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14:13-14 不要論斷所疑惑的事

BCBSR Update

to BCBSR Update' via Bcbsr-Big5

不要論斷所疑惑的事

羅馬書 14:13-14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他在此指的再一次是所疑惑的事。所疑惑的事就是我們在主裏有自由的事。但如他在哥林多前書第十章說到所疑惑的事時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 10:23-24】雖然在基督徒生活中有很多選擇,但我們需要避免使別人在某些我們自己也許有清潔良心的事上跌倒。

“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哥林多前書 8:8-12】

然而其中的一個困難就是當人對儀式類的事的立場演變成墨守律法。墨守割禮的異端就是一個例子,保羅曾與之交鋒。還有彼得,他對服從主給他把動物宰了吃的命令猶豫不決,因為在摩西律法之下那是違法的。他對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使徒行傳 10:14】那麼他的良心呢?看來良心的事比起事奉的事是第二位的。然而甚至在這件事裏,主似乎把彼得從對外邦人的事奉裏領開,而把其交給使徒保羅,彼得也同意了。因此要當心,所疑惑的事有可能會限制我們的有用程度。

庇哩亞基督徒聖經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