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News

to canton-c...@googlegroups.com, Standard...@googlegroups.com
據說廣州有意取締廣州話是為了建立國際大都市形象云云…這個邏輯我真的搞不通了,難道中國人要國際化就得放棄某一些傳統、某一些文化?曾幾何時在街上看到洋人穿上唐裝衣著,內心是那麼的自豪,但有天自家人如我穿上唐裝反卻被某些自以為潮人投以奇異的目光,奈何!!

某時某日西洋人吃到廣東茶樓的蝦餃、燒賣、叉燒包…驚覺樣樣精緻、款款滋味,回老家就想把這人間美味宣揚出去時,唔‧‧‧‧‧‧ 該怎麼講好呢?結果統稱這些美味食品為dim sum,直把廣東人叫的「點心」音譯過去,繼而載入英文字典讓人人得以明白、世代相傳,若有天廣東話真的在中華大地失傳,西洋子孫來華時叫起dim sum竟沒中國人聽懂,那算笑話還是哀歌呢?

深信各地方言必存著無可取代的地道神髓,廣州話在南方,包括香港流傳至今實在有她的存在價值﹔廣州話,一萬個放心,我會永遠支持妳。

華仔

原文:http://www.andylau.com/andylau/andylau/blog/postDetail.do?ownerId=andy&id=7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