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t: Monday, September 28, 2015 1:29 PM
To: Undisclosed-Recipient:;
Subject: 中医:肾虚 西医:肾衰 不能划等号--摘自馬來西亞南洋商報

刘晓航医师(60岁)同善医院中医内科
刘晓航医师(60岁)同善医院中医内科
谈到“肾亏”,很多人会联想到阳痿、早泄、夜尿频密,其实肾亏或肾虚并不仅是指阳痿或早泄,而阳痿的原因也不一定是肾亏。一般中老年人大部份都会有肾亏或肾虚的现象,但却不一定指性功能有障碍,而且也并非指“肾脏”有问题。
来自中国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刘晓航,在大马医院服务了超过10年,每每经他望闻问切而告知有肾亏或肾虚的病人,再经西医检查时,却被西医认为中医“乱乱说”,因为该病人的肾脏功能良好。
在这一点上,刘晓航认为有必要作出解释,当中的误解,就是中西医对肾功能有不同的定义。
“当中医告诉你有肾虚不要紧,它不一定代表严重的疾病;而西医告诉你肾衰,就是很严重的疾病了!”
中医所认为的肾虚,可通过中医的方法养生及调理,没有多大问题;而西医所谓的肾衰,通常是指肾病到了晚期导至肾衰竭,而且没有很好的药物治疗,最终要去洗肾。
“肾脏在西医的定义是一个泌尿与排毒的器官,肾脏坏了就是坏了,是有指标可检查出来;而中医的肾虚肾亏并没有指标,只是一种概念,目前只能通过中医的四诊来判断,没有化验指标。”
他强调说:“这只是概念的问题,中医的肾虚可能只是荷尔蒙的变化,不是真正的肾脏坏。中医的肾亏肾虚,与肾脏坏不能划等号;西医的肾衰,却和肾衰竭及严重肾脏病划等号!”
中医对肾的概念
中医虽然应用“肾脏”这个名词,但却不局限于西医解剖学上的肾脏功能。中医认为肾脏的功能包括:藏精气、主骨、生髓、蒸化排泄水液。与现代医学的泌尿、生殖、内分泌系统、骨骼和脑髓的功能有关。而西医的肾脏概念仅是泌尿器官。
中医很着重肾脏功能,并认为肾的精气是人的“先天之本”。中医也把肾分为肾阴与肾阳。肾阴称为“肾水”;肾阳称“命门之火”,与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功能密切相关。并认为肾的阴阳也是其他脏腑阴阳的根本,是维持其他脏腑正常功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和动力。
刘晓航解释说,中医对肾的定义,早在几千年前已形成。古代没有解剖学,生理学,因此其时也不能得知肾脏的具体功能。中医仅能根据四诊的经验与理解来为肾脏功能作出定义。
“这种定义在现代来说可能不科学,可是这番学说毕竟在数千年前已形成。这是古代中医的一个解释,我们相信这个解释就够了,不必去追究是否贴合现代医学,也不可能去纠正,否则中医几千年累积的经验就会付之东流了。”
中医讲的肾亏肾虚,多数情况就是荷尔蒙(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他进一步说:“古代中医认为一切都归肾,就连主导荷尔蒙的也是肾脏。虽然现代医学已知荷尔蒙有不同腺体,来自肾脏、卵巢、睾丸、脑下垂体、甲状腺、胰脏等等。但古代中医不知道这些,中医很多东西都是古时形成的概念,要改正不知从何着手,牵一发即动全身,在不可能改正它的同时,只能继承它,用它的概念去遵行它的治疗法,才能有效果。”
年过四十 阴气自半
中医有句名言,“年过四十,阴气自半”。即人到中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荷尔蒙减少,不像年轻时那么强壮。阴气自半,指的是阴虚,当中又以肾阴虚为主,因此超过40岁,多少都有一点肾亏的现象。
随着年龄增长,大部份男女40岁过后就有肾虚的可能,尤其女性,更年期的荷尔蒙起变化,肾功能明显降低。
如果保养得好,不超劳过度、不近酒色、不纵欲,生活方式很健康,男性可能七八十岁还有生育能力;女性四五十岁也还能生育。
一些人存活到八九十岁,但肾是不行的,前列腺会出问题,没有生育功能,没有性欲,西医认为这是衰老现象,中医的讲法就是肾虚。
“10个人肾虚,可能9个只是功能失调,西医是检查不出问题的。中医的肾虚不代表西医的肾衰。然而西医的肾衰,大部份都有中医概念中的肾虚。如果到了西医认为肾脏衰竭的地步,中医辨证100个有99个都一定是有肾虚的表现。”
肾阳虚和肾阴虚
中医将肾虚分为主要的两类,即肾阳虚与肾阴虚。无论男女性都会面对肾虚。男性多见于肾阳虚,女性则多为肾阴虚。
肾阳虚的症状是怕冷、水肿、脸色发白、小便清长、尿频或尿少、排尿困难(这在男性前列腺病变较多)、阳痿、早泄、滑精。前列腺的问题都可以和肾虚有关。女性则月经不调。
肾阴虚与阳虚的表现恰好相反,主要症状是怕热、容易出汗、消瘦、面红升火、尿浊或尿多如脂膏。女性月经不调、月经量变化、闭经或无月经。男性往往是遗精或精少。
不管肾阳虚或阴虚,都会有腰酸、腰痛、膝软或下肢无力等症状。
“在这一点上,西医认为这是中老年人退化性的病变,乃由于荷尔蒙缺少、钙的吸收不好;中医却认为这些关节退行性的病变是肾虚的关系,补肾也有可能改善患者的症状。”
肾亏不等同阳痿
男子肾亏,多被误以为会阳痿早泄,其实阳痿早泄不一定都是肾亏。
“特别是年轻人,阳痿早泄真正原因为肾亏的很少,大部份都是心理障碍。”
刘晓航举一个案例:“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肾功能受损,他为了阳痿早泄的问题来找我。他告诉我肾脏坏了,西医给他作检查,肾功能异常指数曾经达到300多,正常是100多一点,他当时属于肾衰竭,也相信阳痿早泄是由于肾衰竭造成。但后来再次去检查又正常了,我甚至怀疑是否其中一项检查出错了。
“后来我问出来,他之前在泰国买了壮阳药乱吃,也许当中有些异常成份才导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当他停止吃壮阳药,再经过西医给他治疗就恢复了正常指数,可是却依然面对阳痿早泄的问题。后来我发觉他是心理问题,因为荷尔蒙及精子都很正常。
心理障碍造成
“我相信他是心理障碍,一紧张就不能成功,但我没有告诉他,只说会尽量开药替他医治。当他服药一段时候,阳痿的症状消失了,我才告诉他,我开给他的那些药只是松肝理气化痰的普通药物而非补阳药。所以那只是心理造成的阳痿。”
刘晓航说,阳痿早泄不一定关系到肾。但如果八九十岁没有性功能,却是肾亏造成的,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些糖尿病患者,由于性功能不好来找我调性功能。我说,如果性功能调好了,却可能在性生活时中风或心脏病发,值得吗?糖尿病所致的性功能障碍往往难以完全康复,我往往劝他们先治疗糖尿病,所以不要勉强,也不要胡乱吃壮阳药。”
肾虚的防治
●造成因素
造成肾虚有分先天与后天因素。先天性与遗传方面,包括父母生育时的年龄、母亲怀孕时太操劳、早产、生产时体重很轻等等,先天不足的情形下就容易肾虚。
后天的因素更重要,中医认为不同的情志状态对脏腑会造成不同影响,所谓惊恐伤肾,经常处于恐惧害怕的状态下,就容易伤肾。
“但并非这么简单,肾虚也包括整个生活状态,过度操劳、体力与心理的疲劳、保养不够、不良生活习惯、纵情酒色,特别是年轻人,纵欲而导至肾虚的比比皆是。
在预防肾虚这方面,中医过去很强调节欲保精,不能过份纵情于色欲。但现代西医的观念认为,过份禁欲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如今也不强调节欲保精,唯要适度,感到舒服不疲劳为是。但有一点肯定的,纵情酒色或纵欲一定会伤身。
●治疗
刘晓航表示,在治疗方面,第一辨证要准确,第二用药必需兼顾多方面。中医的传统理念与经验相结合,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他强调说,中医补肾,虽然无论阳虚或阴虚都有针对性的药物,但却要阴中求阳。“即在补肾阳的同时,一定要阴阳一起补,效果才会好。有些人在补肾阳时,拼命吃壮阳药,特别是男性,一些在阳痿早泄的情况,吃太多补阳药却产生很多副作用。他们不了解中医的原理,要补肾阳也要兼顾到肾阴。”
一般上,补肾阳虚的中成药有金匮肾气丸、右归丸、五子衍宗丸等。补肾阴虚的中成药则有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左归丸等。
刘晓航说,中医的肾虚,只要给时间调理,大部份都能解决。若是八九十岁的肾虚,是不可能根治,治疗只是改善生活质量。
“很多人看中医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并不是治病。
因为在西医来看,荷尔蒙正常、男性精液正常,女性每月有排卵,所以西医告诉你没有病。但对中医来讲,是可以通过补肾指导,把症状改善,提高生活质量。所以这个也不叫治病,因为它根本不是病。”
●食补
如今也有很多食物可以补肾阳及肾阴。补肾阳的多数是血肉有情之品,即有血有肉组成的动物,且是温性的,例如乳鸽、黄鳝、羊肉、牛肉、虾、鹿肉、核桃仁等等。
补肾阴的食物就有莲藕、淮山、枸杞子、鲜生地,以及凉性的动物即鱼类或水鱼等等。(野生水鱼是被禁止的,人工养殖的也有同样作用。)刘晓航说,若没肾虚肾亏问题,平时以荤素搭配营养平衡就好,没有必要吃补来保健养肾。
“中医说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虚才要补,不虚不能补。中国很多独生子女,从小就进补,他们发育正常,并没有肾虚,但长辈却让他们大量服食补肾阳的,天天给他们吃人参鹿茸,结果八、九岁性器官就发育,导至性早熟,这就是乱补的后果!补肾阳的药物服过头会导致燥热上火。”
●预防
预防保养方面,心情要愉快,不要过劳,不要纵情酒色,保持正常的心态,平衡的营养,适当又规律的运动,平时可练气功或太极拳。
如果有需要,平时也可做一些穴位按摩。补肾最重要的穴位是关元穴,即在肚脐下面大概3寸,每天按摩一到两次,每次5到10分钟即可。
刘晓航说:“主要从食物调理,情志与运动比较实用,穴位按摩可起辅助作用。真的有比较明显的症状,最好就是去找医生。”
报道: aNGie 摄影: jonah foo
回复全部
回复作者
转发
0 个新帖子