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書籍附圖標註問題

Claire Che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各位先進好!想請教若是出版一本非營利的書籍,使用以下三張附圖的標註格式是否適當:

1. 池上雅音電子琴花車-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culture.tw)

原始授權引用格式
池上雅音電子琴花車。貢獻者:貢獻者:楊溫苓子。建檔單位: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數位物件授權:CC BY-N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發佈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考量到內文、版面配置及體例,是否可以簡化更改成:喪葬類藝陣:電子琴花車及孝女白琴(楊溫苓子提供。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建檔(CC BY-NC)@國家文化記憶庫)

2.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團結祭 - justinne1217 - 數位島嶼 (teldap.tw)

標註格式:(justinne1217 攝影(CC BY-NC-SA)@數位島嶼)

3.  File:臺灣高雄市六龜電音三太子 Performance of Techno-Dancing Prince in Kaohsiung, TAIWAN.jpg - Wikimedia Commons

標註格式:(©Wang kun hung @ Wikimedia Common)

敬請不吝告知標註方式是否適當,感謝!

劉 Liu俊彥 Ia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Claire 您好,

有關您的問題,我個人先前有和 CC 社群提問過,可以參考「OpenGLAM CC授權問答集-CC授權 - CC Taiwan (creativecommons.net)」中的「使用國文庫上CC授權的素材,僅註解「素材來自國家文化記憶庫」或提供國文庫上原出處鏈結,是否得主張已完成姓名標示?(#faq-will-citation-or-linking-be-adequate-to-meet-the-CC-attribution-criterion)」我想這篇更完善的說明,可能會有幫助到您。
裡面大致有提出最基本就是授權條款要在、儘可能的可以讓大家在原本的平臺中找的到該作品為原則。

就您提出的三筆:
初步以我個人之前和 CC 社群諮詢經驗如下:

1. 如果把標題簡化改成這樣,在記憶庫中如果還能找到,那可能還算是可行的方案;(我剛剛嘗試了在記憶庫 2.0 系統中,可以靠著您的條件,找到同ㄧ個作品,應該有符合前述 FAQ 中的情形)搜尋|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culture.tw) -> 池上雅音電子琴花車|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culture.tw) 故可能是沒有問題的。
2. 如果就你的標註情形,我去搜尋只會看到 數位島嶼 (teldap.tw) ,可能就與 FAQ 所提出的建議不相符了。但我相信你書籍排版上應該還會有標題,如果加上那個標題又能在數位島嶼中找到,可能會好些。
3. 因為該筆資料是來自 Wikimedia Commons ,其授權應該為 CC By-SA ,記得並非註記 © ,除非貴公司/單位有向 Wang kun hung 取得額外授權。

另您同時也可以參考這則 FAQ
為過去社群討論這種書籍/影片標示註記時的討論,
OpenGLAM CC授權問答集-CC授權 - CC Taiwan (creativecommons.net) 「對所採用的CC授權素材,我可以在姓名標示時,修改它原作品的名稱,來配合我後續改作或彙編的整體呈現方向嗎?(#faq-can-i-change-the-title-of-the-work-for-cc-licensed-material-in-my-adaptation-or-collection)」

具體來說,一般編輯這類書籍,通常最後方依然會有文獻探討、資料來源的地方,您亦可以考量在最後方竟可能的詳盡,這也會是很好的呈現方式,又可兼顧排版。

最後,您的提問部分涉及國家文化記憶庫,如您確切要的是合規性、記憶庫中的素材使用亦可諮詢他們合作的律師 資料授權規範|國家文化記憶庫 2.0 (culture.tw) <- 此頁中有說明他們諮詢方式。

以上說明!如有不明瞭之處也歡迎繼續在這討論~社群的夥伴如果要幫我補充也歡迎。

Yours,
即頌文祺

雁雁 敬上

劉雁 (雁)
Ian Liu

COSCUP 2023 實習總召

Claire Chen 在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晚上9:39:39 [UTC+8] 的信中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