詢問有關使用此平台音樂檔案著作權問題

陳美惠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我是金融行業的訓練部門,負責於課程開始前及午休時段會播放音樂,
我們公司於播放場所,有付費給arco及must,請問如果使用此平台音樂有無著作權疑慮?
或是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LUCIEN C.H. LIN

to CC 台灣社群討論室
您好,

CC授權的音樂原則上不會透過「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來代理,至少據我所知,國內的ARCO - 社團法人台灣錄音著作權人協會,以及MÜST - 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並沒有將個別著作人採CC授權的音樂,列入他們的代理範圍。

所以,大致是:

1、貴公司有洽ARCO及MÜST進行音樂著作集管付費,所得使用的音樂範疇,應該不及於多數的CC授權音樂;

2、然而,採CC授權發布的音樂,其「公開演播」的容許,本來就跨過集管團體,擴及到所有公開演示與播送的態樣。進一步的相關資訊,請參照拙撰右列專文,使用 CC授權的音樂或影片如何處理公播權說明書 - 公眾授權討論系列(五):http://creativecommons.tw/blog/20161202

3、所以說,您若要採用CC授權的音樂,只要確定發布者真的為其著作權利人,那就是可以用的!只不過,金融行業的公司內部使用,是否符合非商業性的禁止,迭有爭議,所以說,為避免衍生法律爭議或相關風險,建議使用CC BY、CC BY-SA、CC BY-ND等三類型的CC授權音樂來播放,最沒有爭議,若是要採用到有NC(非商業性元素)的CC授權音樂,則較不建議。

20210803 15:20 Luc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