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fe】20071202 實踐:看不見的背後(一)營隊篇:領袖特訓班

福智大專班

文字版

課程預告

你有想把好東西給別人,跟別人分享的經驗嗎?
但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好東西,它到底好在哪裡嗎?
生活智慧王要告訴你,好東西不只是好而已,它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1. 九十七年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 正行+義工
義工日期︰ 97年01月25日~97年01月30日
地點:屏東大仁科技大學
義工費用:全免

2. 全國大專生命成長冬令營 正行+義工
學員報名日期︰96年11月21日~96年12月20日 12/26公布錄取名單
研習日期︰97年01月19日~97年01月21日
研習地點: 開南大學 桃園縣蘆竹鄉開南路一號
義工日期︰97年01月18日~97年01月21日

3.政治大學 真相展覽 12/11(二)~12/14(五) 10:00~16:00

秋末冬初 中正圖書館大廳的邂逅 牽起了底心深處追尋真相的靈心善感
追求快樂的靈魂 渴望視野的深廣無涯 祈願智慧的無垠開展
期待 觸碰真相的敲門磚 掌握生命的鎖鑰 萌發思惟的曙光
我們以圖文與影音形塑出認識的架構 高度透視食品、用品與科技

邀請您 發現真相 看見希望

地點: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 一樓大廳

▲真相特展
食品站:色相味背後的真相,好吃好看的食物是怎麼來的?
用品站:美麗的代價!光鮮亮麗的背面竟是如此慘不忍睹!
科技站:揭開科技的面紗,高科技電子廢物跑哪去了?

▲影片放映
12/11(二)早上 海洋偷偷的警告
12/11(二)下午 新世紀飲食
12/12(三)早上 毒衣
12/12(三)下午 貴嶼鎮
12/13(二)早上 海洋偷偷的警告
12/13(二)下午 新世紀飲食
12/14(二)早上 毒衣
12/14(二)下午 貴嶼鎮
每天中午12:30放映 不願面對的真相

-->快跟你們班老師報名!

看不見的背後(一)
營隊篇:領袖特訓班

士夫安樂、士夫威德、士夫勝利
謂能擔荷利他重擔, 唯緣自利共旁生故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一個年輕人,生命有沒有價值,就看他對生命的理想有沒有堅持。這種堅持,要到即使遭遇最大的困難,亦不放棄的程度。生命的理想若能愈看愈清楚,到最後不定決心:我一定要得到它!這份決心會成為生命中一種很堅強、很篤定的力量。若否,我們只能像棉絮般隨風飄搖。只要安立的目標是正確的,堅持到最後,一定會得到最好的所求。像師父,他想把最好的留在世間,遇到種種困難也不退怯。

「士夫安樂,士夫威德,士夫勝力,謂能擔荷利他重擔,唯緣自利共旁生故。」(廣論203頁)承擔事情會碰到困難,會累積經驗,這就是為什麼一定要堅持生命理想的原因。若覺得生命理想很重要,一定會想盡辦法去突破困難,去想更多的點子,在這過程中,能力一定會增加,思考會越來越冷靜,觀察會越來越深細,耐壓力也會越來越強。你會發現,你的能力在不知不覺中增長了,因為你想幫助更多人,想擔荷利他重擔。

當你全心全意為別人付出,擔負起許多人的困難時,回過頭來,別人會很感謝你。我們都希望被尊重,希望別人說我好,最好的方法,就是「擔荷利他重擔」。為別人付出,別人會感念你這份恩情。或許有人會說你壞話,但想對地,肯定你的人會更多。這種真心利他的功德,可以無遠弗屆,這一生、下一生…,在無限生命中,和眾生的緣會越結越寬廣。所以,在營隊中,常會聽到參加的學員說:「第一次看到師父的笑容,感覺我們多生以來就認識了。」

若是真心利他,因為想幫助人的心很強,困難就不再是困難了,只覺得一定要突破困難,一定要努力。帶社團時,是不是會一心想:我一定要努力把活動辦起來!所以在拉人時,會覺得一點心理負擔也沒有,因為我這樣做,不為別的,只為更多人的利益,這時會覺得每個毛孔都充滿活力,堅強的生命力就從這裡展開。這和另外一種,躲在旁邊的心情是很不一樣的,這種狀態,在真正碰到困難時,壓力會很大,會很苦。不去利益別人時,就很容易縮到自我的角落。所以說:「唯緣自利共旁生故。」畜生就是如此。

法王說,他都會緣念一個偈子:「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看到苦難的眾生,發願一定要幫到底,擔負眾生的責任。只要想到這世間還有一個眾生我尚為利益,心馬上就提起來,堅定地要利益到最後一個有情。

我們都想得到快樂,得到別人的讚美。我們為此而努力讀書、努力做好人際關係、努力賺錢,希望得到這些東西。但真正利樂的本源來自哪裡?來自「擔荷利他重擔」。這世界上,有許多人努力讀書卻得不到快樂,有許多人努力賺錢,仍然得不到快樂,也得不到別人的尊敬,因為他不曉得這個道理。

「由利他行兼成自利」,我們都很想自利──讀書、賺錢、希望得到父母的寵愛,同行的尊重,拼命想得到這些。讀書是需要的,但是簡擇自己的動機,為利他而努力讀書,就是正確的動機,若為自己,則所做的一切,都無法得到這樣的利益。最殊勝的自利方式,就是利他。許多人發現當營隊義工時,頭腦會比較靈活,觀察力、記憶力也比較好,用這樣的能力去讀書,學習能力就會增強。你們以後讀廣論,若好好讀進去,會發現讀書能力愈來愈強。廣論就有這樣的加持力。因為文殊菩薩是智慧的祖師,而廣論正是文殊菩薩所寫的,讀了以後,智慧會被啟發。

碰到困難時,想一想周遭的人,想一想這群人不能捨棄,當你策發起強大的心願:要擔荷起他人生命的過失、擔荷他們無限生命教育的責任時,這股勇氣會變成百倍、千倍!「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若平常思惟不起來,最好的方法就是付諸行動。用行動幫助別人,心情會逐漸轉變。

理想的福青社是:一群人頭腦聰明、人際關係良好、反應很快、功課很好、有嶄新的觀念、能領導時代的潮流、與教授、行政人員有良好的互動關係。這些一定要有學習上的基礎。觀察當今世界情勢,可以見到有兩股力量在互相拉拔。廣論將許多事理闡述得深細透徹,並提出正反的辯證,以此介紹予他人,影響力會很強。有些事理不引用廣論,會不夠圓滿。有機會讀到廣論,並憑藉加持力讓我們快速提升,遇到墮落的力量在往下拉時,至少可以逝住。當今之世,這兩股力量不停在互為消長,許多具足條件、能引領世人向上提升的人也陸續出現了。許多預言家說:「二十一世紀是心靈的世紀。」我們最希望的,就是成為一柱擎天的一群人。希望未來,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帶領全台灣的人。不論到世界何處,一個人就能撐起一個局面。

有兩句話送給大家:第一,記得對自己生命理想永恆的堅持。第二,我會永遠守護著你們的心,真到無限。這句話是真實的,因為我們生命的因緣都不是三、兩生的,這是長久以來的心願。大家在心情落寞、苦悶時,可能覺得沒有人瞭解、支持你,請放心,我會永遠支持你們。

希望出生在這動燙與轉折時代的我們,透由長遠的願力與影響力,可以開創出廣大的生命格局,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時代。也希望未來長遠的生命,能像宗大師和他的弟子般,通達各種經論,包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以及三藏十二部大論,深入一切智慧的精髓。希望在未來的世界中,每個人站出來,就代表無限的智慧與慈悲,希望每個人未來的生命,都能做到這一點。也希望透由這群年輕人,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帶領我們,大家一起共創新格局。

學習心得-領袖特訓班

佘益源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語四

一早起床就趕緊去上【陶謝詩】
很能體會 刑天舞干戚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的精神
就像上大專班課程裡的
堅持自己的志向
所以雖然連續上課到一點
我還是精神旺盛的繼續接大專班的課

這一週又學到很多關於帶營隊的細節劃分
結合自己帶小學生的營隊經驗
還有帶大學生營隊團逛鹿港的課程
感覺很實用!
營隊的組織分工詳實
以往的營隊經驗分組只有
活動 器材 文書 策劃 課程
很精簡的二十多人包含所有的工作
就可以把一個壹百多人的小學營隊帶起來
而今天參照的是千人活動
所以感覺差異頗大
而學校系上的學會運作
除了人數更少以外
亦是大部分人不熱衷投入

只有一顆服務的心
才有辦法把活動弄得更加完善

堅持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七班同學

這個禮拜的大專課是在禮拜日上的~
所以,今天中午就跑去大專班了
(PS:不知道大專班是什麼的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 ",簡單的說就是一群善良人的團體囉)
一開始是大家先去了一家高級的素食餐廳吃午餐,那邊的東西真的都不錯吃~不要以為是素的就怪怪的捏~
飯後閒聊完後,就回到大專班開始了今天的心靈提升課程@@
平常都是心靈提升啦~只是今天的課偏像魔鬼訓練營...建立教法!!(哇~不是我說的!!)
但是真的很好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