish within the service.
③ Members may not use the data posted on the service commercially without the consent of the service, such as processing and selling information obtained by using the service.

我個人的理解,這般的素材在提供外部使用上,不能涉及任何的商業行為,也就是說,只要使用情境離開這個網站,那就不在授權範圍之內,不過,若使用是持續在本來的https://gongu.copyright.or.kr/網站上,那就沒有問題。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個非常適合轉載使用的授權宣告,因為背後沒有明確的授權條款做各種使用形態的定義和說明,若沒有特別的需求,建議把它當作「YouTube音效庫」所提供的音樂一般的使用: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3376882?hl=zh-Hant,大致就是使用之後的作品可以在原平台上播放,但原則上不要把它轉載使用。

至於CC授權的作品,授權是全球性、也沒有限定國籍,任何人只要遵守授權條款的規定,都可以使用。

最後,採CC BY-NC發布的作品,依NC的說明,「不能直接用於商業收益或金錢報酬的目的上(“NonCommercial means not primarily intended for or directed towards commercial advantage or monetary compensation.”)」。

所以延伸來說:

1、在遊戲的預告片上使用他人採CC BY-NC發布的音樂,預告片本身並沒有營利,例其廣宣的遊戲有營利?

這算不是算是primarily intended for or directed towards commercial advantage or monetary compensation?我相信不同人會有不同看法,但這樣的情況,我向來給的意見是,建議不要使用這樣的NC素材,因為原作者將其音樂採NC釋出,表達的就是希望獨占該作品商業使用時的利益,也就是說,此種模式使用上的風險較高。

2、在遊戲的預告片上使用他人採CC BY-NC發布的音樂,預告片本身並沒有營利,其廣宣的遊戲也沒有營利,但遊戲的週邊商品或吉祥物是有價販賣。

我必須說這在司法實務上,算入primarily intended for or directed towards commercial advantage or monetary compensation的機率更小了些,不過這樣的情況,我仍然會傾向建議不要使用這樣的NC素材,因為歷年CC的調查,特別是2009年發表的「Defining Noncommercial report published(定義非商業性)」https://creativecommons.org/2009/09/14/defining-noncommercial-report-published/#:~:text=Creative%20Commons%20noncommercial%20licenses%20include,advantage%20or%20private%20monetary%20compensation. 一文,多數授權人呈現對NC的解釋是偏向嚴格的,例如:(1)使用網站上有廣告機制,就是商業性,以及(2)公司職員於公司內將該素材用於職務上,雖該職務不直接對外營收金錢,也被列入商業性等等。

以上,分享一些經驗和看法供參。

20201026 22:10 Lucien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