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TCMB][國家文化記憶庫] 有關 2.0 改版擬參考 Europeana 階層改版,想諮詢中文用語與此分類建議

Lucien C.H. Lin - 林誠夏

to 劉俊彥-iii, OCF CC 小組,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高嘉佑 Joyce Kao
俊彥您好,

來信收到!

基本上CC問題的詢覆,採先提出先回應、後提出後回應的原則,然您這則問題與前列問題,或較具時效性,宥於今天外出公務行程,我先揀選這個問題來回覆您!

1、贊同化「免費」為「自由」的調整方向

freely從來不該被直譯為免費,這在Free Software Definition(https://www.gnu.org/philosophy/free-sw.en.html)跳階到Open Source Definition(https://opensource.org/osd),已歷經充分的討論和驗證。

事實上,行政院國發會在修訂《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https://theme.ndc.gov.tw/lawout/LawContent.aspx?id=GL000028 時,也接受修改建議,將原「免費」一詞刪除改用「無償」。就是取其不會讓自由(freely)與免費產生錯誤鏈結之意。

2、然更進一步,建議可以採「開放」來替代「免費或自由」

Europeana 採用的可使用自由度層級,其實在開放資料的領域算是一個分類上的通則,我個人最常引薦的是英國ODI繪製的Data Spectrumhttps://theodi.org/about-the-odi/the-data-spectrum/ ,為此三分類分法的濫觴。於Data Spectrum裡,ODI將資料和素材大分為Open(開放)、Shared(共享),以及Closed(封閉)三大分類,其與Europeana 採用的可使用自由度層級進行類比,大略就是下列關係:

  • Open(開放):freely reusable with attribution (CC0, CC BY, CC BY-SA)
  • Shared(共享):reusable with some restrictions (CC BY-NC, CC BY-NC-SA, CC BY-NC-ND, CC BY-ND, OOC NC)
  • Closed(封閉):reusable only with permissions (licences of the Europeana Rights Framework)

而其實ODI這三大分類的作法,很早期就被行政院國發會,列入政府資料分類規則裡,成為分類架構的一環。在政府資料的分類規則裡,是下列的對應關係:

  • Open(開放):開放資料,指以開放格式提供,且以無償方式、不可撤回,並得再轉授權方式授權利用為原則者。
  • Shared(共享):有限度利用資料,指以開放格式提供,且以有償方式、保留撤回權或其他限制條件授權利用者。
  • Closed(封閉):不開放資料,指依法律規定不得開放、因資料敏感或有其他特殊情形,經各機關首長核可不予開放者,僅得於內部留存引據者。

所以說,一方面學習Europeana的作法,另一方面也讓國文庫建立的分類,能與行政院其他協力機構產生無落差的對照,會是我比較建議的方式。大致是:

  • Open(開放):開放使用(包含 CC0, CC BY, CC BY-SA,您可以在商業、營利、教育各種情境下,依條款進行開放式的使用。)
  • Shared(共享):有條件使用(包含 CC BY-NC, CC BY-NC-SA, CC BY-NC-ND, CC BY-ND,您可以在非營利或其他拘束條件下,依條款進行有限度的使用。)
  • Closed(封閉):依申請使用(使用需洽相關單位進行申請,申請後或將採有償、保留撤回權或其他限制條件之方式提供利用。)

附帶一提,Open類別目前國發會已配合羅列專頁:https://data.gov.tw/licenses,其上即列明OGDL-1.0、CC-BY-4.0、CC-BY-SA-4.0,以及CC0。

以上簡要回覆,再請參酌!

謝謝,並敬祝 順心健康、事事如意。

20220415 12:45 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 / CC Taiwan Chapter Lead 林誠夏

劉俊彥-iii <chuny...@iii.org.tw> 於 2022年4月15日 週五 上午11:33寫道:
CC 臺灣夥伴們好,

近期在討論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系統介面改版,怎樣讓民眾們更簡便的正確使用相關資料,
故此正在考量仿照 Europeana 用可使用的自由度做層級。1.0 開發前期確實也有這個階層,他們在翻譯上為「免費使用、授權使用、經授權使用」,
但 Freely 這詞就過往自由軟體運動脈絡的翻譯下,好像應該要翻「自由地」使用好似比較恰當,
就分類目前是參考 Europeana Can I use it? | Europeana Pro 這篇文章進行整理我們有用到的。
也想聽聽 CCTW 大家這邊的建議。

初步推動中心翻譯如下:
自由使用
(包含 CC0, CC BY, CC BY-SA ,您可以在商業、營利、教育各種情境下,依條款自由使用。)

有條件使用
(包含 CC BY-NC, CC BY-NC-SA, CC BY-NC-ND, CC BY-ND ,您可以在非營利的各種情境下,依條款使用。)

經授權使用
(如需合法使用需經過相關單位授權)

-
Europeana 目前的篩選條件
截圖 2022-04-15 11.12.45.png
有關該條件設計原則
[...]
過往驊宏在設計階段曾經的翻譯。
截圖 2022-04-15 10.59.00.png

即頌文祺
Yours,

俊彥 敬上

-

你的記憶 · 成為臺灣的文化 DNA

每個人的記憶·集結成大家的記憶

memory.culture.tw

-

劉俊彥 Ian Liu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專案推動中心 培力輔導專員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數位教育研究所

人文科技發展中心 文化內容組 副規劃師

106094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53號7樓之1

7F., No. 153, Sec. 3, Xinyi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E-mail:chuny...@iii.org.tw

Tel:886-2-6631-6615

0922-667-977

ODI-The-Data-Spectrum-640x359.png

Tyng-Ruey Chuang

to 劉俊彥-iii, Lucien C.H. Lin, 林誠夏, OCF CC 小組,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高嘉佑 Joyce Kao, 謝燕蓉, 陳彥碩, Tyng-Ruey Chuang
大家好,

如果要追隨 Europeana

https://pro.europeana.eu/post/can-i-use-it

的用語與定義:

[...]
我覺得翻譯不能偏移太多,不然那已不是 Europeana 分類的內涵了。

ODI 對資料的 Open, Shared, Closed 的分類,應該跟授權條款(的有無或種類)沒有直接對應關係。

不要剛好都有三類,就來連連看。  :-)

是否再考慮一下?

庭瑞

在分區上及文字描述感謝誠夏修潤的版本,我們也同步在 2.0 開發上及介面製作上!
以 授權條款 |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data.gov.tw) 為對應這件事情的考量感謝誠夏的提點。
感激萬分!(訊息同步轉予台史博夥伴)

Lucien C.H. Lin - 林誠夏 <luci...@gmail.com> 於 2022年4月15日 週五 下午12:47寫道:
--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unsu...@ocf.tw

--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cc+unsu...@ocf.tw

Lucien C.H. Lin - 林誠夏

to Tyng-Ruey Chuang, 劉俊彥-iii, OCF CC 小組,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高嘉佑 Joyce Kao, 謝燕蓉, 陳彥碩
庭瑞好,

這個問題確實值得做進一步的探討。

我再補充更新意見:

1、如果確定國家文化記憶庫的2.0介面改版,就是希望完全比照Europeana的分類,那翻譯上應該是不需要偏移太多,這點我也是同意的。然而,必須探求國文庫目前維運團隊的真意,是希望就這個領域,對Europeana的分類描述做相近的學習?或是做完全的比對?事實上,Europeana上被採用的授權模式非常的多,理論上是無上限的組合,各館舍得採用自訂授權上傳素材,所以中期才採用RightsStatements.org專案(https://pro.europeana.eu/page/rightsstatements-org),來協助進行授權的分類;而國文庫則是採用採用PDM、CC0、OGDL、CC-BY、CC-BY-SA、CC-BY-NC、CC-BY-NC-SA、CC-BY-ND、CC-BY-NC-ND,以及「僅限公開瀏覽」來宣告數位物件或詮釋資料的權利狀態(https://memory.culture.tw/Home/Authorization),兩者的授權分類架構仍存有相關落差。

2、所以說,若是國文庫的維運團隊,確實是希望方向上,學習Europeana的三分類來協助使用者辨認,並進一步正確使用平台藏品。那我的建議是,就依國發會既定的三分類標準,應用於目前國內的認知環境,較為親善。主要是,在我協助擔任會議委員的文化部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委員會,曾正式提出開放政府資料績效指標的問題。過往,國發會核定的政府資料甲類授權,僅有自訂的OGDL,對文化部產生不確定性,就是國文庫上大舉採用CC授權來分享素材,然形式上,並沒有辦法直接陳報政府資料開放方面的績效。其後的發展,是在國發會的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委員會進行提案,經過近一年於行政院級的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委員會獲得通過,目前方並列CC0、OGDL、CC-BY、CC-BY-SA,成為資料提供上的開放授權。所以若是目前國文庫的維運團隊,也類同有績效指標上陳報的需求的話,這一點是建議在更新分類上,進行討論和確認的要點之一。

以上,再就所知提供補充!

:)

20220416 17:25 Lucien

Tyng-Ruey Chuang <t...@iis.sinica.edu.tw> 於 2022年4月15日 週五 下午10:58寫道:

Tyng-Ruey Chuang

to Lucien C.H. Lin, 林誠夏, 陳彥碩, 謝燕蓉, 高嘉佑 Joyce Kao, 劉俊彥-iii, OCF CC 小組,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Tyng-Ruey Chuang
誠夏,大家好,

若使用 Open, Shared, Closed 的分類,我想國文庫網站需要解說一下 Open, Shared, Closed 的意涵為何。例如,是否 Shared  就不是 Open?是 Open 的,就不是 Shared?以及為何 BY-NC-ND 這個有許多限制的授權條款,算是 Shared,但 CC BY 跟 CC BY-SA 不是 Shared?

在 ODI 的那份文件,我的瞭解是,對於 Open, Shared, Closed 的闡述,並沒有跟授權條款直接對應(我也可能誤解了,請再更正我)。如果只是想把國文庫目前所此使用的授權條款(以及相關限制)作一個分類,使用 Europeana 的分類與解說方式,我覺得對使用者應該比較清楚。

庭瑞

to Tyng-Ruey Chuang, 陳彥碩, 謝燕蓉, 高嘉佑 Joyce Kao, 劉俊彥-iii, OCF CC 小組,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庭瑞好!

我覺得進一步深化國內文化素材的受眾,對於Open、Shared,以及Closed或Applied Data的分類理解,確實是一個好主意!

畢竟實務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常有政府機構或媒體,把能流通的資料或素材,都直接稱之為Open Data,其實加上NC、ND,就會讓它變Shared Data了。

至於SA,也有人常誤會它「不是OPEN的、因為似乎加上了流通方式的限制?」

但從開源軟體開始,加上copyleft,CC後來加上SA,或是Open Definition的定義,都是將加上共享授權機制的條件,劃分在Open的這一個類別裡。

至於Data Spectrum,初始在設計目的上,確實只是要讓使用者在Data的領域裡,分清楚哪些是Big Data、哪些是Open Data,也就是說,將Data的使用權限劃分類型,讓協作者彼此不會再雞同鴨講,不過,庭瑞之前參訪ODI的經驗也有分享給我們,幾年前台北市政府公訓處有一次英國參訪經驗,詢問我的意見,我也是請他們去參訪ODI,那時候就帶回來一些data spectrum的明信片和文件,呈現後續應用上,確實也有把三大分類,鏈結到各個不同屬性的授權條款去作範例解釋,例如這篇 The Data Spectrum: defining Shared & Closed, 6th May 2019, by Gavin: https://www.dgen.net/0/2019/05/06/the-data-spectrum-defining-shared-closed/

以上補充分享!

20220420 14:39 Lucien

Tyng-Ruey Chuang <t...@iis.sinica.edu.tw> 於 2022年4月20日 週三 下午2:22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