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 本科毕设tex模板中字体的问é�˜

王青春

to beihang-open...@googlegroups.com
这一点通常被解释作"中文字体不适合斜体"。
题外话,我觉得照学校给的模板写论文的话,用latex真不如word来的方便,但latex编辑公式又太方便。。

to beihang-open...@googlegroups.com
@Xuan Hu——正解。不过没法区分还是有点不爽。。。
网上找到的解决方案有一个是使用方正粗宋来代替粗体,
我在buaathesis.cls里加了两句:
\setCJKfamilyfont{SongBold}{[FZCSJW.TTF]}
\renewcommand{\bf}{\CJKfamily{SongBold}}
然后变成了这样。。。。。
内嵌图片 1
粗体居然比黑体还粗。。。。。不过是不是符合教务处的要求呢??
各位觉得效果怎样?

--
-- Beihang Open Source Club
beihang-open...@googlegroups.com

Zuyang Kou

to BHOSC
粗体是变粗,黑体完全是另外一种字体,没有可比性啊

[...]

Code is poetry.

宋景和

to beihang-open...@googlegroups.com
根据我多年前菜鸟级M$ word的使用体验,我之前一直认为粗体是比较粗的字体,而黑体是比粗体更粗的字体,也就是alias 黑体='粗粗体'。现在的方正粗体彻底颠覆了这个观念。难道应该颠倒过来用吗?好吧。
——这楼是要盖歪的节奏么?

Grissiom

[...]

黑体跟粗不粗没有关系。黑体是无衬线字体。与之相对应的是宋体,是有衬线字体。

有些系统上的粗体是伪粗体,就是把字体做一些偏移,重复绘制几遍就“粗”了。好像 LaTeX 里也可以这么做的,具体怎么弄忘记了……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beihang-open-sourc...@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Cheers,
Grissiom

Xuan (Sean) Hu

to beihang-open...@googlegroups.com
才发现昨天在外面用手机回复的一封没发送出去……再稍微整理一下一起说说好了

中文字体里没有粗体等类似概念从看字体文件就能看出来了
可以先看一下英文字体,比如在我电脑里比较容易找到的Times New Roman,一共有四个文件:
- times.ttf
- timesbd.ttf
- timesbi.ttf
- timesi.ttf
除了第一个是普通的样子,后三个依次对应的是加粗、粗斜和斜体,而中文字体文件一般只有一个
也就是说,就算是英文的粗体斜体也是使用了另一个字体文件,这个在逻辑上是一致的

Word里的伪斜伪粗正如前面其他人所说,只是强行的进行坐标偏移
这其实是导致不同环境和设备下不一致的原因之一,即使在LaTeX里也不推荐这么做
LaTeX中的类似概念一般也是用在Math Symbols上的,比如bm宏包[1]
而且这种伪粗伪斜的观点在LaTeX圈里也是经常被喷的
所以最好别得出什么“Word在这方面比LaTeX强”类似的结论比较稳妥
至于说按照学校模板写论文,Word比LaTeX好用的,我个人认为如果你觉得好用去用就好了
发在这个邮件列表里面除了让我有想喷的冲动真没有别的效果……(好吧,我又矫情了……

在目前比较公认的方法就是普通为宋体,加粗为黑体,斜体为楷体(粗斜是神马我就不知道了……
这个在ctex宏包里面也已经实现了,可以参见 [2] 中的
- ctex-xecjk-adobefonts.def
- ctex-xecjk-winfonts.def

@宋景和 ,有两个小建议
- 如果是长篇的代码段类似物,建议使用Pastebin [3] 之类的东东,贴个短链接即可,图片也最好用图床(如[4][5])+ 短链接,便于阅读,尤其是用手机的时候……
- 对模板微调的话,不用也不推荐改cls文件,万一改坏了很难恢复,LaTeX也有一般编程里的`作用域`概念,只要把那些微调的命令放在\begin{documents}之前就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同文件下的优先级最高。

--
扈煊 Xuan (Sean) Hu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
2012, Master Degree Candidate, EECS, Peking Un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