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轉載創用CC影片需如何標明出處

Emma Li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

我們是一個美妝影音平台(具商業性)

我們有個頁面是專門分享youruber的美妝影音(都有分類在創用CC中)

但目前我們想確認該怎麼放置出處來源比較恰當

請問是一定要放置創用CC姓名標示的這個圖案嗎?

還是有其他註明來源出處的方式呢?

謝謝您的回應

S__661520386.jpg
1592295276852.jpg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Emma,

YouTube確實有支援一款CC BY 3.0授權,當原來的作者採CC BY 3.0透過YouTube發布影片時,其他人就可以依CC BY 3.0的授權規則來使用它,也就是標示出處(作者、作品名稱、出處指引,以及CC授權組合)之後,就可以合法使用。

不過,如果您所引用的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sqlQBluE8」這隻美妝影片的話,它並「不是CC授權」的作品。

基本上,影片播放窗下嵌示的「CC」,是「Closed Captions(隱藏字幕)」的意思: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A%B1%E8%97%8F%E5%AD%97%E5%B9%95

並不表示該影片,是採CC授權,真的要確定,必須要看該影片的說明完整頁籤,如本PO其他範例,在License上明確註稱「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reuse allowed)」,這才會是CC授權的影片。

以上,簡要分享一些經驗供您參考。

20200616 17:59 Lucien
What is Open Source explained in LEGO - YouTube - Google Chrome_403.png
一個眼妝打造不同妝容 - YouTube - Google Chrome_401.png
What is Open Source explained in LEGO - YouTube - Google Chrome_402.png

yuam...@gmail.com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哈囉, Lucien

上述您說的我明白唷

抱歉我們網站設計師選了錯誤範例(我知道那個youtuber的影片是沒有設定創用CC的)

我主要想詢問的是, 這個創用CC BY 3.0 的授權規則需要標示(作者、作品名稱、出處指引,以及CC授權組合)

以上這個標示內容是是否需要一併顯示在同一個畫面中?(紅色框框) 還是可以使用超連結或是下方頁籤中呢?(綠色框框)

謝謝您的回應

luci...@gmail.com 在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下午6:00:33 [UTC+8] 的信中寫道:
image.png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Emma,

如果你是要引用CC授權的影片,一般來說該影片多會是網路上有公開鏈結或公開頁面的,方便提供探討範例的鏈結給我嗎?

單單就圖來做判斷,我擔心會像之前那個影帶一樣,其實有不正確資訊,但卻被忽略了。

謝謝!

20200623 11:25 Lucien

yuam...@gmail.com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好的沒問題
倘若以此影片為範例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v=wRbOn0WxmaY&feature=emb_logo  呢
我們是應該要怎麼註明此創用CC呢?
謝謝

[...]

我再簡述要點:

1、CC授權的「姓名標示(attribution)」,可採任何合理的方法為之,所謂合理,就是看到影片時,影片閱覽者不會忽視這些姓名標示。
2、原作者如果有指定「姓名標示(attribution)」的顯示內容,就照原作者指定的。
3、原作者沒有指定,那右列出現在CC授權條款的幾個要項,建議是要標的:(1)原作者姓名、筆名,或網路平台帳號,(2)原作品名稱及出處指引,(3)CC授權的組合與版本。

以你提出的影片為範例:https://youtu.be/wRbOn0WxmaY

原作者是採CC BY 3.0釋出影片,但並沒有指定其CC授權資訊,所以在YouTube平台上將下列資訊拆出:

(1)原作者姓名、筆名,或網路平台帳號:Vivianwoo
(2)原作品名稱及出處指引:2018年度最愛彩妝|Vivianwoo @ https://youtu.be/wRbOn0WxmaY
(3)CC授權的組合與版本:CC BY 3.0 unported

綜上,最簡化但不失真的CC姓名標示方式,大致是:2019 © Vivianwoo, "2018年度最愛彩妝" @ YouTube-ThisisVivianWoo, CC BY 3.0.

將這些資訊併隨影片公播時一起曝光,就充足了CC姓名標示的要求。

至於CC授權的顯示標章是否要使用?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使用顯示標章,如果你認為不影響畫面,或有強化顯示的效果,當然是鼓勵顯示的,但若是上述文字顯示清楚但沒有附隨標章,也是可以的。

以上,

20200623 11:50 Lucien
2018年度最愛彩妝🙌|Vivianwoo - YouTube - Mozilla Firefox_440.png
2018年度最愛彩妝🙌|Vivianwoo - YouTube - Mozilla Firefox_439.png

yuam...@gmail.com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哈囉, Lucien
非常感謝上述您清楚的說明
我們已經徹底改版呈現
想詢問若是影片下黑底白字這樣的呈現註名方式OK嗎

標題已放上左上角列
所以我沒有在影片下幫重複放置

luci...@gmail.com 在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上午11:53:06 [UTC+8] 的信中寫道:
1594274801596.jpg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Emma,

我覺得您這端似乎有一點誤解,就是YouTube上的影帶,其實並不是全然採CC BY 3.0授權發布的。確認原作者是採CC發布時,我們可以依CC的授權規則來使用,但若原作者沒有明示其為CC授權,那就表示不能採CC授權的方式使用。

您提供的前例Vivianwoo這隻影片:https://youtu.be/wRbOn0WxmaY,確實是採CC BY 3.0來發布的。

但您前訊新例黃小米Mii的這則影片:https://youtu.be/EsOCvSJH7D8,則並「不是採CC BY 3.0發布」。

所以,除非得到「黃小米Mii」的額外允許,任何人是沒有地位採她的名義,將該影片採CC授權轉發的。

20200713 13:50 Luc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