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david chou

Jun 27, 2024, 2:07:54 AM (8 days ago) Jun 27
to Allen Kuo, John Chou, BATA Group,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 Dr. CD Kuo ),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1

幾個世代的許多台灣人與許多第一代台美人朝思暮想與奮戰不懈的 "台灣獨立建國大業" 有可能就要由美西的Mr. John Chou & Mr. Allen Kuo來領導與完成, 如果他們能毅然決然放下在美國的家業, 返台組織民眾, 帶領群眾走上街頭, 宣佈 "台灣獨立" 與建立 "台灣共和國".

這一次, 我不會再建議他們先與華府溝通或磋商, 並先取得華府的同意與背書, 這一次我會說: Just do it, pals!

過去, 我總是說: 只有在 "支那威脅" 或 "支那障礙" 不存在或被排除後, 或者在 "抗支保台戰爭" 或 "反支那侵略與併吞台灣的戰爭" 勝利後, 我台灣族人與台美人才有機會以美國這個主要戰勝國的盟友的身份, 來從事或參與 "台灣主權最終歸屬的解決".

我因此認為, 我們台灣人與台美人的菁英與意見領袖要有戰略定力與堅持, 不可冒進, 要審時度勢, 要步步為營, 以打贏一場 "以寡擊眾"/ "以弱勝強"/ "逆勢上波" 的 "反併吞戰爭". 只要我們能戰勝或不敗, 我們就會有決定或參與決定台灣前途的機會.

不過, 我這種戰略與態度, 在一些台灣與台美獨派朋友眼中, 似乎顯得太保守與膽怯.

2

日前, 美西的Mr. John Chou & Mr. Allen Kuo在BATA Forum張貼了兩則訊息 [Appendices I & II].

John說: //台灣獨立的日子其實越來越近了,它不會由民進黨執政者來完成,它會由一般老百姓的走上街頭來完成。//

Allen正面加以回應, 他說:

//Agree! 台灣獨立的日子其實越來越近了,但它不會由民進黨執政者來完成,它會由一般老百姓的走上街頭來完成.//

//但其實除了走上街頭之外台灣獨立也可以用獨立公投台灣正名來完成-------現在既然 "蔡擋路之石已滾開了路已暢通賴清德任內大家當然要再次強推獨立公投台灣正名才行!//

//至於我 (國的態度?----- 美國政客為了本身商業利益會一如往常在口頭上反對台灣獨立但美國絕不會強力干預台灣的獨立公投因為美國倒底是民主國家而且還是民主國家的鼻祖------ 呆丸郎不瞭解美國政客的底線而台灣政客們也就每每以 "美國會反對為道理來嚇唬呆丸郎!// [End of Quote]

我雖不同意Allen的判斷, 但我這次樂見 [但不是鼓勵] Allen & John立即展開行動, 準備當 "台灣共和國" 的Founding Fathers!

只有實踐與行動, 才能檢驗真理, 只有Allen & John採取行動, 才能檢驗:

(1) "我[Allen]「認為」美國不太敢阻止才對" 這項Statement或判斷的正確與否;

(2)到底是Allen還是Allen口中的 "呆丸郎" 才 "了解美國政客的底線".

(3)//現在既然 "蔡擋路之石已滾開了路已暢通賴清德任內大家當然要再次強推獨立公投台灣正名才行// 這項判斷與決定的正確與否.

3

若John & Allen無法或不願破釜沉舟, 義無反顧地返台, 組織與帶領群眾上街頭, 那就不妨再請出Dr. Kuo, Dr. Peng & Mr. Cao這批原班人馬, 來帶領群眾上街頭.

但在諸位行動前, 請先對我台灣族人與台美人鄉親做出一項承諾: 如果Uncle Sam and/or William-Bikhim Administration的反應不符合諸君的預期或期待, 請諸位不要與他們發展出零合關係或敵我矛盾.

[to be continued]

David Chou
Founder
Formosa Statehood Movement

=================

Appendix I

Jun 27, 2024, 5:54:12 AM (8 days ago) Jun 27
to BATA Group, david chou, John Chou,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 Dr. CD Kuo ),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周威霖 (David Chou, Taiwan legal name 周振堅) 這封訊息挑釁及分化的意圖很明顯,

完全無助於台派的團結以及台灣的前途.

一路走來, 周昭亮兄在西雅圖地區以實際行動及線上會議的方式貢獻台灣.

而我個人也透過 BATA, 發起及組織多起台灣台派的大型街頭活動, 以促進台灣的進步.

我們倒是很好奇周威霖(周振堅)除了在紙上爬格子囈語之外, 曾經以實際行動做過些什麼事?

以台美人在美國生活近半世紀, 家庭早已根深於此無法回台長駐的事實,

來攻擊台美人不能放下在美國的家業, 回台展開實際的運動.

周威霖此舉其個人格調的高低, 早已完全暴露在網友的檢驗之下!

Allen Kuo

--
This is the Bay Area Taiwanese American E-Mail Group. Our main objective is to provide open communication channel for the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let the Taiwan Spirit grow and pass down to the future.
---

david chou

Jun 27, 2024, 9:19:01 AM (8 days ago) Jun 27
to alle...@timebyte.com, John Chou,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 Dr. CD Kuo ),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BATA Group
回應Post of 6/27/2024 by Mr. Allen Kuo [Part One]

Dear Allen,

我剛回來, 打開信箱, 讀到您這一則對我充滿誤解/ 怨恨/ 敵意 [您已在指涉我的格調] 的post, 還真讓我嚇了一大跳.

如果我有冒犯您的地方或者您認為我有冒犯您的地方, 就請您先接受我的道歉.

但天地良心, 我真的沒有冒犯您與John, 也無意冒犯您與John. 我見過John, 對他這位謙謙君子一直保持良好的印象, 也對他所做的事與貢獻, 一直懷有敬意, 我自然沒有理由與動機要冒犯他. 您我是老友, 我更不會要去冒犯您, 除非我瘋了.

但您畢竟沒能控制自己, 畢竟動了氣, 這當然事出有因, 請讓我稍後慢慢道來. 也因為我能理解您對我生氣的原因, 所以, 我也就會在您有情緒時, 不會跟著來氣, 我反而會對您加以包容與諒解.

您每次在生我的氣或心中對我有無名火時, 就會對我指名道姓, 只差沒把我的四叔公祖與我的三代祖先請出來. 我的原名與英文名以及生平/ 著述/ 主張/ 思想, 在台灣出版的幾本書裡, 以及老共出版的幾本台獨人物與組織誌中, 都有翔實的記載或介紹 [但都沒有介紹您與John], 其中有一本, 還大量引用我在BATA發表的文章 [我經常說, 各方的政治觀察家會上您經營的平台, 來搜集/ 分析/ 了解我對台美政治/ 議題/ 事件的評論與觀點], 所以, 您用不著一而再, 再而三地, 把我的原名與英文名告訴他們. 他們若沒有我的一些基本背景資料, 那還能算是夠格的政治觀察家嗎?

我剛剛說, 您之所以會對我有這麼大的誤解, 也會生這麼大的氣, 必然是事出有因, 我稍後再來分析.

johnc...@gmail.com

Jun 27, 2024, 10:39:03 PM (7 days ago) Jun 27
to david chou, alle...@timebyte.com,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BATA Group
Hi Allen,
很高興最近一年才有機會更認識愛台灣的您!
我住在美國多年,當然思想行為會變成美國人,崇尚美國政治的民主自由法治三權制衡制度。
我來自台灣,也長期在台美人社團服務,當然關心台灣前途,並且認為台灣需要儘快宣佈獨立才能避免被中國及列強欺凌。
住在美國,我們可以以台美人身分幫助台灣,不需回台才算愛台灣。
當台灣真的直接受到侵略時,我們可以回台灣,也可以在外國大力保衛它。
假如有人說要回台灣才算愛台灣,那麼我就回台灣,沒什麼不能做的。人生短短,自己行得正對得起自己就好!
願台灣早日脫離中國流亡政權而獨立!大家共勉!
昭亮
Cc: David Chou

alle...@timebyte.com

Jun 28, 2024, 12:34:08 AM (7 days ago) Jun 28
to BATA Group, johnc...@gmail.com, david chou,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謝謝昭亮兄的補充說明. 台派的台美人不管東岸西岸, 因為在此生活了大半輩子. 都有了崇尚美國民主自由法治三權制衡制度的相同理念. 而且這個相同的理念, 是比大多數生活在台灣的鄉親們還要深刻, 以及更加堅持的. 又加上人在他鄉, 也都是更加熱愛故鄉的. 因此, 台派台美人大家心連心, 也就是很理所當然的了! 如果我在本討論中對 David 的措詞有過分的嚴厲之處, 在此致歉. 我建議本討論可以到此告一段落.

請大家來觀賞下面這段振奮人心的演說錄影. 請注意這個團隊是怎樣用很漂亮的台語面對全世界. 我認為這場演說, 代表了我台灣族人走入世界的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但很奇怪地, 在台灣卻沒有多少人在關注這場演說).

Yes! formally and proudly facing the world, Taigi (Taiwanese) can!

台語首次登上聯合國舞台!在德國波恩用台灣話發表永續演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OCu3TIJ50

Allen Kuo

郭正典 教授 <cdk...@gmail.com>; Lin Wencheng <wen...@gmail.com>; Freeman Huang <free...@gmail.com>; 台灣日報編輯部 <davidy...@gmail.com>; Key Wu <aki...@verizon.net>; John 2 Hsieh <jckh...@gmail.com>; Tek-Khiam Chia <tekk...@gmail.com>; Martin Tsai <taiw...@hotmail.com>; Jerome F. Keating <taiw...@hotmail.com>; Carmen Lin <chgosp...@yahoo.com>; Stephenlin0314 <stephen...@gmail.com>; Kuochih Hong <kuoh...@yahoo.com>; Carl Yang <charg...@yahoo.com>; Dr. JC Fann <tf30...@gmail.com>; Ting-Kuei Tsay <aqui...@gmail.com>; Jerome F. Keating <jkea...@ms67.hinet.net>; BATA Group <bay-area-taiw...@googlegroups.com>
Subject: *****SPAM***** Re: [BATA]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
[...]

Cc: David Chou

Sent from my iPhone

david chou

Jun 28, 2024, 3:24:57 AM (7 days ago) Jun 28
to BATA Group, johnc...@gmail.com, alle...@timebyte.com,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Allen說:] //如果我在本討論中對 David 的措詞有過分的嚴厲之處在此致歉我建議本討論可以到此告一段落.//

David回應:

Allen對 David 的措詞不是 "有過分的嚴厲之處", 而是非常不當.

我的話還沒說完, 所以, 必須趁Allen對我宣洩不滿與怨恨 [這種怨恨不是對敵人的仇恨, 而是源自Allen等幾位鄉親我這個老朋友在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案" 中持中立立場長久以來對我所積累的不滿與怨恨] 的此時, 就說清楚, 那麼這種不滿與怨恨的情緒就無法化解或消減, 今後還是隨時會藉題爆發, 隨時要找出口來撻伐我, 讓我頭疼, 甚至還可能對我進行人身攻擊 [這次已談及了我的 "格調" 問題, 這是惡兆], 讓二三十年來的友誼毀之一旦, 壞了大事.

David

[...]

david chou

Jun 28, 2024, 4:13:02 AM (7 days ago) Jun 28
[...]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Part Two)

 在台灣, 已有兩名老友因我拒絕在他們所focus的至高無上的單一議題放棄中立立場, 憤而與我割袍斷義. [在美國, 也由於我拒絕公開譴責Old Donald所誘發的1/6/2021 Capitol Riot, 讓一名老盟友棄我而去.]

BATA, 已發生數起對我不滿的事件: (a)有老友指我 "沒有是非", 且因此宣佈脫離台灣建州運動 [這是建州運動與我的很大損失], (b)有老友指我對萬惡的TIW無感, 讓他對我難以忍受, (c)有人指我為 "荷蘭雜種", (d)有人指我為 "英奴", (e)有人懷疑我為 "TIW豢養的1450", (f)有人指我 "無恥". (a) & (b)屬於錯誤評斷, (c)屬於人身攻擊, 是下三濫的行為, (d)是對我的貶抑與大不敬, (e)屬於合理的懷疑, 但也是對我的輕慢與誤解, 幸好有老友出面化解, (f)也是人身攻擊, 十分魯莽, 是沒有經過大腦的反應與評論.

這些事之所以發生, 是因為這些BATAActive Freelencers的世界只有他們與TIW, 他們以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案" 為至高無上的關切及唯一的議題, 他們對我這個老朋友與所有鄉親的忠誠與友誼的檢驗都要通過對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案" 的表態, 在這個議題上, 凡是不與他們站在同一邊的, 就不是朋友或不夠朋友.

可是, 做為台灣建州運動發起人的我現階段最大的關切是台灣與我台灣族人 (包括新台灣人) 的安全與存活, 具體而言, 就是我們必須在老共及其在台同路人對我台灣族人發動的 "侵略與併吞台灣的戰爭" 中獲勝或保持不敗, 也因此, 我們不能在綠營的人馬與原屬綠營的人馬的鬥爭中選邊, 同時要與DPP這個執政黨的主席還有台派的政權領導人維持友善的關係 [至少不能有緊張或敵對的關係]. 為什麼? 因為在我台灣族人面臨危難時, 或我台灣進入戰爭或緊急狀態時, 我們必須執行我們自己的 "救亡圖存" projects, 而這些projects的執行必須有DPP政府的同意, 至少要給予默許.

台灣的安全與防衛/ 我台灣族人的生存與發展才是我台灣族人與台美人的大是大非, 才是我們至高無上的關切.

我因此不但要維繫一個與DPP政權的友善與互信的關係 [至少是一個沒有敵意的關係], 還要隨時提醒與我有議題合作關係的獨派大老與兄長, 不可與DPP政權發展出疏離或敵我矛盾, 否則就會壞了大事或大計.

這兩三年來, Allen & his like-minded comrades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案" 與其他台美人或台灣人的組織與個人發生過幾次交火, 大家都不歡而散, 且留下了人身攻擊的記錄與遺憾, 我都看在眼裡. 他們之間由於在此議題有正反的立場, 所以衝突與爭議無法避免與解決, 即便連我這個持中立立場但對有grievances的一方懷有同情的人也受流彈波及或砲火襲擊, 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這真是始料未及.

Allen & his like-minded comrades就我對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案" 的中立立場積累了不滿與仇怨 [他們是對我這個老朋友 "不夠朋友" 不滿與仇怨, 不是對敵人的仇恨] , 最近又加上我附和或同意 "要打倒或消滅柯痞黨這些亂黨的主張"  ["台灣國" 的主張] 以及 "要剝奪那些亂黨的參政權的主張" [Dr. Lau提出] , 所以, Allen & his like-minded comrades對我的不滿與仇怨就更深了, 這樣的不滿與仇怨就從我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這則充滿善意與期許的Post的誤讀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實屬遺憾.

[to be continued]

David Chou

Founder

Formosa Statehood Movement

david chou

Jun 28, 2024, 5:39:34 AM (7 days ago) Jun 28
to alle...@timebyte.com,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John Chou, BATA Group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Part Three)

鄉親們都知道, 台灣建州運動從誕生那天開始, 就沒反對 "台灣獨立建國", 我們認為, "台灣獨立建國" 與 "台灣加入美國" 這兩個都是台灣前途解決的legitimate and appropriate選項,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只是一個很理想而另一個則更理想.

因為我不反對台灣獨立建國, 所以, 當我看到老友Allen & John的posts時, 我就給予正面回應, 可惜由於Allen因我沒有同意要跟著他去打倒 "萬惡的與罪不可恕的TIW"/ 因而在心中潛藏著一股對我的怒氣與無名火在作祟, 因而不自覺地 "看我說什麼都不對", 於是把我充滿善意與期許的post看成是一種 "調侃" 或 "揶揄", 甚至是 "嘲諷" 與 "挑釁".

在我台灣族人面臨極大危機的現在, 我一方面要與台灣與美國的一些有識之士奮起/ 重啟台灣建州運動, 另一方面我也樂見台灣與台美的獨派弟兄奮起, 救台灣.

要動員/ 組織/ 帶領獨派群眾上街頭, 再造 "喜樂島運動" 的風華, 那就需要有有膽識的領導人, 所以, 我自然就建議John & Allen返台領導, 但我也知道他們在美西有家業, 或許有困難, 所以, 我就建議他們請出Dr. Kuo & Dr. Peng這個原班人馬來領導. 但我的建議卻遭到Allen的誤解, 他把我的善意解讀成惡意或不懷好意.

我雖然沒有贊同John & Allen的判斷, 也沒有贊同Allen對他的判斷背後的理由, 但我認為, 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 讓他們來救台灣與台灣人, 讓他們來成就偉大的功業, 也要給他們一個能證明他們的判斷是否正確的機會, 這是我發表我的post的真正動機與理由.

我對Allen這次對我加以撻伐甚至要對 "我的格調" 加以質疑的不幸事件的回應與釋疑, 我對此事的回應就到此為止.

David Chou
Founder
Formosa Statehood Movement

Michael Tai

Jun 28, 2024, 9:51:59 PM (6 days ago) Jun 28
to alle...@timebyte.com, BATA Group, johnc...@gmail.com, david chou,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Indeed it was impressive to hear Taiwanese being spoken at such an important gathering.
But look at their name display, they are still using Mandarin instead of Taiwanese spelling.
We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go to change those spellings.
Taipei should be changed to Taipak. Mr. Chen should be changed to Mr. Tan, Chou to Chiu, Kuo to Koe.......
This is my two cents.

cheng-tek

<alle...@timebyte.com> 於 2024年6月28日 週五 下午12:34寫道:
[...]

Jun 28, 2024, 10:45:51 PM (6 days ago) Jun 28
to Michael Tai, alle...@timebyte.com, BATA Group, johnc...@gmail.com, david chou, Raymond Chuang, Douglas Chiang, 郭正典 教授,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Tek-Khiam Chia, Martin Tsai,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erome F. Keating

林英吉” lead a group of 6, made 6 speeches in 台語 at Bonn, Germany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OCu3TIJ50

Congratulation !   Wonderful !   Thankful !

Stephen Lin, 林忠雄

Taitzer Wang

Jun 29, 2024, 10:51:58 AM (5 days ago) Jun 29
to Michael Tai, Kuo Allen, BATA, Chou John 周昭亮, Chou David 周威霖, Chuang Raymond 莊勝津, Chiang Douglas 江文基, Kuo, C.D., Lin, Wencheng, Huang, Shuren,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Hsieh, Chia, Tek-Khiam, Martin Tsai, Keating, Jerome F. Hotmail, Lin Carmen, Stephenlin0314, Hong kuochih, Yang Carl, Fann-NY 范增昌JC, Tsay, Aquia, Jerome Keating Ph.D.

Hi Michael,

It’s not your 2 cents — It’s what promotion of mother tongue is all about.

推行母語是保音運動 — 王泰澤 《母語踏腳行》2004」。台灣人抱怨「有音無字」之說,是台灣人「去漢字,自廢母音」,是推行母語「自找麻煩之始」。

台、日保音正確簡例:

台北 (中) Taibei: 台北 (台) T(D)ai-pak, 台北 (日) Taihoku;

郭 (中) Guo: 郭 (台) K(G)oeh, 郭 (日) Kaku.

Taitzer 6/29

alle...@timebyte.com

Jun 29, 2024, 10:52:07 AM (5 days ago) Jun 29
to BATA, Taitzer Wang, Michael Tai, Chou John 周昭亮, Chou David 周威霖, Chuang Raymond 莊勝津, Chiang Douglas 江文基, Kuo, C.D., Lin, Wencheng, Huang, Shuren,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Hsieh, Chia, Tek-Khiam, Martin Tsai, Keating, Jerome F. Hotmail, Lin Carmen, Stephenlin0314, Hong kuochih, Yang Carl, Fann-NY 范增昌JC, Tsay, Aquia, Jerome Keating Ph.D.

我很好奇這次林英吉所領導的6人團隊, 在德國波恩用台灣話發表永續演說之後, 是用哪一套台文記錄而成為聯合國文獻的?

希望不是台羅, 沒有多少人看的懂. 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鄭兒玉牧師去逝前是BATA的壇友, 也曾經在BATA上貼文章. 但是他的文章沒有多少人看的懂, 因為他寫的是台羅. 而台羅之所以無法推廣也就是因為太繁瑣. 鄭兒玉牧師去逝後也沒有太多人在繼續推廣台羅. (BATA 壇友張復聚是其中一位).

但是台語 "有語無文" 是不行的, 就像原民語一樣會消失在歷史中. 而台文不是沒有, 反而是太多, 各吹一把號誰也不服誰. 阿扁執政時就大力推動台灣母語運動,當時就已經有至少五派人馬互爭誰才是最具代表性. 基於愛面子的原因, 大家互不相讓, 結果全軍覆沒. 24年過去了, 台語的推廣原地踏步. 如今孩子們都早已長大了, 只會北京話. 成了再也回不去的零和結局.

台文之最終解決方案, 應找出每個音的對應古漢文, 由政府公布實施. 政府一直不肯大規模公布及推廣台文, 正是今日台語有語無文的困境所在! 如今中國國民黨之女, 具大中國意識的蔡英文下台之後賴清德政權會改變現狀嗎? 以目前立法院的生態來看, "阿婆仔生囝 (senn kiánn), 真拼 (piànn) " !

Allen Kuo

Jun 29, 2024, 5:39:55 PM (5 days ago) Jun 29
to BATA, Seashon Chen

Thank you!

Allen Kuo

Jun 30, 2024, 2:58:38 AM (5 days ago) Jun 30
to John Chou, Seashon Chen, Allen Kuo, Raymond Chuang, BATA Group, 郭正典 教授 ( Dr. CD Kuo ),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Martin Tsai, Tek-Khiam Chia, Douglas Chiang,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Messrs. John Chou & Allen Kuo成就不朽與偉大功業的時間到了! (Part Four)

回應Mr. John Chou of the West Coast

1

我開的這一欄很意外地被若干台美人鄉親導成談台語文復興的欄, 我現在再談我原來的主題.

先請鄉親們讀可敬的美西鄉賢昭亮兄的一則post:

[Mr. John Chou, 6/27/2024:]

[...]

Cc: David Chou

Sent from my iPhone// [End of John's message]

2

我簡略地回應一下:

(1)台美人是美國公民, 第一代的台美人應無例外, 都經過對美國的忠誠宣示而歸化入籍美國, 換句話說, 台美人對美國負有效忠之義務. 要如何效忠? 抽象地說, 就是所有言行都要符合或不違反美國的國家利益 [但 "國家利益" 在每個歷史階段或對美國的主要政黨, 都需要加以定義及排序, 且要形成共識或多數意見] , 具體地說: (i)台美人對台灣/ 台灣住民/ 台灣人/ 在台支那人的態度與立場, 應從美國公民的角度出發, 而非從台灣人或在台支那人的角度出發; (ii)要以台灣關係法的 "美國在台灣有安全/ 戰略/ 政治/ 經濟利益" 這個條款 [戰略利益是Bill Clinton總統以發表statement的方式加上去的] 做為行事發言/ 議事論政的準則.

(2)從(1)(ii)看來, 若一名台美人的行事發言/ 議事論政能促進或無違 "美國在台灣的安全/ 戰略/ 政治/ 經濟利益", 那他就是一名American patriot, 反之, 則是一名un-American citizen.

(3)由於美國在台灣有安全利益, 所以, 美國必須抗支保台. 美國被迫抗支保台, 當然是為了維護 "Pax Americana", "US-led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 and "美國的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完整性", 因此, 台美人若有反對/ 破壞/ 嘲諷抗支保台的言行或情事, 都是un-American, 都不是美國的patriot.

(4)台美人在台灣有難時或在台灣遭遇支共/ 支帝/ 共軍的 "an unprecedented attack" 時, 是否必須 "返"台/ 共赴 "國" 難, 與我台灣族人並肩作戰? 不一定. 台美人鄉親可以選擇他認為的適當方式, 來協助我台灣族人/ 台派 (包括建州派/ 獨派/ 以DPP黨人為主力的 "ROC-Taiwan派")/ 台派政權所從事的 "抗支保台, 救亡圖存" 的戰爭.

(5)我盼望台美人鄉親都能正面呼應Ohio State University的退休教授陳文雄先生的呼籲 [Appendix].

(6)我也盼望台美人鄉親能參與我和我的獨派老友所擬的工作項目, 我將請我的老友與我選定的鄉親分別接觸.

David Chou
Founder
Formosa Statehood Movement

Appendix

自由廣場》台灣有事,海外台灣人會共同捍衛

2023/12/26 05:30

陳文雄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622623

○二二年二月 俄羅斯開始侵略烏克蘭,我看到一位七、八十歲的烏克蘭婦人,堅持不要離開她的家,不要跟其他婦女小孩撤退到鄰國波蘭,她說「我雖然沒有拿過槍,但是我要留下來,為烏克蘭而戰」。何等的勇氣啊!那時我和另外在美國加州聖荷西的朋友,都說要是中國攻打台灣,我們要回去台灣,我們願意為台灣而戰,雖然我們也都是七、八十歲的人,但是我們身體還好,還記得六十年前在成功嶺操槍的日子,當年我們滿腔熱血,願為保護台灣而戰。在美國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台灣人,熱愛我們出生的家鄉,犧牲在所不惜。

總統選舉快到了,我們在美國,聽說台灣年輕人都很怕戰爭,國民黨不斷宣傳選給中國國民黨就不會戰爭,其實中國最怕的是我們台灣人堅強的意志,台灣的國防力量,及美國、日本、歐盟國家的支持。

今年九月我到立陶宛參加二○二三年世台會的年會,碰到三位來自台灣前往烏克蘭參加醫療救援的醫生,也得知一個才廿五歲的台灣勇士曾聖光,出生花蓮, 遠赴烏克蘭在第一線參戰, 去年十一月於烏東前線殉難的故事。我非常感動。台灣人是這麼有正義感可以為自由民主而戰。

今年十月七日猶太人被哈瑪斯突擊,爆發以哈戰爭,我看到很多在美國的猶太人,紛紛回以色列,參加保衛以色列的行列。這跟我們這一群在美國的台灣人的心情一樣。我們不是膽小的人。

(作者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退休教授、國立中正大學特聘教授)

david chou

Jun 30, 2024, 4:01:26 AM (5 days ago) Jun 30
to BATA Group, Seashon Chen, Allen Kuo, Raymond Chuang, 郭正典 教授 ( Dr. CD Kuo ), Lin Wencheng, Freeman Huang, 台灣日報編輯部, Key Wu, John 2 Hsieh, Martin Tsai, Tek-Khiam Chia, Douglas Chiang, Jerome F. Keating, Carmen Lin, Stephenlin0314, Kuochih Hong, Carl Yang, Dr. JC Fann, Ting-Kuei Tsay, John Chou
由於近一兩年來, 在BATA這個台美人的政論平台上, 出現了兩三名freelancers因我在 "TIW博士論文與學位爭議" 與 "抗支保台救亡圖存" 兩個議題同他們持有不同的立場與觀點, 因而對我進行質疑或反對, 有的甚至以大不敬的言詞對我進行人身攻擊, 這等情事看在一些BATA的silent majority [他們是visitors, 但已都選擇不再發言, 因為他們認為極少數的active freelancers已偏離了主流台美人的立場] 的眼裡, 當然十分不捨.

我在過去幾個月接到幾位鄉親的來函, 有三位來自美國, 其中一位長久以來是我的主張的支持者, 他們的函件沒有透過BATA, 只給我本人, 加上又有對一些freelancers的人身攻擊的言詞, 我自然不便引述, 我只引述一位來自日本的老鄉親的評論 [他的評論雖只寄給我, 但Allen應該有機會讀到它], 這位日本老友的評論是:

//您実在非常有耐心與這群高齢孩子們互動。

敬佩

不過他們的智慧也許永遠無法理解您的用心//

這項評論因無涉人身攻擊, 所以, 我不指名地把它摘錄與轉述, 供鄉親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