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夕

News

to Standard...@googlegroups.com, canton-c...@googlegroups.com
那时那地 2010-08-16 13:23:56

早上被短信声音吵醒,看看手机,原来今天是七夕。

各大媒体和奸商合伙宣扬着又一个情人节。为什么七夕会是情人节?为什么不是家庭团聚日呢?明明牛郎就是挑着扁担用两个箩筐载着儿女去看织女的啊。在积累了364天的想见不能见的思念之后只有1天的短暂相聚,这算是一个庆祝爱情的好日子么?为着商机,恐怕以后所有的节日都被冠上爱情的名号了。然后渐渐地,人们都忘记了节日的本义、传说、传统等等,记得的只是单单满足商人所想的情人节。

商人重利,不论是升斗市民,还是达官显贵。时移世易,文化自有其变化发展,可是包藏用心的利用各种途径宣传、洗脑,务求得到自己的“利”,却不顾对文化传统造成的恶果,不知道该说是短视还是愚民。呵,是的,我们有着几千年的愚民历史,有着习惯将看不顺眼的一切推倒重来而不带一点可惜的统治意识,所以不论是客观上的存在或是意识上的存在,都被粗暴地摧毁,而我们还懵然不觉。一回头,发现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了,徒留伤心泪。

作为一个西关人,我打短信的时候虽然心里想时还是用着粤语的语气,打完之后却发现,为求速度,总是用了很多普通话的习惯用字、用词,变成了粤普混杂的样子,而许多的粤语字,我不是不会写,就是无法打出来;我总是感叹,没有办法吃到小时候吃过的那样传统美味的云吞、虾饺、濑粉,而现在所谓的老铺大部分都已经名不符实;我总是很反感销售员明明会粤语总是用普通话招呼我,以前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发现因为这样让我感觉在这个城市我是一个局外人,没有一丝的归属感;曾经,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我小时候经常步行上学的路上,在有同伴的情况下,我被抢了一条不值钱的项链,然后才发现,记忆中繁华的小路居然萧条得没有一个行人,从此我再也不敢走那条路;我家的那扇旧木窗,被拆掉换上铝合窗,就连挡雨的铁蓬都被一并拆掉,少了铁枝的保护我无法24小时开着窗透气,下雨的时候更不能开窗,我其实还是宁愿用原来的木窗……我忽然发现,西关来不及陪我一起长大,便已经死去,而我对它的回忆居然只能停留在小学和中学,我熟悉的一切已经离我远去了。让我留恋不舍的广州,二十几年来都不离不弃的广州,已经不再是它了,那我留恋的理由又是什么呢?衣不如新,人不如旧啊。

心惊,心痛,心寒,心仍未死……

原文:http://blog.163.com/elve_marc/blog/static/2552608620107161235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