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交流】陆建身老师——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国际比较讲座的启发

1 view

Chunlei Zhang

to ecnub...@googlegroups.com, 生物教学茶吧
今天,陆老师给我们讲了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国际比较,其中抛出了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以及可以研究的课题。
我把我笔记中的一些记录和大家分享!
1、按照年代写出生命科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10个人物?这个问题提示我们,对生物学发展时的关注,其实我们可以在wikispaces上对生命科学史上重要的人物以及他们的贡献做一个梳理,可以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参与该词条(http://tinyurl.com/3dhuapl)的编辑。

2、1958:生物科学课程研究 BSCS组织,开发了著名的3大版本教材。这些教材到了今天仍然是经典之作,那么在哪能看到这些教材?网络上、图书馆上有哪些资源?这些教材究竟好在哪里?可以进一步跟进研究、体会。

3、美国的课程改革,为什么能够屡败屡战?而我国的课程改革,为什么不能认真的做一次总结?作为一线老师,作为浪潮中的一个分子,我们是否认清了自己的方向?

4、课程标准的比较研究发现我国生物课程中对学生的数学要求最低。那么我们在生物学教学中是否重视了数学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呢,在教学如何达到最佳的平衡?如何关注生物学中的测量、统计思想和方法以及数学模型的教学?可以做案例研究。

5、生活中的生物学,在国内相关的案例以及书目还相对缺乏,大家也可以有意识的聚集和创作一些这样素材。可以把一些好的学习活动设计加入这个好看簿活动:http://www.haokanbu.com/event/16477/  。甚至我们可以尝试集体网络协作编辑一本《生活中的生物学》,然后出版。

这些问题都可以成为我们工作和研究的方向,如果讲座信息量大那么我们可以通过邮件列表交流加以消化。

能够做到多大程度上的成功,就要看你有多大程度上积极主动!

--
Chunlei Zhang
Ph.D.

ally huo

to biote...@googlegroups.com

2011/10/11 Chunlei Zhang <luk...@gmail.com>
--
茶吧新手教程:http://sites.google.com/site/bioteahouse/knowledge/edtech/userguide
茶吧站点首页:http://sites.google.com/site/bioteahouse/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生物教学茶吧”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biot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bioteahouse...@googlegroups.com

===>>>>

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