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普通鳥:紅鳩(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 Red Collared-Dove)

Kuan-Chieh Hung (lapiz, 紅冠)

to 臺灣鳥音補習班
大家有沒有注意過紅鳩的聲音?

手上的中文資料比如臺灣鳥書、沙謙中老師的陸鳥以及個人收集的臺灣聲音出版品當中,都沒有提到紅鳩的聲音。
讓我一直以為紅鳩是不大會叫的...

但由於小弟最近在當兵,營區的值被和公園類似,外圍似乎是林務局平地造林的地方,所以紅鳩特別多,
每天沒事發呆的時候就是抬頭看鳥,才發現紅鳩其實是會叫的...

根據資料,紅鳩分佈於印度半島的熱帶地區以及往東北延伸到中國華南地區,有指名亞種和humilis兩個亞種,臺灣的是後者。
查了一下國外的資料庫,發現錄音資料也是相當的少,是因為這些地區都是西方錄音者比較少去的地方嗎?
還是大家都認為紅鳩太普遍了,所以不屑一顧?

他的聲音就如同中國鳥類野外手冊所言:「深沈的Cru-u-u-u聲,重複數次,重音在第一音節」;
在東亞鳥書(Bird of East Asia)裡面則是:「柔軟的go goroo、a croo-croo-croo以及喉音狀的gurr
gurr-gr-gurr」。

當然,我在營區的時候是不能帶錄音機的XDD ,所以找了網路上的資料過來(不過我不會做超連結...)

Macaulary Library中有兩筆資料:
http://macaulaylibrary.org/audio/111569
http://macaulaylibrary.org/audio/111498

IBC 當中有一筆資料:
http://ibc.lynxeds.com/sound/red-turtle-dove-streptopelia-tranquebarica/calls-male

Xeno-canto中也是一筆資料:
http://www.xeno-canto.org/recording.php?XC=19817

大家參考參考:P

孝伸

to birdsong-tw
謝謝分享。
生活周遭的紅鳩,鳴叫的聲音,
已經成為我熟悉的聲譜的基本旋律了。

美濃孝伸

[...]

小柯

to 臺灣鳥音補習班
我也很想好好的錄一段紅鳩的歌聲
不過卻發現一般的錄音筆很難好好的把那麼低頻的咕咕聲錄進來
只要目標鳥距離 5公尺以上
聽起來就很小聲
也很容易被其他雜音給蓋過去
讓我覺得難道要把麥克風放在他嘴巴前面我才錄的起來嗎!!! = =+

直到去年在台東出差時
清晨天未亮時有隻紅鳩躲在很密的樹中忘我的叫
而且無視我的步步進逼
最後終於在一公尺的近距離接觸中錄到了!!!!
開~~心~~哪 XD

On 4月9日, 上午10時50分, 小柯 <foxbird...@gmail.com> wrote:
> [...]
> 清晨天未亮時有隻紅鳩躲在很密的樹中忘我的叫
> 而且無視我的步步進逼
> 最後終於在一公尺的近距離接觸中錄到了!!!!

紅鳩還好,斑馬鳩聲音更小/_\
快去買外接麥克風吧XDDD

錄音筆大概只能處理叫起來很大聲的鳥比如珠頸和白頭翁...

小柯

to 臺灣鳥音補習班
把之前錄到的紅鳩歌聲放上 xeno-canto 了:
http://www.xeno-canto.org/asia/recording.php?XC=48207

真的
即使近在一公尺內,還是覺得沒有很大聲.... Orz

不過看來印度、柬埔寨、尼伯爾的紅鳩叫聲都差不多 :p

On 4月9日, 上午11時14分, Kuan-Chieh Hung (lapiz, 紅冠) <hel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