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關於 CC 3.0 授權的標示方式

小千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我搜尋圖片
圖片說是免費的
必須標出圖片來源

我想請問因為我是用公開的電子書
我可以標示在書本結束頁嗎?因為我不想干擾閱讀節奏
但是書本結尾就可以知道"原來那張圖來源來自xxx網站"

謝謝您
此方式會合理嗎?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你好,

沒問題,你可以把CC BY 3.0素材相關的姓名標示(attribution)標在電子書的末頁、末段,或電子書後段的致謝章節。

CC授權的姓名標示,並沒有嚴格要求「隨頁註」,但強調「合理的方法或態度(in any reasonable manner)」,以CC BY 3.0 TW授權的法律條款為例,它規定在第4條第(b)項,相關規範文字如右:「本項(第4條第(b)項)所要求的表彰方式,可以任何合理的方法為之;」(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tw/legalcode)

所以說,放到電子書頁尾去標示並不會不合理,以很多多媒體為例,也是這樣的方式處理,但細節上,建議在頁尾列示時,能進一步補充該姓名標示是屬於哪一頁哪張圖,若是多媒體影像,則多會註解在幾分幾秒時出現這張圖。

如果對於姓名標示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趙柏強先生分享的這篇「姓名標示,要標什麼、標在哪裡?(虎虎生風版)」,頗具易讀性,再請參酌:https://ti-wb.github.io/creativecommon-tw/blog/20100327.html

20210626 20:05 Luc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