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话不是方言

1 view

News

to canton-c...@googlegroups.com, Standard...@googlegroups.com

由于中华文化传承,我们坚决捍卫广府话,同时亦因为沟通的需要,我亦支持普通话的普及,我认为两者不是"有你没我"的关系,我们学好普通话与13亿人交流,北方人也可以学习一下我们真正中华文明留存下来的语言。

近来捍广府话的热潮之中,听到一种怪论:"广府话是方言",什麽?广府话是方言???他们的理解是,地方的语言就是「方言」,这种理解很让人惊讶,但更使人难以至信的是,这种怪论居然被一般人所接受。

若语言能以行政划分的,那我要问,今天生活在法东一带的人所讲的德语,又是不是法语的方言呢?德语是日耳曼语系,法语是拉丁语系的,很明显,用行政划分的方法去评定什麽是语言什麽是方言是很荒谬的说法。

语言不是一种简单的行政划分,它本身是一种严格的学问,我是读语言的,我想有必要让大家明白,方言是什麽?

何謂方言?简单说就是一个特定区域中的语言变体。例如:如果使用A语言的人在不用另外教导的情况下,亦可以了解B语言的话,那么,这个 B语言就被视为是A语言的方言(或是A语言是B语言的方言)。相反地,如果使用A语言的人无法了解B语言的话,那么,A语言和B语言就是不同的“语言”,而不是“方言”(Terralingua nd)

很清楚的,广府话不是普通话的方语,广府话和普通话是不能相互交流的,它们各自是不同的语言。

在中国汉地(不包括少数民族),我们有很多种语言,大部份在岭南区域,是以前中原逃难者带进来的,当中包括广府话、客家话、闽南话、闽北话、闽东话等,五岭以北的有吴语(上海话、苏州话)、湘语和普通话。

那一些是方言呢?四州话北京话就是普通话的方言,中山话顺德话是广府话的方言,潮汕话是闽南话的方言。。。还有很多(当然在定义上你也可以倒过来说普通话是四川话的方言),这些话语基本上是能相互交流的。

我们的历史不断与北方族裔融和,相互影响下今天北方演生出一套普通话的语言,而中原文明南逃,把古汉文明保存于岭南一带。中华文明精彩的地方就是它的多元性,这些都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贵宝,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