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BCBSR Update

to BCBSR Update' via Bcbsr-Big5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第一步就是找出這個世界與聖經裏所教的基督徒生活之間的差異。其中包括以聖經所說的為基礎作出判斷。今天基督徒面對這件事所遇到的主要挑戰是什麼呢?雖然那取決于觀點,但讓保羅對哥林多的基督徒最失望的,是他們對聖經關于性的不道德所講的視而不見,比如我們在哥林多前書第五章裏讀到:“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哥林多前書 5:1a】同樣,今天有很多教會和基督徒對聖經關于性的不道德所講的視若無睹,或更一般地,他們對聖經裏所講的男女之間關系的本性置若罔聞,這主要是由于這幾十年來女權主義的影響。

比如雖然耶穌說:“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馬可福音 10:6】但今天有些基督徒聲稱是神把他們造成同性戀者或變性者或諸如此類的愚妄。“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哥林多前書 6:9-10】有些人無視耶穌所講的:“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辜負他的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了。”【馬可福音 10:11b-12】(因為“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于別人,便叫淫婦”【羅馬書 7:3a】),他們在這件事上明知故犯,犯奸淫,更不用說搞婚前性行為的基督徒,他們根本不屑于結婚。但也許最惡劣的是教會不顧聖經所講的女人順從的角色。比如,“我愿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哥林多前書 11:3】,因為這個緣故保羅說:“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摩太前書 2:11-12】

基督徒在有些很重要的地方有機會把他們與世界區別開來。但還有更多的地方──金錢、人生的意義、對遭受苦難的看法、對復活的盼望,等等。世界不斷地試圖按照它的形像塑造我們。世界試圖塑造我們的價值觀、道德觀和我們對生命的觀點。那些不效法的人面臨被羞辱,被鄙視,遭受敵對,失去關系和失去安全保障的威脅。但耶穌說他的門徒:“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翰福音 17:16】

庇哩亞基督徒聖經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