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NSN收购摩托资产恐怕只是饮鸩止渴 - NSN买到的,属于“优质资产”以外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Wang Robert-a16970

unread,
Jul 21, 2010, 12:55:17 AM7/21/10
to camp2...@googlegroups.com
 


From: fub...@googlegroups.com [mailto:fub...@googlegroups.com] On Behalf Of Lin Fanliang-A20974
Sent: 2010年7月21日 12:44
To: fub...@googlegroups.com
Subject: NSN收购摩托资产恐怕只是饮鸩止渴 - NSN买到的,属于“优质资产”以外

http://yongzhongwei.blog.sohu.com/156774099.html

http://yongzhongwei.blog.sohu.com/156810064.html

http://yongzhongwei.blog.sohu.com/156817080.html

 

 

 

 

先声明下,这组稿子只代表个人观点,不意味着我对文中所涉及的任何公司有偏见。博客是个人的,基于业界和行业的讨论应当被尊重和保留。)

标题总是结论性的,有时候显得过于激烈,分析则是容易理性的,有时候甚至有些冗长。

 

一.ALUNSN到目前都不是成功的合并

 

对于NSN。这几年是做过一些积累的,虽然不太多,但总是间断性地保持了。20064月,我组织和直接写了《西门子通信业务在收购与被收购之间》、《信产业压力上移?阿尔卡特并购朗讯》两组稿子。

尤其是《西门子通信业务在收购与被收购之间》,写的时候,诺基亚和西门子还处于相互抛媚眼阶段,到了当年6月,就开始传言甚紧,到中下旬,突然就生米成熟饭,NSN“横空出世了,当时闪婚这个词还没有太流行,或者还没有出现?

当时摩托罗拉已经过了嗑药的巅峰,但是余韵尚存,还在好过的日子里沉浸着;北电还是电信设备商,貌似也刚刚炒掉军队出来的那个CEO不久。

 

看一组数据:

2006619日发布的合并新闻,提到了预计年销售额可以达到200亿美元,2005年名义营收158亿欧元,6万员工”“该交易规模约 316亿美元(250亿欧元),另一个重点是:西门子公司CEO Klaus Kleinfeld指出合并案将让新公司可以和市场领导者爱立信抗 衡。(其他的,有兴趣的自己查资料吧,互联网这么发达。)

当然,有时候CEO的话,也就是扯个蛋(Che gE O)的话,也别太在意了。NSN200亿美元的目标,降到了第四名,从追赶爱立信,变成了低价冠军,在欧洲市场,其价格甚至连号称地狱价的华为,都望其项背。

当然,根本上说,NSN受到的冲击,也并非来自爱立信(至少主要不是来自爱立信)。下面是各自财年的收入,以营业额计,均来自公司财报。

 

【诺基亚在年度财报中表示:“2008年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经营业绩与2007 年没有直接可比性,因为2007年全年的业绩包括2007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前网络业务集团的业绩以及从200741日至200712 31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业绩。同时,NSN的亏损也在逐渐增加,具体的,在Nokia的官方网站都有。】

【有一个有趣的数字巧合是,2007年,爱立信的收入是1878亿瑞典克朗,而正是1878年,当时的爱立信公司,账本里记录下了电话一词。当时爱立信还处于修电话的阶段,但是该公司已经决定生产自己的电话。】

 

以上表格很直接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

1.爱立信仍然是第一位,但其进步很缓慢,甚至从人民币的角度看,是倒退的。

2.北电的倒闭和摩托罗拉无线网络的衰退,从总市场规模上,还是有部分体现的,直接体现在中国厂商,尤其是华为变态式的跳跃增长上。

3.ALU合并之初,诺基亚当时的多媒体运营部主管Anssi Vanjoki点评说两只火鸡顶不了一只鹰,而NSN也用自身证实这一说法的正确,不管是来自欧美的杂交火鸡,还是全部来自欧洲的纯种火鸡。

回过头来,今天诺基亚西门子再度提到,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是多么的重要(可参考搜狐IT的新闻《诺西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但是诚实地说,和爱立信收购北电CDMALTE资产时的表态一样,都不过是为了顾及大家面子的一种寒暄,谁不知道美国佬的那点鬼主意啊:你不给我安排就业,我就不让你在我家门口摆地摊。

 

 

(在写这第二节之前,我首先要申明下:摩托罗拉的现状,并不妨碍它是一个伟大的公司的成就。另外,我曾经写过一组关于摩托罗拉的稿子,所以这次写的内容,会尽量避免和以前的稿子重复。)

NSN收购摩托罗拉资产恐怕只是饮鸩止渴(1) 

二.NSN12亿美元,买了哪些东西。

 

有些公开资料,可以说明,北美电信设备市场为何如此重要。电信产业协会的资料,虽然标明了是电信设备支出,但是其统计资料,包含了所有的企业使用电信设备,例如IP通信、企业网等等,所有不能作为参考资料。

这里说的市场规模,是运营商基础网络的那一部分。这部分总规模这几年基本上是稳定在800亿美元左右。

做一个对比可以更清楚一些:中国三大运营商2009年资本开支达到顶峰,分别为1339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1023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1124.7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总额大致为3486.7亿元。而在2010年,估计总额会缩减到2600亿元以内。

按照现在的汇率,这两个数据分别为514亿美元和383以美元左右。

 

对照可以看下美国最大的三个运营商:AT&TVerizonSprint-Nextel2009AT&T资本开支约为 170亿美元、Verizon也在170亿美元左右,Sprint-Nextel的情况稍微特殊一些,其压缩开支和成本的策略,使得该公司在发展用户规模 和保证公司现金流上进退维谷。另外还有T-Mobile USAUS Cellular等等,也是稍微重要的厂商。例如T-Mobile USA,华为总是处心积虑地想从它身上开始北美之旅。

以上是说美国电信设备市场的重要性。其实也都是废话。

还是说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这是NSN新闻中的专业表述)的事情。

从目前来看,主要包括了四、五条产品线:GSMCDMAWCDMAWiMAX,以及LTE

这五条产品线,现在摩托罗拉的地位,可以逐一剖析下:

1GSMWCDMA基本上是同一条线。从中国联通WCDMA竞标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

早在1998年的时候,华为就和摩托罗拉开始谈判——这个历史大部分通信行业的人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用八个字形容当时的华为不为过:过程艰辛,受尽欺辱。结果是到2000年,终于签了个协议,正式的供货,从2002年开始,摩托罗拉开始用华为的移动交换机,贴牌后配合自己的基站,这也就是 所谓摩托罗拉贴牌华为的开始。

到了2009年的时候,变成了摩托罗拉采用华为设备竞标中国联通WCDMA网络。

这个时候,华为并没有去凌辱摩托罗拉,但是在商业利益上,压的死死的:凡是华为参与的联通GSM省份,摩托罗拉不许碰;其他的市场,双方可以参与, 但是不能同时参与。——这还真不是华为亮出来的招式,是联通亮出来的,但是个人都知道,这是华为的意思。当时摩托罗拉心里一定很苦涩。

这说明什么?——摩托罗拉在GSM/WCDMA领域,已经完败了。

另外一些细节,《商务周刊》的一篇稿子《别了,摩托罗拉》写的很明白。这当中牵扯到了另外一个美国公司——高通,以及CDMAGSM早期的恩怨情仇。

 

2CDMA

如果说没有移动交换技术的摩托罗拉,仍然在重人情不重使命的中国市场中收获了GSM,那么风雨飘摇的朗讯科技,也同样在中国收获过CDMA;摩托罗拉也适时地分到了一杯羹。

可恨的是,中国厂商摇摇晃晃地崛起了。

我到现在都非常清楚地记得,2003年,在中国大饭店的地下一层,当时北电的一个女性专家,如何抨击华为设备的不稳定。这个人的姓名我还记得,就不说了——她当时说的,倒是实际情况。

但老古人说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似乎才是打不破的真理。

中兴通讯在2008年发布的一篇软文说,2007CDMA市场的主要格局是:国内中兴(32%)、摩托罗拉(23%)、阿朗(22%)、北电(17%);全球中兴(50%)、阿朗 (26%)、北电(12%)、华为(12%)。

这个数据当然是不可信的。

但接下来的一句话,还是值得参考的:近年来,由于摩托罗拉和北电在技术演进上缺乏新产品推进,因此已逐渐退出CDMA市场。自07年以来,联通已陆续与摩托罗拉、北电等设备商商榷设备搬迁问题……”

中国电信接手C网之后,有报道称,摩托罗拉迎来第二春。结果出来之后:华为、中兴、阿朗在中国的代表上海贝尔(ASB),干掉了69%的份额。快要 倒闭的北电拿到了14%,而摩托罗拉拿到了16%。第二春并没有见到,倒是见到了华为在地狱价之后的推陈出新,焦土政策横空出世。

CDMA是高通的摇钱树。摇下来的钱多了,欧洲人就不乐意了。爱立信、诺基亚都明确表示,俺不做CDMA了,系统不做,手机也不做。他们不做, 自然有人做,中兴通讯和华为,不知不觉中,成了全球CDMA市场上的夺命双雄——产品好、价格低,很符合劳动密集型的中国特点。

说太多其实也没意思,一句话:CDMA总体市场规模前景不看好的前提下,中国厂商又猛烈地杀得个热火朝天,除了光辉岁月的记忆,摩托罗拉不可能还剩下什么了。

 

3LTEWiMAX

这两个东西,其实完全不是一码事,也没有相互的延续性。放在一起说,只不过为了节约些字。

LTE,爱立信提出来的概念。我看网上有些资料称,20043GPP提出了LTE。这不是老实话。记得最早在2003年长安俱乐部里面,爱立信总 部的几个专家到中国来,谈起LTE来,说的我这个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记者云山雾罩,那是我第一次听说LTE——我现在特别后悔,当时没有去注册个域名,以 至于如今穷困依然。

幸好后来他们就转到IMS上去了。于是我有了底气,说,这玩意儿朗讯做的比你们的好。

LTE的技术执行上,我个人认为华为做的最好——这当然是一家之言,不同意的可以不同意。

紧接着是NSNALUZTE。除了在上海的中国移动TD-LTE网络上,摩托罗拉布置了一些微蜂窝,我没有看出摩托罗拉在LTE上的优势,甚至 进展。——需要澄清的一点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是很厉害的,他们敢做敢为,在TD-LTE上做的相当的不错。但这些,在这次购买的12亿美元中,能够换算 成多少RMB,就不知道了。

或许有些人不同意我的说法,会拿出一大堆的专利和所谓的端到端方案来骂我。我只想说一点:任何公司的任何业务,最大的道德,就是盈利,哪怕是蒙人钱,只要不被告上法院就行。其他的所谓的优秀,最多只是唐骏谈学位,说的再高,也是个假货而已。

至于WiMAX,有些硬伤是无法避免的,先是英特尔叛离了WiMAX,分拆了WiMAX项目办公室(WiMAX Program OfficeWPO),这就是前几天的事情。外界一致解读说,丫认为WiMAX没前途,准备闪人了。英特尔说:扯犊子,我们没变化,就是我们认 为,LTE也是不错的。于是一帮台湾厂商狂骂英特尔。——看到这个消息,我就想起了当初英特尔在康柏的Alpha处理器技术和团队处理上的阴招来。

还有俄罗斯的运营商、北美的运营商,如何不待见WiMAX的消息,被看做是零星的不好的征兆。

而且现在没有个公论,有说摩托罗拉第一的,有说三星第一的,又说奥维通第一的,也有说阿尔卡特朗讯第一的。此外,几个重点厂商分别是思科、华为、中兴通讯。

最需要强调的一点是: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WiMAX设备市场的总规模是3亿美元。盘子小了都好刷。

此外,WiMAX开放专利联盟的创始成员,思科、英特尔、三星、阿尔卡特朗讯、Sprint Clearwire六家,也没有摩托罗拉。

其他再说,也没什么意思了。(未完待续)

 

三.如何评价NSN收购到的摩托罗拉资产?

兼并的目标通常,只有两种:一种是为了强大一些,占山为王,乃至统一天下。市场行为里占山为王的比较多,至于统一天下,就要动用国资委了——可惜欧 美没有国资委,所以他们不行。另一种是为了相拥取暖,这一招往往是大企业在经济上过冬最常被想到的招数,通信行业的例子不胜枚举,索尼爱立信、ALU NSN等等,可以说,凡是那些没有863或者火炬计划、等不来政府救济款出国考察的外国企业,为了活下去,都要搞这一手。北电因为身处加拿大,既无可并对 象,又无国家救济,只能倒闭了事。

北电倒闭的时候,很多人貌似很高兴,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高兴——企业少了,竞争反而更加惨,大家日子反而更不好过,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同行为何就理解不了呢。

拆分的目的,也通常有两个:一种是过于强大了,在道理上是在说不过去了,于是像中国武侠小说中所言,师兄弟几人,分成剑宗、气宗、某某宗,再比高下。(这一种,通常出现在政治上不被待见的垄断行业,例如美国AT&T、日本的NTT DoCoMo,以及中国的电信行业——我个人比较认可阚凯力对于电信拆分的反对,从2002年反对道2008年的反对,我都赞成。原因很简单,看看国外运 营商走过的弯路,我们有必要再走一次吗?于是乎,电信宗、移动宗、联通宗,现在打的不亦乐乎。)另一种则是日子很不好过了,干脆将不行的部门拆走,在中国这叫优质资产剥离,在国外怎么说我不知道,反正不优的那部分资产,不能像中国,通过下岗这一完美无缺的方式解决,他们必须解决员工的就业问题,否 则自己就会有问题。摩托罗拉现在的情况,就属于典型的优质资产剥离,当然,NSN买到的,属于优质资产以外的部分。

 

这样说,可能有很多NSN或者摩托罗拉的人不高兴。——我还是重申下,对于在市场中有所历史和成就的公司,我都很尊重的,例如摩托罗拉、西门子等等。

对诺基亚,坦白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未来,和爱立信当初的手机部门是一样的结果。还是那句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企业诞生的那一天,注定了其终极目标是倒闭。

 

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并,使得这家名为NSN的新公司,近几年来在企业文化上一直处于不太舒服的境地——这个不太舒服,不是说我们这些外人,而是对那些正在为NSN而努力拼搏的诺西人。

西门子、阿尔卡特,都和爱立信有类似的精髓,我很认可这些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认为外国企业就高高在上,中国企业其实做的也是非常好的。而在不足方面,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问题。否则就不会有兼并重组这回事了。

虽然都是欧洲企业,西门子和诺基亚在企业文化上是截然不同的。简单地说,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经历,最终肯定会反映到每个企业身上,乃至每个人身上,中国企业和中国人,也是如此。

 

诺基亚,则在企业文化上,更偏向于日本和韩国企业——高高在上的姿态背后,是缺少厚重积累的自卑,只不过欧洲人不兴下跪的方式。

可能通信行业的有些人是不知道的:诺基亚这个企业所在的国家,芬兰,在1990年苏联解体以前,和苏联的政治关系,类似于朝鲜和中国,经济关系则又类似于清政府和日本。所以在这样一个不幸的国家里面的企业,能够培养何种文化,大致是能理解的。

每次我参加诺基亚的活动,看到身为中国人的诺基亚员工,有些人(当然,我相信是极少数)趾高气昂的那个样子,心里就挺乐:你不过是从一个曾经半殖民地国家企业跳到了另一个曾经半殖民地国家企业的员工,而且是从1949年跳到了1991年,还拽什么拽。可惜,很多诺基亚的中方员工既不懂中国历史,也不懂芬兰历史。说了也白说。

如果一个国家连在自己的国家修高速公路,都需要得到另外一个国家的允许,合同的承包也必须由另一个国家决定,这个国家还能有什么尊严呢?这个国家的企业,即便假装再多的尊严,那也是装的尊严——所以,我从不用诺基亚,至少不用花钱的诺基亚手机,因为我不爱同情弱者。别跟我说,诺基亚这个企业很早就有了,那我还说李鸿章早就创建了招商局了呢。在电信这个行当,诺基亚比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早不了几年,要和普天等比起来,还短了些呢。但这些都不是 重点,重点在于NSN的企业文化很尴尬。

 

至于收购摩托罗拉无线资产是为了北美市场等等分析,网上有的朋友分析的相当深刻,我就不多说了。一些要素可以参见爱立信收购北电CDMALTE资 产时候的市场评价。当时同样有批评爱立信出价过高的声音,如今,爱立信又一次将企业内的CDMA砍翻在地——我他妈砍不了外面的高通,还砍不了内部的部门 么。

由此,现状推导的结论是说,为了相互抱着过冬而相互兼并的NSN,购买了正在为怕尾大不掉难过冬而发愁的摩托罗拉正在试图甩掉的尾巴,等于NSN花了12亿美元,给自己装了条不能做成皮裘袄的尾巴,并且拖着这个尾巴,在北美市场上寻求被认可是北美尾巴的可能。(完)

 

BRs
Roger


From: fub...@googlegroups.com [mailto:fub...@googlegroups.com] On Behalf Of Xiao Wolf-a18141
Sent: Tuesday, July 20, 2010 10:15 AM
To: fub...@googlegroups.com
Subject: RE:
诺西宣布 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无线部门

 

应该是合久必分。 Good Luck,  大业的兄弟们。

 

 

BR

Wolf

 

 


From: fub...@googlegroups.com [mailto:fub...@googlegroups.com] On Behalf Of Chen Al-a18147
Sent: 2010
720 8:42
To: fub...@googlegroups.com
Subject:
诺西宣布 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无线部门

分久必合。

-----------------

 

诺西宣布 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无线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0719 19: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19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基亚西门子”)周一宣布,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部门绝大部分资产。

  诺基亚西门子CEO吉夫·苏立(Rajeev Suri)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一笔令人兴奋的交易,将进一步提升诺基亚西门子的盈利能力,将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带来巨大利益。

  对于摩托罗拉而言,该交易将增加其手中的现金量。明年初,摩托罗拉将分拆其手机和机顶盒业务部门。随着新款智能手机的推出,摩托罗拉正试图恢复手机部门元气。但这需要大量现金的支持,以进行所需的并购。

  打入美国和日本市场

  诺基亚西门子对于日本和美国市场觊觎已久,而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则可以顺利打入上述市场。尽管摩托罗拉该部门主要生产一些旧的网络技术设备,但可以帮助诺基亚西门子获得更多的移动运营商关系,如VerizonSprintKDDI等。

  杨基集团分析师肯尼思·雷贝恩(Kenneth Rehbehn)称,尽管Verizon已经选定了第四代网络设备合作伙伴,但凭借该交易,诺基亚西门子将来有望入围。

  摩托罗拉无线网络设备部门主要生产在CDMAGSM网络上无线传输语音、数据和视频的设备。根据协议,诺基亚西门子将收购该部门大部分资产,而摩托罗拉将保留“iDEN”一键通业务(push to talk),以及公共安全方面技术。

  交易完成后,将有约7500名摩托罗拉员工被转移至诺基亚西门子,包括设在美国、中国和印度的研发团队。

  华为参与竞购

  该交易表明,摩托罗拉在无线市场又将失去一次机会。在最初的无线通信市场,很大一部分设备都是由摩托罗拉发明的。当前,摩托罗拉的网络部门规模已远远小于竞争对手,如爱立信。最近几年,由于运营商重组,摩托罗拉的合同也越来越少。相比之下,华为等竞争对手在新兴市场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

  知情人士称,华为此次也有意收购摩托罗拉该部门,并聘请了一些并购专家、游说人员和律师,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在该交易中,摩托罗拉的顾问方为 Centerview Partners、摩根大通和高盛,而诺基亚西门子顾问方为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李明)

 

 

 

 

 

 

 

 

 

 

 

 

网友热评

新浪手机用户

从来不用弱智鸭。。。。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8:36:58

新浪手机用户

诺基亚十年之内必被收购,产品单一必走的道路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7:12:59

稻田里的守望者
浙江省杭州市

诺基亚要收购这个这个玩意作甚?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6:47:54

新浪手机用户

诺基亚的历史中有一段破产史,原因就是它管的太多,后来一心一意发展手机才有了今天。不知它如今是重蹈覆辙呢,还是欲从哪里跌倒还从哪里爬起来?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6:07:26

新浪手机用户

诺基亚的历史中有一段破产史,原因就是它管的太多,后来一心一意发展手机才有了今天。不知它如今是重蹈覆辙呢,还是从哪里跌倒还从哪里爬起来?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6:07:04

为梦随风

期待MOTO的崛起!!!!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0:37:40

新浪手机用户

期盼摩托的新作……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0:29:16

新浪手机用户

收购摩托,凭你诺基亚也配?

回复 支持 2010-07-20 00:23:31

新浪手机用户

又少了家混饭吃的地方!

回复 支持 2010-07-19 23:21:44

新浪手机用户

肯定的,当某些商品成为名牌它的价格就透明化了,利润就低了,要赚钱必须发展新的特色!

 

Best Regards,
Al Chen 
===============================
Motorola G&PS Chengdu Design Center
Email  :a18...@email.mot.com

Tel.    : 86-28-87892031
===============================
[  ] Public        [ ] Internal        [X] MCR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Fu Bai Chengdu"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aiCD+u...@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FuBaiCD?hl=en.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Fu Bai Chengdu"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aiCD+u...@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FuBaiCD?hl=en.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Fu Bai Chengdu"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FuBaiCD+u...@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FuBaiCD?hl=en.
image001.jpg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