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友爱 开放共享

1 view

zhuzi

to Creative Commons China Mainland

――倡议网友将有关此次四川地震的原创照片、文字、视频用CC知识共享协议发布

自5月12日四川发生地震以来,最近这些天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每天都心情沉重,不知道该为灾区的人民做些什么,有些朋友在积极的募捐、有些朋
友已经身在灾区或正在前往灾区。

昨天一位朋友转给我看她创作的一首关于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悼念的MV,画面和歌声再次让我泪流满面,内心久久难于平静,在这次特大自然灾难面
前,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良善、友爱、互助的精神被充分激发出来,让我看到中国的希望,内心深处充满了对国家的爱,充分感受到这个大家的温情。

静下心来,看到她写在博客里的关于:“MV里有部分图片是从网络上搜集来的,希望有些图片作者不要计较版权问题,因为不是用于商业用途。”她的
这个担心是有原因的,尽管她的创作是为了安抚大家受伤的心灵,是一种公益的形为,但是她所使用的灾区图片并没有作者对版权释出的提示,由于时间的原因,
她又不能一一与图片的作者联系,迫不得已就先使用了,我想很多人也已经面临她这样的困惑:写博客想引用别人图片的时候、制作视频想引用音乐和图片的时
候,等等!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非常简单,就是我们自己在发布原创作品的时候主动的标示自己对作品的版权授权状态,如果你希望更多的人看到你的作品,传
播你的作品,你就可以在发布博客文章或发表图片的时候进行一个主动的部分权利释出提示,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引用CC协议。

知识共享组织发布的一系列著作权许可协议,简称CC协议,可以供公众免费自由使用。帮助人们把他们的创造性作品贡献于公共领域——或者在特定情
况下,保留他们的著作权,而授权他人针对特定用途自由使用。

在此次全民共同面对的灾难面前,所有的图片、文字、视频、音乐都是我们面对这场灾难的共同记忆和民族财富,这里有我们的坚强、友爱、良善,凝聚
了中华民族的高贵精神品质。为了大家共同共享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消除别人在非商业性使用你作品时的疑虑,也同时让你的作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本人郑重
提议广大网友将有关此次四川地震的原创图文、视频用CC协议发布,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响应和支持,用开放共享的精神对待自己的作品,尊重他人的作品。

本人博客的全部原创内容均已经使用CC协议授权。欢迎网友共同签名支持和转发此提议,以此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关爱和共同面对灾难的意志和决
心!

朱捍东(http://blog.sina.com.cn/zhuziphoto)

备注:

1、 如何采用CC协议发布您的作品?

对于网络作品来说,您可以通过选择符合您的要求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将其应用到您的作品上。一旦您选择了某项许可协议,并且应到一部网络作品上,按照有
关说明将html代码包含在您的作品中。这些代码将自动生成“保部分权利”的按钮,以及您的作品适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声明,或者当您选择将您的作品捐
献到公共领域的时候,将自动生成“无权利保留”的按钮。这种按钮起了告知的作用,它告诉那些接触到您的作品的人:您的该作品适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而
html代码则包含有元数据,使得您的作品可以通过知识共享搜索引擎被找到。

2、 如何搜索使用CC协议授权的作品?

如果一件作品表明其适用了CC协议,您就被授权在与条款一致的情况下使用该作品。您应该确保许可协议的范围是否包括您预期的用途。因为有很多版本的知识
共享许可协议,您应该仔细阅读特定的许可协议,以保证该许可协议满足您的需要。所有的知识共享许可协议都要求您指明作者、许可人的姓名或名称,或者作者
许可人指定的其他组织的名称。为了正确使用经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授权的作品,您必须正确地指明姓名或者名称。这一点将在下面作出解释。可以通过知识共享搜
索引擎找到已经使用CC协议的图文、视频、音乐等各类作品。

3、详情请访问CC知识共享中国大陆项目官方网站:http://cn.creativecommon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