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11月(下)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意见反馈

本期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一公斤IT盒子 稷下学社信息技术创新课活动 Salman Khan 思维导图 TEDxYouthDay

3 社区活动

3.1 一公斤IT盒子活动

3.2 稷下学社:2011年淄博市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案例评选研讨活动

2.3.3 呼唤、分享开放教育实践

4 好书~电影

4.1 Salman Khan——用视频来重塑教育

5 一线教师行思记

5.1 张晋梅老师的思维导图教学

6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6.1 TEDxYouthDay

6.2 善淘网——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

6.3 21DJC 21-Day

7 参与及反馈

7.1 简报意见反馈

7.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7.3 致谢及招募

7.4 本期简报团队

8 相关链接

卷首语

“放下、放下、再放下。不放下旧的,怎么能纳新呢?”——邹景平

本期关键词——一公斤IT盒子 稷下学社信息技术创新课活动 Salman Khan 思维导图 TEDxYouthDay

社区活动

一公斤IT盒子活动

Image:1kgbox.jpeg

一公斤IT盒子最新进展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一公斤IT盒子的结构框架基本上出来了,後面主要是丰富盒子中的具体内容,以及快速作出盒子成品,实践中不断改进。

欢迎大家加入交流:

具体来说:

1. 课堂 1.1 美术 1.2 音乐 1.3 英文 1.4 信息技术 (Scratch…) 1.5 地理 (Google Earth…) 1.6 教学方法

2. 外部资源 2.1工具类 (互动百科) 2.2 公益组织 2.2.1 图书室相关 (www.1kgbook.org…) 2.2.2 寻找支教志愿者 (www.1kg.org…) 2.3 新闻 (新浪新闻中心) 2.4 教育资讯 ()

3. 电脑工具 3.1 Adobe reader 3.2 金山卫士 3.3 Xmind

4. 分享(新浪微博)

5.反馈 (地址,电话,邮箱)

稷下学社:2011年淄博市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案例评选研讨活动

同以往的优质课评选活动不同,这次活动重在让各位参与者体验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并突破课本教学内容,展开新的体验和尝试!

  • 通过评课研讨过程来体现群体对教师个体的帮助,让教师个体深刻体验交流对话及群体智慧的重要性;基于网络社区促进教师教学研讨、成果共享,加强教师之间的互助协作与交流,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推动学科健康发展。
  • 参评案例可以不局限于淄博市现行信息技术学科教材,鼓励创新课程、探究课程、项目学习课程。
  • 参赛案例需结合互联网环境开展,比如博客、好看簿、微博等,具体网络平台由参赛教师根据教学情况自我灵活选择,鼓励多课时单元主题教学活动,但需要在活动截止前完成课例教学。
  • 每个案例需要有学生作品展示在互联网上,促进学生动手做,提升学生在实践中摸索探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通过网络,学生可以更好地观摩、互评彼此作品,更可以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组织校际之间的协作学习。

和去年淄博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活动相同的是,本次活动依然由淄博信息技术老师组成的稷下学社来负责活动过程的组织和推动,老师们通过网络协作、群体会议等方式来探索和决定活动组织方法和发展思路,自我组织活动开展。

2011.11.29 稷下学社热心服务团队语音会议

活动相关网址:

呼唤、分享开放教育实践

呼唤、分享开放教育实践,可以把你的开放教育实践在这里分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把这些实践整理在一起,并对其中的一些开放教育实践项目提供支持。

WSIS Knowledge Communities: Call for open educational practices http://www.oer-quality.org/clearinghouse/submit-a-best-practice

好书~电影

 Salman Khan——用视频来重塑教育

免费自主学习网站Khan Academy利 用Youtube 视频进行整合,并提供超过2000多种简单直观教学内容,涵盖数学、物理、历史、科学等大类别,并提供数百种同步练习。Khan学院听上去很一般,但是却 已经吸引了超过350万独立用户,没有门槛,没有界限,人人可以学习,自己掌控进度,生活在网络时代,没有学习边界。下面这个视频就是来自Khan学院的 创始人Salman Khan在TED大会上的分享——用视频来重塑教育。

同时,我们也推荐几篇相关文章给大家,不容错过:

一线教师行思记

 张晋梅老师的思维导图教学

2005~2007我(张晋梅)在北师大学习两年,这两年的学习使我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我的教育观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脑 子里常常闪现着许多有趣的想法和思路,常常反思并记录着自己和女儿的成长过程。2007年回到原单位,我对所任的信息技术课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将一些 课外的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了巧妙的结合。在07~09年期间,先后进行了思维导图教学、电脑绘画与音乐结合、电脑绘画与右脑潜能开发等多项教学试验,大胆 改革,收获丰硕。今年暑期,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收获的假期,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写了多篇读书、生活、教育有感的文章。特别是我阅读并研究了东尼.博赞 着的《开启大脑》《思维导图》《超级记忆》等课程内容,通过学习,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教学想法,并努力将想法转化成实践,让我的学生和家庭都能从中获益。新 学期开学,我承担了五年级的校本课程,将思维导图作为校本课程的第一部分内容,从此正式开始我的特色教学生涯。

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学生就带给我惊喜和意外,四年级的第一节课,我让孩子欣赏六年级学生的作品集,学生看完後,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我什么都 没讲,学生却发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很多,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激发他们发挥潜能。更有趣的是,用白纸写感受的学生,纸都是横着用的。让学 生去发现,比直接告诉更重要。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TEDxYouthDay

TED是一个致力于发掘世界创新想法的非营利组织,为了培养世界的下一代,并将年轻人力量发挥至世界各个角落,TED于每年世界儿童日11月20 日,发起名为TEDxYouthday的全球性性活动,并将年龄层由儿童扩展至青少年,希望透过全世界同步地举办TEDxYouthday演讲活动,借由 TED本身所代表Idea Worth Spreading理念,结合世界各地自发性的在地力量,启发青年思考、点燃青年热情、赋予青年领导思维。TEDx活动由世界各地独力举办,X,即代表 independently organized TED event,独立组织地TED活动。

http://tedxyouthday.ted.com/

善淘网——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

善淘网(www.buy42.com, buy42的含义是指 buy for two)是中国第一家在线慈善商店,由聚善网络社会企业于2010年4月创建并于2011年1月全面试行运营。

善淘网通过在线销售企业及个人捐赠的闲置物品,各类公益商品及公平贸易产品等,协助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进行在线筹资。在扣除了必要的营运费用以後,在线产品销售的所有收益均根据捐赠者和购买者的意愿捐献到指定的公益账户。

同时,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购买或者循环利用闲置物品是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的有效途径”,引导大家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购买观念来更好的保护环境。

善淘线下营运中心的工作伙伴以残障人士为主。他们的努力工作为所有的善淘用户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

善淘网一方面为中国的慈善组织和公益机构提供一种全新的网络筹资模式,帮助他们及时有效的获得资金和资源;另一方面将为中国的善意购物消费者提供一个集网络善意购物,志愿者在线互动和慈善公益信息分享的综合性平台。(以上内容来自善淘网)

21DJC 21-Day

21DJC 21-Day Journaling Challenge for Nov 2011 (21DJC) http://personalexcellence.co/challenges/2011/11/journaling-challenge

来自 personalexcellence.com ,这是一个关于习惯培养,生活品质提升,能力提升的网站。

这个网站有一个叫做挑战(Challenges)的板块, 希望通过社区群体的力量来让参与者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监督从而实现目标。几乎每个月,网站都会在挑战板块中推出一个主题活动,参与者可以自由报名参与。而 参与方法也很简单,网站围绕这个活动会每天发布一篇文章,提出一个问题,参与者只要回答问题就可以,同时,网站也鼓励参与者把自己的答案分享出来,并主动 和其他参与者相互交流。

把 21DJC 活动中的一些活动话题也分享在这里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後)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馀波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馀波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