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5月(合刊)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goog...@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教育公益 数字化故事 EPALS

3 社区活动

3.1 专题1:开放课堂

3.2 社区微博

4 专题:教育公益

4.1 如何做公益

4.2 北京草场地免费图书室的感人故事

5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5.1 EPALS

5.2 Etoys 5.0 发布

5.3 如何讲述数字化故事?

5.4 EverNote

6 参与及反馈

6.1 简报意见反馈

6.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6.3 欢迎新成员

6.4 致谢及招募

6.5 本期简报团队

7 相关链接

[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卷首语

“开放网络互联,创造更多行动。”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教育公益 数字化故事 EPALS

社区活动

专题1:开放课堂

开放互联网的开放教学的设计与组织 ,http://www.haokanbu.com/story/320117/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师为学生提供的成长服务,但受限于场地、资源、人员因素、思维惯性等因素,课堂教学被很大的局限了,大家都有体验,就不再展开。

网络和当前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学习机会、学习场所,在国内,近两年公开课这种开放教育形态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动摇传统教育对人们根深蒂固的影响,让人们逐步的看到一些教育学习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会。

顺带扯几句开放教育的变化发展。事情大都是从最简单最直接的地方开始的,最开始,开放教育更多是对内容的开放,比如MIT把老师上的课录下 来,学生作业、笔记整理起来,放到网上,给大家免费使用;然后,一些人看到,有这么多开放的、免费的教学资源,那我可以直接拿到我的教学活动组织里面,并 且可以对这些内容重组、重加工整理,甚至可以邀请这些开放教育资源创造者分享者一起来设计、组织课程,于是课堂设计及组织方式逐步发生变化,甚至有大规模 协作的产生;但课程资源、课程组织方式等等他们存在的核心是什么,是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所以,可能在前面的基础上,更高级的开放教育开放学习是学生可以 在真实的社会中得到更多锻炼成长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是教师学校层面提供的,也可能是学生自己创造的,或者是其他社会机构提供的,他们会引发社会文化、行 动方式、社会政策等的变化,现在似乎还看不到MIT他们的EDx是什么样的,但我觉得他们是在通过做平台促成这个层面的变化,而且,EDX也会得到很大的 经济回报。

回到开放课堂。开放课堂是开放教育中的一部分,主要是针对学校教学这块,最终也是打破场地、资源、人员、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等束缚,给学生 创造更多更自然的学习、成长机会。开放课堂也会有很多形态、层次,也包括资源层面的开放,课堂设计、组织方式层面的开放,教育者学习者行动方式等的开放等 等,当然也会推动学校里的人走向社会等更广阔的学习空间,社会上的资源、人走入学校课堂学校领域。

开放课堂在很多时候是被动的,是外力引发的变化,但也包括内部的主动探索、主动求变,事情在很长时间内会很沉默,但会有一个爆发点。在开放 课堂方面,通过内外结合,让有兴趣的学校教师主动做案例,做点的突破,也让学校以外的人提供更多支持、让两者形成合力,会有大变化的那天。

开放课堂的理念和案例也需要在多个领域去分享、去推,使之成为一种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让让社会、经济、政策等力量充分孕育,推动事情的发展。如果这个行动本身是有问题的,那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接触会也会更容易发现它的问题所在。

另外,开放课堂的很大的一个好处,是让教师和学生可以逐步的能够理解开放的互联网,去主动驾驭互联网,主动为自己创造更多成长机会。因为在 当前阶段,开放课堂还不属于常规教学活动,学生和教师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在传统的教学和行为方式中,如果学校不能给学生、教师创造更多机会,那么,他们可以 自己为自己创造这样的机会。开放课堂活动是一个跳板,让老师和学生为自己创造机会的跳板。

现在关于学校课堂教学有很多有趣的名词,比如“MIT公开课”、“网易公开课”,比如“可汗学院”,比如同时有16万人共同持续参与的“斯坦福人工智能公开课”,比如“翻转课堂”,等等等等,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此类新鲜有趣的名词出现。

虽然他们的形式不一样,但无论是把教学录制成视频,把学生笔记作业整理成数字文档分享到网络上,还是把课堂教学过程直接放在网络上,通过网络可以其他同学在线学习,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课堂给开放出来了,我们切把它称之为“开放课堂”。

围绕“开放课堂”,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拼图,从自己的角度来贡献智慧,像拼图一样拼出我们心中的“开放课堂”。

开放课堂——拼图:http://sociallearnlab.org/2012/05/17/open/

社区微博

2012:教育信息化热点话题——颠倒的课堂, http://t.cn/zOYuk0G

唐晓勇老师:信息技术支持下“学本课堂”文化的实践与创想 http://t.cn/zO1TRWx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2.0”模式,http://t.cn/zOmTc8L

谢志昆:中国高校试水社会性学习,http://t.cn/zOmT6a7

ICDL –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igital Library ,http://t.cn/hWoWo

美国中文电视报道哈弗教育学院中国教育论坛年会:http://t.cn/zOmPyxP

专题:教育公益

如何做公益

梁晓燕《做思考着的行动者》

虽然名字是公益行动,但我觉得对我们过去常提到的“社会行动”也通用。

图还可以再加工,或者大家一起来画图,做成我们的行动参考图并分享。

视频: 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梁晓燕《做思考着的行动者》,【第四届春晖论坛】2012年4月20——22日, http://t.cn/zO32uDn

这里很关键的可能是大家在观看视频的时候,通过自己的行动来理解和思考如何开展公益/社会活动,进一步的,如何去组织和运营SLL社区,自己的行动和思考是最关键的,正如梁晓燕老师所说,“做思考着的行动者。”

事情不会一步到位

  • 行动很难?不,从可以做的地方做起
  • 所做努力都是积累,不会被浪费
  • 创新是漫长的过程
    • 持续实践、思考
    • 众多人多元人群参与
    • 合适的技术、方法、工具
    • 实践中思考,思考深化实践

思维导图展示:

社区组织者做什么

摘录:

让我们先讲一个故事。一个居民区的一些妇女去看新来的”社区组织者”。她们听说他能够解决问题,而她们毫无疑问看到本居民区里有许多问题需 要解决──糟糕的学校、藏匿毒品的房屋、肮脏的街道、不健全的医疗服务等。她们坐在一个简易而拥挤的办公室里,向这位社区组织者倾诉她们的苦衷。

他说:”这些显然都是问题。”

这些妇女问:”那么,你打算如何来解决呢?”

社区组织者的回答令她们感到不可思议:”什么都不做。”他接着说道:”这些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你们的问题。我们来讨论一下你们打算怎么办。”

这个真实的故事概括了社区组织者做什么,不做什么。社区组织者不”解决问题”,不提供服务或发表震撼人心的讲话。社区组织者消除中低收入社 区面临的问题和不公正的办法是:帮助当事者或受害者共同行动,自己动手改变现状。社区组织的一条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是:”决不要为别人做他们自己能够做的 事情。”

社区组织是一项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招募社区领袖并增强其权能,将人们聚集起来,找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敦促决策者改善某一社区、城市或社会经济阶层的生活。

详情请看:社区组织者做什么?

北京草场地免费图书室的感人故事

北京免费图书室毛菊:供稿

今晚,孩子们来还书。两个8,9的孩子主动帮助录入图书的信息的工作。一个新的读者/9岁的男孩说,录入图书数据是帮助别人。听了这话,心 里很欣慰。他晚上独自在图书室录入数据。另外一个来读书10个月的10岁男孩,他每天来读书。但是他永远是来只看书,志愿者和孩子们天天劳动,他从来没有 帮过任何事。每次听说要干活,他就赶紧离开。

免费读书有什么用?

昨天辛辛苦苦指导儿童们画三张海报,画得非常好,贴在图书室门口,听说很多路人都驻足停下观看海报。晚上被一个4岁的幼儿把海报全部撕碎。

前几天,跟一个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聊天。这个学校有600多个学生。校长最关心的是儿童的德育的教育(校长也说到教育的难题。他无奈把一个 初一生给开除了,因为学生老偷东西。现在在村里卖菜,这个被开除的学生见到他,还是尊敬地跟他打招呼。但是,校长觉得教育很失败,因为这个学生3年级就开 始在这个学校读书,已经读了好几年的时间,老师还是没能力把学生教好。是老师教育的失败)。

一年多前,最初做这个图书室非常艰难,每周末来20个孩子,没有人支持,当时村里有一个邻村来草场地村卖菜的农妇,只有她当时坚持要给图书 室捐10元钱支持她的孩子来我们这里上享有免费的艺术课或外国老师的英语课。她的孩子说,是免费的。母亲说“怎么这么傻,老师也是要吃饭的”(后来得知她 每晚只睡觉2-3小时,种菜,早晨三点起来很早批发卖菜,晚上卖菜到十一、二点菜才从草场地回黑桥村,长期睡眠不足。卖菜,非常累,有几次骑车时睡着了, 差点冲到河里了。她家里有三个孩子要养,负担很大)

当时,很感慨,我个人觉得:人的区别,不是贫富、社会地位,是她的心。–良心。

去年正在坐火车回老家准备过春节,13岁的张宇童,(以前住过草场地,现在住在东风桥东。)给我打电话,说要把她的奖学金5000元给我作 为下一年图书室一年的房租。我当时说,不要,她还是个孩子。春节过后,张宇童又把现金拿过来,我还是不能接受。(我想,即使再困难,关门就关门,也不能要 一个孩子的钱,这是社会的事。)前段时间,张宇童还联系我,她说,叫我把需要的图书书单列出来,找个时间跟我一起去书店把书买回来给别的儿童读。遇到这样 的学生,让人很感激。

有一个8岁的女孩,叫余心洁,她每天来读书,并给附近的幼儿讲故事和读书。她来读书10个月,给幼儿讲故事和读书300次/个。

我们打算,根据儿童做志愿工作的时间,来奖励借阅图书数量。每个孩子/受益人都有能力做志愿工作去帮助他人。否则,图书室可以立刻关闭消失。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EPALS

EPALS (http://www.epals.com/ )将全球的教室联接起来,通过网络学习项目的方式将孩子们、学校和老师聚集在一起。

在过去几年里,网络技术的进步为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协作提供了成千上万种方法。参与GLOBE项目、儿童作为全球科学家项目和一路向北项目的 孩子们从真实的世界得到的科学数据,可能与不同城市的大气压、水洗污染或者交通模式有关。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像真正的科学家一样收集信息并与人他人分 享,这些信息能够用于研究、分类和报道。

在网上向专家提问是一种鼓励学生参与的方法,同时学生们能从中获得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的反馈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认识到,教育资源,包括人这一因素;不仅仅存在于教师之内。

除了在线科学,在网上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国际交流和指导项目。像电子伙伴、国际教育和资源网(iEARN)之类的项目都是国际上成千上万名参与者耳熟能详的项目。iEARN使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可以形成一个单独的学习圈,一起交流思想,完成课程任务,解决问题。

在这个疯狂的数字世界里,iEARN是一个非营利机构,参与其中只需要很少的费用。相反EPALS却是一家营利公司,但是任何人都可以免费 使用它。EPALS直接面向的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教师、学生和学校。但是,许多高等院校的教师、家长和当地社区的教育工作者也在EPALS上发帖子。

现在,学习有许许多多的选择,并且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寻找志同道合者途径也很多。EPALS关注的是有意义的项目、丰富的社会性交互、数据收集和信息交换。EPALS让学生提高了他们的写作能力,同时增加他们对世界上不同文化和地区的敏感性。 参考:《世界是开放的》

Etoys 5.0 发布

在 OLPC-Asia 社区的努力下,感谢kite翻译,同时也非常感谢 ChineseSqueak 社区在翻译上提供的帮助。Etoys 5.0 可以通过这里下载:

如何讲述数字化故事?

这里说的数字化故事主要是指在网络中用图片、文字、视频等来把一个事情/想法/创意等说的清晰、生动、有吸引力,并不包括如何用社会化网络去推广内容。

可能不少朋友都有这样的需求,比如,一位老师做了一个很好的很有创意的教学活动,然后想把这个活动介绍给别人,但发现把这个活动说清楚,或者让别人能感兴趣却很难,又比如,自己有一个很好的社会创意,想很好的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参与,等等。

讲故事不容易,但这样的能力应该是可以训练的,也是有方法、技巧可循的。当前社会化网络时代,内容表现、内容创作以及内容消费又有新的特点,在作者头脑中有一些故事想法的基础上,如何去更好的表达、创作、讲故事呢?(依然不考虑传播,仅仅围绕讲故事,故事创作)

教育大发现社区给大家推荐以下资源:

EverNote

EverNote系列据介绍共四篇博客文章:http://shawn.blogbus.com/tag/EverNote/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