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13:8-10 愛就完全了律法

1 view

BCBSR Update

to BCBSR Update' via Bcbsr-Big5

愛就完全了律法

羅馬書 13:8-10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奸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至于愛,那是一個永遠還不清的債。這個責任將存留到永遠。有的關系是以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為基礎的,在這種關系中,一個人為別人做好事,這樣別人也許會感到有義務回報。但那不是愛。耶穌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并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加福音 6:32-35】

他特別指出的這些誡命與社會關系有關。概括這種關系的律法的原則就是愛人如己,換句話說,就是定意不要傷害鄰舍。每一條說“不可”的誡命都是關于不要傷害鄰舍。這從“不可奸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可以清楚地看出,甚至貪婪鄰舍所擁有的財產也是對鄰舍的傷害。

這給了我們看摩西律法中這些大約五百條規則的一種方法。每一條都在講不要傷害鄰舍,而要對鄰舍行善。如果我們接受并遵守這個總原則,就不需要再把規條加給我們了。因為愛就完全了律法。

庇哩亞基督徒聖經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