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公開展示是否包含在「創用CC授權條款」4.0之範圍

Debra Yang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各位先進您好

因我們有受政府機關委託辦理製作鳥類生物宣導牌,屆時會放在戶外給民眾觀看(即應為著作權法第57條向公眾展示著作內容。)。

目前可能有需要使用到有CC 4.0授權CC-BY的照片 例如https://www.inaturalist.org/observations/102640937

(照片來源為iNaturalist 網址https://www.inaturalist.org/),

但我們研究,該張照片依據iNaturalist的使用者條款有說明,

Notices:

  • You do not have to comply with the license for elements of the material in the public domain or where your use is permitted by an applicable exception or limitation.
  • No warranties are given. The license may not give you all of the permissions necessary for your intended use. For example, other rights such as publicity, privacy, or moral rights may limit how you use the material.
  • 有說明公開權、隱私權或精神權利等其他權利可能會限制您使用該材料的方式

另外研讀了台灣「創用CC授權條款」規定,依據「創用CC授權條款」可分為四個授權要素,組成六種授權條款。

似乎僅提到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並無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公開權利之規定,故請問CC4.0該部分之授權是有刻意排除公開權嗎?(如公開展示、公開播送、公開發表等)

如我們使用iNaturalist有CC授權之照片欲做公開展示之用,是否仍需額外向所有人經其同意方能使用呢?

 因此為政府機關使用著作有關法律授權部份,為求謹慎,特此向貴單位詢問,盼請惠賜卓見。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你好,

CC-4.0授權並無刻意排除我國著作權法上「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等所有公開類型利用之地位,而是統合以「分享(Share)」這個自定義的專有名詞,來統合指稱所有的「公開類型利用行為」。

你可參考CC-BY-4.0法律條款第1條i項:「分享」指以需要本授權權利許可的任何方法或程序向公眾提供素材,例如重製、公開展示、公開演出、散布、散播、傳達或進口,及使公眾得自其各自選定之地點及時間接收前述素材的方式向公眾提供素材。

簡要來說,CC授權是以上位名詞定義的方式,讓「分享」的應用態樣,包括我國「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這些著作的利用類型。

故你需要使用iNaturalist上採CC-BY授權之照片,進行公開展示之用,本即該照片作者CC-BY-4.0的預先授權容許範圍內。

不過你所提供的iNaturalist的使用者條款,和我查找官網的內容略有不同:https://www.inaturalist.org/pages/terms,未知你所引該條款的原出處為何處?

以上,再請參酌!

20220826 17:50 Lucien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你好,

另外提醒,利用CC-BY-4.0授權素材,仍必須依姓名標示,於該宣導牌公開展示時進行相關標註!

再請參酌下列條目:

  1. 《要利用國家文化記憶庫上採CC授權提供的素材,應如何正確的進行符合CC授權要求的姓名標示?》: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properly-making-the-attribution-for-the-cc-materials-on-tcmb
  2. 《採用他人CC授權提供的3D列印模式檔案,列印出3D立體實物後,後續展示和利用上,如何善盡姓名標示的義務?》: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how-to-properly-manage-the-CC-attribution-on-the-3D-printed-object)
  3. 《國家文化記憶庫上的數位物件,除了保持數位化的狀態外,有機會進一步將它列印出來進行實體展覽嗎?》:https://tw.creativecommons.net/tcmb/#faq-applying-the-material-from-tcmb-in-physical-exhibition

以上,再請參酌!

20220826 18:15 Lucien

Debra Yang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 十分感謝您詳細的回覆
我原先的 iNaturalis 授權疑問是來https://www.inaturalist.org/observations/102640937 的限制部分權利的連結
裡面的 Notices:

[...]
經您說明後,我發現可能是我翻譯上的誤解, publicity 我一開始判斷為公開權,但看了華語版的CC4.0 該部分翻譯為形象權
加上您說明後,我再研讀了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4.0 國際 公眾授權條款,就非常清楚了,十分感謝先進解惑,無任感荷。

luci...@gmail.com 在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下午5:52:01 [UTC+8] 的信中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