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6月(下)

1 view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goog...@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PDF

卷首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今天的知识经济社会中,金钱不应当成为任何人获得优质教育的绊脚石。”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教育新生态 社会创新

开放课堂案例——我的校园我做主

更完整的介绍和分析,请查阅原文——开放课堂案例——我的校园我做主

教学案例概况

这是一个来自青海西宁市南大街小学五年级数学课的系列教学活动,该系列教学由5个小活动构成,指导教师是祁海兰老师。祁老师结合生活中的真实问题,通过生活中的真实任务,来调动学生通过数学知识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教学活动过程中共有四个老师,五年级四个班的部分学生以及这些学生的家长一同参与,是一个学校、家庭总动员的活动,历时一个多月。

学生的发现:雨纷飞best说:我刚在网上到资料:《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规定,运动场应同时容纳全体学生做操之用。中学每个学生不宜小于3.3平方米,小学每个学生不宜小于2.3平方米,比一下,我们的面积实在太小太小了,怪不得我们常有“挤”的感觉,这可不能怪我们了。

教学设计灵感来源:2010年,青海玉树遭受了地震重创,玉树美丽家园重建牵系着亿万人们的心,尤其是学校校园的重建工作。什么样的校园是适合学生成长的校园呢,我们当前的校园是否足够好,是否可以由学生来设计自己的校园……

教学活动亮点:

  • 结合真实问题,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方案
  • 教师将自己教学设计思路公开的发布在网络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朋友来参与完善教学设计思路,并深入到教学活动中来,给教师和学生都提供了很多建议
  • 学生通过网络来记录自己的发现,写作业
    • 学生之间互评作业,相互学习气氛很浓
    • 学校以外的网友、教师、学生从个人角度,给学生作品作业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帮助

教学活动展示

1.教学活动流程图

Mycampus.jpg

各活动:

2.活动片段展示

2.1 发现问题——操场面积知多少

学生自己去丈量校园操场,并各自绘制成图形,通过几何知识来计算面积

[...]

2.2 解决问题——校园设计

学生发现当前校园操场面积非常不足,决定自己来设计校园,解决操场不足的问题。

楼与钟的完美结合 鸟巢楼 花瓣楼

楼与钟的完美结合:我设计的这个楼只有一间教室与地面结合,所以能大大减少教学楼的占地面积,它与现在的教学楼相比,减少的面积为:11×(6×8)=528(平方米)所以操场面积也相应扩大528平方米。

鸟巢楼由于鸟巢楼下小上大,所以能留出更多的空间给操场,从而扩大操场面积,这样设计的教学楼不但漂亮,而且能达到这次设计要求,真好。

花瓣楼: 我们组设计的楼是花瓣楼,这样的设计既好看,又节省空间。这样设计一楼没有楼梯,所以不占用地面面积,就可以节省原来教学楼里面的一楼楼梯面积和一楼外面 的楼梯面积,这样节省的面积就可以做操场的面积了。楼里面的一楼楼梯面积和一楼外面的楼梯面积:3×4+1.50×30=57(平方米)两个楼梯都有两 段,则节省的总面积为:57×2=114(平方米)

拓展与提升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1.引入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指导

2.教学任务设计可以给孩子们更多发挥的空间

  • 改造校园设计,这样的任务,为孩子们的自主发挥,提供了空间。(这一点很重要,有时我们虽然设计活动任务让学生做,但是,任务设计上,孩子们能够自主发挥的空间少。)

3.同一个主题,可以扩展到很多不同的学校、地区来做,多元人群会极大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思考,同时,这个案例中已经积累了一些资源,具有种子的力量!

4.除了设计校园模型,还可以鼓励学生发现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尝试着去真正解决这些问题

5.……

该案例与开放课堂

开放课堂是什么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前学校、教室、书本、教师、教具等各种资源都是有限的,把课堂打开,让学生接触到真实的自然、社会,让自然、社会中各种资源成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这时,课堂教育本身就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联系到本案例:

1.由有限教室拓展到无限网络的连接学习。这个案例中,教师把课堂空间开放到网络上(好看簿),并吸引网络上的人群参加,无论是教师、学生人群,还是其他的网友,只要是对这个主题感兴趣,就可以参与。这些参与者丰富了教学空间人群,给学生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2.由书本知识拓展到身边现实问题的解决探索。

3.虽然西宁南大街小学这个教学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是通过网络,其他想参与这个主题学习的朋友依然可以参与,并在网络上直接和南大街小学的祁老师等老师同学互动,可以说,课堂是一直存在的,并且会动态成长发展的

每个人都开放、对打开课堂的理解都会不一样,欢迎一起讨论!

基于重要体验的开放课堂教学

知识引擎一文所说,重要体验是 知识的来源。我们认知的一切来自于重要体验。重要体验是对人生有建设性意义可以让你与过去的你有些不同的体验,能增加你对事物的理解的体验。基于重要体验 的知识引擎应该在教学中也会带来突破性的变化。最近尝试着做了一次基于重要体验的开放课堂组织方式。虽然是第一次尝试,感觉这样的基于重要体验的上课方 式,有很多的优越性,可以说直达学习和教学的本质。

这是给厦门五齐学校上的一次在线课。主题就是按照这个知识包(我在中学里的成长)里的知识点一条条的讨论大家的体验。每条的讨论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因为五齐学校的学生是所谓的“农民工”,就是一般中学文凭,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年轻人,非常渴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不用一辈子在辛苦的 流水线上做着机械重复的工作。所以觉得选取我在中学里的成长这个知识包对他们应该算是比较合适的。(当然比较高阶段的课就可以讲我在大学里的成长的知识包 了)。

因为知识包里前面几条都是爬山的体验,所以大家一开始讨论爬山的体验比较多。课堂讨论给我的感觉,有这么多的人共同上课,每个人说出点真实 的体验,很容易就可以把对某一个领域比如爬山的体验说的很全面。他们甚至帮助我回忆起了更多的中学时爬山时的体验。比如如下学生分享的爬山体验……

查阅完整文章,请点击这里

高校教师的自我学与成长系列讲座

活动页面:http://www.sociallearnlab.org/wiki/index.php/SLL2012S-HigherEducationTeacher

这一系列讲座是教育大发现社区与教师发展在线网站共同组织的在线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在线会议室的形式展开,支持多人同时视频、讲话,每次活动时长两个小时,主要是主讲人、嘉宾通过网络视频、语音分享内容,参与者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各个专业的高校教师。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四期。

讲座内容概览:

近期活动介绍

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北师大站

整装待发的暑期支教大学生们,你们是否还在为暑期支教该上什么样的课程而烦恼?或者你已经有了很棒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本周五(7月6日),“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将在北京师范大学东英楼614室举行。报名请点击http://t.cn/zWbpC0T 7月5日下午5点报名截止。活动不仅限于支教大学生参与,对乡村教育感兴趣,对一公斤盒子感兴趣,对开放课堂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参与!

90e6dc60jw1duifbb1t6vj.jpg

了解一公斤盒子,关注他们的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kgbox

TEDGlobal 2012

全世界正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人与人产生关联的方式、相互认识和增进了解的方法,以及我们选择对人有所保留、抑或开诚布公的规则都在不断改变。这种发生在全球范围的变化,激发了2012年TEDGlobal的主题——激进式开放。

时间:2012.6.26~2012.6.29

中文网志年会 2012

时间:7月4日-11月4日

年会Google Plus页面

中文网志年会(Chinese Blogger Conference)是从2005年开始,在每年年末透过網誌空間组织的关于中文网络发展的指针性会议,更是全球关注中文网络发展的一次比较互动会议。 会议以blog为中心,涉及了web 2.0的各个方面,用以呈现中文网志空间在过去一年中的巨大变化和对整个社会、文化、商业、技术的综合推动力。

这个会议的突出特点是没有明确的主办方、组织者、以及传统的会议组织团队,整个会议的准备、执行和后续传播过程都是用各种网络工具协作完成。

2012年中文网志年会,现定于2012年7月4日开幕,11月4日闭幕。

这次会议采用云年会的形式。主会场设立在云端,包括但不限于G+, Twitter, Facebook, Flickr, Youtube, Slideshare, Quora, BagTheWeb, Memolane 以及其他先进的海外社会化媒体工具,和它们的国内克隆版本。

新浪微博中关注 #Cnbloggercon#

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话题互动讨论

以下内容来自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 @教育大发现,欢迎大伙互动讨论!

教育新生态

@教育大发现:《中国教育网络》 2012年5月刊目录 , 社交网络:教育新生态 ,http://t.cn/zWANDPT #中国教育网络# 来源

@教育大发现://@国家开放大学官方微博: 近日,教育部批准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主要面向成人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国家开放大学坚持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并举,可授予学士学位,首批设置19个本科专业。 来源

@教育大发现: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回顾文献整理(完善中),http://t.cn/zWycvtV #教育信息化# 来源

@教育大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在今天的知识经济社会中,金钱不应当成为任何人获得优质教育的绊脚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开放教育资源(OER)”——自由免费地分享教学资源。一场教育的革命?世界开放教育资源大会20日即将在教科文组织召开。http://t.cn/zWzDGRg 来源

@教育大发现://@OliverDing : 参与高校活动是企业兑现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扩大来说,企业应该设计一套参与开放教育活动的计划。来源

@教育大发现://@ 安猪安心做猪: 新科技会改变甚至颠覆知识的垄断。//@教育瘾科技 : 【传统大学将在10年内消亡】EPIC2020.org发布10分钟免费影片,轰动性的预言2020年传统大学体制会衰败,包括昂贵学费和现有学位制。创 新的在线学习模式将只从顶尖的占1%的学生中获取收益,其余免费。每位学生只要连上互联网即可接受最好教育,且每个学科只需要一名教授。请英文好的童鞋加 上字幕。 来源

@教育大发现://@ 悟道为禅: 如果教育也变成普通资源由市场化进行配置,那么在信息时代,教育产品将极大丰富,学生变成需求方,一切都随之改变。@小石_新阅读 : 上次在@教育大发现社区 举办的的教育NGO沙龙上,我抛出来的3个问题是:1)网络公开课是否等于开放教育?2)开放教育和教育公平是什么关系?3)另外,有开放教育,为什么还 要谈“社会化学习”?欢迎大家的探讨。 来源

[编辑] 社会创新

@教育大发现:不光是非盈利事业,这些思路可以被很多领域广泛借鉴 //@安猪安心做猪 : 非营利事业规模化要做的七件事:1、事业计划;2、领导力发展;3、伙伴顾问团;4、学习社区;5、人际网络;6、评估;7、可视化; http://t.cn/zWGGhEP 来源

@教育大发现@安猪安心做猪 :职业公益人与业余公益人,http://t.cn/zWUTlwB ;如何支持草根,http://t.cn/zWzDXTL ;关于头脑风暴这件事 ,http://t.cn/zW7mhjT #社会创新行动# 来源

@教育大发现://@OliverDing: @陈大沐 RT @TonyYet 由Young Foundation和MaD School联合举办的Global Innovation Academy的活动。两天的活动都是工作坊,主要围绕着“如何解决香港的住房问题”来展开探讨。//@TonyYet: 社会创新工作坊的新可能 http://t.cn/zWzZGV1 // @安猪安心做猪:【IDEO: 社会创新的三堂课】1、理解你所服务的社区;2、量化影响;3、与对的人共事。 http://t.cn/zWhK0Jc 来源

@教育大发现:WEE海外社会化媒体研修的No.011《从前有个故事——如何用社会化媒体来讲故事?》集体课程ppt。 http://t.cn/zOHJ6Ha ,@OliverDing 来源

@教育大发现://@ 安猪安心做猪: "公益创新的领域需要一种把想法变为行动的干劲。当然,前提有三个:1、需要有真正希望解决问题的人;2、需要做社会创新的人走出自己狭窄的圈子,更多的 与其他领域 (例如技术领域)的人接触和合作。3、基金会或其他资助方愿意对这类尝试提供支持。"来源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