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CC BY-SA 3.0

Andy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創用CC,您好:

在此,想請教關於CC授權的部分,

因我的書法老師請我協助他撰寫維基百科,而該百科一定要有相關引用來源or本人授權等方式,

因此,我找到創用CC 這種授權方式,

但我要如何申請到本人的完整資料授權,以利我撰寫維基百科呢,

我參考台灣創用CC計畫的網站 : 台灣創用CC計畫

裡面申請要怎麼才能表示為老師授權與我的選項填寫呢?

祈 回復。

 感謝創用CC🥰

林誠夏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Hi Andy,

新年快樂!

關於你提出來的問題,「如何協助書法老師以他提供的素材撰寫維基百科」,基本上,有兩個層面:

  1. 維基百科的定位是「百科全書」,所以任何條目的撰寫一定要「有所本」,它雖然也有各參與者協力撰寫上的原創性,但進行的方式,必須是佐引各式既定素材,才會成為「百科全書」。所以你要引述或評論的條目,不管是書法老師的生平或創作歷程專目,某種程度必須是公開資料、公開資訊,或有相當的公開性。也就是說,維基百科不是單純讓人寫自傳的地方,而是這個人必須已經有相當程度知名度,而由旁人或其他觀察者的立場,來幫他立傳或立條目,這才會符合百科全書的方向和意旨。
  2. 維基百科原則上「文字」都採CC-BY-SA-3.0向公眾授權,也就是說任一條目裡的文字內容,都可以被任何人依CC-BY-SA-3.0轉載,而其上的多媒體/數位物件,例如圖片、錄音、錄影,雖然沒有咬定都必須採CC-BY-SA-3.0,而有其他授權的選項,甚至採合理使用的方式上架,但一樣有其管理規則,原則上,依維基共享資源授權政策專頁(Commons:Licensing)所示,僅有採用符合自由授權條款(free license)定義方式提供的物件,例如「PDM、CC0、CC-BY、CC-BY-SA」,才會被認定為是「自由內容」的素材,方能被收錄到Wikimedia Commons裡,然後被轉引到維基百科上。

關於「維基共享資源授權政策」的說明,建議可以閱讀國家文化記憶庫CC FAQ右列專目,《可以將國文庫上的詮釋資料或數位物件,轉錄或重製到維基共享資源上嗎?》: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3rd-party/#faq-transferring-metadata-or-reproducing-digital-object-from-TCMB-onto-Wikimedia-Commons

所以說,條目要上維基百科一個最簡單的實踐方式,就是:

  1. 圖、文,都採CC-BY-SA-3.0提交;
  2. 所引據非提交者自撰、自繪的素材,都能有公開網站、網址,作為上傳時授權妥善性佐證的鏈結!

那將這樣的方式,套用到你的狀況,大致就是:

  1. 你可以請你的書法老師架設公開網站,將其願意被轉引至維基百科的素材,於該網站上公開,並為這些素材標示「CC-BY-SA-3.0」授權;
  2. 當然你也可以協助你的老師架設這個網站,或利用既成的素材平台,例如Flickr或其他適合的網站相簿;若是該書法作品與我國文化發展正相關,也可以考量上傳國家文化記憶庫(https://tcmb.culture.tw/zh-tw),然後為這些素材標示「CC-BY-SA-3.0」授權。

接下來就是你實際撰寫維基條目的工作了,於自撰文字上,可以以自己為創作人,而任何第三方素材,包括書法老師依CC-BY-SA-3.0提供的圖畫、法書等美術著作,則於上傳時以他的名字為其標註著作人,為其標記為CC-BY-SA-3.0,然後於上傳引據時,提供原始出處的網頁或網站鏈結,原則上就沒有問題了。

以上,再請參酌!

20230103 11:30 Luc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