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共用和中国本地版权法律

HoeDo

to Creative Commons China Mainland
中国本地版权法律对创作共用有哪些支持吗?或者创作共用引用了哪些中国本地版权法律了?我知道CC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没有法律的支持,做这些不都是没
什么实际用途的吗?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博客上打着“创作共用”的旗帜,只是我不明白具体有什么用。在WIKI上和CNBLOG上查完了资料还是没明白具体有什么用,有些人就
是不遵守CC约定,CC又能做什么?当地版权法律又能做什么?CC和当本版权法律相互都支持吗?具我所知,要严格按照国内的版权法“创作共用”本身都不
怎么合法吧?
“中文版Creative Commons将根据中国本地版权法律为基础进行本地化,在“共用约定”符号上与全球其他版本相似,而内部机器数据格式则遵
循同样的RDF标准。目前中文CC站点已经部分完成上线,我们非常感谢前期工作中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一批成员:商建刚律师、易先兰律师、袁泳律
师、Neery、Topku、Zhihong,还要特别感谢“博客中国”方兴东先生提供的一些重要信息,以及周继荣把最先进的网络协作工具
Groove 介绍到项目组中。新的中文CC项目组将重组并继续在推广和完善中文开放共享标准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也欢迎更多志愿者加入。”

mingli yuan

to ccc...@googlegroups.com
我的理解,著作权是著作权人自己的权益,著作权人应该有权力来以适当的形式让渡自己的权益,从"保留所有权益"变为保留"部分权益"。所以,我觉得以CC协议发布本身应该没有什么不合法的问题。

mingli yuan

to ccc...@googlegroups.com
在我的理解里面,依然有一个疑惑。CC落地的真正意涵是什么?

本地司法体系保障我的著作权益,然后一批人自己约定一种发布形式,那么本地司法体系有什么理由不承认我们约定的发布形式呢?我想问的是本地司法体系承认与不承认的界限在哪里?

比如GFDL会不会也有落地的问题呢?乃至一切开源软件的开放协议?

Stephen Xin

to ccc...@googlegroups.com
Creative Commons的官方中文翻译是"知识共享",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组已经将cc协议2.5版本本地化,按照中国的法律规定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保留了原cc协议的核心要素,并用中文发布。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cn.creativecommons.org

cc协议是一种著作权许可协议。著作权作为私权,权利人当然可以按照自己希望的形式来行使,所以著作权人完全可以自己来从头写自己的授权协议。但是如果权利人对著作权法不是非常熟悉,就可能在协议条文中出现漏洞,不能完全真实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而且如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授权协议,不能通用,在互联网时代必然不利于作品的广泛传播和使用。cc做出一套标准化的授权协议,有6中不同的协议可以选择,满足不同权利人的需求。而且由于其标准化,便于不同司法管辖区协议版本之间的对接。

关于本地化问题,cc的本地化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翻译,二是根据本地法律做出一些调整。我个人理解,本地化后的版本在当地的司法体系中具有的优势,以中国为例:中国法院审理著作权案件当然使用中文,cc没有本地化的版本是英语,在中国法庭中需要翻译成中文,这是需要成本的,使用本地化的版本可以节省权利人的诉讼成本;cc没有本地化的版本采用的是美国版权法(2.5版本)或者有关著作权的国际公约(3.0版本)的概念和词汇,与中国的著作权法律中的概念和用语有一定差异,也会导致没有本地化的版本在中国法庭中也可能出现一些技术问题,而本地化的版本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mingli yuan

to ccc...@googlegroups.com
谢谢解答。

Wong Leo

to ccc...@googlegroups.com
CC的用處:
1 在需要引用的時候,只要遵守CC的協議,就可以不經過作者的書面或者口頭的同意,進行引用,這樣就極大的縮短了發表的時間,促進了創作的發展和思維的碰撞

2 如果一個大學可以采用CC的協議,這個對於這個大學的資源也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Leo

誰能否寫一個如何在wp的部落格上加入CC的標誌的教程呢?謝謝

2008/5/10 mingli yuan <mingl...@gmail.com>:

--
blog:http://leolaoshi.yo2.cn
HELP项目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helpelephantsliveproject

Stephen Xin

to ccc...@googlegroups.com
CC的Nather写了一个WP的插件来实现在wp中加入cc标识的功能,见
http://wiki.creativecommons.org/WpLicense
。不过也只是简单的在wp模板中添加了一些html代码(添加在页脚),而且只有英文的表述。你也可以自己编辑模板中的footer.php文件,添加相应代码来加入cc的标识。具体代码可以从cc网站的选择许可协议页面取得,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