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6月(上)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goog...@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3 拼图——开放课堂

4 专题1:开放课堂案例

4.1 项目主题:民族文化与艺术

4.2 项目主题:我的家乡

4.3 项目主题:热爱大自然

4.4 项目主题:游戏

5 社区微博

6 参与及反馈

6.1 简报意见反馈

6.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6.3 欢迎新成员

6.4 致谢及招募

6.5 本期简报团队

7 相关链接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6月(上)

[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卷首语

“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做,这才是最重要的。——美国达人秀”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专题:开放课堂

教育大发现社区倡导“开放课堂”教学活动,开放学校资源,开放社会资源,开放网络资源,我们通过多个维度和层面思考和行动开放课堂,欢迎朋友们给我们idea,给予我们更多支持,我们在路上……

教育大发现社区“拼图——开放课堂”

特酷WEB2.0作品案例分享

http://www.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title=Tecol-web2case

《小记者话热贡》介绍

毛慧萍老师介绍《小记者话热贡》活动背景:

  • 学科:语文
  • 内容:小记者活动是小学语文(人教版)第八册语文园地习作中的内容。
  • 设计:青海西宁大同街小学和青海同仁吾屯完小两所学校的同学,以小记者身份围绕热贡文化,进行传播报道,其中对如何写新闻报道引入与职业记者的对话交流。
  • 背景:小记者活动小学语文第八册语文园地习作中的内容。同时,热贡艺术是青海西宁大同街小学地方课《可爱的青海》部分章节的学习内容,热贡艺术也是青海同仁吾屯完小的艺术课、校本课的主要学习内容。
  • 亮点: 灵活善用本地资源,善用社会资源,为孩子们创设了真实、自然的语文写作的环境,让课堂学习的过程,成为自然的成长过程,跨校合作、与职业记者交流,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
孩子们在讨论如何使用设备

项目设计与反思:

项目实施过程记录:

项目实施中的互动

  • maomao:通过这段时间的小记者活动,我发现小记者们超可爱,不但拍的好画的好,而且写的更好。希望同学们把我们的小记者活动继续下去,把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看在眼里的、记在心里的事情以及心得都发布出来,我们一起分享!
  • xiulizhuang:由单个课堂拓展到两个课堂的共同创造;由课堂学习拓展到与职业记者交流;由有限教室拓展到无限网络空间的作品交流;特点:真实的学习,真实的写作,利用差异,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丰富学生的成长体验。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谢谢分享。
  • 黄利锋: 作品真不错,目录可再全面些,介绍风景、特产、风俗等。
  • 小荷才露尖尖角:属于孩子们的刊物,系列发表。这个活动如果能坚持做,孩子肯定能收获更多。
  • 为七个月而努力的万清: 作品做得有模有样的,真是太棒了!
  • 吴长城: 我也学习到什么是热贡艺术,很不错!
  • suny1013:我们大学才开始做的事情小学就已经接触 真好。
  • qihong: 嘿嘿,嗯,孩子们有的腼腆,有的各种搞怪。但是孩子们很期望在这样的活动中成长……
  • 为七个月而努力的万清: 能直接和从事这一行工作的人进行接触,真的很好!现在的信息交流工具很多,QQ,微博都是很不错的工具。如果能将这个访问的背景信息,比如,如何取得联系的,这些可能对有同样想法的朋友会带来一些帮力。
  • xiuli.zhuang: 你们这么小,就能有机会去了解记者这个职业,并且有机会当一回记者,真的不错。
  • qx:给唐卡上色是制作唐卡中最难的一步,我觉得吾屯同学真了不起.我真想让他们来我们学校教我做唐卡。
  • qx:对于记者这个职业,我有过很多想法,我想他们是一个特殊的团体。其中的消息、新闻,总有独特而且迅速的去传播,而且他们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我认为记者是个受人尊敬的职业。http://www.haokanbu.com/story/317338/
  • qx:看完这组报道后我羡慕吾屯的同学们,他们的艺术课真有意思!(与其他学校孩子对话)
  • wanmadanzeng:分享故事《我认识中的好老师》说道,经历了一年的风风雨雨,您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汗水,所以我想在信中对您说:“感谢您,毛老师!如果没有您的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祝你永远年轻快乐,事事如意。
  • maomao: 太客气了,我们是好伙伴,你们也付出了许多!项目让我们认识,项目让我们共同进步。也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社区微博

网络学习资源

  • 一场有效的头脑风暴需要两种人的参与。首先是真正在实践并且希望解决问题的人,他们负责对问题提供数据和事实;其次是引导者,他们负责与实践者一起定义问题,并协助实践者把问题的背景和目标清晰地传达给参与者。 – 关于头脑风暴这件事 | 安猪 http://t.cn/zW7mhjT
  • 第二届 #中国学习与发展大会#(CLDC 2012)8月1-2日,主题是“数字化学习资源:校企间的跨界与融合”,宗旨:创新 合作 共赢 持续;由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中国学习与发展联席会联合组织。http://t.cn/zOkl8bV
  • 2011-2012海安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 顾强《开放课堂与教学设计》学习笔记:开放课堂因素有: 教学内容向学生经验开放向社会开放; 教学场所向教室外学校外开放; 学习活动向45分钟以前以后开放; 提倡奇思妙想; 鼓励求异思维; 应预留一定的设计空白。http://t.cn/zOkMXpO #开放课堂#
  • “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chievement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for Development” prepared by Chunyan Wang and Guodong Zhao. (pdf download ) http://t.cn/zODtPtX

教育公益

  • 【彩蝶计划】发布《儿童领域民间公益图谱》正式高清版,微盘下载:http://t.cn/zOkcz4F 。图谱功能:机构快速定位、上下游合作;项目(延伸扩展性)设计;链条化呈现;资源分布现状;新儿童领域公益创业者指南 。
  • 【IDEO: 社会创新的三堂课】,理解你所服务的社区;量化影响;与对的人共事,http://t.cn/zWhK0Jc

其他

教育公益活动

我(吴长城)去参与成都open party 6月活动,并分享了主题#开放课堂#。open party 也是一种开放课堂的形式。

吴长城:开放课堂,PPT网址:http://www.haokanbu.com/story/326161/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余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吴长城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余波 庄秀丽 李明山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